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2日财经早知道:格力电器筹划引入新股东 国资为何出让控制权?

2019年04月02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澜起科技等3公司科创板申报获受理;国务院发布关于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北京地方债开售现场火爆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新税率增值税发票顺利开出 减税立竿见影

●澜起科技等3公司科创板申报获受理

●国务院发布关于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

●北京地方债开售现场火爆

●粤发改委公布今年重点项目 多个石化基地破土开建

●5G量产时代即将到来 工业富联确定年内“出货”



【国内财经】



新税率增值税发票顺利开出,减税立竿见影



4月1日,增值税降率改革正式实施。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改革实施首日,全国各地均顺利开出新税率增值税发票,企业减税效果立竿见影。据了解,此轮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同时,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中国证券报)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四个月来首回扩张区间



内外需均温和回升,产量加速增长,用工出现逾五年来首次扩张,企业信心增强,制造业景气度得到修复(财新)



相关专题: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 四个月来首回扩张区间



科创板红筹企业财务审计指引发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发布《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差异调节信息和补充财务信息审计指引》(以下简称审计指引)。4月1日,中注协有关负责人就审计指引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对试点上市红筹企业的差异调节信息和补充财务信息进行鉴证,是一项新的业务,急需制定相应的业务指引予以指导规范,为红筹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试点工作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保障。”有关负责人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注协制定了审计指引。(证券日报)



国务院发布关于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



国务院发布关于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态岛,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构建开放合作新体制,探索国际休闲旅游岛开发新模式,逐步将横琴建设成为面向未来、国际品质、生态优先、协同发展、智慧支撑的国际休闲旅游岛(财新一线)



北京地方债开售现场火爆



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票面利率为3.25%,百元起投,可随时变现。4月1日,在开售现场,地方债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北京地方债发行具备一定投资吸引力,未来商业银行通过自身渠道给其客户配售和交易地方债将会是一项长期和持续的业务,投资者仍需知晓相关投资风险(中国证券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表示,3月份全球投资者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日发布消息称,2019年3月债券通交易量达1124亿元,日均交易量超过53.5亿元。全球投资者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3月净买入达222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共有711家境外主体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75%以上是全球资管公司和基金公司的产品(中国证券报)



钴价疯狂后退烧 全球钴行业过剩



在钴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钴产品同样无法维持高价。华友钴业和寒锐钴业2018年净利润增速有不同程度下滑(财新)



粤发改委公布今年重点项目 多个石化基地破土开建



国际化工巨头、石油公司纷纷布局广东省湛江、揭阳、惠州等地区,多个百亿元中外合作石化项目入选2019年省内重点建设项目。两项延宕多年的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工(财新)



证监会与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签署《金融领域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



双方约定就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动态及相应的监管政策共享信息,加强合作。此外,在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中法双方证券监管机构还就加强绿色金融领域务实合作和探索推进两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建设达成共识(财新一线)



发改委发布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4月1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的通知。通知指出,广东台山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350元执行;浙江三门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203元执行;山东海阳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151元执行,试行价格从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发改委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相关省份要按照原则性满发原则安排上述三代核电项目发电计划。其中,设计利用小时以内的电量按照政府定价执行,以外的电量按照市场价格执行(中国证券时报)



4月A股迎来开门红 北上资金两天流入逾140亿



在外围全线上涨加上周末利好消息加持作用下,昨日A股各大股指高举高打,实现4月开门红。早盘在科技股、周期股等双轮驱动下,上证综指顺势突破前期高点,再创反弹以来新高3176点。量能方面,深沪两市成交再次突破万亿,市场呈现普涨特征,赚钱效应回归(证券时报)



第十一批游戏版号出炉:新增67个 腾讯网易再次缺席



4月1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最新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新增67个获批游戏,审批时间为3月29日。腾讯、网易等游戏大厂再次缺席。创梦天地的《绝地战机》《龙图霸业》、中青宝的《桌球风云》、星辉天拓的《盛唐幻夜》等游戏拿到版号(财新一线)



海南“以房抢人”放大招 房企博弈楼市限购“松绑”



一名熟悉海南房地产市场的房企人士称,部分房企已在考虑是否能设置一些企业,并让外地投资客成为其员工,从而获得购房资格(财新)



一季度各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基建8%投资增速可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证券日报)



粤港澳放宽跨境小汽车指标申请范围和条件



粤港澳跨境非营运小汽车指标管理新规出台,放宽了投资类、人才类、捐赠类指标申请范围和条件。新规自2019年4月15日开始实施。新规对投资类指标不再区分山区和非山区,规定上一年度纳税额达到15万元人民币的国外、港澳台人士,即可获1辆港澳入出内地商务车指标,多纳多得,最多可以获15个指标。粤籍企业上一年度纳税额达到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可获1辆内地入出香港商务车指标(上海证券报)



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超1.6万套 创近10个月新高



伴随着阳春3月天气转暖,北京二手房市场也明显回温。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6051套,环比增加1.4倍,同比增加超三成,成交量是2018年5月后的最高值,也是2017年“3·17”调控后,继2017年4月、2018年5月后第三个成交超过1.6万套的月份。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不要因为3月份市场交易量的回升而误认为市场进入快速升温阶段,当前市场仍处于弱势回温态势,市场预期仍平稳,如果后续缺乏持续的政策支撑,市场会转入季节性向下调整(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澜起科技等3公司科创板申报获受理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科创板发行上市申报获受理。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平台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1家企业上市申报获受理,其中,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首批进入问询环节。据相关人士透露,问询函目前只是发送给申报企业及保荐机构,企业方面作出回复,相关材料才会一并对外公开(证券时报)



格力电器筹划引入新股东 国资为何出让控制权?

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管理层之间心生嫌隙多年。此次控制权筹划变动,或是双方能够达成的一致选择(财新)



苹果全线降价最高至500元 14日内购买用户可退差价

或得益于增值税降税,苹果官网更新产品价格,手机价格下降300元到500元不等,其他产品降幅则较小,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财新)



5G量产时代即将到来 工业富联确定年内“出货”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称,5G技术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而工业互联网又承载了富士康集团向先进制造转型的使命(财新)



阿里巴巴投资家装服务商“匠多多” 占股20%

新零售领域的争夺战在家装领域又加码。阿里和匠多多建立“天猫无忧购”居家服务中心,提供装送服务等(财新)



国美通讯澄清公告

国美通讯澄清公告: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没有获悉任何有关黄光裕先生出狱的相关信息(财新一线)



泰禾集团收深交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利润分配预案合理性

泰禾集团此前公告拟10转10派2.2元。关注函要求说明截止回函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的质押情况,是否存在强制平仓风险,制定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是否存在抬升股价以避免相关股东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情形。据公司最新公告,第一大股东泰禾投资持有公司股份609,400,79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7%,已经100%质押(财新一线)



汇丰完成其中国首笔区块链跨境信用证业务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4月1日宣布,已协助一家南京的贸易企业完成了其在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信用证交易。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区块链技术在贸易结算中从起步到未来被逐步推广,将为中国的进出口企业创造价值,在高效和安全的基础上,大幅节省时间和交易成本(中国新闻网)



【国际财经】



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外交部:关于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4月1日刘鹤副总理一行已启程前往美国。(财新一线)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 愿中新关系继续“领跑”中国与西方关系

双方要坚持互信互利原则,不断丰富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方愿和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关系继续“领跑”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财新)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将传唤穆勒报告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将于周三投票批准发出传票,要求获得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的最终报告。民主党人正在加大对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施压,要求其公布特别检察官的通俄案调查的全部结果。由民主党控制的该委员会将投票授权发出传票,要求获得“完整和完全的”报告、一切相关证据与文件、以及五名特朗普政府前官员的证词(FT中文网)



Airbnb向印度连锁酒店Oyo投资逾1亿美元

快速增长的印度连锁酒店Oyo Rooms已从美国订房网站Airbnb融资逾1亿美元,为其国际扩张计划提供了新的火力。2013年,19岁的大学辍学生里特什-阿加瓦尔(Ritesh Agarwal)创办了Oyo,如今它已成为全球扩张最快的连锁酒店,每月新增700多家酒店。按客房数量计算,Oyo已是印度遥遥领先的最大连锁酒店,如今,该公司宣称已进入亚洲和西方的多个市场,成为全球第六大酒店(金融时报)



在请愿人数达到600万后 英国议员讨论停止脱欧

英国议员周一就暂停脱欧进行了讨论,此前创纪录的600万人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撤销使英国走上脱欧道路的进程。这场辩论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并没有在英国下议院的主会议厅举行。2016年,英国人以52%对48%的投票结果脱离欧盟。次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根据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于2019年3月29日发出了脱离欧盟的意向通知。但梅三次未能通过她的脱欧协议,迫使英国退欧至少推迟到4月12日,并导致一些人呼吁完全取消整个脱欧进程(路透)



高盛、小摩等华尔街大行纷纷下调美国国债收益率预测

伴随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华尔街大行纷纷下调美国国债收益率预测,同时预期美联储今年将按兵不动。高盛和摩根大通仍然看涨收益率,分别预计到今年年底收益率将从当前的2.44%升至2.8%和2.75%,但这低于他们先前的预测。摩根士丹利现在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2019年底为2.25%,低于之前预测的2.35%(彭博)



【本周关注】



4月2日(周二)

澳大利亚2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年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月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营建许可(年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营建许可(月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至0402)

瑞士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瑞士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2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初值

美国2月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2月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4月3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9)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9)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9)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9)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2月出口(月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商品与服务贸易帐(百万澳元)

澳大利亚2月进口(月率)

中国3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3月Markit/CDAF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3月Markit/CIP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3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指数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供应商交付指数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库存指数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9)

美国上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至0329)

美国上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9)

美国上周EIA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9)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就经济前景与适宜的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以及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将出席莫斯科证交所举行的论坛活动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参加美国银行家协会华盛顿峰会的小组讨论



4月4日(周四)

德国2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德国2月未季调制造业订单(年率)

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年率)

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月率)

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3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323)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3)

加拿大3月季调后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加拿大3月未季调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0329)

欧洲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个活动上发表的致辞

清明节假期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不进行夜盘交易



4月5日(周五)

新加坡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新加坡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日本2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日本2月所有家庭支出(月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2月出口(亿欧元)

法国2月进口(亿欧元)

法国2月经常帐(十亿欧元)

法国2月贸易帐(百万欧元)

英国3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3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3月季调后失业率

加拿大3月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3月非农私企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季调后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劳动力参与率

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

美国3月平均每周工时(小时)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俄亥俄州发表讲话

中国清明节假期休市



4月6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405)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405)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405)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将发表讲话



【市场】



中美强劲数据推动美股大涨 道指收高330点



道指涨329.74点,或1.27%,报26258.42点;标普500指数涨32.79点,或1.16%,报2867.19点;纳指涨99.59点,或1.29%,报7828.91点



原油期货价格周一大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45美元,涨幅2.4%,收于61.59美元/桶



黄金期货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30美元,跌幅0.3%,收于1294.2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博通集成申购代码732068;迪普科技申购代码300768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