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9日财经早知道:监管升级,银保监会重拳打击非法集资

2019年03月29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底部入场逢高“减磅”,110亿元机构资金撤出ETF;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美国补贴波音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监管升级,银保监会重拳打击非法集资

●李克强:今年以来经济稳定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底部入场逢高“减磅”,110亿元机构资金撤出ETF

●科创板受理队伍扩至19家,29家企业正在辅导备案

●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美国补贴波音



【国内财经】



央行7个交易日未逆回购,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证券日报)



监管升级,银保监会重拳打击非法集资



2019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将继续稳妥有序处置案件风险,打击处置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高度关注打着“私募基金”“养老扶贫”“军民融合”“影视文化”等幌子的非法集资活动,同时《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也将加速出台(经济参考报)



科创板受理队伍扩至19家,29家企业正在辅导备案



3月28日晚,上交所公布了第三批科创板的受理名单。连同前两批,科创板受理队伍已扩大至19家。从各地证监局披露的情况看,目前已有29家企业在证监局辅导备案。从企业已受理情况看,华泰联合暂时居于首位。不过,从备案企业来看,中信证券或成最大赢家(21世纪经济报道)



底部入场逢高“减磅”,110亿元机构资金撤出ETF



机构资金在底部成功抄底获益后,开始快速的撤出ETF。伴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股指不断回升,部分资金开始“恐高”,陆续选择了获利了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3月28日,先后撤出宽基ETF的资金已经超过110亿元(证券日报)



市值增长逾十万亿新增开户150万,首季九成股票现赚钱效应



今年初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A股总市值提升近11万亿元。展开一季度的A股“游春图”,百万散户跑步入场,“万亿元市值俱乐部”再添新丁,百元股数量大增,低价股大规模消失……在90%的股票展现赚钱效应之际,一些隐忧挥之不去:热点轮动加速、北上资金节奏生变、海外“黑天鹅”频发。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缠斗不休,A股下一步行情仍存变数(中国证券报)



孙大海:海南下决心摆脱房地产依赖,旅游业跑马不赌马



转型中的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控房地产,在发展旅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上,海南绝不会碰黄赌毒(财新)



增量资金热情难挡 多只偏股基金 提早“闭门谢客”



受益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偏股基金发行也逐渐回暖。除了一日售罄、吸引710亿元资金追捧,并刷新A股历史上公募配售比例新低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之外,永赢、中庚、富国、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近期发行的新基金均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新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也呈现回升态势(上海证券报)



5G牌照预估今年发放,规模商用渐行渐近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博鳌亚洲论坛“5G:物联网的成就者”分论坛上表示,将根据终端成熟情况,估计于今年适时发放5G牌照。此外,围绕5G相关应用,苗圩透露已与交通运输部达成共识,在中国公路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对道路标识等进行智能化改造(经济参考报)



“大而全”难敌“小而优”,中小基金领跑业绩榜



截至3月27日,剔除指数基金后,在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榜上,前十名中,仅有1只基金规模在10亿元以上,而在前100名中,仅有18只基金规模在10亿元以上,超过20亿元的则少至8只。业内人士认为,从历史表现来看,基金规模与基金业绩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规模过大其实并不利于基金操作(中国证券报)



装备和船舶制造央企重组酝酿新突破



央企重组正酝酿新进展。记者获悉,中船集团(南船)与中船重工(北船)重组方案正在加快制定和上报,船舶制造业“航母”呼之欲出。同时,央企专业化重组也将迎来新突破,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组建料提速;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海工装备、有色金属等领域专业化平台正在积极打造。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将是央企并购重组的活跃年,围绕做优做强主业,强强联合式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重组将齐头并进,央企高质量发展将迈出新步伐(中国证券报)



局地现松动,整体房贷利率显触顶迹象



随着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调控思路的深入,房地产市场明显稳定。同时,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改善,2019年房贷利率结束了此前单边上涨的趋势,触顶迹象显现,部分地区利率出现松动(经济参考报)



李克强称今年以来经济稳定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库学者参加(中国证券报)



监管盯牢ST公司,摘帽套路“此路不通”



连续亏损被*ST,扭亏之后必然能摘帽吗?答案是,不一定。最近几家ST公司的遭遇透露了最新的监管动向——ST公司是一举摘帽还是只能摘星,需看公司自身是否有硬实力。监管部门对风险警示制度的严格执行,背后的信号值得深究:对主营空虚的公司而言,仅依靠“财技”摘帽的套路或将失灵(上海证券报)



专家建议海南盘活农村土地推动城乡一体化



迟福林认为,核心问题是以体制创新释放土地的资本红利;李扬表示,海南应该鼓励农地入市交易,引导资本下乡(财新)



工业大麻概念股暴涨暴跌,幕后游资炒作活跃



工业大麻的发展前景尚存监管瓶颈,其概念股大涨存有炒作迹象。多家与工业大麻并无关联的公司也莫名走出一波大涨行情。此外,多家知名游资营业部潜入其中,推动股价连续上扬(财新)



《外商投资法》配套法律体系将在年内制定完成



李克强说,配套法规将对港澳台投资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过去已经实施、行之有效的对港澳台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财新)



减税降费后民生支出总量不减,钱从哪里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我们把沉淀资金一律回收,把特定中央金融机构等增加上缴利润。也就是说,动政府自身的的存量利益。”特定中央金融机构指的是谁?(财新)



【公司要闻】



欧瑞泽陈永岚谈TMT领域投资:法国市场依赖专业方法,中国市场靠运气

陈永岚认为,中法市场相互了解不够,TMT领域投资环境和理念存在巨大差异。中法产业合作基金意在加强法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能力(财新)



近七成投资者建议禁止上市公司随意频繁停牌

投保基金公司发布《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对自然人投资者的基本属性与资产配置、投资心理、交易行为和心理预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多数受调查投资者认为自己的操作风格以中长线投资为主,喜欢打新及喜欢ST和重组股票的投资者相对较少,占比不足20%(证券时报)



五度举牌后再出手,永辉超市拟要约收购中百集团

时隔近两年,永辉超市又一次盯上了中百集团的控股权,这一次,采取的方式是要约收购(证券时报)



蒙牛去年营收近700亿元,雅士利扭亏为盈

液态奶、冰淇淋、奶粉等多个品类均保持双位数增长,尤其是奶粉业务表现出色,2013年收购的雅士利终于扭亏,2018年实现净利润5230万元(财新)



【国际财经】



商务部表示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 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高峰表示,中美双方团队正在全力以赴,进行认真谈判,朝着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方向努力(财新)



朝鲜驻西班牙使馆离奇遇袭,外交官遭殴打机密文件被夺

作案者据称带走了朝鲜使馆的电脑、硬盘、手机等机密资料,还殴打使馆人员,并怂恿朝鲜外交官“叛逃”;但美方回应称“美国政府与此案无关”(财新)



巴基斯坦前总理:经济治理应适度放松监管

阿齐兹认为,过度监管可能会制约经济发展;全球化不是威胁,而是各个经济体面临的发展机会(财新)



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美国补贴波音

WTO裁定美国未能遵守中止对波音税收减免的命令,有损其欧洲竞争对手空客(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3月29日(周五)

日本2月失业率

日本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加拿大1月GDP(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波多黎各圣胡安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一个小企业和企业主圆桌会议

美国威斯康辛州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威斯康辛州经济研究中心的春季经济论坛上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讲

美国纽约 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劳动力发展发表讲话



3月30日(周六)

美国纽约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在曼哈顿学院的影子公开市场委员会2019年春季会议上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周四收高



道指涨91.87点,或0.36%,报25717.46点;标普500指数涨10.07点,或0.36%,报2815.44点;纳指涨25.79点,或0.34%,报7669.17点



原油期货周四小幅收跌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的5月WTI原油期货收跌11美分,跌幅0.2%,收于59.30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四下跌1.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0.60美元,跌幅1.6%,收于1289.8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