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12日财经早知道:淡水河谷溃坝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人祸”内幕被逐步揭露

2019年02月12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务院: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MSCI:将工业富联、美团点评和小米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国务院: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人气集聚A股大涨 “春季躁动”行情启幕

●淡水河谷溃坝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人祸”内幕被逐步揭露

●北京文化:目前来源于《流浪地球》的收益约7300万元-8300万元

●同仁堂处置“蜂蜜事件” 控股股东受让蜂业股权

●贸易谈判受关注 美股涨跌不一



【国内财经】



国务院表示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国常会决定,一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财新一线)



春节后现金回流 资金面料迎“美好时光”



春节后首周公开市场将有万亿元资金到期,给短期流动性增添一丝隐忧。但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节后现金回流对流动性形成补充,节前央行大额投放效应也有望更充分显现,市场资金面有望迎来一段“美好时光”(中国证券报)



人气集聚A股大涨 “春季躁动”行情启幕



A股在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继续派发“红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飙升逾3%,上证综指也涨超1%。盘面上,题材股全线活跃,市场人气明显提升,尤其是与春节相关的概念股人气爆棚,农林牧渔板块涨幅高达5.38%,酿酒、旅游、传媒娱乐、家居用品等涨幅均超过3%,而通信、软件服务、5G等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科技题材板块也纷纷爆发。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沪指站上半年线,A股有望拉开“春季躁动”行情序幕(证券时报)



多部门联合发文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央行网站11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现以下目标:债券、股票等资本市场服务“三农”水平持续提升;农业保险险种持续增加;到2035年,基本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适度竞争、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到2050年,现代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政策体系、产品体系全面建立,城乡金融资源配置合理有序,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财新一线)



证监会强化并购重组内幕交易防控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2月11日发布关于强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交易防控的监管问答。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首次披露重组事项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证券交易所可以视情况要求上市公司更新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上海证券报)



MSCI宣布将工业富联、美团点评和小米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明晟公司(MSCI)在一份声明中称,将工业富联,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外,MSCI称,在MSCI全球所有国家指数(ACWI)中增加17只、移除1只股票。纳入的前三大个股为Adyen、KKR、以及Altice。所有变动将在2月28日收盘后生效(财新一线)



外储实现三连升 1月环比上升152亿美元



国家外汇局2月11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升幅为0.5%。这是我国官方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上涨。业内普遍分析认为,1月外汇储备环比上升,主要是因为当月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9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证券时报)



1月房企业绩表现平稳 部分企业增长放缓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房企业绩表现平稳,部分企业增长放缓。销售额超过百亿的企业均值为204.5亿元,其中万科、碧桂园、恒大位居前三。经历2018年末的业绩冲刺后,2019年首月房企表现较为平淡。受春节因素影响,房企也逐步放缓推货节奏。随着市场趋稳、消费回归理性,房企从追求规模转换到规模与效益并重(经济参考报)



北京通州区将与河北廊坊北三县整合规划



据悉,目前通州区总体规划法定审查程序已经完成,待修改完善公示后,将以市政府的名义批复。此外,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表示,2018年已会同河北省城乡住房建设厅,组织编制《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整合规划》(新华网)



地方版减税新政不约而同顶格减征 超九成小微企业可获益



开年减税礼包迎来密集派发。近日,包括浙江、山西、北京、内蒙古、福建、山东、四川、云南、吉林、黑龙江等超过20个省(区、市)结合地方实际,相继发布了减税降费新政。从地方公布的方案来看,均为最高幅度顶格减税,即按国家规定50%税额的减征上限,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减征当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经济参考报)



上海将在今年实施优化营商环境2.0版行动计划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增长明显,仅1月份就发行95只,发行规模约4180亿元。有研究人士表示,这将为地方政府重大项目和各地补充基建“短板”筹措大量资金(证券日报)



地方债元月发行4180亿元 将持续受到投资者热捧



2月11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会上,上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公布,涉及到四个方面25项任务。增设自贸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优化服务科创企业和实体经济的金融、科创、法治等环境。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保障第二届进博会圆满成功举办。上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公布,明确了进一步的改革目标和改革任务,包括总税率及社会缴费降低到65%左右等四个方面25项任务(证券日报)



国常会:要保障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用药



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财新)



春节消费增速跌破两位数 衣食住行有哪些新趋势?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超1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放缓,消费升级继续,三四线城市消费推动增长(财新)



铁矿石价格大涨 国内钢厂谨慎观望提醒风险



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国内多个商品期货市场迎来开门红,黑色系再次集体上涨,其中铁矿石更是开盘直接涨停,A股铁矿石概念股也纷纷大涨。但在一片涨声中,多位钢厂采购人士提醒,对于如此高昂的铁矿石价格,要谨慎观望,注意风险(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淡水河谷溃坝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人祸”内幕被逐步揭露

淡水河谷尾矿溃坝故已造成165人死亡,仍有160人失踪。淡水河谷面临巴西当局多项处罚,重量级矿区被禁生产,铁矿石总减产量或达7000万吨(财新)



万达电影再调重组方案,拟105亿元收购万达影视95.8%股权



此次调整因万达影视国企股东未获批参与重组。万达电影预测2019年票房收入增速较2018年有所放缓,原因之一是2019年万达影视参与的影片以中等和小制作影片居多(财新)



多名游客感染诺如病毒 亚布力度假村将给予赔偿

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多名游客出现腹泻、呕吐、低烧等症状,感染原因尚不明确。度假村负责人称将提供赔偿方案,并建议延期入住(财新)



北京文化:目前来源于《流浪地球》的收益约7300万元-8300万元

北京文化2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截至2月10日,公司来源于电影《流浪地球》的收益约为7300万元-8300万元。北京文化是《流浪地球》的出品方及发行方之一。北京文化早在2017年1月23日晚间就公告称,拟参与电影《流浪地球》的投资。总投资额不超过1.08亿。此外,中国电影2月11日晚间公告,截至2月10日,公司预计来源于电影《流浪地球》的收益为9500万元-10500万元。鉴于影片还在上映中,相关收益将随着票房增加而相应增长(财新一线)



中民投公司债盘中两次临停 价格跌近30%

另一笔规模30亿元已到期的PPN是否兑付仍然成谜(财新)



山东胜通债委会讨论破产重整 当地政府要求“熔断担保圈”

当地民企“互联互保”盛行,政府提出的两种重整方案,都把“熔断担保圈”作为前提条件,要求银行暂不追索担保单位的代偿责任(财新)



同仁堂处置“蜂蜜事件” 控股股东受让蜂业股权

2月11日晚间,受到“蜂蜜事件”困扰的同仁堂公布了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及相关人员的处理公告。滨海县市场监管局经调查认定,同仁堂蜂业部分经营管理人员在盐城金蜂进行生产时,存在用回收蜂蜜作为原料生产蜂蜜、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此处以罚款1408.83万元。大兴区食药局经调查认定,同仁堂蜂业2018年10月起生产的涉事蜂蜜中,有2284瓶流入市场,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没收违法所得111740.88元,没收蜂蜜3300瓶。同时吊销同仁堂蜂业食品经营许可证,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有关涉事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证券时报)



渤钢集团重整计划获法院裁定批准

近日,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48家企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渤钢集团重整计划草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了重整计划,渤钢集团司法重整正式进入执行阶段。这意味着渤钢集团司法重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参考报)



京东:未来将改造翠宫饭店为集团在海淀区的发展载体



2月11日,京东方面就收购北京翠宫饭店一事称,京东集团收购翠宫饭店基于长远布局和发展,未来该项目将改造成以科技研发、商务办公为主,成为京东集团在海淀区产业发展的载体空间。海淀区智力资源密集、创新资源丰富,京东希望依托海淀的区位优势,发挥京东集团的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助力海淀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委内瑞拉政府拒美援物资入境 联合国吁勿将人道救援政治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人道主义援助“永远不应用作政治棋子”, “人道主义行动必须独立于政治、军事或其他目标”(财新)



泰国公主拟竞选总理遭国王否决 大选转折震撼泰国社会

在泰国国王反对乌汶叻公主参选总理的公告发出后,泰爱国党作出紧急声明,表示将接受国王的命令,放弃提名乌汶叻公主为总理候选人(财新)



瑞银据称将亚洲投行奖金池规模下调8%

知情人士称,瑞银将亚洲投行员工2018年的奖金池规模减少了8%左右。因上季度股票发售交易锐减,费用收入受到了不利影响。董事总经理级别的奖金下调幅度最大,2018年拿不到奖金的执行董事人数将超过前一年(彭博)



仅次于马斯克的特斯拉第二大股东将其持股减半

根据一份文件,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仅次于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第二大股东T. Rowe Price将其在特斯拉的股份减半。文件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这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持有898万股特斯拉股票,占特斯拉截至12月底已发行普通股的5.2%(路透)



英国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至1.4% 为近7年来最低增速

英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4%,比2017年1.8%的增速有所放缓,为2012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速初值为0.2%,低于前一季度0.6%的增速(新华社)



【本周关注】



2月12日(周二)

奥地利OPEC将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就社区银行发表讲话



2月13日(周三)

日本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至0213)

英国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新西兰新西兰联储召开记者会并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声明



2月14日(周四)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日本第四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季)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季)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9)



2月15日(周五)

中国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道指微跌0.2%



道指跌53.22点,或0.21%,报25053.11点;标普500指数涨1.92点,或0.07%,报2709.80点;纳指涨9.71点,或0.13%,报7307.90点



美油期货收跌0.6% 创两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1美分,或0.6%,收于52.41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5%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6.60美元,或0.5%,收于1311.9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威派格,申购代码732956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