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11日财经早知道: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2月14-15日在京举行

2019年02月11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2%,消费市场火热;鏖战“春节档”,互联网巨头角力金融板块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2%,消费市场火热

●2019年春节档票房已经累计超过58亿元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2月14-15日在京举行

●鏖战“春节档”,互联网巨头角力金融板块

●第二次“金特会”定于河内举行 特朗普展望朝鲜经济前景



【国内财经】



鏖战“春节档”,互联网巨头角力金融板块



2019年春节期间,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业内合称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红包大战”已斥资40多亿元。与往年侧重移动支付场景不同,今年“红包大战”凸显BAT等互联网巨头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金融板块的“短兵相接”(中国证券报)



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2%,消费市场火热



2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文化和旅游部指出,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中国证券报)



利好积聚!A股猪年暖意中迎开局



A股今日迎来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回顾戊戌年收官战,大盘周线五连阳,给新年构筑了良好的趋势。同时,春节假期前后利好频出,资金面上,外资持续大幅涌入,长假期间外盘走势平稳,盘面利好的积聚使得A股有望在一片暖意中迎来开局(上海证券报)



多项宏观数据本周出炉,出口增速有望回升



一系列宏观数据将于本周公布。其中,海关总署将于14日公布1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国家统计局将于15日公布1月份CPI和PPI数据。分析人士普遍预期,1月份CPI同比涨幅或略有反弹,PPI可能继续下行(上海证券报)



多机构预测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7%到1.8%



国家统计局将于2月15日公布1月CPI、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1月物价将小幅回落,CPI同比增速将在1.7%到1.8%,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未来中短期内通胀升温预期再度减弱(经济参考报)



多地综合施策,力促楼市平稳发展



在经历上一轮完整的调控后,三四线城市楼市已跟随一二线城市从火爆转向稳定。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从春节前一周开始,多地推盘节奏放缓,楼市整体成交正常回落。其中,返乡置业明显降温,购房者愈加理性。从地方来看,多地政府制定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楼市新春探查,房价“稳”字当头



在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环沪的部分城市房价并未出现大涨大跌,当前长三角楼市总体保持平稳,春节期间不少开发商有一定的购房折扣优惠或配合返乡置业举办一些特惠活动以吸引客户看房,但整体市场氛围仍然比较清淡(上海证券报)



春节前一周机构调研股票曝光,两路长线资金提前潜伏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未减,统计发现,1月29日至2月1日,共有29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多类机构调研,有7只绩优龙头股已获得两路长线资金认可。除获得长线资金认可外,上述被机构调研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亮丽,成为节前机构提前关注的重要动力。截至目前,已有27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21家,占比近八成(证券日报)



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已达662亿元,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势头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短短23个交易日中,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股通净流入资金已经达到了367.7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资金则达到了294.61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合计达到662.35亿元。从成交情况来看,23个交易日中,沪股通和深股通有20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状态。从历史数据来看,沪股通2019年1月份的净买入规模,仅次于刚开通时的2014年11月;深股通则创下了单月净流入历史新高(经济参考报)



促消费24条进入实施阶段,2019年消费对GDP贡献率有望超80%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进一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表示,《实施方案》提出六方面24项政策措施具备连续性和全面性,既优化汽车、住房和家电消费政策环境,又积极培育以5G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智能家电和适应人口发展需要的各类服务消费,预计2019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将超过80%(证券日报)



新发审委特点明显 IPO审核透明度将提高



近日,随着21名发审委委员产生,第十八届发审委即将开始履职,修订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也有望近期正式落地实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十八届发审委审核将更加注重发行人的合规性和治理规范性,同时从信息披露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的角度出发,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透明度将进一步提升(证券日报)



去年净赚超5亿,IPO包销“成就”券商投行年终奖



统计发现,在去年已完成挂牌的105只新股中,IPO余股包销为投行贡献净收入5.19亿元。其中,有10只新股余股包销净收入已占承销保荐收入的20%以上,药明康德占比更是高达37.77%(证券时报)



特稿|详解央行“三定”,透露了哪些改革思路



央行职能有哪些调整和明确?内设机构和机关人数有何变化?为何仍未涉及分支机构的改革方案?(财新)



上市券商去年业绩大降,数百只基金却抄底买入



今年以来,已经有12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在去年股市震荡、量价齐跌的背景下,券商业绩大幅下降也在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之中。不过,在点评券商业绩时,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明确的安全边际(证券日报)



央行多管齐下,货币政策开年“精准滴灌”



在整个1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降准以及TMLF等操作保证了春节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货币政策着力点将通过精准投放流动性、推进银行补充资本以及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式来打破银行信贷投放束缚,引导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而货币政策“大水漫灌”、近期QE(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不大(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上海新兴一批号血液制品曝出艾滋病抗体阳性

血液制品受污染导致艾滋病抗体呈阳性的,目前尚未发现过进一步传染给使用者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存在艾滋病进一步传播的风险(财新)



《流浪地球》爆款来袭,多家A股公司参与投资

上映6天票房突破20亿元,“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式电影《流浪地球》成功逆袭,成为2019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流浪地球》背后还有中国电影、北京文化等多家A股公司;猫眼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4点,2019年春节档(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票房已经累计超过58亿元,超过去年57.51亿元(证券时报)



ST九有连收11跌停又预亏2.55亿元,新任实控人真被失控子公司“坑”了?

ST九有1月2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业绩预亏2.55亿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子公司润泰供应链的失控。据记者现场走访,润泰供应链的办公地址及分公司均已人去楼空。而其拥有的一层写字楼,或将面临被拍卖的命运。目前该公司董事长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证券日报)



中国仍是全球矿业并购主力军

中国企业日益瞄准电动汽车电池和清洁能源技术所需的矿产,相继收购刚果民主共和国、塞尔维亚等国的铜、钴和锂资产(FT中文网)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亏损严重,未来仍需经历阵痛期

商誉减值潮暴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购效益不佳;行业本身正经历转型阵痛期,完全围绕补贴设计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将面临淘汰(财新)



【国际财经】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2月14-15日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财新)



第二次“金特会”定于河内举行 特朗普展望朝鲜经济前景

特朗普在推特中还“预告”: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将成为一个很棒的经济发动机。“有些人可能会被他所惊讶,但我不会;因为我已经很了解他了,并完全了解他的能力有多强。朝鲜将变成另外一种火箭──一个经济的火箭!”(财新)



避免美国政府再次停摆的谈判陷入僵局

距离谈判截止期限只有几天之际,国会两党在应该分配给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拘留床位数量上陷入僵持(FT中文网)



美国民主党迎来第九位总统候选人角逐者

温和派参议员埃米·克罗布彻投入竞选。就在前一天,进步派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正式发起问鼎白宫的努力(FT中文网)



上周全球经济逆风频吹,欧盟下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

英国和澳大利亚央行也在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后调低经济增速预测(彭博)



【本周关注】



2月11日(周一)

加拿大1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英国1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12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西班牙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日本建国纪念日 假期休市



2月12日(周二)

奥地利OPEC将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就社区银行发表讲话



2月13日(周三)

日本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至0213)

英国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新西兰新西兰联储召开记者会并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声明



2月14日(周四)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日本第四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季)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季)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9)



2月15日(周五)

中国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市场】



美股上周五涨跌不一道指跌0.25%



道指跌63.20点,或0.25%,报25106.33点;标普500指数涨1.83点,或0.07%,报2707.88点;纳指涨9.85点,或0.14%,报7298.20点



美油期货上周五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8美分,或0.2%,收于52.72美元/桶



上周五黄金期货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30美元,或0.3%,收于1318.5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