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15日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放松农商行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

2019年01月15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OMO重启+降准落地 央行呵护流动性利好股债;收到深交所强制退市决定 *ST长生16日起复牌;英国议会今日投票表决退欧协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银保监会放松农商行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

●OMO重启+降准落地 央行呵护流动性利好股债

●监管剑指合规 券商网上发声不得“抢跑”

●多地楼市出现政策松动和微调 2019年楼市或温和回归理性

●收到深交所强制退市决定 *ST长生16日起复牌

●英国议会今日投票表决退欧协议



【国内财经】



李克强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说,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财新)



国务院部署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中国政府网)



银保监会放松农商行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



据银保监会文件,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只需保持在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之上3个百分点内。银行贷款平均不良率在2%左右,由此推算,小微贷款平均不良率容忍度可被放松至5%(财新一线)



OMO重启+降准落地,央行呵护流动性利好股债



1月15日,央行2019年首次降准正式落地,预计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但恰逢企业集中缴税日,叠加3900亿元MLF到期,降准资金很大程度上被暂时“冻结”,而前期公开市场操作(OMO)连续净回笼效应显现,市场资金面继续收敛,7天期回购利率结束倒挂(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农商行原则上机构不出县、业务不跨县



银保监会发布文件称,农商行应专注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社区。严格审慎开展综合化和跨区域经营,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应专注服务本地,下沉服务重心,当年新增可贷资金应主要用于当地(财新一线)



中国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加快酝酿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家有关“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也正在酝酿。据悉,2019年相关部门将开展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围绕信息、生物、能源等16个重点领域进行评估和研判,以期为规划编制提供支撑(经济参考报)



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负增长 ,乘用车销量下滑4.1%



市场下行,大部分车企销量表现不佳。前十五个中国品牌乘用车车企中,有11个销量低于2017年 (财新)



资本市场改革料三路径推进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多位专家认为,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预期越来越明确,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大方向下,建设一个参与充分、交易活跃和定价合理的资本市场破题之举在于制度建设和环境优化(中国证券报)



监管剑指合规 券商网上发声不得“抢跑”



日前,监管部门下发《加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流程管理规范证券分析师服务客户活动》的通报。通报指出,个别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时,发布的有关信息、言论等未经公司必要的审查或者记录备案,公司内部缺乏有效管控(中国证券报)



多地楼市出现政策松动和微调 2019年楼市或温和回归理性



2018年中国楼市出现调整,尤其是下半年调整力度较大,近段时间,部分城市也出现了政策松动和微调。专家预计,2019年“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不会有实质性扭转,意即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型需求的同时,着力打压投资、投机性需求。随着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部分城市、部分区域2019年调控政策出现微调也在预期之中(经济参考报)



34家A股券商2018年净利降逾27% 仅两家券商营收净利双增长



 目前,34家A股上市券商12月财报已全部公布,全年业绩浮出水面。全年来看,34家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呈下滑态势,仅方正证券、申万宏源两家营收净利双增长。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宽松环境已经形成;回购、民企纾困、并购重组、科创板等短中长期改革持续推进下,券商业务将迎来机遇(中国证券报)



两部委:合理降低地方铁路运价水平



今年铁路运价市场化改革将更进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14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包括合理降低地方铁路运价水平等。而此前中国铁总也已经释放出铁路客运价格改革信号,其表示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上海证券报)



券商系爆量抢筹 沪市可转债增仓突破450亿元



最新亮相的沪市可转债持仓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各类机构增持转债规模高达452亿元。一般法人、基金、社保买入金额皆超过50亿元,成为增持的绝对主力。不过,在2018年12月,增持主力社保资金选择了以静制动,放缓了抢筹步伐。而券商系资金加大配置力度,单月逾40亿元资金涌入转债市场。保险资金则更加沉稳,在去年11月份放缓了增持步伐,更多通过精准抄底来做文章(上海证券报)



盯上区域主题 公募热衷“炒地图”



A股市场上向来流行“炒地图”行情,随着雄安新区、海南板块等区域性主题机会的轮番发酵,公募基金也盯上了其中蕴藏的布局机会。去年以来,不少基金公司便以京津翼、杭州湾、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为标的,发行了多只主动或被动型管理产品(上海证券报)



新年新股又现大笔弃购 大数据揭示弃购率与大盘走势关系



1月13日晚间,新年首只券商股——华林证券公布了认购结果,网上网下合计弃购56万余股,按照2.7亿股的发行数量计算,弃购率达到0.2086%(上海证券报)



取消新股首日涨幅限制有利于增强市场流动性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文章指出,在当前二级市场交投不活跃的背景下,有必要优化交易监管,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可以减少交易阻力,可以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增强市场流动性,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证券时报)



多只股票ETF资金净流入 业内建言实施T+0



开年不到两周,多只ETF延续资金净流入趋势。其中,仅嘉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等多只ETF便合计吸金超过30多亿。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ETF已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核心品种,但由于流动性缺失,大部分ETF成交并不活跃,或可尝试通过开放ETF产品的T+0交易(证券时报)



降准释放7500亿元 央行存“锁短放长”倾向



央行1月初宣布,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目前来看,第一批降准释放资金如期而至,将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证券日报)



下周地方债或密集发行 1月份规模料超2400亿元



经全国人大授权提前下达的1.39万亿元地方债,今年将力争在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目前各地正在加紧准备2019年地方债发行工作。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尽快启动发债工作。要求各地一月份启动发债,部分一季度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如东北地区等,可以结合实际适当延后。决不允许出现因新增债券迟迟不能发行影响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证券日报)



大规模减税敲定尽早实施生效原则 增值税税率下调将提速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业内预计,接下来,增值税减税将提速。“2019年增值税改革将在税率简并、进项留抵退税、扩大抵扣范围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政策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证券日报)



QFII额度翻倍 更多外资将来A股“扫货”



近期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越来越密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姿态,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各路英豪尽欢颜。在时隔五年QFII总额度还有1/3富余背景下,外汇管理局就实施翻倍式扩大规模举措,由此可以看出,管理层为未来市场进一步开放预留下充足的缓释空间(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银行账户冻结公告大增 频频与银行对簿公堂



进入2019年,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事项激增。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刚刚过去的近半个月时间里,已经出现了多达17起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累计新增冻结金额达1.38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4起此类公告(证券日报)



世界三大指数公司纳A 一年半内有望提供5400亿元增量资金



进入2019年,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事项激增。《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刚刚过去的近半个月时间里,已经出现了多达17起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累计新增冻结金额达1.38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4起此类公告(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收到深交所强制退市决定,*ST长生16日起复牌



1月14日晚间,停牌近两个月的*ST长生公告称,1月14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公司股票今天继续停牌一天,明日起开始复牌(证券时报)



美的集团:2018年度净利预增15%-20%

美的集团(000333.SZ)1月14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198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15%-20%。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产品力提升,把握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中高端产品占比,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财新一线)



长春高新:2018年度净利预增40%-60%

长春高新(000661.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9.27亿元-10.6亿元,同比增长40%-60%。业绩增长主要因控股骨干医药企业收入增长所致。(财新一线)



兜底员工持股计划陷被动 东方海洋大股东违规占资逾8亿

东方海洋1月14日晚发布公告,就深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公司表示,因为兜底员工持股计划等,公司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产生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此,东方海洋集团直面问题,表示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上海证券报)



 投服中心:ST新梅重组是否充分考虑相关风险

1月14日,在ST新梅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针对本次交易估值是否充分考虑政策风险和毛利率下滑风险、标的公司的竞争优势以及发行股份定价的合理性等问题提出了问询(中国证券报)



江化微澄清:公司从未“窃取技术”

江化微(603078.SH)1月14日晚间披露澄清公告,近日,公司从外媒报道中获悉公司子公司镇江公司几位台湾籍员工被台湾警方拘禁。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针对部分外媒的不实报道,公司声明:公司从未“窃取技术”(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英国议会今日投票表决退欧协议

首相梅发出最后呼吁,敦促下议院议员们“再看一看”她达成的英国退欧协议,但各方预计议会将高票否决该协议(FT中文网)



加拿大籍被告人罗伯特因犯走私毒品罪被依法判处死刑

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处被告人谢伦伯格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财新)



特朗普否认曾为俄罗斯效力

在对白宫记者作出这一表态之前,美国总统曾在电视采访中拒绝回答这个问题,由此引发有关他与莫斯科关系的更多问题(FT中文网)



美联储副主席暗示今年加息次数可能不如预期

美联储副主席Clarida:决策者将在每次会议上考虑各个选项,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彭博)



花旗四季度固收交易营收锐降至七年来最低

花旗第四季度固收交易营收锐减21%,降至七年来最低。股票和债券承销业务合计营收比分析师预期下降得更多。不过并购咨询收入增长47%(彭博)



【本周关注】



1月15日(周二)

美国11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日本12月企业破产(年率)

法国11月政府预算(十亿欧元)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法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法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德国全年GDP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未季调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上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至0112)

美国上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至0112)

美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12月成屋销售(月率)

英国政府计划就英国脱欧协议举行决定性投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并回答议员们关于央行2017年年度报告的问题



1月1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1)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1)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1)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1)

日本1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1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日本11月核心机械订单(年率)

日本11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德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德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德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德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意大利11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意大利11月季调后工业销售(月率)

意大利11月未季调工业订单(年率)

意大利11月未季调工业销售(年率)

英国11月DCLG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亿美元)

美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亿美元)

美国1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11月商业库存(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1)

美国上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至0111)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就金融稳定报告作证词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1月17日(周四)

美国11月长期资本净流入(十亿美元)

美国11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美国11月外资净买入公债(亿美元)

英国至12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欧元区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千户)

美国12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12)

美国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就业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105)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5)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发表新年讲话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全球金融危机10年后,系统安全性增强”的主题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副行长雨宫正佳、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以2019年20国集团(G20)主席国的身份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执委劳滕施莱格在都柏林发表讲话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在保险行业论坛上发表讲话



1月18日(周五)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12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11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日本11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日本11月设备利用指数

日本11月设备利用指数(月率)

欧元区11月季调后经常帐(十亿欧元)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产能利用率

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2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美国12月制造业产能利用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19日(周六)

英国1月CBI工业产出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出口订单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订单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物价预期差值

城联储主席哈克将在费城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连续第二日收跌



道指跌86.11点,或0.36%,报23909.84点;标普500指数跌13.65点,或0.53%,报2582.61点;纳指跌65.56点,或0.94%,报6905.92点



美油下跌2%



美国WTI原油期货下跌2.08美元,或2.1%,收于50.51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一收高0.1%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80美元,或0.1%,收于1291.3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康龙化成申购代码300759



(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