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7日财经早知道:央行部署推进利率并轨 首提保持市场利率合理稳定

2019年01月07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美副部级磋商周一在华举行 或侧重农业和能源;税务局人士:不会查房东租金收入是否交税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中美副部级磋商周一在华举行 或侧重农业和能源

●税务局人士:不会查房东租金收入是否交税

●证监会核发新年首批IPO批文 共2家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权健公司不具备在粤开展直销经营业务资格

●小米集团以约1.67亿元购入TCL集团0.48%股份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工程招标 投资约1.35亿



【国内财经】



央行部署推进利率并轨,首提保持市场利率合理稳定



暗含货币政策进一步向价格调控转变;首次提出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服务框架,央行或将加强对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调控。(财新)



刘士余: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5日消息,新年伊始,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就进一步做好稽查执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刘士余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证监会稽查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中国证券报)



基建补短板 去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或回暖



近期,2018年12月份经济及全年金融数据将陆续披露,业内普遍预计基建补短板政策已进入生效阶段,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企稳回暖。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昨日表示,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将在上月基础上进一步回暖,预计同比增速为6.1%。(证券日报)



证监会核发新年首批IPO批文,2家企业获准



证监会1月4日晚公告,核准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未披露具体筹资金额。新希望乳业与康龙化成,成为2019年首批取得IPO批文的公司。(中国证券报)



紧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力“非标”



近日,记者调研了解到,理财子公司正在从信托公司“挖人”,为未来开展非标业务储备人才。北方一家已公告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银行资管的强项,未来理财子公司要在非标投资领域重点布局;2018年以来,社融增速持续下滑,一大重要原因来自于非标融资的萎缩。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理财子公司对非标投资的布局或将带来一定程度的表外信用扩张,为实体经济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释放 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空间增大



新年首周,央行送出流动性大礼包,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历年来,只要央行降准,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利好。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本次降准依然没有明确的支持房地产市场,换言之,本次降准并未对楼市形成直接利好。但值得关注的是,流动性加速释放确实会对楼市形成两方面利好,即房企资金压力存在变相缓解的可能性,以及房贷利率有可能再次出现下调,尤其是针对首套自住型住房的利率下调空间,或进一步增大。(证券日报)



20余省份密集出台稳就业举措



近一个月,各地稳就业措施密集出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北京、天津、吉林、河北、山东、云南在内的20多个省份出台稳就业相关政策。《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去年12月印发,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的重点举措。各地稳就业措施将《意见》落到了实处。(上海证券报)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工程招标 投资约1.35亿



从中国雄安集团官网获悉,雄安新区棚户区改造容东片区安居工程外部输水管线工程勘察设计对外招标。本次实施建设的是容东片区安居工程外部输水管线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35亿元,其中建安工程费约1.1亿元。外部输水管线自容城县水厂至容东片区规划范围边界,其中含2根总长约11.6km的DN800输水管线,另有1根总长约1.6km的DN3200顶管。该项目业主为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资金为政府投资,招标人为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标代理机构为华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体检报告:营收占GDP一半 市值缩水13万亿



资本市场发展至2018年底,深沪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壮大至3584家,规模优势突出,营收相当于中国GDP的一半,2018年全年分红金额创出新高,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及购买理财产品总金额也逐年提升。不过在A股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A股总市值2018年缩水13万亿元,小市值公司激增。(证券时报)



深交所加强上市公司一线监管,一年发出函件近4200份



2018年,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背景下,如何平衡监管与发展,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这一年,深交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市场改革”三项任务,以促进深市多层次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为根本遵循,回归监管本源,着力提升上市公司一线监管和服务效能,积极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从青岛高新区取消摇号管窥楼市调控 “房住不炒”稳预期“因城施策”料扩围



日前,青岛市高新区暂停公证摇号购房,成为全国第一个暂停公证摇号购房的地方,也打响了2019年地方楼市调控微调的“第一枪”。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升值预期落空导致投机客散去,地产商为加速资金回笼加强了推盘力度,供需逆转导致高新区楼市从“一房难求”到“房比人多”,公证摇号购房名存实亡,以致最终取消。(中国证券报)



交银研究:房贷利率有下调之势 放款速度加快



央行降准带来资金面宽松,房贷利率下调可能性进一步增大;但鉴于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化信贷政策,房贷利率调整时间、下降幅度会有所差异。(财新)



加速出清、备案可期 2019年P2P行业长效监管机制待破局



备案整治延期、融资难度加大、密集上市与退出齐现,2018年网贷行业优胜劣汰、去伪存真进程加速。根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新增问题平台数848家,较2017年增加了42.76%。其中,7月份共有275家平台出现问题。P2P雷潮是对网贷行业进行了一次彻底洗牌。(第一财经)



税务局人士:不会查房东租金收入是否交税



税务局人士表示,目前地方不大可能会通过房租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去查房东租金收入是否交税,税务总局也没有这方面加强征管的通知。(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降息更可能会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非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降准之后,不同市场已经表现出了不同反应。应继续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配套措施,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从债券、信贷、股权等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使央行放出的“水”能切实流向最需要的领域。由于目前美国加息节奏倾向于放缓,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正在逐渐打开。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仍处较高水平,预计后续仍有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动作。而考虑到央行工作会议今年对“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的安排,未来降息更可能会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非存贷款基准利率。(经济参考报)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浏览器过滤视频广告属不正当竞争



日前,腾讯公司与世界星辉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尘埃落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终审认定“世界之窗浏览器”过滤广告功能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世界星辉公司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189万余元。(新华社)



多项金融防风险政策有望加速落地



根据目前透露出的政策信号,为了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控股公司相关监管办法、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相关政策等均有望在2019年内出台,而资管新规等框架性政策的配套文件也将在年内落地。作为已经出台的框架性政策配套文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细则和资管新规的配套文件也有望在今年出台。另外,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相关政策将有望近期落地。(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民营经济调查:整体营商环境提升民营经济依旧充满活力



随着区域分工优化、整体营商环境提升,系列稳投资政策效果成效明显,长三角民营经济依旧充满活力。在长三角制造业上市企业中,浙江、江苏和上海民营企业的比重分别达到89%、80%和60%。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周振华认为,市场之手已经走在政府前头,正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从过去垂直化的产业分工、贸易分工,转向水平化的要素分工、价值链分工。(新华社)



机械板块孕育希望 三主线聚焦结构性机会



2019年1月4日,机械板块上涨2.29%,位居行业板块涨幅排行前列,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整体看,自板块去年10月中下旬触底企稳以来,呈现区间震荡态势。分析指出,在估值低、机构持仓低支撑下,2019年机械行业孕育希望,板块内多个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投资确定性。(中国证券报)



《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 微商代购变“灵魂画师”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代购、微商被纳入监管。消息一出,“代购、微商要凉凉”之类的声音就不绝于耳,有代购明确表示,今年不再做了。(央视财经)



2019年A股首周喜迎开门红,逾70亿元大单布局国防军工等三板块



2019年首周A股实现开门红,特别是沪指在上周五下探2440.91点4年多的低点后强势反攻,收盘报2514.87点,上周累计涨幅为0.84%。分析人士表示,开门红是个好兆头,相关强势板块也有望在新的一年里“强者恒强”成为市场长期热点。统计显示,上周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和计算机等三板块累计涨幅排名居前,同时,有75.63亿元大单资金涌入上述三板块中的224只个股。(证券日报)



14只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生证” 加上第一批和第二批获批的26只总数已达40只



近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即12月28日,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集体喜获“准生证”。至此,加上首批获批的14只、第二批获批的12只养老目标基金,公募基金市场上正式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0只。(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和记退出汕头集装箱项目 接盘方委派泰国前总理任董事长

目前和记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官网已撤下关于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的介绍。和记港口目前仅挂出在惠州、上海等地的五个码头信息。(财新)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权健公司不具备在粤开展直销经营业务资格



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6月获批在广东设立直销分支机构广东分公司。该公司在广东省内申请的直销区域为广州市和佛山市,因服务网点尚未经过商务部备案,该公司在我省不能开展直销经营业务。(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楼市观察|房租抵扣个税后 房东是否会加租?

业内人士表示,纳税人通过价格变化实现税负转嫁,最终让消费者承担税负是普遍经济问题。(财新)



海航系香港航空陷财困风波 遭险企剔除倒闭赔偿名单

香港航空从2018年7月起,已陆续有五名董事离任,其中包括公司主席和副主席。(财新)



小米集团以约1.67亿元购入TCL集团0.48%股份

1月6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小米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购入其约6516.88万股,占TCL集团总股本0.48%。按照当天TCL集团市场成交均价2.56元计算,此次小米购入股票总值约为1.67亿元。2018年12月29日TCL集团与小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技术研发、大家电等业务开展合作。(财新一线)



联合石化两高管遭停职 中石化人士称或因越权过度投机

一位中石化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使真的如传说中亏了十几亿美元,应该也还好,对中石化的影响应该也不会太大。”但是,他认为,对于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和党委书记詹麒实施停职处罚,主要是因为他们“越权过度投机了”。“我们有巨量现货长约,是现货天然多头,而期货方面是在油价大跌中亏损的,证明他们在期货上也是净多头,等于是期现双多。”(证券日报)



母公司遭供应商上门催债 ST升达实控人被指占用资金炒股

ST升达被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及其关联方侵占巨额资金,将上市公司拖入债务旋涡。根据知情人士给记者提供的线索,ST升达实控人及升达集团前法人江昌政挪用的上亿元资金去向,据接近ST升达的人士透露,主要被用于炒股,部分投向了ST升达;先后出现在ST升达前十大股东中的舜耕天禾2号、上海质勋被指幕后金主即有江昌政。(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政府停摆?特朗普:我更愿意称之为“罢工”



两名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五与国会领袖会面讨论重启政府时称,比起“政府停摆”,自己更愿意称目前的状态为“罢工(strike)”。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当天会议一开始,特朗普就讲了15分钟充满侮辱性言论的开场白。他明确表示,不打算放弃56亿美元修墙预算。(CNN)



中美副部级磋商周一在华举行,或侧重农业和能源



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于1月7─8日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两国元首的阿根廷会晤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财新)



美国就业数据和央行表态反响积极,道指涨超700点



2018年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31.2万个,远高于预期的17.6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将对加息保持“耐心”(财新)



记者手记│遭强邻孤立的卡塔尔,如何远交近攻灵活解套

在被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孤立封锁18个月后,卡塔尔当局为何把这场至今并未化解的外交冲击看作一场“隐形的祝福”?(财新)



【本周关注】



1月7日(周一)

德国1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中国12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1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千户)

美国11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德国11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德国11月未季调制造业订单(年率)

欧元区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年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加拿大12月未季调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供应商交付指数

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指数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1月8日(周二)

澳大利亚11月出口(月率)

德国11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瑞士1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11月出口(亿欧元)

英国12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2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4)

德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失业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至0109)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参与“让我们决定货币未来”问答环节的线上直播



1月10日(周四)

中国12月M0末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M1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中国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2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5)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波士顿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2018年12月18-19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11日(周五)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1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12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一场活动就当前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纽约大学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大涨道指收高逾700点 三大股指涨幅均超3%



道指涨746.94点,或3.29%,报23433.16点;标普500指数涨84.05点,或3.43%,报2531.94点;纳指涨275.35点,或4.26%,报6738.86点



原油期货上周五收高1.9%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7美分,涨幅1.9%



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美元,或0.7%,收于1285.80美元/盎司;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1美分,跌幅不到0.1%,收于15.786美元/盎司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