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26日财经早知道:特朗普唱多美股,呼吁投资者勿错过抄底机会

2018年12月26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以色列总理缘何提前大选,或为个人涉腐调查寻求民意支撑;中小银行抱团筹建理财子公司,BATJ等金融科技巨头或成首选外援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净流出趋势不改,主力资金独宠银行股

●特朗普唱多美股,呼吁投资者勿错过抄底机会

●A股IPO过会率、上市企业家数双双创十年新低

●中小银行抱团筹建理财子公司,BATJ等金融科技巨头或成首选外援

●以色列总理缘何提前大选,或为个人涉腐调查寻求民意支撑



【国内财经】



地方版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陆续浮出水面



作为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来地方版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陆续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广州、四川等多个省市相继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之相伴的监管政策也逐步升级(经济参考报)



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5G概念再度爆发



受益于政策利好刺激,昨日5G概念股延续周一的强势,午后再度爆发涨停潮。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7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明确表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证券时报)



2018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出炉,从15省市扩大至全国



负面清单共有151个事项,比试点版减少了177个事项,具体管理措施减少了288条;下一步将着手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缩减清单事项,优化清单结构(财新)



工信部发布指导意见,助推虚拟现实产业快步走



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工信部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虚拟现实的关注度和理解力的不断提高,我国虚拟现实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向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在不断地深入,市场需求、行业应用正在激活,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上海证券报)



中小银行抱团筹建理财子公司,BATJ等金融科技巨头或成首选外援



规模高达2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前景诱人。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26家商业银行拟设立或意向设立理财(资管)子公司,包括5家大型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9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等(中国证券报)



790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多重因素助推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1230家上市公司披露全年业绩预告,790家预喜。统计发现,所在行业整体复苏、产品价格涨价、变卖大额资产获利、出资亏损业务、并购子公司利润并表等五个方面,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中国证券报)



增量改革凸显券商业务增长空间,行业格局将重塑



11月份以来,随着股票质押风险初步得到缓解,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二级市场回暖,上市券商业绩出现改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增量制度改革措施将不断推出,券商业绩增量可期。不过,随着牌照红利时代的结束,强周期属性的券商业务,包括经纪、投行、自营、两融等业务势必出现下滑,尤其是经纪业务,从传统通道服务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俨然成为各家券商的当务之急(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11月底境内总资产同比增速降至6.3%



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11月底境内总负债同比增长10%



监管层定调信托业明年工作方向,鼓励创新和开放



昨日,2018年中国信托业年会拉开大幕,此次信托业年会以“换届选举”为主题,将持续两天。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发表讲话。黄洪特别将信托行业与保险行业对比,表示信托行业需要扩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另一方面,表达了鼓励行业创新的态度(证券时报)



国常会:将取消企业账户开立许可,出台小微尽职免责文件



简化企业银行账户开户流程,减少中间环节,由核准改作备案;并将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文件(财新)



A股IPO过会率、上市企业家数双双创十年新低



作为首届大发审委履职的首个完整年度,2018年A股IPO发审交出了一份199家次企业上会(包含取消审核、暂缓表决和二次上会情况),过会55.78%,否决29.65%的成绩单。在IPO过会率创下历史新低的同时,2018年登陆沪深两市的企业数量也只有103家,除去IPO停摆的2013年外,这一数据同样为近十年来最低(21世纪经济报道)



外资巨头闯入,资管市场生态圈悄然生变



2016年6月中国证监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海外资管巨头便开始布局中国市场。资管市场对外开放在2018年迈上了新台阶,富达、贝莱德、先锋领航、瑞银、桥水等外资巨头正加速抢滩中国资管市场,纷纷争取私募牌照或公募控股权(上海证券报)



净流出趋势不改,主力资金独宠银行股



截至25日收盘,沪深两市当天主力资金净流出123.07亿元,环比增长91.02亿元。由此,经历本周一净流出规模短暂收敛后,市场主力出局避险情绪加速爆发。行业方面,净流出依然是昨日主力运行的主基调。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有27个板块呈净流出状态。银行板块昨日共计获2.29亿元主力净流入。并且,个股净流入规模最大的前三只股票均为银行股,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证券报)



券商全年佣金收入593亿元,同比降三成



即将过去的2018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上证指数回落到了2500点的边缘,机构纷纷喊话2019年值得期待为投资者打气。而今年券商佣金收入情况还不算太差,共揽入佣金593.05亿元,比去年下降30.88%(证券日报)



国常会首提竞争中性,应为下一步改革重点



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招投标、用地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和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接下来还需在融资、行政审批等环节进一步落实及启动立法(财新)



“新三板+H”第一股落地,君实生物挂牌港交所



超过20家新三板公司称拟赴港上市(财新)



生育险征缴面有望扩大?合并医保试点后基金赤字缓解



国务院报告认为,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试点全面启动一年后,生育保险覆盖面有所提高,有效缓解了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保险基金赤字问题,试点具备全国推开条件(财新)



【公司要闻】



市场倒逼,广深推迟实行国六汽车排放标准

深圳市经信委相关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产业部门请示的出发点是缓解行业压力,政府的角度是环保,双方还需要平衡(财新)



能源内参|彭华岗履新国资委秘书长白英姿任总会计师;国际油价暴跌逾6%

国家电网改革举措称特高压项目将引入社会资本;必和必拓预计“一带一路”70%新增铜需求来自电力行业;锂价低谷徘徊,短期供应过剩局面或难改变(财新)



“卖名画”风波后10.5亿元转让子公司股权,电广传媒扭亏已无悬念

尽管此次交易终止,但电广传媒表示,未来艺术品退出仍将成为常态(证券日报)



梁华:华为有信心活下来且能够成长

华为董事长梁华谈及孟晚舟事件、5G被一些国家运营商拒绝等对华为的影响,数次提到华为要“活下来”。华为希望展示开放姿态,并承诺在网络安全领域投入20亿美元(财新)



电影票房年内达到595亿元,创国内市场新纪录

根据淘票票数据,截至12月25日,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累计达到595亿元,已超越2017年全年558亿元的票房成绩,创下国内市场新纪录,距离600亿元总目标仅一步之遥(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以色列总理缘何提前大选,或为个人涉腐调查寻求民意支撑

在新一届大选中仍有较大赢面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或欲通过提前选举汲取民意支持,以逃避检方可能以贪腐罪名对他发起的公诉(财新)



印尼海啸罹难者攀升至400余人,预警机制为何未能触发

印尼抗灾署称,目前印尼的海啸预警系统只能检测出由地震引发的海啸,但不能被水下山体滑坡和火山喷发所触发,因此这次未能预先发出海啸预警(财新)



伊朗预算提案显示伊朗财政收入下降

伊朗拟议的未来一年国家财政预算显示,随着美国制裁措施继续发挥作用,按里亚尔计算,伊朗的财政收入将下降3.7%(FT中文网)



特朗普唱多美股,呼吁投资者勿错过抄底机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近期美股大跌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抄底机会。不过许多分析师认为美股的重挫恰恰是特朗普的政策以及白宫与国会僵局所致;特朗普表示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财长努钦有信心,但再次抱怨加息太快(彭博)



美国政府停摆进入第四天

美国政府停摆进入第四天,特朗普边境墙经费僵局仍然未解。如果停摆持续到1月3日,届时民主党会把控众议院,即将担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表示将通过一项支出法案重新恢复政府运转--且不包括边境墙经费(彭博)



【本周关注】



12月26日(周三)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10月30-3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27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1)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22)

美国1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12月28日(周五)

日本11月失业率

日本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12月29日(周六)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1)



【市场】



25日圣诞节美股休市



今日新股



罗博特科,申购代码300757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