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24日财经早知道:中国非农建设用地将不再“必须国有”

2018年12月24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资投资运营成明年国企改革重头戏;美财长否认特朗普考虑解雇美联储主席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中国非农建设用地将不再“必须国有”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落地 六类支出扣除标准明确

●刘士余: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保护投资者权益

●我国拟对疫苗管理单独立法

●美财长否认特朗普考虑解雇美联储主席



【国内财经】



中国非农建设用地将不再“必须国有”



12月2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删去了现行土地管理法关于从事非农业建设使用土地的,必须使用国有土地或者征为国有的原集体土地的规定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落地,六类支出扣除标准明确



房贷利息扣除限定为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住房贷款,且扣除期限不得超过20年;子女在境外接受教育也可扣除,大病医疗支出可由配偶扣除,租房支出扣除标准略有提高(财新)



相关报道: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你能享受多少减税红利?



国资投资运营成明年国企改革重头戏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通知,明确第三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名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华润集团等11家央企入围。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试点扩围的同时,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后续将出台(经济参考报)



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19年货币政策将结构性地导向民企、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财新)



发改委:明年将实施更大力度降成本举措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会上表示,2019年,发改委将进一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更大力度降成本举措,落细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参考报)



刘士余表示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保护投资者权益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参加中国证券博物馆揭牌仪式时表示,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让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宏观政策定调利好债市 地方政府债明年有望扩容



在12月22日召开的“2018中国债券论坛”上,来自学术界和市场的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宏观政策相对有所放松,将有利于明年债券市场的发展,但是资金供需缺口问题仍值得关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资本市场的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从长远来看,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上海证券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乡村振兴战略仍居“要津”



聚焦“三农”问题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对于明年农村经济发展的方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有部署,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四项具体重点任务。业内专家认为,明年“三农”工作的重心或仍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上海证券报)



市场估值优势凸显,3000亿外资年内涌入A股



受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外部环境严峻以及股权质押风险、信用环境收缩等内外部因素影响,2018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系列挑战。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估值优势越发明显,加上具有强劲韧性的中国经济支撑,A股正成为全球资本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外资机构正在涌入国内资本市场(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创造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23日撰文称,2018年,一系列外资促进政策举措落地实施,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商务部将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中国证券报)



海关总署:中国11月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为599万吨,创纪录新高



12月2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1-11月,进出口商品贸易总值4.24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其中,进口商品贸易总值1.9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出口商品贸易总值2.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1.8%。11月,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为599万吨,创纪录新高(中国证券报)



平均利率逐月下行 民企信用债发行遇“暖冬”



据数据统计,11月新发行民营企业信用债规模为7642.2亿元,环比增26%;12月(截至12月23日)新发行民营企业信用债规模为5485.62亿元。多位券商固收分析师及债券承销人士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初步化解了民企债券融资难题,对民企债券融资规模回升有促进作用(中国证券报)



黄奇帆:长三角建设开放高地 要做实质性开发试验



长三角地区建设开放新高地的关键,不在于搞政策洼地,而是重在市场制度建设,在离岸金融、数字贸易等领域都可以做一些实质性的开发试验(财新)



171亿资金涌入上证50ETF 长线资金持续建仓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银行理财等长线资金正在持续进驻上证50,部分公募基金则受制于多重因素被动撤出。长期看,风险偏好较低的长线资金进驻较低波动的大盘蓝筹,有望带动指数走出慢牛行情(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加强信息技术管理 守住信息安全底线



“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财新)



调查:2017年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达21.4%



二三线城市比一线城市形势更为严峻。业内分析师认为,单从数字来看,空置率超过20%说明投资投机和房屋闲置的比例偏高,房屋的居住属性受到影响,但也要考虑到部分房屋空置的合理性(财新)



我国拟对疫苗管理单独立法



疫苗管理法草案23日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草案就疫苗管理单独立法,突出疫苗管理特点,强化疫苗的风险管理、全程控制、严格监管和社会共治,切实保证疫苗安全、有效和规范接种(新华网)



两天否三家 并购重组关键指标未放松



在持续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大背景下,并购重组委对大额的、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在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关键指标上仍严格把关(财新)



【公司要闻】



胡玮炜卸任摩拜CEO,总裁刘禹接任



胡玮炜表示,摩拜和共享单车的未来没有最初认知的那么简单,也不该像外界评价的那么悲观,应该站在至少3-5年的周期上看待(财新)



砍掉项目团队裁员过百 去哪儿回应系人员优化

去哪儿被裁员工称,酒店项目Q加团队被裁,不少员工已提劳动仲裁申请。其他裁员部门包括专车事业部、玩乐事业部(财新)



TCL集团回应深交所31连问 47.6亿元出售智能终端板块到底值不值?

TCL集团称此次剥离的智能终端板块收入规模大但盈利能力弱。不少投资者认为定价低,且忽略了TCL商标价值(财新)



刘强东案不起诉告终 美检方细解背后缘由

检方称,现有证据无法履行检方举证责任,“它也与其他性侵犯案件类似,嫌犯坚持性行为是双方同意的”(财新)



瑞幸咖啡回应财务数据:全年亏损远大于8.57亿元

12月22日,瑞幸咖啡向财新记者回应网上流传的财务数据称,全年亏损远大于8.57亿元,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其既定战略,亏损符合预期。12月21日晚,金融求职与培训服务商CareerIn称获得了瑞幸咖啡B轮融资商业计划书,其前9个月累计销售收入3.75亿元,毛利润-4.33 亿元(毛利率为-115.5%),净亏损8.57亿元。(财新一线)



实控人被逮捕 宝塔实业身陷危机漩涡

据银川市公安局最新通报,银川人民检察院已对宝塔石化集团董事长孙珩超及7名高层正式批捕。在此次通报中,孙珩超涉嫌票据诈骗罪,其余7名公司高层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据罪。在7名涉案高管中,有2名与上市公司“关系匪浅”,霍言曾为宝塔实业(000595)原副董事长,另一名高管王高明则是宝塔实业现任监事。而这些源于宝塔石化集团下属宝塔财务公司此前爆发的175亿元承兑票据兑付危机(中国证券报)



复华欠薪过亿元 涉及2496名员工

受P2P“爆雷”影响,复华集团资金链断裂,被欠薪的员工数量已达2496人,按平均工资估计,欠薪总金额已过亿元(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驳回“无墙”拨款法案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

美国总统多次以关闭政府作为威胁来要求国会对美墨边境墙拨款,明年1月后民主党反对力量将更强硬(财新)



美财长否认特朗普考虑解雇美联储主席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否认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考虑解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职务。姆努钦说,特朗普对他说从未暗示要解雇鲍威尔,也不觉得自己有权力这样做,但特朗普表示“完全不赞成美联储的政策”。近日有媒体报道,美联储本月19日宣布今年第四次加息和美国股市持续下跌都令特朗普对鲍威尔的不满情绪上升。此前,特朗普也曾多次抱怨美联储政策(CNBC)



商务部:中美经贸磋商继续推进 讨论了互访安排

12月21日,中美双方进行副部级通话,再次就彼此共同关心的贸易平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新的进展



日本法院将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的拘留期延长10天

日本法庭周日将被罢黜的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的拘留期延长10天。戈恩面临新的指控,称其个人投资损失高达1660万美元。检方称,戈恩周五再次被捕,原因是怀疑他在2008年10月左右将个人交易转至日产,以让日产承担18.5亿日圆(合1 660万美元)的评估损失。他们说,此举对日产造成了损害,2009年6月至2012年3月期间,日产曾四次向相关银行账户存入1470万美元(路透)



特朗普提前撤换吉姆·马蒂斯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的美国国防部长职务将在1月1日被接替,这比这位五角大楼掌门人上周呈交辞职信、对总统发出尖锐批评时宣布的卸任日期提前了两个月(FT中文网)



英国电信运营商O2将测试华为设备

英国移动电话网络O2将从1月开始对华为的5G设备进行测试,尽管围绕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政治压力越来越大。O2发言人称,尽管围绕华为的争执不断,但公司将继续在伦敦测试华为设备,包括让基站为5G做好准备(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12月25日(周二)

圣诞节 假期休市



12月26日(周三)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10月30-3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27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1)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22)

美国1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12月28日(周五)

日本11月失业率

日本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12月29日(周六)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1)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跌道指下跌414点 纳指跌3%正式陷入熊市



道指跌414.23点,或1.81%,报22445.37点;标普500指数跌50.80点,或2.06%,报2416.62点;纳指跌195.41点,或2.99%,报6332.99点



美油上周五收跌0.6%创17个月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9美分,或0.6%,收于45.59美元/桶,为2017年7月12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上周五黄金期货收跌0.8%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80美元,跌幅0.8%,收于1258.1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