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11日财经早知道:英首相临时推迟脱欧协议表决 变数陡增英镑急跌

2018年12月11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苹果回应禁令: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iPhone 将提起上诉;国务院加大激励地方 将督查激励措施由24项增至30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国务院加大激励地方 将督查激励措施由24项增至30项

●双重股权架构股票明年纳入港股通 利好不会立即兑现

●孟晚舟保释听证会明日继续 美方尚未提交正式引渡申请

●英首相临时推迟脱欧协议表决 变数陡增英镑急跌

●苹果回应禁令: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iPhone 将提起上诉



【国内财经】



国务院加大激励地方,将督查激励措施由24项增至30项



据了解,此次调整的重点是增加了9项督查激励措施。其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3项,包括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省份给予财政资金倾斜;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县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的省份在资金分配时予以倾斜(证券日报)



双重股权架构股票明年纳入港股通,利好不会立即兑现



12月10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香港表示,沪深港交易所就同股不同权架构的相关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达成共识是一项正面的政策,详情正在规划,会在明年年中公布。而相关人士指出,“这一共识对于港交所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不过国内投资者缺乏对这类公司的投资经验,需要一个熟悉过程,因此对小米、美团的影响不会立即兑现。”(证券日报)



证监会表示将加快推出具备市场条件的期货品种



12月10日,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出席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举行的乙二醇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做好期货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加快推出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具备市场条件的期货、期权品种,大力推动成熟期货品种的国际化(证券日报)



三年来央行首次32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 维稳资金面公开市场操作近期有望恢复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空窗期”再次刷新纪录。12月10日,央行宣布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32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也是2015年5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休假”最长纪录。不过“停摆”或将很快被打破,考虑到年末银行考核压力较大,市场流动性需求较高,叠加近期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交存间接回收银行间部分流动性,业内人士预计,央行或相机恢复公开市场操作,以增加逆回购或者MLF操作的方式进行对冲,从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经济参考报)



缩量盘整A股步入关键窗口期 33只强势股连涨3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股指围绕2600点区域徘徊显示场内多空双方分歧较大,结构性机会犹存。数据统计发现,近3个交易日共有33只个股连续上涨(剔除11月份以后上市的次新股和ST股),强势凸显(证券日报)



11月融资规模超千亿 房企分化加剧



今年11月份,陆续有十几家房地产企业密集发布融资计划,整体资金规模超过千亿。与此同时,由于海外发债比重上升,带动企业平均融资成本整体上行,创下近三年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业绩增速普遍放缓,企业之间的规模竞争仍在延续,大小房企分化加剧,整个四季度房企的融资需求仍然强劲。(经济参考报)



业绩改善明显 券商反弹行情料延续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股票质押风险得到缓解,二级市场回暖,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大增。同时,政策效果初步得到显现,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助力券商估值进一步修复,券商反弹行情或延续(中国证券报)



四部委发布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



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制定了《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证券时报)



基金优胜劣汰大提速 今年370只清盘创纪录



今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达到历史高峰。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3700只基金宣布清盘,而2014~2017年清盘的基金总数为155只。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低迷、净值下跌、委外资金大量赎回,是造成今年基金清盘的重要原因。当前,基金公司对于基金清盘已相当理性,将其视为正常的优胜劣汰(证券时报)



中国船舶排放控制区扩容



交通运输部下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确定对沿海控制区和长江、西江干线在内的内河控制区实施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方案要求,2019年1月1日起,海船进入排放控制区,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5% 的船用燃油;2020年1月1日起,海船进入内河控制区,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1%的船用燃油;2022年1月1日起,海船进入沿海控制区海南水域,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 0.1%的船用燃油。此外,方案还提出,将适时评估船舶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1%的船用燃油的可行性,确定是否要求自 2025年1月1日起,海船进入沿海控制区使用硫含量不大 0.1%的船用燃油(财新一线)



北京: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五年内不能再申请



《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已于近日正式发布。根据新规,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的家庭,5年内不允许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房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经济参考报)



楼市观察|年末土地供大于求 房企购地意愿持续走弱



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挂牌均价,在连续28个月同比为正后首次转负。研报称:在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持续增大背景下,三四线以价换量诉求明显(财新)



油气冬季大囤货 11月中国进口量创新高



受四季度炼厂囤货和保障冬季取暖用气影响,11月原油、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分别上涨16%和40%(财新)



中国核电预计2020年累计发电量 破一万亿千瓦时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近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达39.8亿美元,同比大增106%,季度销售额首次超越韩国。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产业处于景气下行周期。但是中国大陆市场设备销售额在2018年和2019年依然有望分别实现44%及46%的高速增长。该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全年销售额也有望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孟晚舟保释听证会明日继续,美方尚未提交正式引渡申请



孟晚舟一方提出包括GPS定位、人工监督等保释后监督方案;约合7734万人民币的保释金方案,包括现金和在温哥华的房产;法官表示美国政府还没有正式提交引渡申请,若60天内未提交孟晚舟将被释放(财新)



央企振华石油接盘华信资产 获阿布扎比油田4%权益

中国公司共持有阿布扎比陆上公司石油区块12%权益,合同期40年;区块石油日均产量160万桶/天;振华石油将在技术、管理、资本、市场和供应链等给ADNOC提供支持(财新)



福特中国销售高管离职 长安福特11月销量暴跌70%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福特在华主要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累计销售35.9万辆,同比跌幅超50%(财新)



外媒:美国检方很快将决定是否起诉刘强东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检方很快将决定是否对京东CEO刘强东提起诉讼(华尔街日报)



特斯拉9亿美元债务到期 马斯克扬言二次收购通用工厂

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扬言可以考虑收购通用可能要闲置的工厂。马斯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提到,“如果他们(通用)打算出售或弃用某座工厂,我们可能会有兴趣收购”(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英首相临时推迟脱欧协议表决 变数陡增英镑急跌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对此变局强调,欧盟不会再与英国就脱欧协议进行商议,此前英欧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就已经是最好的协议,也是唯一可行的协议(财新)



苹果回应禁令称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iPhone,将提起上诉



苹果周一表示,该公司已提出上诉,希望推翻iPhone在中国的销售禁令。周一早些时候,高通(Qualcomm)要求对苹果实施销售禁令。多年来,高通一直与苹果陷入法律纠纷。这家芯片制造商指控苹果侵犯其专利,当用户在浏览手机应用程序时,可以对照片的大小和外观进行重新格式化,并在触摸屏上管理应用程序。这两项初步禁令于周一由中国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苹果表示,它没有侵犯这些专利,禁令超出了本身的范围,并表示,中国消费者仍可以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手机(CNBC)



金正恩回访韩国前景陷入混沌 半岛和解进程会否趋缓

蓬佩奥公开划定“朝鲜无核化”和“朝韩和解”先后次序的“路线图”,也被视为美方对2018年以来韩国不断扩大与朝鲜的军事、体育、民间交流,所进行的一番“警示”和“敲打”(财新)



外交部:中国法律未授权任何机构强迫企业安装“强制后门”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的一些人总是在讲华为“可能”会对他们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人从来就没能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华为是如何影响了他们的国家安全,这种基于“猜测”对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做法是非常荒谬的(财新)



美俄等石油国家唱反调 气候大会谈判陷入混乱

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四个主要石油生产国对IPCC报告仅选择了“注意”,而不是“欢迎”,澳大利亚在这场辩论中保持沉默,震惊了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代表(财新)



印度央行行长辞职

印度央行行长昨日突然辞职。此前他与印度总理在央行独立性和印度金融业未来发展方向问题上发生了不愉快的争执。围绕印度央行的鹰派货币政策、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如何使用,以及为清理国有银行不良贷款而采取的严厉措施,印度央行与莫迪之间的关系在过去几个月里日益紧张(FT中文网)



高盛:美联储将继续收紧政策

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明年加息可能不那么激进,但美国经济强劲将使政策制定者有理由坚持收紧货币政策。该行此前预计美国央行在2019年将加息四次,比美联储自己的预测还要鹰派,但现在认为3月加息的几率低于50%(FT中文网)



GoPro称将销往美国的相机生产从中国转移到美国

GoPro将在2019年夏天之前将销往美国的相机生产从中国转移到美国。GoPro表示,面向国际市场的相机生产将继续留在中国。“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拥有自己的生产设备,而我们的制造合作伙伴提供设备,因此我们希望以相对较低的成本采取行动,”该公司首席财务官Brian McGee表示。(彭博)



【本周关注】



12月11日(周二)

英国10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1月失业率

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英国议会下院就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12月12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7)

日本1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7)

英国伦敦英国议会下院就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12月13日(周四)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1213)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8)

法国巴黎国际能源署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4日(周五)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法国1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12月15日(周六)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市场】



美股反转收高 道指盘中曾下挫逾500点



道指涨34.31点,或0.14%,报24423.26点;标普500指数涨4.64点,或0.18%,报2637.72点;纳指涨51.27点,或0.74%,报7020.52点



美油收跌3.1% 创一周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61美元,跌幅3.1%,收于51美元/桶



黄金期货收跌0.3% 美元走强令金价承压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20美元,或0.3%,收于1249.4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