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27日财经早知道:乌克兰宣布戒严30天,俄乌海上冲突在乌大选前爆发

2018年11月27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发改委:进一步扩大外资银行境外融资外债规模;今年圈定100家“小巨人”企业,科创板有了生力军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乌克兰宣布戒严30天,俄乌海上冲突在乌大选前爆发

●中国第50个商品期货登场,纸浆期货今正式上线交易

●发改委:进一步扩大外资银行境外融资外债规模

●今年圈定100家“小巨人”企业,科创板有了生力军

●四大行布局理财子公司 资本金最高达160亿元



【国内财经】



发改委表示进一步扩大外资银行境外融资外债规模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26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境内外资银行申请2019年度中长期外债规模的通知,通知指出,国家发改委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需要,进一步扩大外资银行境外融资外债规模,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同时,引导外资银行外债结构优化、投向合理、效益提高(中国证券报)



今年圈定100家“小巨人”企业,科创板有了生力军



工信部明确了“小巨人”企业的具体门槛,如近两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5%,至少获得5项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发明专利,或15项及以上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上海证券报)



四大行布局理财子公司 资本金最高达160亿元



四大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金均逾百亿元,远超监管要求的最低门槛;建行、农行理财子公司拟设在广东省深圳市,中行拟设在北京



存款跟不上放贷节奏,中小银行担忧明年“弹药不足”



年中以来,银行信贷额度有所放松,监管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作为支小排头兵的农商行、城商行等中小型银行,放贷提速尤为明显,但未来可供投放的“弹药不足”也让这些中小银行忧心忡忡。与此同时,股份行也面临较大负债端压力,存贷比普遍偏高,甚者出现了存贷倒挂现象(上海证券报)



中国第50个商品期货登场,纸浆期货今正式上线交易



11月27日,中国期货市场第50个商品期货品种——纸浆期货将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线运行。业内人士认为,纸浆期货上市后,有利于形成纸浆市场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并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经营效率,助力产业稳健发展(上海证券报)



重点领域民资准入将迎新突破,超万亿项目箭在弦上



年末将至,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等多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密集开启大规模民企调研,拟出台新一轮民企支持政策。包括石油、电力、通信、军工等重点领域民资准入也将迎来重大突破。与此同时,更大规模的民资推介项目集中加码,仅11月部分地方重点领域项目清单已经达到千亿甚至万亿规模(经济参考报)



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由习近平主持,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新华社)



深圳房贷利率再现松动,新房供应井喷



近期,多地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引人关注。而在深圳,此前已经有消息指出北京银行下调了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比例。11月26日,记者向招商银行个贷经理采访时得知,该行首套住宅房贷基准利率上浮12%,二套房上浮20%。有个贷经理表示,现在准备接单以完成投放任务(证券时报)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进入“年底冲刺”



11月26日,北京市一次性出让13宗地块。最终,除一宗流拍以外,其余12宗地块均成功出让,创下单日成交地块数量新纪录,一日内获得土地出让金合计316.46亿元。时值年末,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普遍进入密集供应及成交时段。虽然多个城市的地块单价或总价在近期被刷新,但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开发商资金面整体面临不小的压力,对土地市场的投资态度也回归理性(经济参考报)



年底考核压力来临,多家VC/PE机构发布减持计划



近期多家VC/PE机构发布减持计划,部分甚至选择“清仓式”减持,年底回笼资金的意图明显。不过,从当前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来看,部分机构可能难以取得理想收益。业内人士表示,二级市场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一级市场,而这对基金存续期、流动性的设计都提出了新的课题(中国证券报)



中资互金公司业绩失色,美股投资者不愿买单



近期,趣店、拍拍贷、宜人贷等美股互金公司相继披露第三季度财报。整体而言,多数平台经营比较稳健,单季盈利数亿元。然而美股投资者似乎不太买账。从上市以来至最新一日收盘,不少美股互金公司股价已“腰斩”。有分析人士表示,股价低迷跟平台业绩承压不无关系。一名熟悉互金行业的人士表示,合规整改还在进行之中,但备案还没有明确时间表。如有平台无法通过此次合规检查,经营可持续性将受到影响,这可能让美股投资者信心下降(上海证券报)



监管六维度“笔试”上市银行再融资,年内8家被提问4家已过关



今年以来,有8家银行的再融资申请获得监管反馈意见(以提问的形式),其中半数申请在经过反馈沟通后已经获得通过,甚至实施完成;1份申请虽经反馈和回复,依旧被拒;另有3份申请的审批目前“在路上”。监管对于上市银行再融资的反馈主要聚焦6大维度,其中,第一题几乎必考“资本缺口测算的合理性”(证券日报)



基本养老金首份年报出炉,去年收益率5.23%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7年度)》11月26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这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首次披露年度投资收益。截至2017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份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证券日报)



南科大称对基因编辑婴儿项目不知情,贺建奎年初已停薪留职



对于媒体报道的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对人体胚胎进行了基因编辑研究一事,南方科技大学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对此深表震惊(财新)



高盛:2019年增持A股减持港股



高盛此次投资策略防守型较强,重视股息回报率,呼应了该行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财新)



【公司要闻】



大北农拟引入国资解高比例质押危机,实控权或发生变更

又一家民营企业或将获得国资驰援。11月25日,大北农公告称,于11月23日收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邵根伙的通知,称正在筹划有关公司的战略合作事项,可能涉及北京市国资下属某国有企业或关联公司受让其部分股份,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动,目前各方正在就股权出让事宜开展沟通,具体方案尚需充分磋商(证券日报)



阿里再调组织架构,胡晓明卸任阿里云总裁

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将出任总裁。新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天猫超市业务独立成事业群,负责人直接向张勇汇报,靖捷职权收缩。董本洪卸任阿里妈妈总裁,阿里老员工张忆芬接任(财新)



南航集团总经理谭万庚调任中国商飞

谭万庚在南航任职12年,历经南航集团反腐窝案的动荡;南航集团“二把手”接任者尚不明朗(财新)



长租公寓如何摆脱“以规模换估值”怪圈?

“我们现在的状态基本就是为估值打工。”长租公寓一味扩充表外负债寻求资本溢价(财新)



通用汽车宣布全球七家工厂停产

其中四家工厂位于美国,一家位于加拿大,此举意味着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将北美员工削减约15%,即8000名全职员工(FT中文网)



【国际财经】



乌克兰宣布戒严30天,俄乌海上冲突在乌大选前爆发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虽然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混合战争”已经持续到第五年。但这起俄方攻击乌克兰军舰的事件,已使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升级到了新阶段(财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预计意大利与欧盟能够达成预算协议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对意大利与欧盟能够达成预算协议充满信心。据意大利电台报道,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称政府可以减少预算赤字;德拉吉表示,近来的经济数据弱于预期,部分放缓可能是暂时的,经济增长趋向于其长期潜力。有充分理由相信基础通胀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上升(彭博)



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美国可能按计划上调对中国商品的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美国可能按计划上调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如果中美未能达成贸易协议,他还将对来自中国的所有剩余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离岸人民币尾盘应声急跌(彭博)



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后,梅将为争取英议会同意奋力一搏

在野党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和许多保守党议员都表示自己将投反对票(财新)



施罗德:中德应在市场规则基础上合作

德国前总理表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伙伴并欢迎“一带一路”;要维持合作的政治推动力和支持,贸易和投资的公平竞争是关键条件(财新)



【本周关注】



11月27日(周二)

英国1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参加有关货币未来的线上问答活动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讨论后者与人合着的一本新书“Capitalism in America: A History”

美国纽约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11月2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3)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0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3)

美国纽约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以及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参加结算所2018年度大会有关金融创新、经济、监管和支付体系前景的小组讨论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公布金融稳定报告和压力测试结果



11月29日(周四)

日本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10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0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24)

美国10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纽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



11月30日(周五)

日本10月失业率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失业率

加拿大9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



12月1日(周六)

阿根廷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召开的G-20峰会期间会面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道指涨354.29点,或1.46%,报24640.24点;标普500指数涨40.89点,或1.55%,报2673.45点;纳指涨142.87点,或2.06%,报7081.85点



美油周一收高2.4%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1美元,或2.4%,收于51.63美元/桶



金价周一微跌80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0美分,跌幅不到0.1%,收于1222.4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