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26日财经早知道:欧盟27国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英需支付390亿英镑“分手费”

2018年11月26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首份基本养老金年报亮相 全年投资收益87.83亿元;比特币跌破3500美元创15个月新低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多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批

●首份基本养老金年报亮相 全年投资收益87.83亿元

●金立称“刘立荣赌输百亿元”不实 重组仍在继续进行

●巨人网络拟购标的股东签对赌 史玉柱受让标的部分股权

●欧盟27国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英需支付390亿英镑“分手费”

●比特币跌破3500美元创15个月新低



【国内财经】



多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批



银保监会网站25日消息,近日银保监会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中国证券报)



首份基本养老金年报亮相,全年投资收益87.83亿元



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这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首次披露年度投资收益。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中国证券报)



回购细则发布,上市公司借钱回购六个月就可减持



为资金充裕公司应对股价低估的资本市场工具,有可能异化为操纵市场的手段,伤人伤己。(财新)



交易所严控高送转,业绩差不得10转5以上



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重要股东前后三个月内有减持计划或所持限售股解禁的,将不得披露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财新)



跨境进口过渡期后新政细则将出 跨境电商进口扩围产品清单将发布



记者从业内获悉,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政策细则文件将很快落地,其中备受业内和消费者关注的跨境零售进口扩围税目清单发布在即,此次扩围的63项税目中,或将涵盖包括电子产品、小家电等日用消费品,以及食品、保健品等品类。扩围后跨境零售进口清单将包括超过1300个税目,基本涵盖了当前我国消费者进口需求较多的产品。(经济参考报)



构建规范运营长效机制,PPP条例有望年底出台



国务院明确发文鼓励PPP模式规范发展。多位PPP人士表示,PPP领域政策暖风已经到了,但实际操作层面缓解融举措还没真正落地。司法部等三部门负责制定出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PPP条例)。不少人士呼吁PPP条例尽快出台。(上海证券报)



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量 增值税税率下调有望加速



今年以来,为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财政部预计今年全年全国减税降费将达1.3万亿元,这将超过年初确定的减税降费目标。对于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减税降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6条具体措施,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证券日报)



人民大学报告: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6.3%



建议赤字率提高到3%,经济下行压力,难以利用短期稳增长政策得到有效缓解,需利用新一轮全方位改革开放和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进行化解和对冲。(财新)



本周有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本周(11月26日至12月2日),公开市场仍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11月26日有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财政部、央行尚未公布新的操作通知,意味着这一期国库定存被按期续做可能性已较低。假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则从全口径看,本周将到期净回笼1000亿元。(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再推53项措施 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再推53项措施支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大了改革授权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下放相关权限,支持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经济参考报)



年内票房破559亿元创新纪录 国产片雄起包揽票房前三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25日14时05分,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59亿元,超越2017年全年成绩,创下国内市场新纪录。从票房排行榜来看,今年也是国产电影扬眉吐气的一年,虽然市场上关于烂片的吐槽声不断,可是票房排行中,前三位都是国产片。(证券日报)



逾5000亿元纾困专项基金驰援民企



各路纾困资金加速进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政府、券商、险资等成立或拟成立的纾困专项基金规模超5000亿元。(证券日报)



房地产市场整体退热 热点城市房租稳中略降



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11月份《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经历了2018年前7个月的快速上涨后,大数据住房租金指数监测显示,2018年8月份-10月份,重点城市住房租金(不含长租公寓,下同)水平有所回落。该报告同时显示,10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退热,一二三四线城市均稳中有降。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趋稳,对于防范宏观系统性风险、加快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证券日报)



深圳建立租赁备案制 租金由银行监管



租赁企业要在商业银行开设资金监管账户,由商业银行对租金、保证金、租赁贷款进行日常监管。(财新)



吴敬琏:改革尚未有穷期 面临任务仍艰巨



现在还不是停留在鼓掌欢呼、欢庆伟大成就的时候,因为我们面前还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努力去更好地完成。中国改革仍然未有穷期,要加紧推进改革。(财新)



余永定:中国经济不能沦为房地产投资的“人质”



余永定表示,“我从来不敢说房地产泡沫,但我一直认为资源配置上是有问题的,房地产投资在中国GDP所占比重太高。”(财新)



【公司要闻】



金立称“刘立荣赌输百亿元”不实 重组仍在继续进行

近日金立召开了银行债权人商谈会,商讨到底是破产重整还是破产清算,大部分银行债权人同意金立进行破产重整。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债权人或会向金立以及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个人提起诉讼。不过,对于“刘立荣在赌博上输了超过100亿元、挪用公款数额或在60亿元”的消息,金立方面正式回应称,该消息不实。(证券日报)



恒大投资FF写入301调查报告 美专家称不会有进一步动作

特朗普政府认为,中国政府指导或为企业收购美企获得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提供便利。此交易写入报告仅为论据支持,不会对个案有进一步的动作。(财新)



巨人网络拟购标的股东签对赌 史玉柱受让标的部分股权

11月23日,巨人网络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草案》披露了对收购以色列公司Playtika交易方案的详情,其中包括增加最高四年净利润共103亿元的业绩承诺。这是该重组方案的最新进展。(证券日报)



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 浙江国资委拟入主亿利达

11月25日晚间,亿利达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章启忠及主要股东陈心泉及MWZ AUSTRALIA PTY LTD与浙商资产签署协议,拟向浙商资产转让合计6744.66万股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22%;同时章启忠拟将3544.66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浙商资产行使,此举将导致公司实控人更变为浙江省国资委。(证券时报)



青岛海尔公告超额配发约601万股D股 占公司目前总股本0.09%

青岛海尔公告,将额外发行 6,013,973股 D 股股份,约占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 2.65 亿股的 2.27%,占公司目前总股本 63.62 亿股(含前述 2.65 亿股D 股)的 0.09%,以补足国际发售的超额分配。超额配售股份发行价格与全球发售下的 D 股发售价一致。(财新一线)



手游平台创梦天地香港IPO 索尼京东任基石

腾讯为主要股东;内地加强游戏行业监管,港股游戏公司股价普遍受压。(财新)



云南白药混改深化500亿吸收合并母公司白药控股

云南白药计划将母公司白药控并装入上市公司体内,意味着白药控股混改深化,交易可以让上市公司获得白药控股账面上的185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助于云南白药走出经营困境。(财新)



【国际财经】



欧盟27国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英需支付390亿英镑“分手费”

11月25日,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英国与欧盟经过马拉松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这也意味着脱欧谈判迈出关键一步。此后,这份协议还需英国议会及其他欧盟成员国议会批准认可。脱欧协议基本沿袭了此前草案的各项内容,协议为明年英国正式脱欧设置了一个21个月的过渡期,此外,英国将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分手费”,在过渡期内,英国也将支付欧盟年度费用,但没有投票权。(新华社)



比特币跌破3500美元创15个月新低

CoinDesk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一周的严重亏损后,比特币在周日下跌10%,创下3447.58美元的新低。这是自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财新一线)



中国提WTO改革主张 要求优先处理争端解决机制运作僵局

WTO终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成员,原本有七位,现在只有三位,且由于美国的反对而无法填补,如果这一事态继续到明年12月份将只剩下一位,这一上诉机构就将面临瘫痪。(财新)



新加坡总理接班人选浮现 57岁财长王瑞杰出任关键党职

现任总理李显龙于11月23日晚间在行动党的Facebook主页发帖称,“我支持新一代团队的决定,也为这个结果感到开心”。(财新)



沙特阿拉伯考虑让OPEC变相减产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沙特阿拉伯据悉考虑让OPEC变相减产,OPEC可能宣布拟维持2016年首次设定的现有生产目标。(华尔街日报)



美国“黑五”网上销售62亿美元破纪录

根据Adobe Analytics的统计报告显示,黑色星期五的网络销售额达到了破纪录的6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预计约50%的网购通过手机下单完成。(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11月26日(周一)

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比利时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例行听证会上讲话



11月27日(周二)

英国1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参加有关货币未来的线上问答活动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讨论后者与人合着的一本新书“Capitalism in America: A History”

美国纽约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11月2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3)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0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3)

美国纽约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以及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参加结算所2018年度大会有关金融创新、经济、监管和支付体系前景的小组讨论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公布金融稳定报告和压力测试结果



11月29日(周四)

日本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10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0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24)

美国10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纽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



11月30日(周五)

日本10月失业率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失业率

加拿大9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



12月1日(周六)

阿根廷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召开的G-20峰会期间会面



【市场】



美股收低 标普指数陷入回调区



道指跌178.74点,或0.73%,报24285.95点;标普500指数跌17.37点,或0.66%,报2632.56点;纳指跌33.27点,或0.48%,报6938.98点



美油暴跌7.7%布油重挫6.1% 创近三年来最大周跌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21美元,收于每桶50.42美元,跌幅7.7%



金价由两周高点回落 上周涨幅不到0.1%



纽交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下跌4.80美元,收于每盎司1223.20美元,跌幅0.4%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