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23日财经早知道|深交所:严厉打击资金占用违规行为

2018年11月23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央行连续20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流动性仍充裕;美团点评Q3净亏损扩大 王兴称长期看好餐饮市场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央行连续20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流动性仍充裕

●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免税范围扩大

●地方专项债今年额度几告罄 明年规模有望超1.35万亿元

●美团点评Q3净亏损扩大 王兴称长期看好餐饮市场

●美国301调查报告更新 三家中资风投被提及

●科创板助力投行业务 多家券商“摸底”潜在标的



【国内财经】



深交所称严厉打击资金占用违规行为



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有所抬头,深交所已发现并处理了20单违规事项。下一步,深交所将坚决用重拳打击恶性资金占用行为,针对涉案金额较大、市场影响恶劣等严重情形的占用违规,加快纪律处分进度,运用公开谴责、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董监高等纪律处分措施,增强监管威慑力(财新一线)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民营和科创企业。针对上海的科技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过九成的特点,《实施意见》要求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缓解民营和科创企业融资难并努力降低融资成本(财新一线)



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免税范围扩大



财政部、税务总局昨日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为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范围不包括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机构、场所取得的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债券利息(证券时报)



央行连续20个交易日未逆回购,流动性仍充裕



11月22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1月2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20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并且在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方面,只在11月5日等量续作了4035亿元MLF,未净投放任何资金(证券日报)



焦小平:合规的10%限额内的PPP支出责任不是隐性债务



PPP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带刹车的积极财政政策工具,财政部将出台PPP发展的正面和负面清单,明确优先支持领域,10%的红线不能破(财新)



银保监会信托部:信托评级将增设支持民企评分细项



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表示,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综合运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渠道,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理财、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方面持续发力(证券时报)



地方专项债今年额度几告罄,明年规模有望超1.35万亿元



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0554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13207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8%。这意味着,全年剩下293亿元的新增专项额度可能将在11月份全部发完。专家预计,明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过1.35万亿元(证券日报)



交通运输部:毫不动摇鼓励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民营经济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11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邀请20家民营企业负责同志到部座谈,听取大家对交通运输行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部长苗圩:下一步将推动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



11月22日从工信部获悉,20日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组长、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下一步,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强化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中国证券报)



我国将尽快实施跨境电商过渡期后监管方案



方案按照“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延续和完善现行的监管安排。一方面,将过渡期内“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原则固化下来,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保持了监管政策的连续稳定;另一方面,明确政府部门、跨境电商企业及平台、境内服务商等各参与方责任,强化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还在现行15个城市基础上,将政策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北京等22个新设立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自2019年起执行(上海证券报)



国资持续驰援民营上市公司 战略性入股成新风向



国资战略入股民营上市公司或成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进入11月,沪深两市又新增20余起国资入股民企的案例,相较于此前国企接盘的高质押率、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近期包括农业、交通、计算机等国家战略性产业的民营上市公司纷纷获得国资战略性入股(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助力投行业务 多家券商“摸底”潜在标的



据了解,券商在搜集和储备科创板“潜力股”方面的准备工作早已开始。截至11月20日,已经有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筛选出了一批科创板潜在标的。虽然各家券商筛选标准细节存在差异,但这些潜在标的企业都具备一定的先进核心技术壁垒、产业自主性较强等共同点(证券日报)



10月北京小微贷利率再降 后续信贷强调服务民企



近日人民银行营管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召开北京辖区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要求金融机构尽早对年末和明年工作进行规划,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培育民营和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上海证券报)



四大新兴技术推动证券期货行业构建数字化生态圈



近年来,证券期货行业早已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不少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能、区块链等四大类新兴技术挖掘客户价值,实施精细化服务,同时这些新兴技术也成为机构升级内控制度、合规与防风险的重要辅助手段(证券日报)



10省市已发布网贷退出指引 退而不清成常态如期还款是难点



监管层在推动网贷行业合规检查的同时,网贷清退潮也随之涌起。11月7日,湖南省正式公布了境内53家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首批取缔类机构名单。实际上,在清退网贷平台的战场上,全国多个地区都已“亮剑”。据统计,自去年9月份深圳市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以来,截至目前,已有10省市相继推出相关机构退出指导文件(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恒大入股FF写入美国301调查报告 争端再添变数(更新)

报告着重强调了恒大集团的中国背景,以及许家印从2002年起担任集团党委书记等信息(财新)



相关专题:乐视债务危机未了 贾跃亭造车风波不断



美团点评Q3净亏损扩大 王兴称长期看好餐饮市场

GMV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美团点评的变现率提升至13.1%。美团点评CEO王兴认为,宏观环境会有波动,但“吃”仍是刚需(财新)



刘强东涉“性侵”案被曝细节 其代理律师指责“媒体审判”

刘强东在美涉性侵案警方移交检方已超两月,目前检方仍未决定是否起诉(财新)



宝马拿下网约车牌照 试水成都网约车市场

获得成都天府新区的网约车运营许可证,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拿到网约车牌照的跨国汽车制造商(财新)



北京银行发行北京市场首单 支持AA评级民企CRMW

11月20日,北京银行首次推出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设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支持国内最大的民营出租车运营商之一——北京银建投资公司成功发行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证券时报)



建行已募集约300亿元种子基金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建行打算在深圳投资100亿元建立科技产业园,投贷联动帮助一批有技术前景的企业“孵化”成长。同时,建行已募集约300亿元种子基金,力图撬动3000亿元的资金规模以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新华社)



龙湖集团主席吴亚军将控股权传予其女

龙湖集团(00960.HK)公告称,作为家族财富及传承计划的一部分,Silver Sea 全部已发行股本由母亲信托(吴氏家族信托)分派至女儿信托。公告称,此次分派的目的是为了吴氏家族财富管理及传承,资产分派之后,吴亚军仍然担任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财新一线)



上海莱士拟381亿元收购两家海外血制品公司

上海莱士(002252.SZ)宣布收购两家海外血制品公司。根据公告,计划以48亿元收购天诚德国,以343亿元收购西班牙公司Grifols。同时公布放弃收购美国公司BPL,原因是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审查没有定论。上海莱士正在停牌中,此前因炒股亏损9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301调查报告更新 三家中资风投被提及

301调查报告指责中资风投帮助中国政府转移美国高新技术,点名通和毓承等三家中资风投。市场担忧在美合作、投资、并购等受影响(财新)



相关新闻:商务部回应美更新“301调查”报告:罔顾事实 完全不接受



沙特外长否认王储继承权动摇 称CIA指控缺乏实据

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申与沙特的盟友关系,期望油价保持低位(财新)



大摩称美联储将转为“鸽派加息” 预计明年仅加息2次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可能很快改变其沟通,确保未来的加息伴之以对进一步加息更谨慎的态度。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同事们在加息问题上可能很快就会从自动驾驶模式转向根据他们对经济扩张力度的感受来决定的方式,金融市场动荡、贸易摩擦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主要原因(彭博)



日产调查称戈恩涉嫌中饱私囊购置房产 其姐从中获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一致投票罢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有指控称戈恩利用公司资金购买个人住宅,并且他的姐姐也从中获利。知情人士说,日产汽车发现戈恩利用其在荷兰的一家子公司斥资1800万美元购买和翻修个人住宅,其中包括里约热内卢里约热内卢的一套共管公寓和贝鲁特的一套房子(华尔街日报)



摩根大通下调2019年布油价格预期 降至73美元

摩根大通已下调石油价格预期,预计2019年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73美元,低于该投资银行此前预测的每桶83.50美元。摩根大通亚太区石油和天然气业务主管Scott Darling对媒体表示,该投行近期修正了油价预期,部分原因是明年下半年的北美原油供应料将增加。该行预计,到2020年作为国际油价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将下降至64美元(CNBC)



Visa和万事达在欧盟反垄断调查中提出削减旅游卡费用

知情人士周四表示,Visa和万事达卡已提出降低商户在接受游客刷卡时支付的费用,以了结欧盟一项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调查,并避免可能的巨额罚款(路透)



【本周关注】



11月23日(周五)

英国1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10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市场】



感恩节美股休市



11月22日是感恩节,美国包括美股在内的所有金融市场都休市1天



油价下跌



1月交割的WTI下跌78美分,或1.4%,至每桶53.85美元;1月布伦特下跌88美分,至每桶62.60美元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