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8日财经早知道|潘功胜:城商行应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能力

2018年11月08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上市券商10月业绩依旧惨淡:27家净利下滑9家亏损;200亿元央票在港发行 释放央行稳汇率决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上市券商10月业绩依旧惨淡:27家净利下滑9家亏损

●200亿元央票在港发行 释放央行稳汇率决心

●10月外储规模小幅下降 结售汇逆差显著收窄

●工信部暂停受理27家企业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

●恒大时颖提出仲裁反诉 要求贾跃亭履约

●大选后美股收高 道指上涨540点纳指涨逾190点



【国内财经】



潘功胜表示,城商行应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在浙江召开全国城商行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暨现场推进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指出,商业银行是国家金融政策的实施主体,城商行是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多数城商行从成立之初就以民营和小微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在市场竞争中有先发优势。城商行应当适应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战略需要,推动我国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证券报)



10月外储规模小幅下降,结售汇逆差显著收窄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末外汇储备为30531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339亿美元,降幅为1.1%。尽管此为自2016年12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但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1.34%的情况下,这样的跌幅并不算大(财新)



200亿元央票在港发行,释放央行稳汇率决心



继9月份央行与香港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后,11月7日央行正式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当日,央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3个月期和100亿元1年期两期央票,中标利率分别为3.79%和4.2%(证券日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黑科技频出,5G为网络经济端上新蛋糕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开幕式上,诸多互联网大佬上台,讲述对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期待,其中5G时代来临以及数据化、人工智能依旧是热点(证券日报)



地方兵精粮足驰援民企,万亿减负计划+千亿纾困基金



紧跟中央及部委行动,近期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地方版”驰援政策主要集中在降低企业成本和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均出台新一轮减负政策,各地计划减负规模累计达万亿元。此外,多个省份发起百亿级纾困基金,化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上海证券报)



上市券商10月业绩依旧惨淡:27家净利下滑9家亏损



33家上市券商披露的10月财报数据(母公司口径)显示,除了东吴、国金、东北、第一创业营收环比增长之外,单月营业收入环比下降的券商多达27家(天风、长城无可比数据)。在净利润方面,这33家上市券商中也有27家环比下滑,单月净利亏损的券商多达9家,包括太平洋、兴业、天风、国元、长江、国海、光大、西南和中原。一家上市券商表示,主要是10月市场低迷,股基交易萎缩,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环比下滑,加上人力等刚性成本支出,导致亏损(证券时报)



中国结算修订并发布《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融资融券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



具体修订内容为:一、在第一条中增加“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二、将第五十七条修改为:“投资者信用证券账户不得买入或转入除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以外的证券,也不得用于参与定向增发、股票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和债券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申购及赎回、债券回购交易等。”(财新一线)



养老目标基金加速推进 本周迎来新一批答辩



养老目标基金从政策推出到产品问世,有条不紊中不乏惊喜。继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之后,监管层近日又组织了新一轮养老目标基金答辩。业内人士预计,养老目标基金推出的节奏将有所加快(证券时报)



山东地方炼厂转型“动刀” 目标2025年产能压减三成



山东省政府发文,将省内地炼的原油加工能力从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并整合上马若干千万吨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财新)



并购重组市场回暖,单周项目上会家数现峰值



10月以来,监管层频发并购重组利好政策。并购重组审核按下加速键,上周单周项目上会数创今年以来新高。上市公司近期并购重组行为活跃,“PE+上市公司”等多种模式涌现。某券商投行人士日前表示,不少人感叹并购重组市场的春天要来了(中国证券报 )



工信部暂停受理27家企业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



工信部公告《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对于被特别公示的企业,暂停受理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申请移出特别公示的企业,需通过39号令《准入审查要求》的考核。第一批名单共有27家企业,天津天汽集团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普天新能源汽车(山东)有限公司等上榜(财新一线)



发改委: 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 产业升级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未来江淮流域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引导产业集中布局,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协同创新能力,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参考报)



楼市观察|统计高压之下 各地暗中调整限价限签政策



最迟在今年9月中下旬,住建部的通知就已发送至各地。住建部要求确保房价数据真实可靠,多地据此对限价和限签政策进行调整(财新)



黄奇帆:中国对外开放重进口和对外投资



开放格局的新特征体现在对外投资、增加进口、内陆沿海协同、服务贸易发展及国际规则制定等方面(财新)



公募基金年内引进345位“新将” 任职超10年基金经理仅60位



今年以来,明星基金经理离职的消息频频刷屏,而这些基金经理大多是在公募基金行业征战多年的老将。随着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不断扩容,各基金公司也在快速引入新的基金经理。今年以来截至11月7日,已有345位新基金经理正式进入到工作岗位,涉及119家基金公司(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恒大时颖提出仲裁反诉 要求贾跃亭履约

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已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审查,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财新)



相关专题:乐视债务危机未了 贾跃亭造车风波不断



无视业绩大跌诉讼缠身 专项解困基金举牌*ST尤夫

增持方称,基于对上市公司在逐步解决自身或有事项后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希望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取未来收益,为解困上市公司服务(财新)



甲基卡矿能否复产存疑 融捷股份未获正式同意

11月6日,甘孜州国土局在公开网络平台发布信息,称目前当地群众仍不同意企业进场,项目具体启动开发时间还无法确定(财新)



万家乐: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遭司法冻结 具体情况正在核实

公司第一大股东蕙富博衍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被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司法冻结。目前,蕙富博衍持有公司股份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7%。蕙富博衍尚未收到冻结股票的司法文书,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该事项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该股份不排除被司法处置的可能,从而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财新一线)



九州证券因违规被暂停开展新的资管业务六个月

青海证监局通报,九州证券发行管理的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在宣传推介、产品管理、信息披露以及投诉处理过程中均存在违规行为。青海证监局决定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资产证券化业务除外)的措施(财新一线)



5G牌照发放风声再起 中兴通讯创反弹新高

11月7日,A股5G概念股盘中集体爆发。其中,龙头股中兴通讯盘中创出7月以来的反弹新高。相比7月11日收盘价,至昨日收盘,中兴通讯整体反弹幅度已达到66%。对于昨日5G概念股大涨的原因,普遍观点认为,行业大涨或与近期业内传言5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发放的消息有关。“虽然这一消息难以证实,在市场行情回暖的情况下,未来5G大周期开启的投资确定性高,从三季报的情况看,通信企业业绩回暖趋势明显,概念股业绩弹性将使通信行业具备中期布局价值。”一位匿名分析师称(证券时报)



济川药业回应需更改蒲地蓝说明书:对公司业绩短期内影响不大

济川药业今日盘中一度跌停。济川药业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昨天药监局要求更换说明书,但只是对消炎片和胶囊要求改动说明书,要求更严格。之前因为是中药剂,也没有详细规定,现在根据国家(监管部门)要求说明书严谨,也是常态。对于公司业绩是否会受到影响,上述工作人员称,不能确保,但是短期内影响不大,“目前了解到的没有召回(计划)。”(中证报)



【国际财经】



美州长选战民主党版图扩张 共和党守住关键阵地

目前民主党已一定程度上扩张了州一级的势力,但在三个关键摇摆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和艾奥瓦州,共和党籍候选人成功抵御住了冲击(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中期选举:特朗普的试炼



独家|中缅合作落地 中标三年后皎漂港项目将签协议

皎漂为中缅油气管道起点,缅甸投资署官员称,中缅经济走廊项目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合作方,并欢迎第三方投资(财新)



借进博会东风 法国牛肉时隔17年重返中国

由于法国牛肉市场正在萎缩,拓展中国市场对法国企业至关重要。法国农业部长纪尧姆向财新记者表示,希望中法双方可以沿着由牛肉开辟出的道路,进一步向中国出口猪肉、禽肉等产品(财新)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辞职 大麻股应声疯涨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在特朗普多次抨击后辞职。大麻股今日大涨,塞申斯曾被媒体称为“大麻的敌人”。而塞申斯的幕僚长Matthew G. Whitaker将出任代理司法部部长。离华尔街交易结束仅剩不到一小时的时候,总部位于加拿大的Tilray股价上涨30%, Canopy Growth和Aurora Cannabis分别增长5.6%和6.5%(CNBC)



摩根大通:年底股市将反弹 风险最高的资产将领涨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尘埃落定,摩根大通首席策略师马尔科-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预计股市将在年底前反弹,投资者将从小型股等高风险资产类别中获益最多。科拉诺维奇在周三发表的报告中称,“我们仍然认为市场将进入年底,投资者将参与市场上涨(适当的风险可能是高Beta的指数,如罗素2000和MSCI新兴市场)。“(CNBC)



监管机构将目标对准富国银行的技术监管

富国银行广泛存在的监管问题已经扩大到其业务的另一部分:技术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几周,美国货币监理署向富国银行发出了监管警告,这通常是采取执法行动的前兆。上述知情人士说,自2014年或更早以前,该银行就已经发布了大约24个以技术为重点的OCC监管警告。上述知情人士说,该银行已经错过或将错过OCC自2014年以来发出的约24个以技术为重点的监管警告的截止日期(华尔街日报)



【本周关注】



11月8日(周四)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0月出口(年率)

中国10月出口(亿美元)

中国10月进口(年率)

中国10月进口(亿美元)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德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03)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11月9日(周五)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中国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0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9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9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澳大利亚堪培拉澳洲联储公布季度货币政策声明



11月10日(周六)

中国10月M0末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0月M1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0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市场】



大选后美股收高 道指上涨540点纳指涨逾190点



道指涨545.29点,或2.13%,报26180.30点;标普500指数涨58.44点,或2.12%,报2813.89点;纳指涨194.79点,或2.64%,报7570.75点



美油降至8个月来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54美分,跌幅近1%,收于61.67美元/桶;12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13美分,报72美元/桶



黄金期货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40美元,涨幅0.2%,收于1228.70美元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