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17日财经早知道:贾跃亭兄弟股份被处置 债权人15亿借款只值1.5亿

2018年10月17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三大领域开放加码,“全域性”试点成海南自贸区方案最大亮点;虚惊一场!万科72亿元大宗交易只是安邦系倒仓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三大领域开放加码,“全域性”试点成海南自贸区方案最大亮点

●地方国资“救市”真相:已有国资浮亏逾三成

●贾跃亭兄弟股份被处置 债权人15亿借款只值1.5亿

●虚惊一场!万科72亿元大宗交易只是安邦系倒仓

●特朗普称美联储加息是他“最大的威胁”



【国内财经】



全国教育经费首破4万亿 财政性教育经费GDP占比下滑



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破四万亿元;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GDP连续六年破4%,但占比成六年来新低。(财新)



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三大领域开放加码,“全域性”试点成海南自贸区方案最大亮点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全域性”试点是最大特点。《方案》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强调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专家表示,接下来要加快海南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更多可借鉴经验。(中国证券报)



地方国资“救市”真相:已有国资浮亏逾三成



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地方国资接盘民营企业股权的步伐陡然加快。据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37家上市公司宣布国资入主,还有多家公司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深圳、山东国资成接盘主力由于入主后公司股价依然持续下跌,部分国资处于浮亏状态。由于股价持续下跌,还有公司在股权转让期间下调了转让价格。(财新一线)



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网传厦门市限购政策取消属不实信息



近期在微信传播炒作的“厦门楼市全面取消限购”,属2015年1月的旧消息,目前厦门市限购政策并未取消。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财新一线)



调整超出基本面 部分机构控仓布局优质资产



针对市场连续调整,有机构表示当前市场调整已经脱离基本面,市场悲观情绪过度演绎。与此同时,有私募机构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抄底低估值优质资产。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好不断聚集,未来市场内外不确定预期逐步消除,悲观预期有望好转。(中国证券报)



回购激增上市公司自救进行时,监管层严防“忽悠式回购”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年内已有733家上市公司公布回购计划(业绩补偿回购除外),已实施回购金额合计294.59亿元,同比增长459%。业内人士指出,回购激增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对股价起到支撑作用,但不少公司发布回购计划后,回购金额与上限相差甚远,有些甚至长时间“按兵不动”,投资者要谨防“忽悠式回购”。(中国证券报)



中国足协拟推组合措施治理职业联赛



从中国足协了解到,为加强联赛治理,推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进一步落实,中国足协正在研究制定2019赛季职业联赛改革和综合治理方案。其中一项重大改革是将研究实施俱乐部投入限额、球员工资限额和转会费限额政策,治理高价引援和球员收入过高等问题,抑制俱乐部非理性投资,全面降低俱乐部办足球成本,促进职业联赛健康有序发展。(新华社)



中欧所上市追踪MSCI明晟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ETF



中欧所公告称,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公司发行以MSCI明晟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标的的ETF,并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该基金是首只通过互联互通机制追踪MSCI明晟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ETF产品,也是在中欧所上市的第16只ETF。(财新一线)



千份三季报预告,逾六成“秋实”诱人



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本周起集中登场,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10月16日,沪深两市已有超过千家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若按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统计,有600多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其中预计同比翻倍的公司有200多家。(上海证券报)



复盘2015年ETF异动之“异” 证监会处罚4宗操纵案



证监会昨日披露,分别对4宗ETF操纵案作出行政处罚。这4宗案件涉及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包括50ETF、100ETF、180ETF,操纵时间分布于2015年6月中旬到8月中旬期间,涉案成交额均达百亿级别,有的涉案机构获利达1.35亿元。(上海证券报)



17家券商参与CDR跨境转换测试,首批沪伦通做市商将从中产生



近日,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进行了沪伦通全天候市场测试。业内人士透露,有17家券商参与CDR跨境转换测试,首批沪伦通做市商将从中产生。(上海证券报)



海南自贸区方案未提“赛马” 当地官员称为阻止民众一窝蜂盲目投资



​当地的一位官员私下透露,《方案》没提赛马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和公众过于热衷赛马,明显偏离了海南自贸区建设的主题。同时,也是为阻止民众一窝蜂盲目投资,避免市场泡沫。针对“未来搞自贸港时会不会允许发展赛马”,这位官员表示,自贸港的方案要等自贸区取得成效后再制定,现在无法预测。(财新一线)



央行: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三方回购交易。银行间债券市场三方回购交易的推出,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更加便利地开展回购业务,降低结算失败等风险,也有利于保证回购交易存续期间风险敞口得到有效覆盖,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财新一线)



保卫A股 深圳一国资股东拟大举增持



保卫A股,各方在行动。多家上市公司积极自救护盘,增持、回购军团持续扩容。近期深圳国资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举措颇受关注,除通过贷款、向实控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等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以化解短期风险外,还真金白银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接盘。(证券时报)



9月私募总规模增51亿,百亿私募达到235家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9月底,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12.8万亿元,较前1月增加51.26亿元。其中,股权创投私募规模继续增长,达到8.34万亿元;证券、其他类私募规模则小幅缩水。百亿规模私募创出新高,达到235家。(证券时报)



​证监会:拟决定对长生生物处以60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



证监会拟对长生生物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高俊芳等4名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的顶格处罚,同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其他涉案当事人给予30万元以下不等罚款,同时拟对张友奎等3名当事人采取5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将在充分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后,依法作出正式行政处罚决定。(财新一线)



深交所与莫斯科交易所、华沙证券交易所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10月11日至15日,深交所彭明副总经理一行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波兰,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交流合作。期间,深交所分别与莫斯科交易所、华沙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信息共享、人员交流、市场培育、产品研发和创新资本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财新一线)



证监会细化再融资审核,募资不得变相他用



近日,证监会向券商下发《再融资审核财务知识问答》与《再融资审核非财务知识问答》,细化了再融资审核要点,其中明确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但不得以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为名,变相将募集资金用于其他用途。(证券日报)



四季度股权质押到期市值预计高达3156亿元,国资入场“拆雷”券商稍稍松上半口气



今年以来,随着A股各大指数的深幅调整和个股的普遍下跌,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成了市场挥之不去的梦魇。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近七成股权质押的质押方是券商。而自8月份以来,相继已经有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兴业证券和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股权质押诉讼公告,涉及金额逾30亿元。(证券日报)



前三季度32家上市券商净赚386亿元



截至昨日,32家上市券商9月份业绩全部公布完毕。据统计,32家上市券商9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4.61亿元,实现净利润52.31亿元,较8月份分别增长82.12%、283.5%。据未经审计的母公司报表口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32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收1055.07亿元、净利润385.68亿元,相较去年前三季度双双下滑19.28%、26.82%。(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以赖小民案为反面典型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10月15日下午,银保监会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关于给予赖小民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国家监委关于给予赖小民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银保监会系统要切实以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典型,深刻剖析反思,全面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财新一线)



海南省:建立电商扶贫长效机制



​海南省商务厅近日制定《海南省电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建立和完善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电商扶贫长效机制,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力争2018年至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年均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亿元。(财新一线)



不止深圳 广东顺德酝酿支持本地上市公司方案



拟通过融资支持、债权收购、股权收购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股权质押平仓风险。(财新)



上证50早盘急拉 疑似国家队进场



沪指冲击2600关口未果,深成指再创近四年新低。两融数据首次跌破8000亿元。(财新)



金融贪腐第一案赖小民 还有3亿存款在谁账上



赖小民被双开,视频忏悔,官方定性空前严厉;更多细节曝光。(财新)



CPI同比连涨四月 食品价格上涨明显



受季节因素和极端天气影响,鲜菜、鲜果、鸡蛋等价格上涨,推动CPI环比高位持平,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财新)



9月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7%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902.2万部,同比下降11.7%,环比增长19.7%;1-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5亿部,同比下降17.0%。进入2017年之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面临下行压力。(财新)



专家:粤港澳大湾区不应成为内地避税港



湾区优惠政策应避免引发避税和盲目发展,只针对高新技术等特定产业;税收方面首要探索区域内自由贸易港政策和港澳人士个税优惠安排。(财新)



前九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9%



1-9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5673.4亿元,同比增长20.9%;业务总量累计完成8565.2亿元,同比增长27.2%。(财新)



【公司要闻】



虚惊一场!万科72亿元大宗交易只是安邦系倒仓

在宝能系旗下资管计划分批完成对所持万科A股份的减持操作后,万科A在10月16日下午发生的巨额大宗交易引发外界关注。在市况低迷之下,投资者担心万科A又有重要股东减持离场。不过,万科A当日晚间及时发布的公告打消了投资者顾虑,看似金额巨大的大宗交易实则是“安邦系”持股的内部腾挪。(上海证券报)



ST长生:巨额罚款可能导致公司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ST长生晚间公告,根据国家药监局、吉林省食药监局对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作出的处罚决定,巨额罚款可能会导致公司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此外,长春长生因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而补缴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据悉,吉林省食药监局拟对长春长生处罚没款91亿元。(财新一线)



赵丽颖冯绍峰大婚 参投超15家影视公司挣钱了么?



冯绍峰与赵丽颖参与了华谊兄弟、乐视网、暴风集团、海润影业等多家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财新)



贾跃亭兄弟股份被处置 债权人15亿借款只值1.5亿



贾跃亭和贾跃民约1%的股票已在近日被司法处置,但后续90天内受到减持新规的影响,两人股票不会再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财新)



中弘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辞职 退市进入最后倒计时



已经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若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价格低于1元,将面临退市。(财新)



影视税收、片酬政策收紧 诸多影视项目搁浅



霍尔果斯等影视公司“避税地”政策调整致公司短期现金流吃紧,而演员片酬限制等政策则造成已签约项目搁置,全国第三季度影视备案数量骤减。(财新)



华大基因高管宣布减持 市值险守200亿关口



此次减持份额前两名的股东分别是前华大基因CEO王俊、前华大科技CEO李英睿,二人离职后创立碳云智能。华大基因目前市值202亿元,已距高点市值缩水约八成。(财新)



恒大要求FF部分中国员工到广州工作引纠纷



恒大称,换签劳动合同是出于公司战略决策和便于发放薪资角度考虑。目前部分员工拒不接受合同换签,也不接受协商解除。(财新)



今日头条频频试水电商 流量变现如何走?



广告、游戏、电商,三种流量变现方式,头条系产品靠广告赚钱的能力毋庸置疑,电商、游戏等模式能走多远?。(财新)



福特汽车正面临最艰难时刻 明年一季度增速有望回正



福特汽车亚太区总裁傅礼徳称,到2025年之前,福特将向中国引入50款新车型。(财新)



国产“运5”改装无人机首飞 顺丰支线机型再扩容



该机型已经获批成为民航局大型商业无人机适航审定试点项目,预计2019年6月完成全部试点工作,届时将大规模投入商业运营。(财新)



红牛运营权争议升级 红牛中国称还能再运营30年



工商资料显示红牛中国的经营权到9月底到期,但红牛中国称曾与红牛商标持有方泰国天丝签署协议,明确约定红牛中国经营期限为50年;泰国天丝则表示,红牛中国从未证明协议的存在,以及其合法有效性。(财新)



出租屋隐藏摄像头 自如收房验收程序存隐患



律师建议,租房合同应当附加隐私保护条款,例如规定若出租房里发现摄像头,出租方应承担违约金若干。(财新)



平安好医生签约全国百家三甲医院

10月15日,平安好医生宣布,已与包括解放军第三〇三医院、青岛眼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在内的全国逾100家三甲医院签约合作,以自身领先的AI医疗科技能力,与合作医院共同打造全方位的“智慧医院”。(财新一线)



福田汽车与华锋股份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6日,福田汽车与华锋股份、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签约进一步加强了三方合作力度,依托北京理工大学在新能源学术研发上的优势,助力福田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产品领先的目标。(财新一线)



康美药业与工商银行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

康美药业与中国工商银行在京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康美药业成为工商银行首批“总行级合作客户”。同时,其控股股东康美实业与工商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投资签署了3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财新一线)



獐子岛:拟出售翔祥食品39%股权

獐子岛(002069.SZ)晚间公告,拟出售翔祥食品39%的股权,转让给双日株式会社,转让价7327.5万元。交易后,预计公司可增加税前利润约480万元。此次交易目的在于盘活资产、优化资产结构。(财新一线)



负面缠身股价跌停 科大讯飞董事长“提前”宣布出手增持

市值一度高达千亿的“AI第一股”科大讯飞正遭遇多事之秋。在“扬子鳄保护区违规侵占”事件发酵后,科大讯飞股价10月16日午后应声跌停。而今年以来,科大讯飞股价已近乎腰斩,市值只剩425亿元。(中国证券报)



中超控股股权纷争硝烟四起

10月17日,中超控股将召开由原控股股东中超集团自行召集的股东大会,审议罢免现任董事长黄锦光等人的议案。此次遭“逼宫”的黄锦光,是中超控股现在的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深圳市鑫腾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11月受让了中超集团所持20%股份,并有继续收购9%股份的计划。当时,中超集团还做出业绩承诺,成为市场首例“对赌式卖壳”。(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微软联合创始人艾伦病故 曾说服盖茨辍学创业



与盖茨一道,艾伦把当时还只是小众科技产品的个人电脑推向主流,后来他又成为美国最具想法和行动力的慈善家和投资人之一。(财新)



八旬挪威国王四度访华 中挪续谈FTA释放共维贸易体系信号



挪威贸工部长伊萨克森认为,中挪FTA首先有利于挪威企业,同时,在外交意义上也具有重要地位。(财新)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受访 展望G20中美元首会面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消息,崔天凯提到,高层沟通在指引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方面具有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元首此前实现了良好的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他希望并相信这样的关系将能继续下去。 (财新)



记者Khashoggi失踪案继续发酵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表示,司法部考虑对记者Khashoggi失踪事件采取行动。ABC报道,蓬佩奥周三飞往安卡拉,与土耳其官员就Khashoggi问题举行会谈。美联社称,土耳其警方据悉在沙特领馆内发现了记者Khashogg被杀的证据。(彭博)



特朗普称美联储加息是他“最大的威胁”



特朗普表示,美联储是他“最大的威胁”,其认为美联储加息太快了。关注美联储美国时间周三公布9月政策会议纪要。(彭博)



美银美林:对经济悲观程度达十年之最



美银美林调查显示,基金经理担心美联储犯错,对经济悲观程度达十年之最。创纪录的85%的基金经理认为全球经济处于周期尾段,59%的人预测,若民主党人在11月中期选举中赢得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将对标普500指数是负面消息(彭博)



意大利政府在最后时刻达成预算协议,容克警告欧盟法规不容违反



意大利政府在最后时刻达成预算协议,欧盟委员会有一周的时间做出初步评估,委员会主席容克警告称欧盟法规不容违反。(彭博)



【本周关注】



10月17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12)

英国9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12)



10月18日(周四)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13)

卢森堡欧元集团召开峰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在日本央行召开的地区分行经理季度会议上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金融科技和金融融入方面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9月25-26日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



10月19日(周五)

日本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加拿大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18年9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纽约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演讲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东京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纽约发表讲话



10月20日(周六)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加一场经济展望讨论



【市场】



美股上周暴跌后反弹 道指上涨550点



道指涨547.87点,或2.17%,报25,798.42点;标普500指数涨59.13点,或2.15%,报2,809.92点;纳指涨214.75点,或2.89%,报7,645.49点



黄金期货上涨70美分,涨幅不到0.1%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1231美元/盎司



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美分,涨幅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美分,涨幅0.2%,收于71.92美元/桶



今日新股



长城证券申购代码002939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