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27日财经早知道: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 紧缩周期何时结束未知

2018年09月27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务院常务会议: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贾跃亭所持乐视网616万股解除质押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 紧缩周期何时结束未知

●国务院常务会议: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沪伦通最快12月初正式成行,拟设300万元投资者准入门槛

●富时宣布纳A 预计带来千亿资金增量

●亚开行下调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

●贾跃亭所持乐视网616万股解除质押



【国内财经】



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今年关税措施预计减轻企业和消费者支出600亿元。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听取部分地区非洲猪瘟疫情报告。(财新一线)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



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聚焦减税降费,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推动完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资本市场相关规则,允许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财新一线)



北京市发布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多项涉及房地产行业



9月26日,北京市政府公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其中多项涉及房地产行业,包括东城区西城区禁止新建房地产开发经营中的住宅类项目,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容积率小于1.0的项目,中心城区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等。(中国证券报)



险企负债端改观 保险股“深蹲”凸显配置价值



1-8月,A股四家上市险企原保费收入共计12489.6亿元,同比增长12.4%。业内人士指出,险企负债端企稳回升态势明显,保险股逐渐步入价值配置区间。(中国证券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合理制定大豆补贴政策。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新华社)



265股跌破增发价 184股折价率超过20%



截至9月25日,近一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338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265家,占比约78.4%。这265家公司中,主板114家,中小板89家,创业板62家。最新收盘价与增发价相比较,219只个股折价率超过10%,184只折价更是超过20%。折价较高的公司,业绩状况并不理想。从估值来看,123只定增破发个股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其中68只市盈率更是在20倍以下。(财新一线)



富时宣布纳A,预计带来千亿资金增量



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A股的25%可投资比重将被纳入到指数中,将分三步执行。(财新)



沪伦通最快12月初正式成行,拟设300万元投资者准入门槛



记者独家获悉,按照目前的工作安排,沪伦通最早将于12月初成行。各家证券公司内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业务方案,静待监管政策发令枪。参与沪伦通下CDR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拟设为300万元人民币。(上海证券报)



事关近4亿驾驶人 国内首批车型安全指数亮相



昨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2018年第一批测评车型结果出炉。该指数是基于实车碰撞测试的汽车安全技术测评体系,填补了国内保险车型安全指数的空白。业内人士表示,该指数的亮相,事关近4亿驾驶人,未来有可能成为车险费率厘定的重要因子。(上海证券报)



各路资金抢筹白马股,沪指夺回2800点关口



昨日A股重拾涨势,28个行业板块(申万一级)全部收红,白酒及医药类等白马股表现抢眼,上证50指数权重股中仅5只收跌,带动沪指重回2800点之上。至此,沪指自2644点阶段低点以来已走出“6天5阳”的多头走势。分析人士判断,沪指2644点或已成为年内低点,四季度A股将出现一波像样反弹,白马权重股仍将是资金未来的主攻方向。(上海证券报)



山西:全面清理整治“大棚房”遏制农地非农化



​为有效遏制借设施农业名义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违法行为,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与山西省农业厅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清理和严肃查处“大棚房”违法占地行为,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新华社)



哈尔滨整治违规提取公积金行为



针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伪造材料、虚构住房消费等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违规行为,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联合行动,将违规者记入失信黑名单,3年内限制办理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对涉嫌伪造及使用伪造不动产权证书的中介机构、组织和个人,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公安部门反映并移交问题线索。对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华社)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要全方位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昨日出席“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绝对多数,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借鉴成熟的市场经验,又要根据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花更大的力气建立和进一步完善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在立法上、在机制上、在制度上全方位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证券时报)



国资接盘现新模式,“明股实债”系上安全带



A股市场国资入股民企大潮依然汹涌,其方式也日益多样化。除股权转让、增资入股、1元或0元象征性收购、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债务重组+协议转让等以外,近期又出现了一种增资入股后回购的明股实债新型合作模式。(证券时报)



大量资金徘徊门外 国内期货资管产品仅1/7投向期市



在CTA期货策略引人关注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正视国内期货基金规模仍然偏小的现实。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期货私募管理资金规模近千亿,而截至今年6月末,总额1639亿元的期货资管产品中,投向期货市场的仅有1/7。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包括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在内,目前大规模资金进入期货市场仍然障碍重重。(证券时报)



外汇局:6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净负债2336亿美元



外汇局消息,2018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0764亿美元,对外负债13100亿美元,对外净负债2336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负债2803亿美元,外币净资产467亿美元。(财新一线)



深交所徐良平:强化投资者保护服务工作



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深交所投资教育中心总监徐良平在会上表示,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集聚地,中小投资者市场参与度高,交易活跃。深交所把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监管服务“两手抓”。(财新一线)



800万保险营销员收入普降 险企加大保障类产品提升产能



随着今年上半年不少主流险企营销员产能同比出现下滑,营销员的收入也随之受到影响,营销员收入下滑势必影响留存率,那么,各险企在今年三季度有何应对之策?据记者了解,目前险企一方面加强新人的培训力度,增加营销技能;另一方面,从产品端加强保障型产品研发、销售力度,提升代理人产能。(证券日报)



“点兵”84家ST公司,21家恐暂停上市22家或摘帽去星



三季度临近结束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布了自己的前三季度财务预报,其中,ST类企业备受投资者关注,而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来看,可谓喜忧参半。据数据统计显示,根据两市公司信息分析得知,在84家ST类企业中,有21家公司“可能暂停上市”。原因在于,这些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期续亏,或最新业绩预告仍是亏损。(证券日报)



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互现 工业品分化



甲醇、PVC、焦炭跌超2%,沥青、塑料、沪铅跌超1%,原油持坚涨近1%,燃油涨超1%创重新挂牌以来新高;农产品多数走升,油脂油料齐涨,白糖涨近2%,菜油、豆油、菜粕涨超1%,棉纱跌超1%。(财新一线)



工信部:4G用户达11.3亿 下一步将加快5G部署



​一年一度的通信展(简称PT展)今日在京开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宽带用户规模全球第一,其中4G用户总数已达11.3亿户。对于下一代5G网络,他称要加快5G部署和全光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平台建设,推进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新华社)



中国8月服务贸易逆差创14个月新高



据财新数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三公布,8月份服务贸易逆差290亿美元,创2017年6月以来新高,逆差额较上月的253亿美元扩大14.79%。8月货物贸易顺差340亿美元,环比增长4.37%,上月为顺差326亿美元。(财新)



中国6月末银行业对外净负债较3月末降17%



据财新数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三公布,6月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0764亿美元,对外负债13100亿美元,对外净负债2336亿美元,较3月末降17%。(财新)



香港贸发局出口指数创12年来最大跌幅



据财新数据,香港贸发局出口指数继在2018年第二季创下29个季度以来最高水平(达54.1)后,第三季却下跌18.3点至35.8的收缩领域,是自2006年第二季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显示香港出口增长可能会失去一些动力,至少在短期内如是。(财新)



融担基金首批业务签约 与八家省级担保机构合作



近期拟分批次与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开展再担保合作,下一步选择优质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开展股权投资试点,旨在通过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财新)



前八月国企利润总额23031.9亿元 同比增长20.7%



据财新数据,前八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同比增长10.3%。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031.9亿元,增长20.7%。钢铁、石油石化、有色、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高,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降低0.5个百分点。(财新)



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 政府花钱将问绩效



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四本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将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财新)



多空大战苹果期货 惠农创新如何回归初心



今年新果实际的质和量能支持飞涨的期货价格吗?交割环节如何改进?随着收获季节到来,苹果期货10月合约的交割将为优化制度设计提供重要的观察窗口。(财新)



陕西省将确保2021年实现汽车年产能300万辆目标



9月25日,陕西省政府召开2018年第19场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行业专家学者解读《陕西省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措施的通知》,明确了打造汽车支柱产业是陕西省着眼高质量发展实施的战略部署。陕西省各相关部门将多措并举,确保2021年顺利实现全省汽车年产能300万辆的目标。(财新一线)



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约谈8市(州、区)政府



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约谈8市(州、区)政府。生态环境部近期针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组织系列督查检查,发现辽宁辽河口等7个自然保护区仍然存在大量工矿、旅游、养殖、房地产等违建项目,侵占破坏保护区,损害生态功能;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甚至违规审批、虚报情况、敷衍整改,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活动未得到有效遏制。(财新一线)



重庆成立配售电行业协会 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9月25日,由重庆能源集团、华能、国电投、中冶赛迪、两江长兴等12家配售电企业发起成立的重庆市配售电行业协会挂牌成立。重庆市作为全国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省市,正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目前已向社会主体开放售电公司市场准入资格,在国网内率先成立了股份制电力交易中心。(财新一线)



北京再现公租房转租事件 违规租户被取消资格



9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安居北京”发布公告称,燕保·双桥家园和燕保·京原家园均发现一户违规使用公租房家庭,产权单位已与这两户租户解除了租赁合同。此外,相关部门正在依规取消两户违规使用公租房家庭的保障资格,且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住房,计入不良信用档案。(财新一线)



中国空间站完成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 计划实施13次飞行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目前,空间站任务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完成,空间站核心舱初样阶段研制接近尾声,计划年底前完成转正样阶段评审工作;实验舱I和实验舱II正在进行初样阶段结构热控舱总装工作。受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失利影响,空间站任务阶段的首次飞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将有所推迟,具体实施时间有待与相关部门协调后明确。(新华社)



【公司要闻】



贾跃亭所持乐视网616万股解除质押



乐视网9月26日晚公告称,根据公司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质押及司法冻结明细,获知公司大股东贾跃亭所持公司的616.11万股于9月21日进行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5%,为国泰君安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拟处置的部分股份。(中国证券报)



张勇:海底捞加速扩张的秘密是什么



当下资本市场趋冷周期,海底捞为何一反初心选择上市?早期对开店“宁缺毋滥”的张勇,为什么近年开始大规模、海内外同步扩张?广受关注的海底捞管理模式的秘诀是什么?(财新)



万科接盘北京海航大厦 海航控股获利5.6亿元



海航集团频频甩卖资产,但仍出现债务违约情况,海航系上市公司近期发债利率较高,且认购率低。(财新)



京东股价暴跌 刘强东涉性侵案对京东影响几何?



京东过去十个月,市值蒸发近300亿美元,刘强东涉性侵案对业绩疲软的京东雪上加霜。(财新)



MK 21亿美元收购范思哲 转型高端多元奢侈品牌



MK为范思哲制定了一系列目标:年营收从目前的8.5亿美元增长至20亿美元,全球门店数量从目前的约200家增加至300家。收购完成后,MK将更名为Capri。(财新)



格力举牌海立引大股东警觉 上海电气增持力保控股地位



格力电器二次举牌海立股份,持股10%一跃成为第三大股东。上海电气为巩固控制权展开增持计划。(财新)



比特大陆递交港股IPO招股书

比特大陆9月26日晚于港交所上传IPO招股书,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财新一线)



微信香港钱包今年10月起可在内地购买高铁票

9月26日,腾讯宣布携手银联,通过微信香港钱包,为香港用户在内地商户提供移动支付服务,首批在线接入服务商户包括12306、滴滴打车、美团等。微信香港钱包于2016年8月获得香港金管局颁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今年6月,腾讯相关负责人受访称,微信香港钱包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财新一线)



滴滴整改进展:客服成立警方调证专项对接组

9月30日起,警方调证流程将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一步加速,假冒警察身份套取用户信息,将承担法律责任;乘客端APP已上线“未成年人乘坐滴滴需由监护人陪同”(包括代叫车)的提示;官方平台已上线意见建议通道,并表示将召开面向乘客、司机、专家等的系列恳谈会。(财新一线)



德邦、中通等6家快递公司接入菜鸟物流天眼系统

9月26日,德邦、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六大快递公司共同宣布加入菜鸟网络“物流天眼”系统。该系统计划利用全国各类物流场站内的百万个摄像头,通过视频云监控系统实现对场站的智能管理,提升全国快递中转和网点配送效率。(财新一线)



独董集体举报 印纪传媒收关注函

9月26日,深交所向印纪传媒下发的《关注函》显示,深交所收到印纪传媒独立董事范红、郭全中、张然的材料,称公司可能存在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违规事项,但公司未按独立董事的要求进行相关核查和报告。(中国证券报)



扩张过快“造血”乏力 启迪桑德拿什么推动148亿在建工程?

作为环保领军企业,启迪桑德强悍的业务获取能力为业界称道,但持续的“失血”也引起市场的普遍忧虑。“市场上钱这么紧张,公司在建工程规模接近150亿元,还要多少钱才能建完?要多长时间才能产生效益?”有受访的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上海证券报)



中弘股份再现抛压 二股东拟减持6%

9月26日晚,中弘股份公告称,股东“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增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公司总股本的6%。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该股东持有中弘股份股数8亿股,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9.54%,根据中弘股份2018年中报,其目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证券时报)



*ST抚钢19亿元债务逾期股价“闷杀” 千名投资者欲依法维权索赔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钢材涨价,在行业整体一片大好的氛围下,*ST抚钢却是一个例外,在今年年初突爆资产不实问题,自1月31日起开始停牌进行核查。五个多月后,公司的一纸有关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揭开了隐藏多年的问题,公司的业绩也由连年的赢利一下变成了连年亏损,并被“披星戴帽”。(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紧缩周期何时结束未知



决议声明暗示年内加息四次,删除了“货币政策的立场保持支持性”,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对达到中性利率的时间点尚未“精确理解”。(财新)



回应特朗普称中国干预美国选举 王毅:不接受无端指责



王毅当场表示,中国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这是中国的外交传统,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财新)



亚开行下调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



亚开行称,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破坏了国际生产链,这将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 (财新)



欧盟计划建立专门结算机制 维持与伊朗合法贸易



旨在让欧盟企业能够绕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继续与伊朗进行交易。(财新)



对中国加征关税 美国人生活成本将增加多少?



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分析,关税会使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每年损失127美元。消费者或将考虑购买不受关税影响的产品,如二手货。(财新)



新西兰科学部长: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应共享技术



伍兹表示,对知识产权保护为所有致力于科技创新的社会体制所必备,创新成果的共享应由参与该项目的科研机构及人员共同决定。(财新)



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触及18年高点



据财新数据,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周二公布,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38.4,为2000年9月来最高。研究会经济指标总监表示,9月指数与2000年达到的144.7点的历史最高值相差不远,消费者对当前状况的评价仍然非常有利,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支撑了这一状况。(财新)



伯克希尔投资的比亚迪港股市值接近16亿美元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10年前以2.32亿美元投资比亚迪港股,如今市值接近16亿美元,同期伯克希尔股价涨幅为146%。(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9月27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至0927)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22)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主持一场专家小组会议



9月28日(周五)

日本8月失业率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加拿大7月GDP(月率)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会议上就美国经济发表简短讲话

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里奇蒙联储主席巴尔金在一场活动上讲话



【市场】



美联储加息并修改声明,美股走低道指跌逾100点



道指跌106.93点,或0.4%,报26,385.28点;标普500指数跌9.59点,或0.33%,报2,905.97点;纳指跌17.10点,或0.21%,报7,990.37点



周三黄金期货收跌0.5%,跌破12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12月黄金期货价格下跌6美元,跌幅0.5%,收于1199.10美元/盎司



布油重回80美元上方,油气油服股走势分化



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报81.87美元/桶



今日新股



迈瑞医疗申购代码300760;蠡湖股份申购代码300694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