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29日财经早知道:程维柳青“郑重道歉”,顺风车有条件无限期下线

2018年08月29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农建三大行上半年净赚3719亿 净息差持续改善;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同比锐减,或面临供应不足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财政部:五方面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程维柳青“郑重道歉”,顺风车有条件无限期下线

●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同比锐减,或面临供应不足

●中农建三大行上半年净赚3719亿 净息差持续改善

●纳指标普再创新高



【国内财经】



财政部表示五方面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财政部部长刘昆28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表示,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坚持标本兼治,依法依规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具体而言,刘昆表示,下一步,将从五方面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国证券报)



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同比锐减,或面临供应不足



截至8月26日,国内流感疫苗仅有一批25.12万支签发记录,去年同期批签发总量超过970万支(财新)



变相加杠杆,长租公寓ABS业务或迎强监管



近期,关于金融资本搅乱租房市场秩序的话题引发监管部门关注。专家表示,长租公寓作为ABS底层资产此前备受追捧:一方面符合投资者对于风险和收益的预期,另一方面成为长租市场发展的重要助力。但是当前长租公寓市场存在诸多乱象,部分机构借道ABS变相加杠杆,增大了风险。预计长租公寓ABS相关业务很快会迎来强监管,产品发行或面临更高门槛(中国证券报)



IPO“堰塞湖”疏通在望,两极分化严重多家中小投行项目断档



排队时间缩短的背后是IPO“堰塞湖”疏通在望。目前排队企业已经降至300家以下。不过,投行“寒冬”还在持续,两极分化严重,很多中小投行正陷入项目断档的尴尬境地(中国证券报)



中农建三大行上半年净赚3719亿,净息差持续改善



昨日晚间,国有四大行中,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这三家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3719亿元。从净利润增速、净息差和不良率等关键指标看,国有大行“最艰难”时期已过,经营情况持续向好(证券时报)



二季度开罚单382张,保险监管惩处力度空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对今年二季度保险行业行政处罚情况做了统计梳理。二季度,银保监会系统共依法对保险业273家次机构作出382家次行政处罚,查处违规行为356项次,处罚425人次,罚款6369.7万元,撤销任职资格12人次,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4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2家次(上海证券报)



香港金管局再出手捍卫港汇,今年以来累计买进港元逾1000亿



港元再次触发7.85港元对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8月28日傍晚,香港金管局再度于市场承接港元抛盘,买入78.5亿港元。这是自4月12日香港金管局首次出手以来,今年第26次入市维稳港元汇率,累计买进港元规模突破千亿,达到约1034亿港元(上海证券报)



今年股票质押规模缩水明显,平均质押率降至30%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股票质押初始交易金额为2734.54亿元,购回交易金额4172.57亿元。两者间差额为143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数据,该差额为2703.28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呈现负增长。究其原因,一是受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今年股票质押增量业务有所下滑,净融资规模下降明显;二是在去杠杆背景下,股票质押违约风险有所上升,质押人纷纷下调质押率,提高安全垫。目前沪深两市平均质押率已由2017年的4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30%左右(证券日报)



发改委:上半年主要宏观指标处在合理区间



8月28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何立峰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宏观调控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证券日报)



多只养老目标基金9月中旬密集发行,第三方销售平台正待发令枪响



昨日,“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正式发行,拉开了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的帷幕。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最新获悉,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接近尾声,多只产品将在9月中旬密集推出。另外,因为基金公司托管银行的系统升级改造问题,有几只产品的发行时间可能延后至10月份(证券日报)



投资逻辑生变,部分股票地量成交将成常态



近期,A股低成交量个股数量激增。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左右的个股有37只。而7月以来,A股市场有237只个股日均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低成交量个股数量增加5.4倍。市场人士表示,长远来看,A股投资逻辑已发生重大变化,绩差股、无特点、无前景的小盘股会逐步被抛弃,低成交量个股数量增加将常态化(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半年度分配现积极信号:现金分红大增,高送转骤降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已近尾声。在“从严监管高送转、支持鼓励现金分红”的政策环境下,上市公司今年的中期分红较以往发生了积极的变化:现金分红公司家数劲升,高比例派现家数已超过去年,现金分红总额出现赶超去年之势;高送转家数和比例则因相关监管“红线”而骤然下降(上海证券报)



中兴通讯“苏醒”42天:生产已恢复正常,加大芯片投入



中兴通讯禁令解除、恢复生产已经42天,扫除障碍后其股价乘着5G频出的利好持续走高,已较此前的低点上涨超过60%。在昨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兴通讯CEO徐子阳表示,当前生产产能已恢复正常,研发进度目前已赶上年初设定目标,5G测试进度全面赶上国家测试进展,售后服务能力全面恢复(证券时报)



马国部长:尚无法案禁止森林城市售予外国人



马哈蒂尔昨日表示,禁止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卖给外国人,并称马来西亚政府不会给这些外国人发放签证(财新)



来论|麦道夫案受害者十年不懈追偿,庞氏骗局风险处置何解



P2P、私募基金接连爆雷,监管一筹莫展,让谁来负责民事追偿、维护投资者权益呢?过去赢得高额回报的不当得利是否要追缴?在这些方面,爆发于2008年的美国麦道夫案,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追回的资金超过六成,怎么办到的?(财新)



电力交易机构拟股份制改造,社会股比不得低于20%



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正在内部征求意见,其核心内容是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要求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各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的股份制改造工作,社会股比不得低于20%,并鼓励按照社会资本持股超过50%以完善产权结构(经济参考报)



菜蛋肉涨声一片,通胀预期再起



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超出往年,国际油价上升叠加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以及流动性充裕,都在推升通胀预期(财新)



【公司要闻】



程维柳青“郑重道歉”,顺风车有条件无限期下线

道歉信对滴滴唯发展论的价值观进行了反思,称在安全保护措施获得用户认可之前将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财新)



夏海钧:恒大地产要等A股市场好转再上市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恒大地产如若在低谷时期上市,恐面临股价走低风险(财新)



微信解禁微视分享,称仅对认证账号内容做测试

目前快手、西瓜等短视频链接仍未解禁,抖音的视频仍需保存至本地再上传。腾讯方面称,后续如条件成熟再对其他短视频外链打开方式做调整(财新)



闪送完成6000万美元融资,将布局海外市场

传统快递企业受制于固有的中转模式难以满足同城之间的即时配送需求,以闪送、新达达、点我达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则通过众包运力和专人直送方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问题(财新)



白酒行业保持高增长,放量提价动销“三连发”

白酒行业营收与利润普遍高增长;投放量增大,多轮涨价潮出现;厂家轻渠道、重动销,不饱和营销成为主流(财新)



中弘股份引资公告拉涨停,加多宝全盘否认

债务重组公告称加多宝将相关主业的优质资产注入中弘股份并提供流动性支持和为期5年的经营托管。中弘股份目前已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1元,再有1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将被强制退市(财新)



【国际财经】



美就朝核谈判指责中国,外交部:谈判不顺不应诿过于人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支持并希望有关各方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积极进行接触和商谈,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展示更多诚意和灵活性,确保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进程不断取得进展(财新)



美国财长努钦:对收益率曲线走平毫不担心

美国财长努钦:对收益率曲线走平毫不担心,在美国政府加大债券发行来弥补扩大的预算赤字之际,平坦的收益率曲线实际上是一件好事(彭博)



特朗普抨击谷歌“左翼媒体偏见”

美国总统呼应另类右翼的长期抱怨,即硅谷科技集团抱有政治偏见。他声称,在关于他的新闻搜索中,96%结果来自“左翼全国媒体”(FT中文网)



美国商务部长:美国请加拿大考虑加入美墨贸易协议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特朗普政府请加拿大考虑加入美国与墨西哥已经达成的贸易协议。罗斯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大多数内容已经达成一致,并且已经告知加拿大人,美国将会看看他们对新协议的反应(彭博)



油价上涨或会让印度经济陷困境

印度经济正处于艰难时期,不断上涨的油价将继续拖累本已疲软的货币,扩大赤字,并影响其增长前景(CNBC)



【本周关注】



8月2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4)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4)



8月30日(周四)

日本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7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25)



8月31日(周五)

日本7月失业率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失业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市场】



纳指标普再创新高



道指涨14.38点,或0.06%,报26064.02点;标普500指数涨0.78点,或0.03%,报2897.52点;纳指涨12.14点,或0.15%,报8030.04点



周二美油收跌0.5%,布油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4美分,跌幅0.5%,收于68.53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60美元,跌幅0.1%,收于1214.4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