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3日财经早知道:下半年央企将严控债务等风险,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地

2018年08月13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国华融预告上半年盈利大跌;土耳其与美国交恶愈演愈烈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下半年央企将严控债务等风险,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地

●土地市场“退烧”,前7个月流标796宗

●中国华融预告上半年盈利大跌

●下半年以来逾千亿元资金借道ETF入场

●土耳其与美国交恶愈演愈烈



【国内财经】



下半年央企将严控债务等风险,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地



据了解,下半年国企将严控债务、金融、国际化经营、法律、安全环保五大风险,同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瘦身健体,提升创新能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此外,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地,其中包括稳妥推进2到3家中央企业在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经济参考报)



沪深交易所关注“迷你式”增持



上周,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30封,其中,深交所25封,上交所5封。涉及上市公司的热点事件频发,交易所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刨根问底,其中华铭智能和星源材质存在“迷你式”增持被交易所问询关注(证券时报)



土地市场“退烧”,前7个月流标796宗



与前两年土地市场火热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全国热点地区的土地市场一改往日“喧嚣”,不仅成交更加分化,溢价率也在持续下降,且土地流标数量骤增。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标共796宗(证券日报)



7月份新增贷款1.45万亿元



银保监会8月11日发布公告称,近期,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扩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贷款投放明显加快。据初步统计,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37亿元(证券日报)



多策待发力破去产能制度梗阻,年底前出台僵尸企业处置等政策



下一步去产能的重点在于打破制度梗阻,加快僵尸企业出清。目前地方和企业已有所行动,而8月下旬国务院也将开展相关督查。在年底前将研究出台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兼并重组等政策。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介绍,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目标3000万吨都已经分解到位,接下来要开展专项抽查,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工作,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表示A股投资价值显现,外资持续流入



继续扩大开放,2018年1-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财新)



超过半数财险公司上半年亏损,中小公司成重灾区



截至日前,已披露了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非上市财险公司有74家。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这些公司累计盈利3.77亿元,其中,实现盈利的33家财险公司合计净赚30.32亿元;出现亏损的41家财险公司共亏损约26.55亿元,中小险企仍是亏损重灾区(证券时报)



稳定预期完善机制,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811”汇改三周年之际,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开启新征程,人民币国际化也迎来新机遇。多位业内专家在“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是人民币国际化必修课,需稳定预期,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中国证券报)



下半年以来逾千亿元资金借道ETF入场



自6月19日上证综指跌下2900点已有近两个月时间,在沪指持续磨底之时,各方抄底资金也纷纷入场。公募基金市场上的ETF产品,其场内流通份额的变化是对各路资金流入最直观的体现。梳理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ETF产品的规模仍在持续扩张,按照ETF基金的每天最新净值和场内流通份额增量测算,下半年以来截至8月10日,已有1131.68元的资金通过ETF产品入市(证券日报)



现金管理市场迎变局:银行公募争食蛋糕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银行理财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这些规定将使得银行现金理财类产品成为货基的强有力竞争者。银行与公募这对以往在代销基金方面合作愉快的伙伴有可能成为现金管理市场的对手(中国证券报)



分级基金离场倒计时,逾三成基金已转型或清盘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使得采用杠杆策略的分级B基金面临更大挑战,也不断有分级B基金进入到下折“雷区”。为了避免旗下的分级基金产品下折,各基金公司纷纷加快了分级基金的转型历程:截至今年8月12日,已有43只分级基金启动或完成转型、5只分级基金清盘,占比超三成(证券日报)



场外衍生品业务进一步规范,期货行业分化或更为明显



中国期货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该通知中对参与个股场外期权的风险子公司及交易对手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数受访机构表示,满足参与个股场外期权条件的期货公司相对较少,行业分化将更为明显(上海证券报)



本周解禁市值达260亿元,多家公司定增限售股流通



数据显示,本周将有31家公司37.33亿股解禁,解禁流通市值达260.54亿元。杭氧股份的限售股将于8月14日解禁,实际解禁数量为1.20亿股,按照8月10日的收盘价13元计算的解禁市值为15.54亿元,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秦港股份的限售股将于8月16日解禁,解禁数量为10.95亿股,是沪市周内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证券时报)



监管层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



依法打击转移资金、跑路等恶性退出行为;监测资金流向,管控高管人员,引导问题机构良性退出(财新)



工行上海分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不成,严控房价政策意味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抑制炒房、维持楼市稳定是当前房地产政策的基本原则,即便国家释放流动性,也会精准控制(财新)



【公司要闻】



中国华融预告上半年盈利大跌



“华融系”今年业绩普遍不佳,集团海外投资子公司华融金控此前预告,上半年将录得重大净亏损(财新)



“优爱腾”联合六公司声明: 片酬封顶5000万

三大视频平台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财新)



千亿校企面临改革,清华控股筹划转让紫光集团股权

在高校产业瘦身、回归校企本位大背景下,资产规模超4000亿元的清华控股面临变革。紫光集团控股权或生变(财新)



高通与台湾就反垄断案和解,罚款降低并承诺投资

身陷反垄断诉讼的高通与台湾达成和解,原定234亿新台币(约7.74亿美元)罚款降至27.3亿(约8900万美元),高通承诺投资台湾5G等领域(财新)



碧桂园组建安全生产委员会,上海负责人降职

碧桂园称,将每季度进行一次安全管理方面的评比,排名靠后的区域会被总裁约谈(财新)



【国际财经】



美贸易战打爆土耳其里拉,总统盘算民众手中黄金

同为北约成员国的美国和土耳其,军事、经贸关系紧密,但近年来两国关系却急转直下。近期关系恶化的引爆点在于土方是否释放长期被羁押于土耳其国内的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财新)



土耳其与美国交恶愈演愈烈

特朗普下令对土耳其钢铝加倍征收关税,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末宣称将寻求新盟友,并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且不会接受国际援助(彭博)



俄罗斯拟降低对美元的依赖

俄财长西卢安诺夫勾勒了对美国加强制裁的回应,称俄已减持美国证券,并正以卢布、欧元和人民币结算更多贸易(FT中文网)



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为私有化计划寻求广泛的投资者参与

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为私有化计划寻求广泛的投资者参与,以避免所有权过度集中;另据知情人士,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正在谈判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交易(彭博)



【本周关注】



8月14日(周二)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英国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8月1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10)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10)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8月16日(周四)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11)



8月17日(周五)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跌



道指跌196.09点,或0.77%,报25313.14点;标普500指数跌20.3点,或0.71%,报2833.28点;纳指跌52.67点,或0.67%,报7839.11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上周累跌1%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82美分,涨幅1.2%,收于67.63美元/桶



黄金期货上周五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跌90美分,跌幅不到0.1%,收于1219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