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2日财经早知道:美正考虑是否将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上调至25%

2018年08月02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联储8月未加息 强调美国经济“强劲”;拼多多创始人言论引争议 上海工商局展开全面调查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央行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拼多多创始人言论引争议 上海工商局展开全面调查

●谷歌拟在中国重新推出搜索引擎

●美正考虑是否将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上调至25%

●美联储8月未加息 强调美国经济“强劲”

●苹果股价大涨近6%创历史新高 巴菲特狂赚逾20亿美元



【国内财经】



央行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8月1日上午,人民银行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一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是继续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四是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五是更加注重和市场的政策沟通,六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金融宏观管理科学化水平。(中国证券报)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8 创八个月新低



产出增速、新订单增速均出现放缓,新出口订单指数创25个月以来最低,通胀压力减弱,制造业景气度温和走弱。(财新)



央行:7月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36.9亿元



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018年7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6.9亿元,其中隔夜5亿元、7天15.1亿元、1个月16.8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7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31.9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财政部表示将大力推进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在8月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取得实效,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开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新格局奠定坚实的基础。(经济参考报)



多家银行暂停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托管



私募基金失联事件发生后,已有多家银行暂缓了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的托管。“被连累了!我们有几只私募基金(契约型)正在走备案流程,协会要求托管行针对基金出具意见函,让其履行穿透监管的责任。但银行却表示为难,现在我们想要备案只能更换托管行,可很多银行一听要出具意见函,都宁愿不做了。”一名私募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证券时报)



地价连续四个月下跌



8月1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8年7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7月份,受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下跌,土地出让均价连续四个月同比下跌。今年以来,土地成交溢价率保持低位,多项指标增幅有所收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企的资金压力将逐渐加剧,预计全国的土地市场仍会逐渐降温。(经济参考报)



北京延长充电桩免收基本电费政策



8月1日起,北京对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污水处理、港口岸电运营、海水淡化等执行两部制电价企业,免收基本电费,免收期限至2025年12月31日。(证券时报)



A股估值处于底部区域 大盘反弹行情将分五步走



周三是A股8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整体在冲高回落后,震荡走低。上证指数再度失守5日均线,跌幅达1.8%,报收于2824.53点。深证成指走出六连跌的行情,收于9005.37点,跌幅1.89%,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3585.2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保险、钢铁、房地产等权重板块领跌。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期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短期看,经过前几日的轮动反弹行情后,市场需要一个整理消化的过程。目前市场正处于调仓换股期间,板块轮动较快。预计随着8月份中报业绩的密集披露,市场新的热点或将重新呈现。(证券日报)



QFII二季度首批重仓股曝光



在A股市场反弹受制,多空分歧加剧之际,作为A股市场中的一大交易主体,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动向愈发受到市场关注。种种迹象表明,多数外资机构仍对A股市场前景看好。(证券日报)



基建类信托收益率连续三个月超过房地产信托



数据显示,今年5月开始截至7月26日,投资基础产业类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收益率一路走高,连续三个月超过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居各投资领域收益率首位。数据显示,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上涨速度显著加快,今年5月至7月,基础产业类信托收益率分别为7.96%、8.01%、8.30%,而同期的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分别为7.95%、7.80%、8.08%。(经济参考报)



中国海油深圳LNG正式投产运营 冬季天然气保供新增1700万方/天



8月1日,随着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拉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大鹏湾,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第九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接收站正式运营,这也是我国实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来投产的首个LNG接收站。其投产不仅为珠三角地区增加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而且在管线连通后,可为今年冬季我国北方天然气保供新增1700万方/天的供应能力。(经济参考报)



央行周三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单日净回笼200亿元



8月首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8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九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同时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回笼。(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股权融资缩水 定增融资规模下降最多



今年上半年,IPO、定增、新三板股权融资都出现不同程度缩水。其中,定增融资规模下降最多。上半年,177家A股企业完成定增,募资3936.88亿元,完成募资企业数量和规模同比分别下滑31.66%、42.74%。上半年在监管加强,减持受限,审批从严的大背景影响下,定增融资持续低迷。(证券日报)



7月IPO批文发放 维持“慢节奏”



 数据显示,7月IPO上会企业数量环比增长1.4倍,过会率达到68.75%,审核数量和过会率明显提升。不过IPO批文的发放依然缓慢,7月仅有5家企业收到了发行批文,环比下滑44%。(中国证券报)



广东统一标准调整企事业和机关退休人员养老待遇



广东省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增加广东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法上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平与效率相结合。定额调整就是每人每月加发50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同样标准,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分别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中支出。(新华网)



【公司要闻】



拼多多创始人言论引争议,上海工商局展开全面调查



北京时间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表示,其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而就在7月31日,拼多多召开媒体沟通会,作为创始人、CEO黄峥在整个发布会上语出惊人,引发网友诸多不满,对其价值观产生了质疑。(财新一线)



中信保诚基金将ST长生下调估值至0元



8月1日,ST长生连续12日跌停,报9.09元。中信保诚基金公告称,7月31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ST长生”按照每股0元进行估值。这已是中信保诚基金第三次调低ST长生估值。(新华网)



爱奇艺二季度净亏损扩大至21亿元 会员收入增逾六成



二季度新增会员580万,发力粉丝经济。下半年内容成本占比更高,对广告服务收入下半年增速保持谨慎乐观。(财新)



百度二季度营收创新高 李彦宏谈AI业务盈利预期



百度广告业务走强,已连续5个季度同比增长;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中称,语音平台DuerOS等AI业务在未来几个季度内仍不会贡献显著收入。(财新)



苹果季报营收超预期 CEO库克关注中美贸易战影响



营收533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95.51亿美元。第三财季,iPhone销量4130万部,同比仅增长1%。(财新)



诺基亚获T-Mobile 35亿美元5G网络订单



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已经公开的最大一笔5G订单。诺基亚将帮助T-Mobile在全美建设5G,推动美国5G加快商用步伐。



瑞幸高额补贴发力轻食 定价为星巴克一半



瑞幸轻食来自星巴克相同供应商,定价仅为其一半,5折优惠将持续到年底。(财新)



【国际财经】



美正考虑是否将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上调至25%



此前特朗普政府宣布拟加征10%的关税,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否认提高关税税率与近期人民币贬值直接相关。(财新)



相关报道:美媒称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或上调至25% 外交部回应



美联储8月未加息,强调美国经济“强劲”



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为1.75-2.0%不变,将维持循序渐进加息,市场预计今年9月和12月将再度加息。(财新)



美国将对44家中方机构启动出口管制 直指军工产业



44家机构主要隶属于中国电科和中国航天科工。有美方专家称,应警惕“国家安全”理由被美国政府滥用。(财新)



苹果股价大涨近6%创历史新高 巴菲特狂赚逾20亿美元

苹果股价周三上涨5.9%,此前该公司公布第三季度每股盈利2.34美元好于预期,超过汤森路透2.18美元的预期。该公司还发布了高于华尔街预期的9月份财季销售指引。根据FactSet的数据,截至3月底,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2.396亿股苹果股票。如果巴菲特自3月底未出售苹果股票,那么该公司的苹果头寸将赚取约23亿美元。(CNBC)



谷歌拟在中国重新推出搜索引擎

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已加大在华投资的这家美国科技集团已制定计划,推出一款将会严格审查搜索结果的本地移动搜索app。此举将意味着屈服于曾在8年前促使该公司退出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FT中文网)



柬埔寨执政党囊括绝大多数国会议席 洪森曾表态再干10年



此次选举投票率超过82%,明显高于2013年大选时68%的投票率;但美国、欧盟已考虑在选后对柬埔寨祭出贸易制裁。(财新)



IMF:中国外部失衡改善 外储规模接近最优上限



建议中国构建更加市场化及透明化的货币政策框架,建立更市场化、更健全的金融体系,以进一步改善外部失衡状况。(财新)



土耳其里拉暴跌再创新低 美国或将对其实施制裁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再创新低,因美国有可能对这个北约盟国施加前所未有的惩罚。里拉兑美元一度下跌1.7%,至4.9979,逼近5.00的关键水平。此前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经准备好了一份土耳其实体和个人的目标名单,以备美国政府决定对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实施制裁。制裁旨在惩罚土耳其扣押美国公民和外交使团成员的行为。(彭博)



OPEC石油产量攀升 沙特阿拉伯产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上月原油产量增加,其中沙特阿拉伯产量接近纪录最高水平,以兑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承诺。沙特阿拉伯7月石油产量增加23万桶/日,达到1065万桶/日。根据彭博对分析师的调查及石油公司和船舶跟踪数据,这个数字已接近2016年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彭博)



【本周关注】



8月2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欧元区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8)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8月3日(周五)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7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6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7月失业率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市场】



周三美股涨跌不一,苹果创收盘历史新高



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2.91点,跌幅0.10%,报2813.38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35.50点,涨幅0.46%,报7707.29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81.40点,跌幅0.32%,报25333.82点



美国原油供应意外攀升,油价周三收跌



9月WTI原油下跌1.10美元,至每桶67.66美元,跌幅1.6%,盘中低点为每桶67.31美元



受美联储加息前景影响,黄金期货周三收低



受美联储加息前景影响,12月黄金价格下跌6美元,至每盎司1227.6美元,跌幅0.5%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