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日财经早知道|解读政治局会议:一锤定音去杠杆,扩基建控地产

2018年08月01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卫计部门调查发现美年健康存在涉嫌违规行为;深圳调控升级:住房限售3年,暂停企业买房;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解读政治局会议:一锤定音去杠杆,扩基建控地产

●深圳调控升级:住房限售3年,暂停企业买房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明确定位 仅行使股东职责

●卫计部门调查发现美年健康存在涉嫌违规行为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解读政治局会议:一锤定音去杠杆,扩基建控地产



目前稳字当头,政策出现边际放松,但并非全面转向;过去一段时间运动式强监管的节奏可能适度放缓(财新)



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财新)



节奏微调,新股发审咬定“严”字不放松



7月发审委共审核19家企业IPO申请,13家企业过会,过会率为68.42%。专家认为,虽然近期IPO审核加快、IPO过会率略有回升,但并不意味IPO从严审核标准有所松动(中国证券报)



深圳调控升级,住房限售3年,暂停企业买房



新政还规定,新购买的商务公寓限售5年,未来各类新供应用土地上建设的商务公寓一律自持,只租不售(财新)



多地GDP成绩单出炉,高新技术产业表现抢眼



截至7月31日,除西藏、吉林和新疆外,已有29个省区市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从总量看,上半年共有16个省市区GDP总量突破万亿元;增速方面,贵州以10%的GDP增速暂列第一。多个省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逾1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中国证券报)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明确定位,仅行使股东职责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意见出炉。《意见》中明确,试点企业将成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开展资本运作,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即集团总部管资本,二级企业管资产(财新)



报告称去年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41万亿元



7月3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41.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6.06%;投资组合达19.64万个,较上年增长24.04%;年末国内存托比达83.6%,托管系数已达57.57%(中国证券报)



车船税新规发布,新能源车继续免征



7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而对节能汽车将可减半征收车船税(中国证券报)



资管新规将促使资管产品转为“强托管”模式



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的资产,应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进一步明确了托管机制成为各类资管产品运行中的基础制度,为托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探讨差异化表决权架构,仍存诸多疑虑



知情人士透露,近期全国股转公司针对差异化表决权架构(即“同股不同权”)开展调研,并邀请多方市场人士共同参与探讨同股不同权制度落地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探索同股不同权制度具备一定基础(中国证券报)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呼之欲出



经过两年过渡期后,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将在今年迎来监管新政。记者从业内获悉,随着过渡期即将在今年年底再度到期,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制定过渡期后政策,监管新政在此前的“48新政”基础上将做较大改动,政策思路大方向上将更加适应跨境电商进口特点,包括研究出台适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别于一般贸易进口的单证等通关举措、以及制定更具灵活性的正面清单等(经济参考报)



今年上交所地方债发行突破8000亿元



7月31日,湖北395亿元政府债券成功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至此,今年上交所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已突破8000亿元。上交所地方债市场规模不断攀升,重要性显著提高。在发行常态化的基础上,上交所正积极推动地方债交易机制的完善与地方债产品创新,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中国证券报)



全国煤矿数量减少至7000处,下半年去产能突出保供稳价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煤矿数量由“十二五”末1.2万处减少到7000处左右。煤电规划建设时序不断优化,产能增加受到严格控制,煤电落后产能淘汰加快。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为保证煤炭供应的稳定,在产煤矿的去产能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预计继续严格安全和环保检查(证券日报)



A股已有60多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A股仅有近百家公司终止上市,其中因触及相关标准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有60多家。7月27日,证监会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证券日报)



新政倒逼光伏行业降成本,最快明年下半年“平价上网”



近年来,国家多次调整电价政策。在新的行业环境下,光伏高成本企业逐渐退出,市场份额陆续向优势企业集中。长期来看,全球及我国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的趋势不会改变,且倒逼光伏行业降低建设成本,预计最快2019年下半年实现大面积“平价上网”(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卫计部门调查发现美年健康存在涉嫌违规行为



天河卫计局认为,美年健康体检中心涉嫌违规出具体检报告,且涉嫌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即违规开展诊疗服务(财新)



碧桂园:九成项目复工,销售交付未受影响

碧桂园日前召开管理层电话会议,会上消息显示:其地产销售及交付未受到影响,第四季度或因并购中小房企扩张土储(财新)



圆通计划斥资百亿建嘉兴航空物流枢纽

嘉兴机场三小时飞行圈能够全面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成渝经济带等国内核心城市群(财新)



Facebook处理首批疑似干扰美国中期选举账号

这些账号显示“协同的不实行为”,它们投放150则广告试图影响美国中期选举,而其操作者在隐藏身份方面表现专业(FT 中文网)



苹果公司对第四财季的销售额预测超出分析师预期

苹果公司对第四财季的销售额预测超出分析师预期,消费者继续热捧iPhone。第三财季每股收益2.34美元,分析师预估2.18美元(彭博)



永泰公司债违约仍然到期摘牌,取消托管惹争议

相比交易所债市,银行间债市要求注销登记必须以到期兑付、延期兑付、提前兑付等债权债务关系终止了结为前提;据财新记者了解,永泰能源已与“13永泰债”的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就债券展期达成初步协议(财新)



【国际财经】



美联储将于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公布利率决定,普遍预期将按兵不动

美联储将于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公布利率决定,普遍预期将按兵不动。在3月和6月升息之后,最近的经济数据并未有迫切加息的必要(彭博)



俄减持八成美债

俄罗斯在近期集中抛售了其所持有美国国债的84%;据报道,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俄罗斯从今年3月到5月,共抛售了800多亿美元的美债,持有量减至149亿美元,减幅高达84%(CNN)



巴基斯坦指控美国阻挠IMF纾困

在巴基斯坦面临迫在眉睫的经济危机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IMF不要向该国提供将会补偿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投资者的纾困(FT中文网)



美日澳称愿加强印太基建投资,中方:喊破嗓子不如拿出真金白银

如果美方和其他国家愿意增加对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投入,我们表示欢迎并持开放包容态度(财新)



【本周关注】



8月1日(周三)

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7)

法国7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7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7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6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7)



8月2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欧元区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8)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8月3日(周五)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7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6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7月失业率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市场】



美股周二收涨



标普500指数收涨13.69点,涨幅0.49%,报2816.2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08.36点,涨幅0.43%,报25415.1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41.79点,涨幅0.55%,报7671.79点



黄金期货周二收涨



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涨2.10美元,涨幅0.2%,报1233.60美元/盎司



油价周二承压下跌回吐涨幅



9月WTI原油收于68.76美元,下跌1.37美元,跌幅接近2%



今日新股



捷佳伟创,申购代码300724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