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30日财经早知道|药监局回应高血压原料药毒素事件:5家生产企业召回产品

2018年07月30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主要汽车出口国计划针对美国的关税威胁召开会议;紧跟Facebook 推特股价暴跌超20%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个税法修正收到意见逾13万条 能否被采纳受关注

●严禁违规举债明确负面清单 万亿级政府购买服务将迎强监管

●药监局回应高血压原料药毒素事件:5家生产企业召回产品

●公安机关对长春长生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提请批捕

●加多宝商标纠纷败诉 赔偿广药集团14亿元

●主要汽车出口国计划针对美国的关税威胁召开会议

●紧跟Facebook 推特股价暴跌超20%



【国内财经】



个税法修正收到意见逾13万条 能否被采纳受关注



意见数高于同期征求意见的其他法律,但低于上一次个税修法;提高起征点、降低最高税率、专项附加扣除细则规定等受关注。(财新)



支付牌照重启,央行正式受理英资跨境支付公司World First牌照申请



近日,上海央行总部正式公示英资跨境收款公司World First的子公司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申请信息,这意味着央行正式受理,也是近三年来央行第一次公示新增支付牌照许可公告。按照有关申请流程,央行将最迟于60个工作日给出答复,预计该公司将成为第一家跨境支付外资公司。(财新一线)



严禁违规举债明确负面清单,万亿级政府购买服务将迎强监管



财政部一月前发布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结束公开征求意见,现正在整理汇总相关意见。本次征求意见稿以“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推进现代财政建设”为目的,对政府购买服务内容作了全面、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并明确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这意味着我国万亿级政府购买服务将迎来强监管(经济参考报)



28个省份公布上半年GDP增速 贵州以10%领跑云南位居第二



各地近期相继公布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里,已有28个公布了最新GDP增速,除北京、山西两地与全国持平以外,15个地区跑赢全国。目前,仅吉林、新疆与西藏尚未公布。在GDP总量方面,广东为46341.93亿元,在已公布的28个省份中排名第一,江苏以44863.5亿元排名第二,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上海分列第三位至第十位。在GDP增速方面,贵州以10.0%的增速继续领跑,并且成为目前唯一增速“上双”的省级区域,云南以9.2%的增速排名第二,增速高于8%的还有江西、陕西、安徽、福建、四川。(证券日报)



新政策实施以来 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交金额超500亿元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披露数据,自今年1月15日实施市场分层、交易制度等新政策以来,截至27日收盘,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505.27亿元。(新华网)



下半年钢价有望继续走高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全国累计粗钢产量45116万吨,同比增长6%。其中6月份粗钢产量8020万吨,增长7.5%。6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67.33万吨,环比上升2.15%。粗钢产量仍在继续攀升。在钢材利润较为丰厚的情况下,下半年钢厂生产积极性仍会居高不下。(经济参考报)



汽车产业投资规定即将落地 行业或迎整合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走最后的批示流程,该规定一旦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项目核准的审批将重启。该意见稿增加了对新能源车行业新产能落地的条件,这将有助于遏制近来新能源车行业投资项目密集上马带来的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问题。(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CDR企业308家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截至7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CDR)企业308家,其中已过会31家,未过会27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1家,中止审查企业6家。2018年IPO(新股首发)审核速度保持常态化,IPO“堰塞湖”现象得到缓解。(证券时报)



机构热议下半年投资:A股迎来中长期布局良机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呈现弱势震荡。但在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眼中,从中长期来看,A股此番调整意味着机会。机构预计A 股中长期趋势向上。其中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预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虽增速放缓,但仍有望继续增长,经营效益或将持续改善;另一方面,目前A 股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因此,当前是较好的中长期配置时机。(上海证券报)



辽宁人大成立政府性债务调查委员会 全国首例



辽宁财政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债务付息支出快速增加;2017年通过盘活资产、组建企业集团等措施化解的1688亿元地方债并未得到财政部认可。(财新)



证监会公布退市新规 ,危害公众健康安全一票否决



退市新规首次提及上市公司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终止上市决定。(财新)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100亿逆回购到期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1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300亿、300亿、200亿、300亿、0亿。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指出,7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8月初逆回购到期量较少,短期内央行大概率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8月份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偏松态势。(中国证券报)



钼价跳涨创近年新高 市场前景乐观看涨



国内钼精矿市场供应紧张,且交易价格不断攀涨,零售市场成交更是不断创新高。另外,自从7月中旬以来,国内钼价持续呈现急速大幅上涨态势,最近半个多月,钼精矿、氧化钼等钼原料价格累计涨幅已达150元/吨度上下。钼矿受汛期加环保压力,减、停产现象显著,钼矿供求紧张局面一时难以转变,这将持续助推钼价上升趋势,利好钼市稳中向好乐观前景。(证券时报)



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进入倒计时 基金公司全方位备战



证监会最新《2018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7月20日,已有29家基金公司上报了59只养老目标基金。业内人士预计首批产品有望从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的29只产品中产生,数量或在10只左右。(证券时报)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5周下跌



资管新规自4月27日正式落地以来已满3个月,银行理财市场已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根据融360监测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7月20日-7月2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309款,较前周增加了5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2%,较前周下降了0.03个百分点,连续5周下跌,并创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为21.4%,较上周上升了0.72个百分点。(证券日报)



不足一月近800亿元资金借道ETF入市



7月份以来ETF产品的规模仍在持续不断扩张,按照每天的基金净值和场内流通份额增量测算,已经有接近800亿元的资金在7月份20个交易日借道ETF流入股市。多只ETF产品的总流通份额和总资产规模也在不断刷新着最高纪录,排除年内新成立的ETF产品外,公募基金市场上170只ETF产品中有119只产品的总资产规模创下新高,占比七成。(证券日报)



券商2018大考结果出炉 现史上首家D类公司



华信证券被评为D类券商,意味着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低,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财新)



抄底A股进行时? 外资私募疾行布局中国



统计显示,自2017年1月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后,截至今年7月29日,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施罗德、贝莱德、安中、桥水、元胜、毕盛等14家全球知名外资机构相继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外资资管机构进军内地市场的步伐正在提速。(中国证券报)



中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



7月29日9时4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3、34颗北斗导航卫星。距离上一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仅仅不到20天时间。(新华网)



海南国际仲裁院在海口挂牌成立



海南国际仲裁院29日在海口挂牌成立,这是继今年初深圳国际仲裁院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制以来中国的第二例,旨在匹配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立自由贸易区(港)的需要。(新华网)



【公司要闻】



公安机关对长春长生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提请批捕



7月23日以来,经长春市公安机关开展侦办工作,基本查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涉嫌违法犯罪事实。



药监局回应高血压原料药毒素事件,5家生产企业召回产品



除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NDMA杂质超出限值外,其他国内缬沙坦原料药生产企业NDMA杂质检出值低于限值或者未检出。



加多宝商标纠纷败诉 ,赔偿广药集团14亿元



根据“王老吉”商标案一审判决,加多宝需赔偿王老吉控股股东广药集团共14.41亿元;同时,广药集团起诉五家加多宝公司擅用红罐包装的案子均被驳回。(财新)



长生生物或强制退市 ,重仓基金已提前出逃



证监会修改退市条款,长生生物或被强制退市;此前一季度,重仓长生生物的基金已提前出逃。(财新)



创维发严正声明 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

7月28日,创维数字大股东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针对拼多多购物平台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的问题发布声明称,公司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公司保留追究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责任的全部法律权利。(财新一线)



上海“贝米钱包”被立案侦查 两名创始人是复旦管院校友

7月28日,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根据群众举报,该局于7月13日对上海贝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贝米钱包)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目前,姚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悉,该平台创始人崔炜、姚坤杰分别持股70%、30%,两人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新一线)



中车株机武汉公司地铁车辆测试时脱轨



脱轨车辆是中车株机武汉公司为武汉地铁7号线二期制造的车辆,目前尚未交付。



碧桂园叫停所有项目施工 全面自查安全隐患



浙江台州和广东佛山通报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多个碧桂园旗下项目遭官方点名。碧桂园此次自查涉及数百个项目,建筑面积过亿平方米。(财新)



中国人寿:遭央行行政处罚

中国人民银行认定,公司于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以及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公司被合计处以70万元罚款。(财新一线)



业绩不佳 乐天百货拟撤出中国内地市场



韩媒称,从去年中国针对韩国乐天集团实施“萨德”反制措施以来,乐天集团在华销售额一落千丈,至今没有任何反弹迹象,扛不住的乐天正准备出售在华百货店业务。“继出售超市业务后,乐天再次出售百货业务,这意味着乐天正全部撤出中国零售市场。”(证券时报)



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交易完成 公布高管名单



过去三年,班轮业深度低迷,行业内掀起一轮并购重组浪潮。今年6月,又传出达飞轮船计划收购德国最大班轮公司赫伯罗特的消息。(财新)



百济神州赴港第二上市 最多集资73亿港元



百济神州有望成为首家同时在美国与香港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财新)



广发银行已审批通过成立资管子公司 注册资本不超过50亿

7月28日,广发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陈芳在论坛上透露,广发银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经审批通过成立资管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50亿。截至目前,已知共有10家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广发银行、交行、招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柬埔寨大选首相洪森赢面大 投票率高低成满意度风向标



为了最大程度争取选票,洪森更在选前大派“礼包”,承诺若胜选将实行一系列惠民政策,包括实行公务员和工人“半月发薪”制度、电费下调,给予贫困家庭生育补助等。(财新)



紧跟Facebook 推特股价暴跌超20%

当地时间7月27日,推特公司股价暴跌超过20%,创下公司历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就在此前一天,由于财报不及预期,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经历惨重损失,公司市值在一天之内蒸发约1200亿美元(约8000亿人民币),创下全球史上市值第一跌。(FT中文网)



主要汽车出口国计划针对美国的关税威胁召开会议

主要的汽车生产国将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举行会谈,或将讨论协调他们对美国特朗普总统的关税威胁的回应。三位知情人士称,来自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和日本的代表将于7月31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讨论如果美国对汽车进口征收税款应如何回应,以及如何改革世贸组织 。(路透)



特朗普:不给钱造墙就让政府停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再度发出关闭美国政府的威胁——如果国会不为他在美墨边境建造隔离墙的计划拨款,表明他决心在11月中期选举前强调他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他上周日早上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民主党人不投票支持我们加强边境安全的措施——包括隔离墙!——我愿意‘关闭’政府!必须终结‘绿卡抽签’、‘抓了又放’等等做法,最终实行择优的移民制度!我们需要优秀的人进入我们国家!”(FT中文网)



英国外资新规针对中国

英国近日公布了一份120页的政策文件,该文件旨在提升英国政府阻止外资收购具有安全敏感性的英国资产的权力。“中国”这个词在文件里只出现了一次。英国官员证实,文件中的提议主要针对中国,拟加大英国政府阻止或修改外资收购敏感英国资产的权力。(FT中文网)



柏林将阻止中资收购德国制造商 首次限制外商投资

德国政府将阻止中国投资者收购一家德国公司,这标志着德国政府首次利用去年通过的严厉的外来投资法律否决一项并购交易。德国政府正阻止一家中国公司对德国西北部艾伦镇的机床制造企业——莱菲尔德金属旋压机制造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发起的收购。(金融时报)



美国二季度GDP增速4.1% 创下近四年新高



主要受到消费支出劲增和出口反弹的推动;美联储料将延续加息步伐以防经济过热。(财新)



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水平预计今年将达到100000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委内瑞拉当前处于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并认为该国通胀水平将在今年年底突破百万个百分点。IMF将委内瑞拉当前处境与1923年的德国,以及20世纪后期津巴布韦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其中货币需求的崩溃导致了商品价格过高和戏剧性的社会问题。(CNBC)



巴基斯坦拟第13次向IMF求助

巴基斯坦正在制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救助的计划,财政部高级官员将在伊姆兰·汗(Imran Khan)就职后向他提交这一选择方案。该国可能需要120亿美元贷款,但IMF提供任何贷款都会附带限制公共支出的条件,这将使新总理难以兑现竞选承诺。(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7月30日(周一)

日本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7月31日(周二)

日本6月失业率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失业率

加拿大5月GDP(月率)

美国6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6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6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 美联储FOMC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至8月1日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8月1日(周三)

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7)

法国7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7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7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6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7)



8月2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欧元区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8)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8月3日(周五)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7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6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7月失业率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市场】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76.01点,报25451.06点,跌幅为0.3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14.77点,报7737.42点,跌幅为1.46%%;标普500指数收跌18.52点,报2818.92点,跌幅为0.65%%



俄罗斯暗示产量增幅大于预期,油价上周五走低



美国WTI原油9月期货上周五收跌0.92美元,跌幅为1.32%,报68.69美元/桶



黄金期货连续三周下跌,创年内新低



COMEX 8月黄金期货下跌2.70美元,跌幅为0.2%,报每盎司1223.00美元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