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6日财经早知道:美欧贸易战降温 美国同意暂不施加汽车关税

2018年07月26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务院调查组赴吉林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外汇局重拳打击外汇违规 13家银行吃巨额罚单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中国央行据称下调MPA关键参数以降低银行资本要求,旨在支持信贷需求

●国务院调查组赴吉林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外汇局重拳打击外汇违规 13家银行吃巨额罚单

●全国省级国有金融机构和资产的监管体制机制或发生重大改变

●高通准备终止收购恩智浦 并回购300亿美元的股票

●北京今年将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



【国内财经】



证监会首次对评估机构开罚单



证监会派出机构首次对评估机构开罚单。近日,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书显示,万隆评估在评估项目时犯了折现公式使用存在错误、多计资产、未扣除代收项目、披露事项不完整等多重问题,导致评估结果被严重低估,最终收到了“没一罚一”的行政处罚。(中国证券报)



信用违约多发暴露风险,监管部门要求险企自查信保业务



专家指出,信用保证保险在财产保险业务中占比不大,但发展迅速。除与网贷平台推出履约保证险为消费金融提供增信外,近年来还广泛用于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近期网贷平台“爆雷”等信用违约事件多发,引起监管层对风险的重视,此次自查或有摸清隐患之意。(中国证券报)



中国央行据称下调MPA关键参数以降低银行资本要求,旨在支持信贷需求



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增加,因此加强逆周期调节,加大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数据+)



北京今年将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



7月25日,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表示,今年北京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研究制定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措施,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北京资本市场建设。她透露,今年北京将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逐步实现企业投资“零审批”。(上海证券报)



外汇局重拳打击外汇违规,13家银行吃巨额罚单



日前,国家外汇局再度通报外汇违规案例,共有27起。其中,有13家银行吃巨额罚单;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首次出现在通报的违规案例中,以彰显外汇局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证券时报)



央企重组将加码,煤炭等五大领域整合敲定



随着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宣告成立,下半年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进程被再次赋予想象空间。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历史经验,下半年央企重组将继续加码,煤炭等五大领域整合案例将会持续涌现。梳理近几年央企重组整合情况发现,每到下半年可以说是央企重组整合高发期。(证券日报)



工信部等七部门印发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



工信部等七部门印发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政策支持。制定出台支持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配套政策措施,加强与相关产业政策的对接,充分利用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加大对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项目的支持力度。(财新一线)



4天372亿元资金涌入近千只个股,钢铁等三行业最受青睐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出现较大的分化,资金也显得较为谨慎。近期资金流入且率先上涨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统计发现,近4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4.73%,沪深两市A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77.7亿元。(证券日报)



全国省级国有金融机构和资产的监管体制机制或发生重大改变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从东部沿海某省的实践看,由于境内所辖金融企业多、金融资产总量占比较大,意味着该省国资委列名监管的国有金融机构资产要被无偿划拨,这部分金融企业的资产占省属金融企业全部资产的近一半。这既涉及到具体省属金融企业的出资人、监管部门的更换,同时也涉及到实业类省属企业投资参股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东权益,这是地方国有金融企业的复杂之处。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研究员陈柳就此表示,在现实的金融领域,各省层面与中央层级做法不尽相同,各地探索和实践的情况多种多样,当下中央要求要统一到财政部门管理,应当与夯实地方财政关系密切。(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游涨声不断,制造业“压力山大”期待利好兑现



业内人士预测,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企业减负以及制造业投资情况来看,预计下半年将有多重利好兑现,为下一阶段制造业平稳回暖增添信心。(中国证券报)



应勇:坚持限购限贷“双限”政策不放松 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7月25日从“上海发布”微博获悉,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一个定位”“两个不是权宜之计”不动摇,坚持限购限贷“双限”政策不放松,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稳房价、稳地价。继续大力推进旧区改造,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坚持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旧区改造、大居建设和住房保障的统筹考虑和有机结合,打好组合拳。(中国证券报)



深圳房贷利率全线上调,首套房上浮至15%,二套房上浮至20%



7月25日,记者获悉,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住房贷款首套房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10%调至上浮15%,二套房上浮至20%。此外,对于近两年贷款(包括信用卡)逾期两期五次以内的,上浮25%。至此,四大国有银行、招行、中信等银行在深圳房贷市场的首套房利率已全部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取消围填海地方年度计划指标,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汇率昨日跌破6.8关口,年内呈有升有贬态势



分析师表示,2018年6月份以来,贸易摩擦推动人民币汇率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调整,贬值幅度一度超过上一轮下行周期。预计在中短期内,人民币的供求双方还会出现一些新变化,推动人民币汇率寻找新的均衡水平。(证券日报)



六大指标测温中国经济,稳杠杆将成下半年政策主轴



上半年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陆续披露的各自领域的“半年报”来看,GDP、投资、居民收入、工业增加值、消费、税收收入六大指标稳中有升,表现亮丽。专家表示,下半年稳杠杆将成政策主轴,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证券日报)



7月股票回购额超百亿港元,港股市场刷新单月回购额纪录



截至7月25日,港股市场7月股票回购金额达104.16亿港元,创历史纪录。值得注意的是,历史数据显示回购潮总是出现在港股大市走牛之前。市场分析人士称,公司大规模回购,不仅因为公司认为当下股价被大幅低估,还表示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且有充裕的现金流。目前港股仍处估值洼地,且有企业盈利的支撑,因此资金回购或显示港股后市可能出现上行趋势。(中国证券报)



香港发行新版港元纸币 粤剧饮茶成新图案



新钞将从2018年底开始陆续上市流通,旧版纸钞将仍然作为法定货币继续流通(财新)



8月1日起南京“购房落户”政策将彻底废止



南京市政府网站2017年2月1日发布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南京市户籍准入管理办法》两大新规正式执行,与此同时《南京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办法》规定废止。2018年8月1日起,购房落户政策将全部废止。(财新一线)



政策交替期适合“捡漏” 广州牌竞拍再现底价成



成功“捡漏”往往发生于政策交替期,观望人数增多,参与竞拍人数减少,偶尔会出现车牌供大于求的情况(财新)



并购业绩对赌失败,部分公司遭遇“追偿难”



三年前A股市场一窝蜂的资产并购成为部分上市公司的梦魇,并购业绩对赌补偿难题成为难以咽下的苦果。百花村将迎来业绩对赌的关键时刻,倘若2018年华威医药经营仍无起色,被触发业绩补偿。“2015年、2016年并购高峰过后,近两年并购后遗症不断显现。”7月25日,某知名律所一证券律师表示,并购业绩对赌追偿难的问题根源还是出在了并购逻辑上,市场正以这种方式教育上市公司严格筛选标的,从源头上把控风险。(中国证券报)



CEIC聚焦|全国住宅商品房空置面积连续18个月下降



2018年6月,全国住宅空置面积为2.74亿平方米,连续18个月下降,降幅32.69%。(财新)



深圳棚改未动房价先动



在深圳,棚改与城市更新之间,似乎成为了一道必做的选择题。只是,改造的风口到来,首先做出反应的还是房价。与内地多个城市不同,无论是城市更新还是棚改模式,深圳的业主绝大多数都会选择回迁,只有极少数会选择货币补偿。深圳将目光聚焦至棚改,试图进行公共住房供应体系的重构,拟通过棚户区改造破解公共住房供应难题,似乎也切合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风口”。(证券时报)



港交所推迟企业大股东同股不同权市场咨询



企业版同股不同权指,拥有特殊投票权的股东为企业或机构身份;港交所目前已允许个人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特殊股权(财新)



本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逾200亿元



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单日流向时有反复,但整体来看仍保持净买入,成为A股在震荡过程中的有力支撑。比如,7月6日,沪指触及2691点的阶段性新低,当日北上资金买盘力量骤增,单日净买入43.85亿元,创下一个多月来的单日净买入额新高;7月9日,沪指大涨2.47%,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逾34亿元;7月19日,沪指离2800点指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北上资金连续两日的单日净流入额都在20亿元以上。(证券日报)



661亿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起航:今后三年将支持担保贷款5000亿



“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融资难题。”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上述决定。7月25日晚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相继发布公告,称各将出资30亿元人民币参与投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自2018年起分4年实缴到位,认缴出资各占比4.5386%。公告显示,上述机构已签署《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起人协议》。(21世纪经济报道)



半年调控近200次,落实“房住不炒”还将如何发力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高达192次,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的116次多出65%。各地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楼市总体比较平稳。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定位、抑制投机仍将是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方向,各地将调控力度不减,继续“因城施策”。多位专家表示,要从土地、金融、财税、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房地产法律法规等方面继续综合施策,建立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新华社)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



取消围填海地方年度计划指标,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国务院调查组赴吉林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主持召开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调查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做好案件调查、违法惩处及后续处置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上海证券报)



国家药监局:疫苗监管问答



对于不合格疫苗,责令企业查明流向,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责令疫苗生产企业报告2批次不合格疫苗出厂检验结果,对留样重新检验,认真查找效价不合格原因(财新)



京东斥4.8亿入股安联财险 BATJ悉数实现保险布局



安联财险是德国老牌保险集团安联保险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进入中国已15年。此次股权变更也意味着安联财险将由外商独资变为中外合资。这也意味着,“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互联网巨头都已实现对保险的布局。略有不同的是,BAT此前取得的基本都是互联网保险牌照,京东此次拿下的是传统财险牌照。(证券时报)



广州众创空间达460家 部分收益已超甲级写字楼



已有企业从超甲级写字楼搬迁至众创空间和产业园区。分析师认为,经济形势波动时,企业可以从容地离开,这是众创空间吸引力所在(财新)



康泰生物实控人启动增持 5家机构仍抛售逾5亿元



进入本周后,在疫苗事件的阴霾笼罩之下,A股生物医药板块遭遇重挫,前两个交易日多只疫苗类个股大幅下跌。在7月25日的交易中,疫苗类个股已经全面反弹,除停牌的长生生物以来,康泰生物(行情300601,诊股)等个股均打开跌停板,而华北制药(行情600812,诊股)、华兰生物(行情002007,诊股)、长春高新(行情000661,诊股)等相关个股则实现大幅反弹。记者注意到,25日早盘康泰生物实控人启动增持计划,该股当日得到游资吸筹近7亿元,不过机构投资者仍以卖出为主。(证券时报)



BP风投向蔚来资本投资1000万美元 布局移动出行领域



这笔资金将被蔚来资本用于探索包括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多个领域的项目。BP风投称,不参与该基金的投资决策(财新)



深交所发问询函 要求易联众就与蚂蚁金服在区块链疫苗溯源方面合作进行说明



今日深交所向易联众下发问询函,要求易联众就与蚂蚁金服在区块链疫苗溯源方面开展合作问题进行说明,要求说明公司目前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研究应用阶段,区块链业务的人员、资金、技术专利储备情况,以及与蚂蚁金服合作的具体内容和规划、合作的具体运作机制、人员资金的投入安排、具体的商业化应用模式。(每日经济新闻)



金一文化:海科金集团拟收购公司控制权事项获得国资监管机构批复

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账户余额共计26,737.78万元。冻结系基于与河南一恒贞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身份认定涉及纠纷及与部分银行借款逾期导致。(财新一线)



未公告环境污染信息 洋河股份再被指涉嫌信披违规

今年4月,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登上了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17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和处罚情况”黑榜。记者注意到,洋河股份至今未对外公告关于这一通报情况的任何信息。此前,洋河股份在2014年曾两度登上江苏省环保厅的超标排污黑榜,相关信息也始终未予公告。(经济参考报)



【国际财经】



美欧贸易战降温 美国同意暂不施加汽车关税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愿意增加美国商品进口;双方还将合作降低贸易壁垒和改革WTO(财新)



南非总统:将改善经商环境吸引投资

拉马福萨称,金砖国家将紧密合作以实现非洲发展潜能,南非瞄向提升产出附加值、实现经济多元化(财新)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砖+”将代表新兴经济体发声

马斯多普表示,各国需采取全球性措施应对跨国挑战,发展中国家潜力巨大,但短期内不会领导全球经济(财新)



高通准备终止收购恩智浦 并回购300亿美元的股票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公司高管不再指望中国政府批准其与半导体制造商恩智浦的交易,而首席执行官Steve Mollenkopf计划在今天股市收盘后宣布业绩时公布股票回购计划。(CNBC)



欧洲央行周四料按兵不动,关注行长德拉吉是否做出更早加息的暗示

欧洲央行周四料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根据货币市场报价,德拉吉只要作出会更早加息的暗示,可能就会提振欧元,打压政府债券。投资者还将关注有关央行今年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后再投资可能转变的言论(彭博)



可口可乐收入超预期 膳食饮料推动全球增长

可口可乐周三公布的第二季度收益和营收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这得益于可口可乐将膳食饮料推向世界的努力。在这一季度中,可口可乐在欧洲推出了不含乳制品的植物基奶昔品牌AdeZ,在新西兰推出新配方版甜菊糖无糖可乐(Coca-Cola Stevia No Sugar),还为英国带来了改良版新口味健怡可乐。(CNBC)



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前CEO马尔乔内离世

7月25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前任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逝世,享年66岁。此时距离FCA宣布马尔乔内因病提前离任仅过去四天。马尔乔内从2004年起担任FCA集团CEO,一手将公司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汽车公司。(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7月26日(周四)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726)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1)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27日(周五)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尾盘飙升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72.16点,涨幅0.68%,报25414.10点;标普500指数收涨25.67点,涨幅0.91%,报2846.07点;纳斯达克指数收涨91.47点,涨幅1.17%,报7932.24点



美国原油库存下降,推动周三油价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的9月西德州中质原油收涨1.1%,报每桶69.30美元,9月布伦特原油收涨0.7%,报每桶73.93美元



受美元回落影响,黄金终止连续两日下滑开始走高



8月黄金期货收涨6.30美元,涨幅0.5%,报1231.80美元/盎司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