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16日财经早知道: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排查启动,转型亟待提速

2018年07月16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将举行峰会;国务院督查房产交易登记,助力楼市摸清家底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长生生物急召狂犬病疫苗,造假行为被指性质严重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排查启动,转型亟待提速

●国务院督查房产交易登记,助力楼市摸清家底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将举行峰会

●法国击败克罗地亚,捧得“大力神杯”



【国内财经】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排查启动,转型亟待提速



记者获悉,一轮由多部门参与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排查已启动,重点针对PPP等重大项目负债、资金流情况等。专家对记者表示,此举旨在摸清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底数,并有望在摸清“家底”后,出台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一系列措施。(中国证券报)



6月放贷符合预期,货币政策或有放松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6月社会融资数据显示,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02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6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8%,增速创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6月份信贷放量符合预期,但社融、M2同比均不及预期,表内信贷难以承接表外融资的局面仍在继续,货币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未来两个月央行再次降准概率较大(经济参考报)



市况不佳,银行补充资本实施进展缓慢



2018年,银行业在“输血”资本金的道路上,情绪高涨,实施困难。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银行通过各种金融工具仍在积极补充资本。但受市场低迷影响,今年进展不容乐观。到目前为止,除农业银行通过定增和二级资本债补充了1400亿元资本外,落地实施的“补血”计划非常有限,去年井喷的可转债发行计划目前仅仅落地80亿元,待发计划远低于去年(上海证券报)



保险代理十大行为“负面清单”征求意见,四类人被禁入保险业



7月13日,银保监会下发《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从市场准入、任职资格、从业人员、经营规则、市场退出、行业自律、监督检查等方面,就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个人保险代理人管理规定向行业征求意见。从此次征求意见稿来看,营销员十大行为被列入“负面清单”,四类人被禁入保险业(证券日报)



国务院督查房产交易登记,助力楼市摸清家底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指出,今年将继续选取包括“房产交易登记”、“获得信贷”等7项指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调查评价(证券日报)



A股估值调整,资金买入力度加大



近几个交易日,A股进入震荡区间,似有企稳迹象。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当前估值水平,还是与历史重要低点特征比较,都表明市场处于底部区域,而且上市公司盈利提升、扩大开放带来的海外资金持续流入都会对股市形成有力支撑。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他们已开始买入。此外,北上资金与产业资本均在近期加大A股买入力度(中国证券报)



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称三类股票今起暂不纳入港股通



近日,沪深交易所对互联互通机制下港股通股票范围调整做出相应安排,并发布通知。通知指出,自2018年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其他股票调入调出正常进行(证券时报)



银行资管子公司布局激战正酣



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增速下降趋势将延续。同时,商业银行资管子公司布局激战正酣,净值化转型步伐不断提速。专家及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任重道远,资管子公司在设立过程中存在与母行“分家”带来的各种挑战(中国证券报)



涉案近1800万,安徽合肥原公安局长一审获刑17年半



程瀚被认定犯受贿罪、徇私枉法罪,因认罪态度差、悔罪态度不诚恳被从重处罚,当庭表示将上诉(财新)



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下半年料趋缓



虽然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较高,但不及5月份11.4%的同比增速。中电联预测下半年全国用电量增速将趋缓(财新)



央行: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



电商平台等通过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不具备收取现金条件的,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可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财新)



“唐小僧”非法集资380亿元,上海公安追逃实控人邬再平



案件细节首次通报:“唐小僧”母公司资邦控股实控人邬再平伙同陶蕾等人大肆销售非法理财产品,涉案金额达380亿元(财新)



沪深交易所新规,内地资金暂不能经港股通买小米



恒指公司此前修例,将采用“同股不同权”的小米纳入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该指数成分股原为港股通默认投资标的(财新)



报告称人民币在“一带一路”的锚货币职能增强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但国际货币使用的惯性强、很难打破国际货币体系对美元欧元的路径依赖,是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挑战(财新)



刘尚希:积极财政政策内涵已变,更注重注入确定性



当前面临的问题更多的是结构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将积极财政政策理解为扩张性财政政策有失偏颇,现在应更多增强财政政策的预见性、前瞻性,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并注入确定性,引导稳定预期(财新)



【公司要闻】



长生生物急召狂犬病疫苗,造假行为被指性质严重

长生生物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国家药监局披露其存在生产记录造假问题,但涉事批次产品未出厂和上市销售(财新)



大连机床合并重整,华中数控巨额债权恐落空

合并重整由大连机床及其关联公司集体向法院提出申请。法院裁定书显示的信息,反映出大连机床管理体系混乱,距离现代企业制度还有明显差距(财新)



汽车“国家队”合资组建出行服务公司

罗兰贝格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用于按需出行及出租车服务的汽车数量将占全球60%(财新)



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所有条件已达成

未来将进入具体的收购和整合操作,中远海控董事会建议委任许立荣为公司董事长(财新)



华联控股二股东已征集10%股权,董事长位置不稳恐遭罢免

华联控股二股东于平“逼宫”一事有了实质性进展,据代理律师杨新发透露,于平已征集到10%的股权,可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议案。此前,于平在深圳召开发布会,指责华联控股董事长董炳根令公司错失房地产发展的黄金年代,欲联合中小股东提议罢免之(证券日报)



上半年券商发行公募基金产品26只,总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关口

上半年,拥有公募牌照的券商或券商资管机构共成立26只新基金,相较去年同期的6只,骤增333%,券商公募基金发行十分火爆。此外,目前券商公募产品规模已达1942.1亿元,即将突破2000亿元关口(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十万伦敦人上街抗议特朗普访英,放飞“特朗普宝宝”气球

这场“气球抗议”的组织者Leo Murray表示,设计这样的气球,是为了用一种特朗普听得懂的语言向他抗议─这种语言就是“人身攻击”(财新)



博格巴姆巴佩破门,法国4-2克罗地亚

北京时间7月16日,第21届世界杯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打响,法国4比2击败克罗地亚,第2次夺得大力神杯(央视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将举行峰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将举行峰会。克里姆林宫称,俄罗斯准备好与特朗普讨论双边和国际议程的几乎所有关键问题(彭博)



特朗普向英国首相特里莎·梅道歉,承诺英国脱欧后将达成英美贸易协议

英国首相梅称,特朗普建议她起诉欧盟,而不是谈判脱欧(彭博)



波音积极游说力图避免美中贸易战升级

担心受到美中贸易战连累的美国最大出口企业正与两国政府接触。据估计,波音现有订单有20%至25%来自中国客户(FT中文网)



独家|美商务部解除禁售令,中兴全面恢复全球业务

在缓期执行的10年禁售令期间,美政府若再次发现中兴违反协议,可再次激活禁售令(财新)



【本周关注】



7月16日(周一)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7月17日(周二)

英国5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6月失业率

美国7月NAHB房价指数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英国法恩伯勒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副行长贝利、坎利夫、金融政策委员会委员Elisabeth Stheeman出席议会财政委员会,讨论央行的金融稳定报告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半年度证词



7月1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13)

英国6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13)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并发表半年度证词



7月19日(周四)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14)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可替代参考利率发表讲话



7月20日(周五)

日本6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6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零售销售(月率)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高,纳指再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94.52点,或0.38%,报25019.41点;标普500指数涨3.02点,或0.11%,报2801.31点;纳指涨2.06点,或0.03%,报7825.98点



上周美油累计下跌3.8%,布油下跌2.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8美分,涨幅1%,收于71.01美元/桶



金价上周五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40美元,跌幅0.4%,收于1241.2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