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权威专家:扩大开放新格局下的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

文|安融
2018年07月06日 12:50
当前的外汇市场机制和经济基本面均较2015年至2016年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只见其表不究其里,就此看空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并相应操作,大概率会犯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引发自身投资损失
6月中旬,受中美贸易争端形势恶化影响,股市及汇市双双走弱。其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屡破关键阻力位,截至7月5日已从6.39升至6.64,贬值4%。图/视觉中国

  文丨安融

  财新特约作者

  6月中旬,受中美贸易争端形势恶化影响,股市及汇市双双走弱。其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屡破关键阻力位,截至7月5日已从6.39升至6.64,贬值4%。有人开始担忧贬值趋势延续,外汇储备将难以应对。

  但是,仔细研究中国经济和外汇市场形势后不难发现,当前的外汇市场机制和经济基本面均较2015年至2016年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外汇储备有望保持总体稳定。如果只见其表不究其里,就此看空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并相应操作,大概率会犯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引发自身投资损失。

  人民币和外汇储备波动是市场机制运行的正常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