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21日财经早知道:美智库称特朗普关税将打击美高科技行业

2018年06月21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缓解企业融资难,国务院出台定向降准等一揽子政策;半年来海航系首次发债,未获投资者足额认购;小米开始接受认购,香港IPO筹资最高61.1亿美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缓解企业融资难,国务院出台定向降准等一揽子政策

●半年来海航系首次发债,未获投资者足额认购

●美智库称特朗普关税将打击美高科技行业

●外资近一个月在A股市场净买入约800亿元

●纳指创历史新高

●小米开始接受认购,香港IPO筹资最高61.1亿美元



【国内财经】



缓解企业融资难,国务院出台定向降准等一揽子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企业再融资风险值得关注;这些政策旨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财新)



外资近一个月在A股市场净买入约800亿元



境外资金仅通过“陆股通”最近一个多月就净流入约800亿元。近期也有外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持续流入,并且还有外资在筹划委托资金投入;在香港市场的RQFII-ETF(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也有获净申购,并且有基金公司正筹备到海外发行A股产品(财新一线)



半年来海航系首次发债,未获投资者足额认购



原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券的渤海金控,最终实际发行10.6亿元,票面利率7.00%(财新)



同业去杠杆步入深水区:大行回笼资产,中小行狂减负债



央行6月19日公布的5月金融机构统计数据,揭开了同业去杠杆的最新效果。从整个银行业来看,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正呈现两头收缩之势,仅今年前5个月就各自跌去了10%以上。目前,同业资产与负债绝对值已双双处于自去年初以来的最低点。大行和中小行同业去杠杆的风格有所分化:大行更注重回笼同业资产,买入返售与存放同业两项指标均创出近1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而中小行侧重缩减对同业负债的依赖,卖出回购和同业存放两项指标也都创出了近17个月以来的新低(证券时报)



快递龙头企业5月营收持续增长



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和顺丰控股陆续披露的5月经营数据显示,快递产品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3.67%、16.66%、30%和28.46%,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圆通速递表示,公司业务发展持续稳健提升,明显摆脱了2017年的业务增速颓势。韵达股份认为,在电商经济持续繁荣和公司服务水平提升等有利因素推动下,2018年5月公司完成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1.75%,带动快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0%(上海证券报)



股价维稳动作连连,上市公司急祭“组合拳”



连日来,实施增持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同时回购股份、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也在不断增加,“股价维稳”动作连连(中国证券报)



多部委齐发声传递经济稳中向好信号



时至年中,各部委频频发声传递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号。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商务部认为,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上海证券报)



“独角兽基金”三至七个工作日有望成立



小米暂缓发行CDR之后,这六只专门为迎接新经济企业战略配售而准备的“独角兽基金”超常规的发行节奏有所放缓,将按正常程序完成最后的验资和备案(财新)



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频发,恐仍有后续



3月以来,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频发,接连出现债务危机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在数量上已接近10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番牵动市场神经的信用违约短期内并未结束,伴随后续的低等级信用债到期,会有更多难以再借新还旧的企业违约,打破刚兑势在必行,同时,须警惕信用风险恶性循环引发流动性风险(经济参考报)



偿付能力承压,险企发债扩股“补血”忙



中国人寿日前公告称,拟在未来3年在境内外分多次发行总额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资本补充债务工具。业内人士透露,保费规模扩张使得多家险企的偿付能力承压,包括人保、太保、平安在内的大型险企纷纷走上“发债”之路(中国证券报)



审计署点名违规现金贷,部分个人消费贷流入楼市股市



与个人消费相关的金融活动风险隐患较大,不仅部分银行违规发放贷款,依旧有互联网金融平台违规开展现金贷和校园贷(财新)



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5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此外,通过医保谈判、加快药物创新等后续措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明显降低”,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新华网)



摩根士丹利大幅下调恒指目标位,称抛售远未结束



把恒生指数的12个月目标大幅下调约10%至27,200点。恒生指数周三收于29,696点。摩根士丹利认为,利率上升、人民币贬值和美中贸易关系恶化,这些因素将共同威胁亚洲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香港由于其与美国货币政策的紧密关系以及香港公司盈利对中国大陆的依赖性,因此显得尤为脆弱(财新一线)



“1元股”数量创近十年新高



A股历史上1元股和仙股数量最多的情形出现在2005年,彼时恰逢A股市场自2001年起陷入漫漫熊市,至2005年,已调整达5年之久,市场氛围一路冰冻。2005年7月9日,1元股和仙股的总数量达50只。而今日盘中1元股和仙股的数量出现了30只(包括停牌及暂停上市个股),数量已创下近十年的新高(证券时报)



全国首单棚改专项债落地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消息,6月20日,2018 年天津市红桥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一期)15亿元,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这是今年3月1日财政部推出相关政策以来,全国首单正式落地的棚改专项债。本期棚改专项债期限5年,未来偿债资金主要来源于土地出让收入(财新一线)



广东东莞出台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广东东莞市出台政策措施,以大力支持该市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东莞出台的《东莞市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旨在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东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财新一线)



人大执法检查组:统计数据水分大,虚报率最高达56倍



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问题较为突出;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内蒙古开鲁县、辽宁西丰县违法企业,工业增加值数据平均虚报率分别高达56倍、10倍和6.7倍(财新)



【公司要闻】



美团点评将于本周五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美团点评最后一轮融资是在2017年10月,投后估值300亿美元。目前,美团点评的业务线包括外卖、到店餐饮、酒旅、网约车、共享单车,各业务线均面临竞争(财新)



药明生物一年配售三次,股东累计减持百亿港元

公司股东通过三次配售减持1.86亿股,累计套现约100亿港元,创始人李革本人套现约27亿港元,通过增发募集资金约40亿港元。市盈率接近300倍,显著高于港股主板平均12倍的市盈率(财新)



小米开始接受认购,香港IPO筹资最高61.1亿美元



小米公布港交所聆讯后资料:小米开始接受认购,香港IPO筹资最高61.1亿美元。小米公司法定股本总面值67.5万美元,由700亿A类股(价值17.5万美元)和2000亿B类股(价值50万美元)组成(证券时报网)



特稿|小米香港IPO何以下调估值,哪些基石投资人参与?

财新记者从接近小米IPO的中介人士处获悉,小米将于6月20日正式开始香港IPO路演,定价为17港元至22港元,估值为5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融资规模不超61亿美元



审计署:中国中车未按规定退出房地产业务

中国中车回应称,下属房地产企业中车置业正在“加大既有库存去化、加快企业转型”。但实际上,中车置业今年4月仍在太原拿地(财新)



BP五年内在华新设千家加油站,零售端竞争趋白热

新增的1000家加油站中,500家将与山东东明石化合资。分析认为,BP将为此面临优良区位资源短缺、收购成本高等难题(财新)



ofo回应涨价风波,调价方案针对0.5%用户测试

武汉等地用户在社交媒体称ofo开始涨价,ofo称骑行价格变动的测试城市和具体方案仍在随时调整(财新)



【国际财经】



美智库称特朗普关税将打击美高科技行业

可能阻断美国跨国公司和科技巨头建立的全球供应链,反过来削弱美国创新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财新)



特朗普停止带走非法移民子女,国会借推移民改革

允许儿童和他们非法入境的父母关押在一起,但仍存法律障碍,众议院已有两份移民改革提案等待投票



习近平会见金正恩,愿同朝方互学互鉴团结合作

金正恩表示,当前朝中像一家人一样亲密友好、相互帮助,习近平总书记同志给予我们亲切感人的关爱与支持。此次对中国的访问,是进一步深化我同总书记同志的友谊和发展朝中关系的有利契机(新华社)



特朗普称将很快宣布新贸易协议

特朗普称将很快宣布新贸易协议,但未指明具体国家(彭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渐进加息的理由依然“强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渐进加息的理由依然“强大”,经济持续强劲可能对通胀和金融稳定构成风险(彭博)



俄罗斯4月份抛售近半美国国债,持续购买黄金



俄罗斯4月份抛售近半美国国债,持续购买黄金。丹斯克银行经济学家预计如果贸易战太激烈,中国可能也会效仿(彭博)



巴菲特和贝索斯合资公司任命首席执行官

亚马逊、摩根大通和伯克希尔任命知名外科医生和作家葛文德为其合资企业CEO,探索如何为其100万雇员提供医疗(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6月21日(周四)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16)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



6月22日(周五)

日本5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法国6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6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5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4月零售销售(月率)

奥地利欧佩克第174届大会开幕式召开,参与者为所有欧佩克成员国代表及与会记者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讲话



6月22日(周五)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22)



【市场】



纳指创历史新高



道指跌42.41点,或0.17%,报24657.80点;标普500指数涨4.73点,或0.17%,报2767.32点;纳指涨55.93点,或0.72%,报7781.51点



美油期货周三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高1.15美元,涨幅1.8%,收于66.22美元/桶



金价周三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10美元,跌幅0.3%,收于1274.5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江苏新能,申购代码732693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