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4日财经早知道:摇号买房照顾关系户 西安暂停融创预售申请

2018年06月04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基本明确 国地税合并提速推进大幕将启;海南设立海口江东新区 打造自贸区集中展示区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基本明确 国地税合并提速推进大幕将启

●摇号买房照顾关系户 西安暂停融创预售申请

●国税总局责成江苏等税务机关调查"阴阳合同"问题

●十入“老赖”名单 贾跃亭何时能直面债务责任

●腾讯和今日头条系“对垒”升级 双方互诉 广告暂停(更新)

●分析|中美北京经贸谈判中方声明释放了什么信号



【国内财经】



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基本明确,国地税合并提速推进大幕将启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有关事项正在抓紧落地。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已经组织召开多次内部调研、培训、座谈会,目前,改革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基本明确。业内指出,从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关注点出发,国地税机构合并后,征管职能的转变和纳税人的便利提升将是两大看点。(经济参考报)



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意在增强信用债市场信心



此举是监管部门对目前信用债市场变化的及时响应,但不可理解为全面宽松政策,更不是鼓励信用债加杠杆。(财新)



摇号买房照顾关系户,西安暂停融创预售申请



35名公职人员受人请托给开发商打招呼,开发商和软件公司联手“作弊”,安排进入内定名单者顺利中签。(财新)



金融控股5家试点将出炉 细解金控监管大计

加强金控监管,选择五家试点机构的用意何在?以产融结合为出发点的金控模式面临反思。(财新)



如何监管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具有互联网基因又兼具系统重要性特征。纳入金控试点后,应如何建立适应蚂蚁金服特点的监管框架?(财新)



国税总局责成江苏等税务机关调查"阴阳合同"问题



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国家税务总局)



海南设立海口江东新区 打造自贸区集中展示区



6月3日,中国(海南)自贸区海口江东新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集中展示区。(证券日报)



光伏度电补贴降5分,年内不再安排有补贴光伏电站指标



光伏发电无补贴时代将至。国家能源局称,不需要补贴的光伏项目是不限规模的;支持新建光伏电站通过竞争性招标形成上网电价。(财新)



防范恶意操纵,上交所推收盘集合竞价



收盘集合竞价是国际证券市场收盘价产生的主要方式之一,意在防范操纵股价。随着上交所小市值股票增多,操纵风险也在增大。(财新)



剑指过度融资 银行业联合授信新规出台



为抑制多头融资、过度融资行为,有效防控重大信用风险,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并部署开展试点工作。办法规定,在3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融资余额,且融资余额合计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联合授信机制。对在3家以上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融资余额,且融资余额合计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自愿建立联合授信机制。(经济参考报)



银联小额免密免签限额提升至千元



本月起,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全面上调至1000元,今后持卡人在使用银联卡消费1000元以下时,无需密码和签名,用卡将更加便捷。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自主选择是否开通。(人民日报)



清理时间表已定 分级基金集中处置进行时



近期,一行两会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禁止公募基金分级提出了明确要求。记者获悉,为落实《指导意见》要求,稳妥解决分级基金遗留问题,监管部门近日下发了相关清理工作安排,要求各级监管单位与机构逐步推进分级基金的清理工作。(证券时报)



独角兽来临 炒新逻辑嬗变



近期,A股连续迎来巨型独角兽,炒新热潮再度升温。随着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公司集中登陆A股市场,小米集团、虎牙、海底捞等行业龙头公司也在海外资本市场寻求发展,对新股投资的市场情绪形成正面刺激。同时,“炒新”模式和逻辑发生嬗变。(中国证券报)



A股破净阵营再度扩容 破净个股数量已远超熔断低点



截至6月1号,两市破净个股达115只,超过2017年底部3016.53点的36只,也超过了熔断底部2638.30点的53只。这意味着,当前的破净股数已比2016年熔断底部要多出116.98%。(证券时报)



破解长租公寓盈利困局 资产证券化料成突破口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允许保险公司可参与长租市场,明确险资参与长租市场对融资主体和项目主体的三大要求。此前,在持续的政策红利下,长租公寓已成各路资本追捧的投资标的。不过,长租公寓市场残酷的洗牌也在进行中,多个长租公寓品牌因经营不善而退出市场,运营和盈利模式仍是长租公寓普遍存在的难题。(中国证券报)



国家医保局将着力完善医保制度框架和筹资机制 挤出医疗医药价格水分



为完善医保制度,统筹推进“三医”联动,国家医保局未来或将围绕治理机制、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的完善,开启多场改革重头戏,包括重点推进制度整合,健全基本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保基金区域平衡调剂机制,加快实施医保支付标准,挤出医疗医药价格水分等。(经济参考报)



前5个月定增规模超3000亿元 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



今年以来,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规模呈现下滑趋势,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136家上市公司共计实施149次定向增发,发行规模合计超3000亿元。而去年同期共有230次定向增发,发行规模超6000亿元。(证券日报)



新三板完善交易制度 五类事项可线下协议转让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与中国结算公司近日联合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份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业务暂行办法》,明确五种特定事项将通过线下渠道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完成。(证券时报)



徐匡迪:新型城镇化必须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盲目扩张



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8年会”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表示,新型城镇化必须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盲目扩张。他指出,在城镇化发展的近20年,资源、资本和发展机会过度向大城市集中,中小城市发展滞后。(经济参考报)



河北专项整治废酸排放 钛白粉供给或受限



河北省环保厅等联合通告,自6月起至12月,在河北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雷霆2018”专项行动,对存在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废酸等危险废物和含重金属的废物等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开展重点打击。(证券时报)



央行证监会合念“紧箍咒” 货币基金进入严监管时代

规范货币基金销售和宣传,单个投资者T+0赎回限额1万元,除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任何机构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垫支。(财新)



学者称“抢人大战”将成常态 根源是不均等发展

加大人才引进需要与完善产业布局、均衡社会发展相结合;中央政府应发挥行政及财政力量,调节地方间均衡发展。(财新)



【公司要闻】



十入“老赖”名单 贾跃亭何时能直面债务责任



贾跃亭远避美国,监管部门对其开具的“责令回国履责通告”成为一纸空文;FF汽车关联公司触角伸回国内,远避美国的贾跃亭何时能直面债务责任。(财新)



腾讯和今日头条系“对垒”升级 双方互诉 广告暂停(更新)

腾讯称,今日头条和抖音通过各种渠道诋毁腾讯,要求头条道歉,索赔1元;暂停与今日头条、抖音广告投放等。头条旋即称已经起诉腾讯,索赔9000万元。(财新)



菲亚特将再次退出中国市场 广汽菲克或改名广汽Jeep

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首席执行官塞尔焦•马尔乔内表示,公司计划专注于Jeep品牌SUV车型和玛莎拉蒂豪华车,同时减少菲亚特品牌的销售,考虑将菲亚特品牌撤出中国和美国市场。据了解,具体消息将在FCA此后发布的新五年商业计划(2018~2022年)中展现。(彭博)



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联合约谈“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

近期,“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国家网信办于6月1日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中国网信网)



西部证券六大违规 股票质押回购被暂停

6月3日,西部证券公告称,收到陕西证监局罚单,暂停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暂停期为今年6月25号到今年12月25号。这是监管对券商开股权质押史上最重罚单。(证券时报)



三聚环保:关联交易已严格履行程序并披露 4日复牌

三聚环保6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就媒体“质疑公司货币资金情况、业务涉及多项关联交易”澄清称,公司已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公司关联方的名称,除黑龙江省龙油石油化工和鹤壁世通绿能石化科技两家公司外,公司与其他客户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已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并公开披露;公司不存在通过股权质押和动产抵押的形式贷款给客户的情形。公司债券“16三聚债”、公司股票6月4日复牌。(财新一线)



格力、美的体育营销长期互怼 世界杯比赛“吹冷风”

近期,格力和美的都宣布自己在俄罗斯世界杯场馆项目中中标了。格力方面称自己的“高效螺杆式水冷冷水机组”中得世界杯场馆项目,成为中标该场馆的唯一水机品牌。而美的也表示,其中央空调中标了本次世界杯赛事11个场馆的空调项目。同时,美的家用空调产品也进入俄罗斯世界杯多个场馆以及建筑场所。(证券日报)



福瑞股份6.22亿控股力思特 国投集团借势成为新实控人

停牌近半年时间后,福瑞股份于今天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公司拟6.22亿元收购化药企业力思特87.32%股权。这家标的公司是福瑞股份二股东国投高新的控股子公司,通过本次收购,国投高新对上市公司的持股将达到20.39%,晋升为福瑞股份新的控股股东,国投集团由此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在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增加进口,这对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处。



相关新闻:分析|中美北京经贸谈判中方声明释放了什么信号(财新)



美防长称“金特会”不涉及驻韩美军议题 韩国重申统一“三不”

韩国防长宋永武重申韩国将继续秉持对解决半岛分裂问题的“三不”立场─不寻求朝鲜政权的崩溃、无意追求“吸收式”的统一、也不追求以人为手段达成统一。(财新)



相关新闻:分析│“金特会”破镜重圆 文在寅穿梭奏功特朗普:“金特会”将于新加坡如期进行 或宣布终结朝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特朗普关税是对美加关系的"侮辱"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6月3日称,美国的关税是对美国和加拿大合作历史的“侮辱”,因为特朗普关税举措的影响仍在继续。在NBC节目上,特鲁多重申了他对特朗普总统的呼吁,要记住“没有两个国家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你每年向我们出售的东西比英国、日本等加起来还要多。”(新华社)



默克尔表态拒绝为意大利减免债务

针对意大利新政府上台前夕引发争议的债务减免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明确表态拒绝这一选项。她表示,欧元区的内部团结任何时候都不可以“通向一个分摊债务的联盟”。默克尔表示,她已准备好同意大利新政府围绕改善青年人就业状况的议题展开对话。(CNBC)



香格里拉对话:美防长再提南海 中方专家反驳

率团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中方团长、军科院副院长何雷称,“真正在南海造成军事化的,就是口喊着‘南海军事化’的这些国家”。(财新)



欧盟向WTO提交8页货品清单 反击美关税“危险游戏”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恢复对欧盟钢铝加征关税后,欧盟2日正式反击,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作出投诉,指美国的措施违反WTO规则,并提交长8页的货品清单,列出欧盟报复措施打击的美国产品。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认为美国正进行“危险游戏”,欧盟不作响应等同接受。(新华社)



委内瑞拉宣布推迟发行新货币

委内瑞拉政府6月2日宣布,将发行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的时间由原计划的6月4日推迟至8月4日,以便给银行系统足够时间进行必要的技术调整。委内瑞拉经济部当天发布公告说,在充分研究了委内瑞拉银行协会有关推迟发行新货币的提议后,政府决定将发行新货币的时间推迟至8月4日,在此期间所有银行将进行技术准备和试验。(新华社)



日本工作时间世界最长 政府出台措施避免“过劳死”

日本是世界上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根据2016年日本政府的一项调查,近四分之一的日本公司要求员工每月加班超80小时。这些额外的工作时间通常是不带薪的。日本政府和日本公司都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努力地减少日本各地的工作时间。政府考虑了几项措施以限制办公时间,包括,强制规定每年至少休假5天,并要求在一天结束和第二天开始之前的时间为“休息时间”。(CNBC)



【本周关注】



6月4日(周一)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6月5日(周二)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5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至0605)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参加该行20周年会谈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6月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1)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委员麦卡弗蒂参加LBC电台的听众问答活动



6月7日(周四)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2)

加拿大渥太华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召开记者会,讨论金融体系评估的内容问题



6月8日(周五)

中国5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日本第一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季)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季)终值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6月9日(周六)

中国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5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市场】



非农就业数据强劲,上周美股全面收高



道指涨219.37点,或0.9%,报24635.21点;标普500指数涨29.35点,或1.08%,报2734.62点;纳指涨112.21点,或1.51%,报7,554.33点



美油上周五收跌1.8% ,上周累计下跌3.1%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23美元,或1.8%,收于65.81美元/桶



黄金期货上周五跌破130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40美元,跌幅0.4%,收于1299.3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