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2日财经早知道:华信债现实质性违约 百亿债券将于年内到期

2018年05月22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CDR落地再迈步 中国结算征求登记结算细则意见;中美达成贸易共识 美股收高道指上涨300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CDR落地再迈步 中国结算征求登记结算细则意见

●华信债现实质性违约 百亿债券将于年内到期

●彭博:中国据称考虑完全取消生育限制政策

●意大利两主要政党达成共识 联合组阁踏出重要一步

●中美达成贸易共识 美股收高道指上涨300点



【国内财经】



CDR落地再迈步,中国结算征求登记结算细则意见



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创新企业发行存托凭证工作部署,规范存托凭证登记结算业务,中国结算研究起草了《存托凭证登记结算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细则》规定,中国结算暂不办理存托凭证的质押登记业务,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据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介绍,《细则》按照参照A股现行业务做法的原则,对CDR项登记结算业务做出规定。根据市场需求和有关部署,中国结算未来可逐步增加对CDR特殊公司行为、跨境转换等相关功能的支持,届时修订《细则》或发布专门规定。(证券日报)



证监会:在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审核中,进一步加大对环保问题重点关注



研究建立上市公司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制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债券相关制度政策,扩大绿色公司债券试点,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研究建立信用评级监管制度。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等商品期货新品种,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财新一线)



彭博:中国据称考虑完全取消生育限制政策

知情人士称,最早可能在第四季度做出决定,宣布时间也可能会推迟到2019年。(财新数据+)



银保监会:数据治理纳入公司治理范畴



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数据治理,提高数据质量,充分发挥数据价值,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银保监会21日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指引》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将数据治理纳入公司治理范畴,建立自上而下、协调一致的数据治理体系。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将监管数据纳入数据治理,建立工作机制和流程,确保监管数据报送工作有效组织开展,监管数据质量持续提升。(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积极主动回应市场关切 严打网络“黑嘴”



5月21日,证监会党委在北京召开2018年系统新闻舆论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证监会系统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对下一步重点任务进行部署。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要完善资本市场新闻舆论相关制度,加强证券期货市场信息传播行为管理,坚决打击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网络“黑嘴”,努力营造清朗的资本市场网络空间。(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体检”现六大问题 “三高”并购后遗症引关注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及审核相继收官。在对沪市上市公司的“体检”中,“三高”并购后遗症凸显等六大问题引发监管和市场参与各方关注。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的“三高”并购重组后遗症凸显。部分公司风险相对集中,或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或基本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沦为“僵尸企业”或壳公司。个别公司业绩真实性存疑。会计准则适用问题仍较为突出。(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多措施稳煤价,增加1亿吨优质产能



今年4月份以来,在电煤需求增加、动力煤期货价格上涨影响市场预期、中间环节炒作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煤价有所反弹。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表示,当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没有市场基础。当前煤炭供需形势总体平稳,供给和运力均有保障,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没有市场基础。有关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市场煤价回归并稳定在合理区间。(证券日报)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89基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5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52元,下调89个基点,为今年1月24日以来新低。受中间价影响,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888元,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128点。整体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依然维持小幅双向波动趋势。上周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幅为0.63%,此后三天小幅涨跌,在岸市场收盘于6.3768元/美元,周跌幅仅0.69%,远低于日元、欧元等其他非美货币。(经济参考报)



5G第一阶段网络标准将于近日完成



3GPP工作组将于5月21日至25日在韩国釜山召开完成5G第一阶段标准制定的最后一场会议。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计划,这次会议将完成有关5G独立组网(SA)的标准技术,审视通过后将在下月美国RAN全会上正式宣布,华为也准备了提案。此次标准确定后,设备企业有基于标准的设备就可以商用。”获悉,OPPO、vivo也将参会,两公司表示会有技术文稿输出并参与讨论。(证券时报)



上期所公布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指定存管银行



2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首批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指定存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经核准后,成为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指定存管银行。同日,上期所公布首批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指定交割仓库名单,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港物流金属仓储(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国储天威仓储有限公司等41家交割仓库经核准后,成为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指定交割仓库。(证券时报)



武汉推出首个“大学生八折买房”楼盘



5月20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正式启动大学生安居房试点,向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出售“临空港青年城”392套大学生安居房,该区也成为武汉市首个实现“大学生八折购房”的城区。(财新一线)



中国民企自主研制通用飞机GA20首次下线滑跑



5月21日,由冠一通用飞机公司自主研制的单发四座固定翼螺旋桨通用飞机GA20首架机在江西南昌顺利总装下线、并完成滑跑演示。冠一通飞董事长朱颂华表示,GA20下阶段的里程碑事件便是首飞,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在南昌瑶湖机场进行。(证券日报)



地方监管部门叫停一些小银行跟风发行结构性存款



近日一些小银行跟风发行结构性存款,已被地方监管部门叫停。在众多结构性存款中,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假结构性产品混迹其中。部分银行通过假分层的固收产品,将结构性存款异化为变相的提高存款利率的假结构性产品。(金融时报)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要坚持金融支持与风险防范两手抓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既要增加金融资源投入,在信贷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方面继续向贫困地区加大倾斜力度,又要高度关注扶贫领域融资风险,规范扶贫贷款使用管理,强化风险责任意识。(证券时报)



“大湾区指数”正式推出



恒生指数公司近期宣布推出“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指数”,并于今日正式生效。该指数主要由250只成分股组成,选股范畴为合乎互联互通交易资格而主要在九市二区营运的港股及A股公司,覆盖范围包括在香港及或中国内地上市、并主要于粤港澳大湾区营运的公司。(财新一线)



第三方支付强监管延续 今年罚单已超30张



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延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各分行、支行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罚单超30张,逾25家支付公司“踩雷”。今年以来,支付行业最大“罚单”也于近日诞生——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开出的罚单显示,没收违法所得约1108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万元,罚没金额合计约2561万元。(经济参考报)



中国承诺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 新一轮农业开放即将到来?

中国或进一步开放口粮之外的农产品,但余地有限。开放措施适用于WTO所有成员。(财新)



湖南省341亿元地方债在上交所市场发行



记者从湖南省财政厅了解到,昨天,湖南第二批一般债券和第二批专项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总额341亿元。本次发行一般债券254亿元,其中5年期100亿元,中标利率3.74%,投标倍数3.06;7年期123亿元,中标利率4.04%,投标倍数2.64;10年期31亿元,中标利率4.10%,投标倍数2.9。专项债券87亿元,其中5年期60亿元,中标利率3.98%,投标倍数2.82;7年期27亿元,中标利率4.05%,投标倍数3.15。承销总量前三位分别为农行65.5亿元、工行64.5亿元、建行63.2亿元。(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华信债现实质性违约,百亿债券将于年内到期



国开行已牵头设立债委会,上海市政府成立工作组,将由债委会、市政府共同商议处理华信债务问题并主导华信工作;华信方面称,入股俄油失败,但与俄油的原油贸易长约还在执行。(财新)



宝能清盘3个资管计划,减持万科套现82亿元



据港交所披露,截至5月17日,前海人寿以及钜盛华自持的万科股份数量未变。(财新)



拟发债10亿实得5000万 东方园林大跌4.01%

东方园林(002310.SZ)5月2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本计划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公司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仅0.5亿元。(财新)



宁德时代首发募资将破纪录,有望成创业板第一市值股



在上周五正式拿到IPO批文之后,5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提示公告》,这意味着宁德时代离上市更近一步。(财新一线)



百度拆分国际业务 深创投领投

百度宣布,分拆旗下面向海外的移动应用及广告平台业务,包括修图应用百度魔图、广告平台Mobojoy等。融资成立新公司小熊博望,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领投,深创投及关联机构共持股53%。百度持股约34%,未来这部分业务将不再并入百度财报。原百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胡勇将担任新公司CEO。(财新一线)



工业富联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网上路演公告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969,530,023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8]815号文核准。本次发行的保荐人(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网上路演时间2018年5月23日(T-1日,周三)9:00-12:00。(财新一线)



欣泰电气原董事长诉证监会处罚不当 被法院一审驳回

5月21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温德乙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证券市场禁入决定两案公开宣判。两案一审均判决驳回了原告温德乙的诉讼请求。 温德乙本人没有出庭,其代理人当庭未表示是否继续上诉。(证券日报)



证监会:取消对中创物流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证监会21日晚发布公告称,鉴于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0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证监会原计划于5月22日审核中创物流IPO申请。(证券时报)



民航局:2017年中国客运航班平均延误24分钟

机场方面,北京首都机场保持客运优势,旅客吞吐量达0.96亿人次,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财新)



联想集团:过去、现在、将来一直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发展

联想集团昨日晚间发布声明表示:网上所谓的国产操作系统投票事件,是发生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部门近日召开的2018年度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供应商会上。在此次会上,央采中心就使用Windows+国产Linux双系统整机方案向与会厂商征询意见。联想集团提出的建议是使用单独国产Linux系统整机方案,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该建议形成了会议意见,并被央采中心向上级主管部门报批。网上流传的所谓联想不支持国产系统纯属断章取义、造谣污蔑。(财新一线)



小鸣单车正式进入破产清算

小鸣单车押金按终于尘埃落定!近日,广州市中院发布公告,小鸣单车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押金未退还的消费者可通过债权申报要回余额+押金。(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中美磋商只是“暂时停战”?外交部:当然不希望出现更多反复

随着中美这么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多,我们也很难担保以后相互不会再有新的摩擦、新的分歧和新的不同看法。



王岐山将赴俄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白俄罗斯

将于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美财长:中美之间只存贸易纷争而非贸易战



姆努钦称,此外,商务部长罗斯将很快出访中国,商讨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的细节。美方预计今年对中国农产品出口有望增长35%-40%,中国还将加大对美国能源产品的采购。(CNBC)



默克尔来访前夕 德国政界酝酿对中国投资加强审查

该议案由巴伐利亚州原州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主导;当巴州议会将此议案送入联邦参议院隔日,泽霍费尔即进入默克尔的新内阁,出任德国内政部部长。



日本央行购股模式有变 引发“隐形削减”猜测

日本央行何时应当回撤危机时期的刺激计划,这个问题已经困扰该央行决策者一段时期,但近几周央行对股市的支持力度减弱,不免令一些投资者猜测,日本央行已经将脚从油门踏板上挪开。(路透)



意大利两主要政党达成共识 联合组阁踏出重要一步

当地时间21日,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代表再次与总统马塔雷拉会见,呈交组阁计划和内阁初定人选,为联合组建新政府进一步扫清道路。经过连日密集的谈判磋商,双方就组阁各项事宜达成共识,联合组阁协议也分别在两党党内获得通过。当天,两党确认推举现年54岁的法学教授朱塞佩·康特(Giuseppe Conte)为内阁总理人选。舆论普遍认为,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迪马约和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仍可能在新政府的重要部门任职,以推动各自坚持的政治主张。(央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弃政从艺” 加盟Netflix当“大导”

Netflix公司在周一表示,前总统奥巴马及其夫人与Netflix公司达成了一项长期协议,将创作一个多样化混搭节目,可能包括系列脚本,纪录片和故事片。奥巴马将通过Higher Ground制片公司来创作素材。(彭博)



美最高法院:允许企业要求员工签署集体诉讼弃权书

美国最高法院在周一对工人的权利进行了打击,通过允许公司要求员工签字放弃其对管理者进行集体诉讼的能力,大约已有2500万员工签署了该协议。法官们以法院多数保守派做出5-4的裁决,承认企业越来越多做法的合法性,迫使员工签署仲裁协议,放弃对各种纠纷提起集体诉讼的权利,这些纠纷主要涉及工资和工作时长。(路透)



通用电气加速改革 其火车机车业务将与西屋制动合并

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John Flannery的振兴计划迈出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步,同意通过一笔价值111亿美元的交易,将该公司百年历史的火车机车业务与西屋制动合并。双方在周一的公告中称,根据这项免税交易的条款,通用电气将获得29亿美元的现金,通用电气及其股东将拥有合并后业务50.1%的权益。(彭博)



【本周关注】



5月23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8)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4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4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8)



5月24日(周四)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19)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5月政策会议纪要

日本前桥日本央行委员樱井真在前桥发表讲话



5月25日(周五)

德国5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金融稳定和透明度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达拉斯联储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上涨300点



道指涨298.2点,或1.21%,报25013.29点;标普500指数涨20.04点,或0.74%,报2733.02点;纳指涨39.70点,或0.54%,报7394.04点



原油期货再创三年半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6美分,涨幅近1.4%,收于72.24美元/桶



周一金价微跌40美分,盘中一度创今年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0美分,跌幅0.03%,收于1290.90美元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