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11日财经早知道:特朗普宣布6月12日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面

2018年05月11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格力拟入股长园集团 以要约方式收购股份;美国延长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

【要点】



●支付机构要全额交存备付金 先试点26家

●海南加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和税收征管

●格力拟入股长园集团 以要约方式收购股份

●百度转让饿了么股份 套现4.88亿美元

●特朗普宣布6月12日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面

●美国延长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



【国内财经】



支付机构要全额交存备付金,先试点26家



央行拟针对部分试点支付机构,令其将交存专户内的资金全额转入新开立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全额上收试点支付机构备付金)。但目前央行并未正式发文,而仍旧在于业界小范围讨论阶段。首批试点机构共有26家。(财新一线)



海南加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和税收征管



通知要求,加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管理,新建商品房或二手房交易以及通过拍卖或赠与等方式实现房屋产权转移的,均要严格进行合同网签备案。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后,各市县税务部门按规定征收新建商品房契税和二手房交易税费。(新华社)



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将制定



我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以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区块链国家标准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等方面,并将进一步扩大标准的适用性。(经济参考报)



保险公司信披新规今年7月起实施



保险业信息披露迎来新的纲领性文件。昨日,银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较于2010年的版本,《办法》要求保险公司披露的内容更加丰富,涵盖信息披露的内容、方式和时间、管理及法律责任等。新《办法》于今年7月起正式实施。(上海证券报)



大商所将豆粕期权限仓标准调整为不超过1万手



自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结算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持有的某月份期权合约中所有看涨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跌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看跌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涨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分别不得超过1万手。具有实际控制关系的账户按照一个账户管理。(财新一线)



王忠民:社保基金累计收益近一万亿 与公募行业实现共同成长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018中国基金业峰会上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成立,过去18年,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是在8.4%左右,管理资产从最初的几百亿到如今的2.5万亿元,获得了有效回报。据其透露,社保基金管理资产2.5万亿中,回报总额度接近一万亿。他强调,一万亿的收益中,有2500亿元是复利的结果。(中国证券报)



央行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净回笼200亿



央行周四开展200亿7天期、10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55%和2.7%。当日有500亿逆回购到期。分析人士称,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回笼基本是板上钉钉,但下周央行加大操作力度、重拾净投放也值得期待。(经济参考报)



4月CPI涨幅回落至1.8% 环比连降两月



猪肉价格下降拉低CPI同比涨幅约0.4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3.4%,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环比仍然下降。(财新)



业绩承诺完成就变脸 A股并购重组遭遇“三年之痒”



业绩对赌这个玩法,是A股市场较为独特的现象。表面上可以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本质上则有利于标的公司提高估值。因此,往往对赌期过后,标的公司就竞相上演业绩变脸,并购重组时的美好愿景开始变成泡影。最近数月来,陆续出现了此类爆雷现象。(上海证券报)



医药股领涨 白马股强势反弹



作为白马股标杆的恒瑞医药昨日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收复4月调整以来的失地。昨日白马股走势强劲,医药、食品饮料、地产和周期股领涨两市,三大股指全部收红,市场情绪进一步修复。分析人士认为,在估值底部的支撑下,外加MSCI纳入A股在即,市场情绪进一步修复,白马股超跌反弹动力较强。(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推全国首单公共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



5月9日,深创投安居集团人才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交所评审通过,总额度200亿元,以原始权益人安居集团持有的深圳市范围内人才租赁住房作为标的物业资产。(财新一线)



政策与市场现双重利好 11只新能源汽车龙头股迎“升”机



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4月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4月份乘用车销量181.2万辆,同比增长9.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73145辆,同比增长150%,较3月份环比增长31.3%。(证券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在即 社保QFII持有21只个股浮盈逾5亿元



昨日,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午后再度集体异动,其板块整体上涨1.31%,板块内44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近八成。粤港澳大湾区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在即,成为机构提前布局相关概念股的重要原因。近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透露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最新动态,他表示,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出台,国务院在作最后修改,预计5月上旬正式公布。(证券日报)



A股2017年现金分红将突破万亿元 银行等三行业高股息率公司占比居前



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度,沪深两市共计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金额有望达到1.12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在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共有592家公司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1.5%),其中银行、钢铁和纺织服装等三行业占行业内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比例居前。(证券日报)



财政部: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 投向农业农村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称,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创新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此外,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深入推进财政支农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统筹整合,全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继续按照“放管结合、效益为先”的原则,下放资金使用管理权限,科学合理确定任务清单,提高省级部门统筹使用资金的能力和空间,确保中央宏观调控与地方自主统筹平衡兼顾,切实提升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格力拟入股长园集团,以要约方式收购股份



深圳上市公司长园集团刚刚于4个月前结束缠斗四年的股权争夺战。格力集团此次要约收购股权比例、价格尚待进一步披露。(财新)



百度转让饿了么股份,套现4.88亿美元



4月初,阿里巴巴宣布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的对价全资收购饿了么,饿了么原有股东纷纷套现离场。(财新)



京东发布新款智能音箱 与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

京东称目前8条产品线将可“覆盖全部人群和应用场景”。(财新)



澳洲电信停售中兴代工手机



2017年四季度,澳洲电信品牌的手机占市占率5.4%,大部分由中兴代工,属于低价预付费手机。(财新)



酷派集团:起诉小米侵害专利 要求停产停售小米MIX 2等手机



酷派集团附属公司宇龙通信近日就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起诉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小米之家商业有限公司南京第一分公司。因侵害了其“多模移动通信终端通话记录界面系统的实现方法”发专利权,要求小米停止生产、许诺销售、销售,侵害专利的小米MIX 2、红米Note 5、红米5 Plus手机的行为,并连带赔偿经济损失。(财新一线)



英伟达一季度业绩超预期,营收同比增长66%



GPU厂商英伟达公布一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长66%,至32.1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5%,至12.4亿美元,两项数字均创新高,且超过预期。人工智能需求驱动的数据中心业务同比增长71%,略低于分析师预期,公司盘后股价下跌约3.67%。(财新一线)



凯迪生态: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 涉及资金超15亿元

凯迪生态公告,去年5月1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使用11.31亿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12个月。截止5月9日,上述资金未归还至募资专户。另经保荐机构核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等10个募资专户于今年初向非募集资金监管账户转出约4亿,截止昨日未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将加快推进资产重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措资金,尽快归还应归还至专户的募集资金。(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特朗普宣布6月12日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面



特朗普称,他和金正恩都将努力使这次美朝首脑会谈成为“世界和平的一个特殊时刻”。



美国延长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

原定于5月15日的听证会将在5月16日和17日继续举行,以便约130家公司和行业团体有机会分享他们对关税计划影响的看法。(财新一线)



美原油库存降220万桶 WTI油价三年来最高

美国原油产量继续扩大,库存下降因进口减少所致。分析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油价的影响会在缓冲期结束后真正显现,其近期还可能对委内瑞拉实施新一轮制裁,委内瑞拉的产量降幅将会成为未知。(财新)



英央行将利率维持在0.5% 加息计划推迟至今年后半年

由于今年年初英国的经济表现弱于预期,英央行不得不将加息计划推迟至今年晚些时候。尽管英央行认为英国经济疲软是暂时的,但其货币政策委员会的9名成员中,有7人在周四持观望态度,以提高官方借贷成本。MPC成员投票将利率维持在0.5%。(卫报)



消息称OPEC不急于寻求额外石油供应弥补伊朗出口减少

据知情人士透漏,伊朗面临美国新制裁措施后石油出口量可能会变少,但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并不急于决定是否需要弥补伊朗出口量的下降。知情人士表示,原油供应需要时间。(CNBC)



摩根大通申请设立外商投资券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5月10日,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等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拟持股51%。证监会将依法进行审核。(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5月11日(周五)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市场】



道指连续第6日收高



道指涨196.99点,或0.8%,报24739.53点;标普500指数涨25.28点,或0.94%,报2723.07点;纳指涨65.07点,或0.89%,报7404.97点



国际油价周四收高0.3%,再创3年半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2美分,或0.3%,收于71.36美元/桶



黄金价格创两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30美元,或0.7%,收于1322.3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