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7日财经早知道:扩进口将迎政策密集红利期,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关税有望降低

2018年05月07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兴通讯据悉或面临4.5亿美元贷款违约,已向美国申请暂停执行拒绝令;中国铁矿石期货向外资开放

【要点】



●扩进口将迎政策密集红利期,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关税有望降低

●香港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

●中兴通讯据悉或面临4.5亿美元贷款违约,已向美国申请暂停执行拒绝令

●中国铁矿石期货向外资开放

●巴菲特谈贸易战:中美两国谁都不会给自己“挖坑”



【国内财经】



CDR办法出炉,大概率不与正股自由转换



CDR与基础证券间的转换还在研究阶段,大概率是不转;办法还欠缺配套细则,待出齐后试点公司可申请发行(财新)



扩进口将迎政策密集红利期,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关税有望降低



日前从业内获悉,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有望迎来密集发布。其中在备受关注的降低商品进口关税方面,除了汽车进口关税将降低之外,还有部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有望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经济参考报)



香港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6日发表网志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出台后,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将尽快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在香港专责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广东省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统筹落实《规划》的工作(新华网)



4月CPI涨幅或放缓,总需求未明显回升通胀难抬头



综合多方预测,4月份由于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走低,或导致物价整体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可能回落至2%以下(经济参考报)



港股震荡依旧,资金南下大势所趋



港股市场近期走势陷入震荡格局。政策面上,上市新政有望带来大型IPO;资金面上,美国加息预期、汇率走弱以及IPO冻资可能造成资金面收紧。在复杂因素的影响下,港股市场自4月至今一直保持横盘走势,恒指承压导致投资者情绪谨慎。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加快北上布局A股的步伐,南下资金流入港股的积极性不高(中国证券报)



两大难题悬而待解,深圳网贷整改期将再延长



网贷平台6月底完成备案的大限将至,但因大额标的难清除、对接存管银行欲退出等难题,众多网贷平台备案工作陷入停滞(证券时报)



外汇局公布24起外汇违规案例,汇出汇入皆被罚



涉及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10家银行,违规内保外贷和违规结汇是银行被罚主因(财新)



货基规模一个月降4832亿元,监管新规下有机构选择退出



继去年12月份货币基金总规模出现小幅下调后,今年3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再度明显缩水,由2月底的7.8万亿元降至3月底的7.32万亿元,缩水4832.23亿元,这也成为近几年来货币基金规模缩水最严重的月份(证券日报)



拼户口引人才,西安楼市加速去库存



到5月6日,西安户籍新政出台正好满430天。该新政被当地人称为“千军万马进长安”。西安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3月1日至12月底,全市共迁入落户24.5万人,同比增长335.9%。其中,新政落户13.95万人,占新落户总数的57%(中国证券报)



4月多城土地出让金额创新高



4月地方国土部门官方网站土地出让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方面,北京无新增土地供应,上海则首次挂牌出让外环以内的宅地。与此同时,杭州、宁波、广州、南通、天津、扬州、成都等7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额突破百亿元,创同期土地出让纪录(中国证券报)



2017年非标年报创新高,交易所高频发函关注



据统计,2017年度A股上市公司年报中,超过100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创历史新高,其中17家被出具“无法(拒绝)表示意见”(证券时报)



三大股份行被罚超1.8亿,缘因多项业务违规



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因在同业、理财、票据以及股权进行违规操作,分别被罚5870万、6573万、5856万(财新)



部分大行上调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5月7日开始执行



部分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将由此前央行基准利率的1.05倍上调到1.1倍,二套房利率政策不变;负债端承压是资产端定价上调的原因之一(财新)



黄红元升任上交所理事长



此次任命前,黄红元已担任上交所总经理6年时间,工作务实勤勉,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推动了上交所多项改革创新(财新)



【公司要闻】



中国铁矿石期货向外资开放



贸易商参与意愿较强,国际四大矿山仍以观望为主。长期看有助于市场发现价格(财新)



中兴通讯据悉或面临4.5亿美元贷款违约,已向美国申请暂停执行拒绝令

知情人士透露,中兴通讯或面临4.5亿美元贷款违约,除非多数贷款人豁免一条与其股票停牌相关的条款;中兴通讯公告称,已向美国商务部申请暂停执行拒绝令;在应对美国禁令问题上将与中国政府的战略保持一致(彭博)



格力回应分红要到下半年,六日后两高管斥资122万元增持

一向以高分红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下称“格力”),却突然宣布“不分红了”,引发外界一片哗然,原本在一片祥和中期待着格力高分红方案的资本市场,画风骤然生变。随后,格力紧急回应:考虑中期分红(证券日报)



阳煤集团总经理裴西平被查,刚任集团反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裴在阳煤集团工作超过36年,被查前两日牵头组建集团腐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欲在5月集中查处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惩“微腐败”,不料其自身却成为该企业新一轮反腐行动的首案(财新)



华信收购俄油股权交易流产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华信应在4月初支付的第一阶段交易款未能到位,其已支付的4亿美元前期费用将不会退还(财新)



独角兽药明康德5月8日上市,一季度盈利下滑14%

药明康德同时披露一季度财务信息,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21.42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盈利2.91亿元,同比下滑14%;扣非后净利润为盈利2.64亿元,同比下滑9%。主要原因是由于人民币升值产生的汇兑损益为-1.18亿元,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谈判团队空手而归,中美仍存显著分歧

特朗普的谈判团队空手而归,中美仍存显著分歧。白宫表示,特朗普在听取代表团汇报后将考虑下一步行动;美国在八大领域对中国提出要求,其中包括敦促中国到2020年把对美贸易顺差缩窄至少2000亿美元(彭博)



相关文章:分析|特朗普对华后续待决 中美下一步怎么走



巴菲特谈贸易战,中美两国谁都不会给自己“挖坑”



巴菲特说,“唯一的问题是,当一方想要赢对方太多的时候,就会确定会有一定程度的紧张。”(财新)



伊朗:美国将为退出核协议而“遗憾”

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如果美国在5月12日的最后期限前退出核协议,“这一决定将成为他们的历史性遗憾”(FT中文网)



巴菲特:错失谷歌和亚马逊是一个大失误

沃伦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的发言中提及,没有投资到Alphabet和亚马逊这两家主要的科技公司,这是一个大失误(华尔街日报)



朝鲜谴责美国企图再次加剧半岛紧张局势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在回答记者就美国加大对朝打压力度的相关提问时表示,在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下,美国作出的一系列刺激朝方的行为是“意在使局势回归原点的危险企图”(新华网)



日本副首相麻生:看待朝鲜局势不该太乐观

麻生认为,就算朝鲜关闭有关核武器的设施,并不意味着朝鲜核问题的解决(财新)



特朗普称将很快宣布与金正恩的会面日期和地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白宫表示,将很快宣布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日期和地点。特朗普对媒体说,相关行程正在制订中,现在美方已经有了会面的日期和地点安排(新华社)



【本周关注】



5月7日(周一)

美国佛罗里达州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在亚特兰大联储下属金融创新和稳定中心组织的题为”机器学习金融:会改变游戏规则么?”的2018年金融市场会议上发表讲话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3月8-9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佛罗里达州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为亚特兰大联储下属金融创新和稳定中心组织的题为”机器学习金融:会改变游戏规则么?”的2018年金融市场会议致欢迎词

英国五月初银行假日休市

韩国儿童节假日休市



5月8日(周二)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中国4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德国3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在乔治梅森大学主办的一场活动中发表讲话



5月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04)

美国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04)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5月10日(周四)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中国4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4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3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3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4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05)

美国佛罗里达州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5月11日(周五)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市场】



上周五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道指攀升332点



道指涨332.36点,或1.39%,报24262.51点;标普500指数涨33.69点,或1.28%,报2663.42点;纳指涨121.47点,或1.71%,报7209.62点



上周金价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美元,或0.2%,收于1314.70美元/盎司



上周美国WTI原油累涨2.4%,布油累涨1.5%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9美元,或1.9%,收于69.72美元/桶



今日新股



深信服申购代码300454;福达合金申购代码732045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