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4日财经早知道:深沪交易所联合收购达卡交易所25%股权

2018年05月04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财政部:尽快出台个税改革措施;等待非农数据 道指400点大逆转收高

【要点】



●财政部:尽快出台个税改革措施

●深沪交易所联合收购达卡交易所25%股权

●央行立规 RQDII境外投资不得出境购汇

●余额宝开放平台 新接入两只货基享受同等待遇

●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公布

●等待非农数据 道指400点大逆转收高



【国内财经】



财政部称将尽快出台个税改革措施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5月3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财政部正在会同相关部委紧锣密鼓抓地紧制定个人所得税相关改革方案,下一步还将按照规定履行相关程序,进一步加快这方面工作的节奏和进度,尽快出台相关措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会让更多的群众减负受益。(财新一线)



央行立规,RQDII境外投资不得出境购汇



继上个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重新开闸后,境外投资的另一渠道——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迎来“松绑”。5月3日,央行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RQDII境外证券投资宏观审慎管理和信息报送等事项。(证券时报)



深沪交易所联合收购达卡交易所25%股权



此次竞标吸引了众多买家,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等多家交易所都曾参与角逐。(财新)



商务部:对原产欧美日 进口相纸征收反倾销税



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自2018年3月23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相纸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将实行“两增两控”考核 促进小微企业贷款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下一步要实行“两增两控”的考核。要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客户数要不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进行专门的考核,以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相关考核评价办法正在积极研究细化。(财新一线)



监管层加码票据业务风险管理 “同业户”出借或成历史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日监管层对票据业务提出一系列新的监管要求,并要求银行开展存量票据业务的自查工作,限时向所属监管机构上报自查结果。其中,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强化票据业务内控管理,加大“同业户”管理力度,坚持票据贴现中的贸易背景真实性要求,防范资金空转,规范票据交易行为,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对原产欧美日等 国进口苯酚发起反倾销



商务部网站3日消息,商务部决定自2018年3月26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经济参考报)



六省市申报金融改革试验区将获重点支持



证监会网站3日转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显示,浙江省、江西省、河南省、广东省、重庆市、贵州省入选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工作成效较好的省(市)。(中国证券报)



白马股遭遇“估值杀”,“真成长”料现新行情



3日午后指数强劲拉升并未消除投资者对后市的忧虑——白马股频频遭遇“估值杀”,市场风格切换却是“千呼万唤不出来”,投资者一时间迷失了方向。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基金经理表示,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估值杀”将会成为常态,本质上并不区分白马股或成长股。而所谓的“估值杀”,其实不过是又一轮“高预期——资金扎堆——股票大涨——不及预期——资金逃离——股票下跌”周期的重复上演而已。(中国证券报)



支付市场小额免签额度进一步放宽



支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受移动支付影响,自五月起国内银行陆续上调“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300元升至1000元。对于部分消费者担忧可能产生的盗刷等风险,银联方面表示,在满足补偿条件的情况下,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在一定额度内可获得补偿。(经济参考报)



年内楼市调控措施超百次 一线城市仅北京成交回温



今年全国两会过后,包括杭州、长春、沈阳、西安等前期房价涨幅居前的热点城市,纷纷在3月份、4月份加码调控措施。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综合各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发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多达109次,而从调控效果来看,一线城市楼市继续维持平淡态势,但二线、三线城市呈现同比下降、环比上涨态势。(证券日报)



新三板五大产业涌现28家“独角兽”



5月3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新三板挂牌企业2017年总体业绩情况,2017年挂牌公司整体保持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新经济企业在新三板内部已形成发展梯次。截至目前,新三板已有新经济企业近5000家,有28家挂牌公司符合全球公认的新经济独角兽划分标准,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产业。(证券日报)



财政部:加快支出进度 扶贫等资金尽快拨付到位



抓紧细化落实年初未分配到部门和下级财政的预算;重申盘活结转、结余资金及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与库款统筹协调相关规定。(财新)



香港金管局陈德霖:已就A股纳入MSCI做好充足准备



5月3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论坛上表示,已经为内地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MSCI作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准备。其中包括金管局维持常设的380亿支持流动性继续运作;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有4000亿元货币互换的流动性支持措施等。(上海证券报)



央行周四开展500亿逆回购 净回笼700亿



央行周四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净回笼7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月初扰动因素较少,加之财政投放及降准资金陆续到位,公开市场千亿资金投放,短期内资金面宽松格局料可延续。(中国证券报)



我国首款云端智能芯片在沪发布



中国科学院在上海发布了我国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寒武纪MLU100。这一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提供的核心芯片,可支持各类深度学习和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充分满足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经典数据挖掘等领域复杂场景下的云端智能处理需求。(人民网)



【公司要闻】



余额宝开放平台 新接入两只货基享受同等待遇



两只货币基金未来享受余额宝同等待遇,包括消费支付、T+0等功能;新上线的基金暂不限时、也不限额。(财新)



近40家机构踩雷盾安集团370亿债务危机,浙江省政府协调解决



浙江省政府迅速出手,召集盾安集团主要债权行开会,协调解决债务危机,甚至要求部分债权行增加授信;浙商银行为“盾安集团债务协调小组”的主任单位。(财新)



海航年内资产处置逾900亿元 整合“实业版块”



已回笼资金约在800亿元左右,年内还将有更大规模的资产出售计划。截至2017年底,海航集团报表资产达1.23万亿元,另有1万亿元的表外资产,官网显示其原来的五大产业已变更为四大产业,海航实业板块消失。(财新)



小米结盟长和 力拓欧洲市场



根据合作协议,小米产品初期将在奥地利、丹麦、爱尔兰、意大利、瑞典、英国、荷兰的长和旗下零售网络销售。(财新)



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股价下跌敲响警钟

5月3日,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参加老板电器2017年股东大会和投资者接待日活动,公司高管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股价表现和成长性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今天,我才深深体会到,业绩好,股票好,销售好,大家都好。但是碰到不好的事情的时候,舆论的压力就跟一把尖刀一样。所以,以前出现董事长跳楼的事情不明白,现在算是知道了。”(证券时报)



特斯拉亏损扩大 未来利润或受美关税影响

科技公司特斯拉5月2日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出现创纪录季度亏损额。受美国施加钢铝制品关税引发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可能下降,未来“烧钱”规模也将下降。(经济参考报)



腾讯拟斥29.6亿港元收购韩国网游"绝地求生"

5月4日港媒称,腾讯有意斥资逾5000亿韩元(折合约29.6亿港元)收购知名网游“绝地求生:大逃杀”。韩国开发商蓝洞公司至少拥有该公司一成股权,如交易成功,腾讯将成为蓝洞第二大股东。腾讯去年已投资700亿韩元,获得不到5%的股权。(财新一线)



阿里全资收购先声互联 推动语音识别场景落地

由于阿里对北京先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先声互联创始人、中科院声学所前研究员付强博士,近日入职阿里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负责语音交互前端处理技术和方案的研发。和付强一同入职的,包括先声互联创始团队的多名资深专家,他们多为付强在中科院的原班人马,有一位来自著名的杜比实验室。先声互联是国内最早从事语音增强、远讲语音交互接口技术的团队,曾为阿里、百度、小米等多家公司提供远讲语音交互软硬件的解决方案。(21世纪经济报道)



邦宝益智:拟4.4亿元收购玩具运营商美奇林100%股权

邦宝益智拟支付4.4亿元现金购买广东美奇林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249.6万股,募资不超6.75亿元,全部用于收购美奇林项目和塑胶类教具玩具智能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匈牙利波兰屡现集权倾向 欧盟拟祭出拨款“紧箍咒”



作为欧盟预算的净出资国,西欧国家近年来频频抱怨中东欧地区国家作为欧盟预算的净收益国,在囊括大量拨款的同时,却不遵守欧盟价值观,与欧盟要求成员国践行的法治民主路线背离。(财新)



逾千美国经济学家发联名公开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东部时间5月3日,美国国家纳税人联盟(NTU)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发出公开信,反对美国政府近期在贸易方面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这封公开信由超过1100名经济学家联合签署,其中包括十几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以及特朗普之前28年来历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布什、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央视)



亚行行长:将继续对中国贷款 担忧中美贸易争端升级



中尾武彦称,中国是亚行的重要成员及合作伙伴,亚行与亚投行有较大合作空间。(财新)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创10年新低

世界黄金协会(WGC)周四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创10年以来新低,金价停滞和利率上升的威胁导致投资者转向其它资产寻求更好的回报。数据显示,以及全球黄金需求为973.5吨,较去年同期下降7%,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低。这正值黄金市场的一个平静期,金价在10多年来最窄范围内波动。一季度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下降15%,至255吨。其中,中国市场的金条和金币需求下降26%,至78吨。(彭博)



Facebook成立伦理团队 以减少对人工智能软件的偏见

周三,在F8开发者大会上,该公司透露,它成立了一个专门团队并开发了独立的软件,以确保其人工智能系统在做出决策时尽可能符合道德标准,减少偏见。譬如翻译系统必须首先接受数据培训,道德强调有助于确保Facebook的智能系统提供公平翻译。(CNBC)



卢森堡财长:欧盟对科技巨头征”数字税”之前应与美国磋商

卢森堡财政部长称,在向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征收任何“数字税”之前,欧盟应与美国磋商,否则可能使得其反。(CNBC)



劳斯莱斯有意为美国B-52轰炸机提供引擎

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Warren East表示,劳斯莱斯有意为美国B-52轰炸机提供新引擎。Warren East在周四的年度会议上对股东表示,当局正在进行一项更新项目,这是一个几十年来一直被谈论的真正的好机会。如果劳斯莱斯能将这个项目进行下去,将为公司带来非常好的发展动力。不过他同时表示,竞争对手似乎对该项目也表现出极大兴趣,因此公司应该考虑现实,营造好的竞争条件。(路透)



【本周关注】



5月4日(周五)

中国4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4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4月失业率

美国斯坦福亚特兰大联储主席、2018年FOMC票委博斯蒂克、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胡佛研究所/斯坦福大学会议的小组讨论



【市场】



等待非农数据,道指400点大逆转收高



道指涨5.17点,或0.02%,报23930.15点;标普500指数跌5.94点,或0.23%,报2629.73点;纳指跌12.75点,或0.18%,报7088.15点



原油期货连续第二日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0美分,或0.7%,收于68.43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5%,结束三连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10美元,或0.5%,收于1312.7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