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26日财经早知道:华为或正遭美司法部调查 中企合规风险复杂化

2018年04月26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制造业补短板将“六路并进”,指导性文件有望出台;一线城市住房抵押贷款变局:利率走高,部分银行停贷

【要点】



●制造业补短板将“六路并进”,指导性文件有望出台

●华为或正遭美司法部调查 中企合规风险复杂化

●李嘉诚两周内八次增持长实,涉资合计逾9亿港元

●国务院再推7项减税措施,全年减税超600亿元

●一线城市住房抵押贷款变局:利率走高,部分银行停贷



【国内财经】



国务院再推7项减税措施,全年减税超600亿元



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有关优惠政策分别自1月1日和7月1日起执行(财新)



制造业补短板将“六路并进”,指导性文件有望出台



据悉,今年我国在继续抓好“中国制造2025”既定目标任务实施的同时,还将在强化创新、补齐短板、促进融合、优化结构、扩大开放、营造市场环境六个方面加大力度,将出台推动重大短板装备创新发展指导性文件,并启动一批重大短板装备工程项目,提高供给能力(中国证券报)



一线城市住房抵押贷款变局:利率走高,部分银行停贷



目前北京、上海多家股份行、中小银行已经暂停了个人住房抵押消费贷款。其他没有停止住房抵押消费贷款的银行中,也出现了额度下调,利率上行,审查趋严等情况。有银行经理坦言,抵押贷款政策调整,除某些银行自身经营策略考量外,也有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因素,但目前住房类按揭、抵押贷款依旧是银行的优质资产(21世纪经济报道)



工信部:年内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



国务院新闻办2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工信部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确定后将尽快发布(上海证券报)



政策落地预期升温,香港和内地交易所争夺“四新企业”



此次港交所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也为内地资本市场示范了改革路径。当前,我国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成长,在此期间涌现的大量新兴公司,在传统的“资合性”基础上,还具有一定的“人合性”色彩,对于股权融资与控制权稳定的平衡需求较为强烈(证券日报)



雄安规划落地催生资金需求,银行进驻“未来之城”创新当先



从重大工程项目到征拆补偿资金的发放,从白洋淀综合治理到各类系统和平台的研发,一年以来,银行业从方方面面开始融入雄安新区建设(上海证券报)



国内油价开启连涨模式 汽油价格将进入“7元时代”



有分析师表示,由于4月份中旬,国际原油大幅走高,致使4月12日国内成品油擦边上调,零售价实现“二连涨”。进入本轮计价周期,国际原油依旧维持高位偏强运行,变化率维持正向宽幅运行,上调预期表现强烈(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提示“保本高收益”保险销售陷阱



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25日消息,近期,消费者遭遇保险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情况。一些保险从业人员假借介绍保险产品名义,向消费者推销P2P等非保险金融产品,以“保本高收益”引诱消费者出资购买,有的甚至构成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中国证券报)



李嘉诚两周内八次增持长实,涉资合计逾9亿港元



香港联交所披露,李嘉诚在24及25日以平均价每股约66.95至67.44港元,增持长实集团逾347万股,涉及资金超过2.3亿港元。至此,李嘉诚持股比例升至31.82%。统计显示,李嘉诚在最近两星期内八次增持长实,涉及资金合共超过9亿港元(证券时报)



拓宽机构融资渠道,ABS发行成本有望降低



相关人士表示,新规将资产支持证券(ABS)纳入可质押范围,表明监管层明确ABS与其他信用债产品同属于标准化产品,对ABS发展持鼓励支持态度,有利于拓宽机构融资渠道,降低ABS发行成本(证券时报)



调兵遣将抢滩中国市场,外资巨头不惜重金挖“角”



中国市场重要性提升后,外资资管机构加快布局动作频频,其中国区负责人也开始频繁变动,彰显相关人才的短缺。一部分外资机构不惜重金挖角,但也有外资资管机构未雨绸缪,早已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人才库(中国证券报)



降准后资金宽松不及预期,主因是非银加杠杆



预计资金面紧张至少会持续到月末;之后资金面何时改善,还需要观察央行的态度,目前是对前段时间加杠杆投债市的适当调整(财新)



QDII额度告别数年零增加,基金保险“出海”添“弹药”



国家外汇局就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改革的表态刚过两周,额度审批就打破了数年的沉寂。该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获批的QDII投资额度增加83.4亿美元。记者统计,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成为扩大额度后的首批赢家,分别获得55.5亿美元和19.9亿美元的新增额度;券商资管和信托公司分别获得4.2亿美元和3.8亿美元新增额度(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华为或正遭美司法部调查 中企合规风险复杂化



若调查结论是华为有意违反出口管控法律,公司甚至个人将面临民事和刑事处罚,律师称华为应积极主动为己辩护



联想8.8亿内资股变身H股流通,柳传志最高可套现18亿港元

联想控股公告表示,根据申请,公司所有内资股股东对于是否参与转换已经完成内部决策,共计八名股东持有的合计不超过8.8亿股内资股转换成可在联交所主板上市及买卖的H股。本次转换后,联想控股的股份结构将为:内资股10.84亿股,占比46.02%;H股12.7亿股,占比53.98%(证券日报)



正道集团造车进展不明,京威股份低调退出

4月14日,京威股份公告称,计划将持有股份转让给其它两家公司,退出与正道汽车合作的电池项目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财新)



大举并购,泰禾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

总资产规模扩张主要是在建项目增多,但泰禾集团负债也在增加(财新)



高端电视市场OLED占比首超五成,上游面板告急

彩电整机厂商加速推出新品,OLED电视高端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液晶,OLED面板供需严重失衡(财新)



Sky撤销了对Fox的收购要约的推荐,因康卡斯特的220亿英镑出价更高

Sky撤销了对Fox的收购要约的推荐,因康卡斯特的220亿英镑出价更高。Fox发表声明称,仍致力于向Sky提出的现金收购要约,目前在考虑其他选项(彭博)



超跑品牌争抢中国SUV市场,电动化理念不一

在电动化方面,超跑品牌普遍选择从混合动力逐步过渡至纯电动,但针对纯电动技术,宾利、兰博基尼和阿斯顿·马丁等品牌态度各异(财新)



【国际财经】



欧洲央行周四将公布货币政策决定

欧洲央行周四将公布货币政策决定,料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市场预测德拉吉料重申保持耐心的措辞(彭博)



莫迪将与习近平非正式会晤,修补印中关系

印度分析人士称,莫迪渴望“重新调整”与中国的关系,以避免任何重大战略对抗,尤其是在印度明年将举行全国选举之际(FT中文网)



Facebook一季报好于预期

深受数据泄密丑闻影响的Facebook周三盘后公布业绩,一季度营业收入119.7亿美元,同比增长49%,好于市场预期114.1亿美元(CNBC)



日本武田制药接近以640亿美元收购英国夏尔

在经历了多轮报价后,日本最大制药商武田制药(Takeda)周三宣布以460亿英镑(约合640亿美元)的价格与英国制药商夏尔达成初步收购意向(彭博)



【本周关注】



4月26日(周四)

英国4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421)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利率决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4月27日(周五)

日本3月失业率

日本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法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 初值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韩国板门店韩方一侧韩朝首脑会晤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中国劳动节 不进行夜盘交易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涨59.70点,或0.25%,报24083.83点;标普500指数涨4.84点,或0.18%,报2639.40点;纳指跌3.62点,或0.05%,报7003.74点



美油周三收高0.5%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5美分,涨幅0.5%,收于68.05美元/桶



金价降至5周新低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20美元,或0.8%,收于1322.8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