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13日财经早知道|进口抗癌药零关税:降低药价影响几何?

2018年04月13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香港金管局宣布入市干预弱势港元;易到辞别乐视迎新“金主”,携中信银行加入网约车混战

【要点】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降低药价影响几何?

●易到辞别乐视迎新“金主”,携中信银行加入网约车混战

●香港金管局宣布入市干预弱势港元

●特朗普考虑重返TPP 欲强化与亚洲伙伴关系

●特朗普称与中国之间不是贸易战,真的是“贸易谈判”



【国内财经】



国务院确定“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部署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义务教育(证券时报)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降低药价影响几何?



税率变化释放出一种信号,即中国乐见更多特效抗癌药在国内上市;减轻患者负担还需多管齐下;专家均表示,推动中国新药研发才是降低药价的根本性举措(财新)



减税领航税改“加速跑”,个税改革进程将加快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日前表示,将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即立足当前又着长远,坚固税收调控和筹集财政收入功能,逐步优化税制结构,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证券日报)



香港金管局宣布入市干预弱势港元



香港金管局4月12日晚宣布,由于港元在今日伦敦交易时段触发金管局制定的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以7.85港元汇价向市场买入总值8.16亿的港元(财新一线)



国务院圈定重点任务分工,证监会参与18项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昨日下发。证监会直接参与的工作共有9项,包括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等。另外,还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等9项工作,由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证券日报)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从多个权威机构获悉,年内我国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扎实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召开京冀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定并出台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实施指南,完善和更新“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以此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并加速形成区域性的重点产业集群(经济参考报)



自主降低关税步伐加快,专家建议给本土企业“减压”



专家表示,降低税收仍是我国政府当前重要工作。在自主降低关税后,为降低国内企业可能受到的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鼓励国内企业积极参与竞争,提高国内企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也需要降低相关行业的税收(证券日报)



专家:金融业对外开放源于内在需求,将有序渐进推进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既有必要性又具可行性,将坚持对外开放和防控风险相(财新)



金融开放政策年内渐次落地,中长期还有规划



央行方面原希望今年能分3批推出金融开放措施,包括3个月、6 个月和年底分别落地的,后来变成了目前宣布的上半年和年底两批,是为落实领导的决策,也为呼应市场的声音(财新)



新三板定增市场3月转暖,创投回归迹象显露



年初,新三板定增市场遇寒冬,许多投资的机构都未“露面”。时至3月,新三板定增市场随着天气一同回暖,很多知名投资机构再次出现,创投回归迹象渐渐显露(上海证券报)



行业回暖,中国服装企业海外并购提速



2017年已披露了年报或者业绩快报的30家服装类上市公司中,有20多家公司业绩增长,其中报喜鸟等至少5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成以上。行业复苏的同时,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快了海外并购的步伐。据统计,中国纺织服装海外并购数目在2012年之后增长迅速,交易金额总体处于上升态势,从2012年20.4亿人民币升至2016年82.57亿,规模增加了三倍。2016年并购数量46起,交易总金额达231亿元,平均交易金额约5亿元(证券时报)



发改委:支持民资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说,我国支持民资、外资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中央、地方各级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证券时报)



动力煤价格持续下挫,成本下移火电股迎转机



作为产业链上下游,煤、电常年维持着此消彼长的顶牛格局。分析师表示,沿海六大电厂的日耗与去年持平,库存量却已达到1400万吨,远超去年同期的1000万吨。六大电厂库存多用长协煤,如今库存消化不下去,说明长协煤供应充足,市场煤的价格仍将持续往下压,电厂亏损情况将得以改善已成市场共识,火电企业有望通过成本下移实现盈利(证券时报)



中金所就期指松绑对部分期货公司进行了调研



近期,关于监管层考虑放宽股指期货交易限制的传闻再起。中金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相关安排。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日前中金所就期指松绑对部分期货公司进行了调研,但落实尚需进一步讨论(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易到辞别乐视迎新“金主”,携中信银行加入网约车混战

4月12日,中信银行与易到用车(以下简称“易到”)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同时,中信银行方面正式宣布通过旗下子公司信银投资完成对易到的股权投资,中信银行持有易到18.18%的股权(证券日报)



京广普速铁路武昌段路基塌陷130余米

此次坍塌是受武汉地方市政工程施工影响,京广线下行部分列车晚点、折返、迂回或停运(财新)



软银与多国财团拟助国际足联改革

这些投资者将保证与国际足联的合资企业至少实现250亿美元营收,他们设想扩大世俱杯,并创建国家队联赛(FT中文网)



腾讯拟与长安汽车设立车联网合资公司

长安汽车先后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牵手合作布局车联网。一名车企研发负责人称,整车厂不会绑定特定的软件公司(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考虑重返TPP,欲强化与亚洲伙伴关系

要求下属研究重新加入的可能性,出于安抚农业州的考虑,也为联合其他亚洲贸易伙伴施压中国(财新)



特朗普称与中国之间不是贸易战,真的是“贸易谈判”



特朗普称,若中国下调关税,贸易战就有可能避免,并称与中国之间不是贸易战,真的是“贸易谈判”,美中最终可能不会相互加征新关税(彭博)



美国白宫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有所缓和

特朗普表示,将在周四与国家安全顾问们会晤,评估对叙利亚当局的报复选项,将“很快”做出决定。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美国在叙利亚的目标是打败伊斯兰国组织,而不是“卷入内战”(彭博)



比特币日内大涨17%,一度冲至8000美元

据Coinbase数据显示,比特币周四猛涨超过17%,突然升至8000美元以上,创下8011美元的高位,达到两周高点(华尔街日报)



SpaceX正计划筹集新一轮高达5.05亿美元的融资

据SpaceX公司提交给私人分析公司Lagniappe Labs的文件显示,SpaceX在最新的融资方案中增加了300万份“I系列”股票(路透)



【本周关注】



4月13日(周五)

中国3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法国巴黎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4日(周六)

今日无重要财经事件公布



【市场】



美股收高银行股领涨,道指收高293点



道指涨293.60点,或1.21%,报24483.05点;标普500指数涨21.80点,或0.83%,报2663.99点;纳指涨71.22点,或1.01%,报7140.25点



周四美油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5美分,或0.4%,收于67.07美元/桶,为2014年12月3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金价周四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8.10美元,跌幅为1.3%,收于1341.9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