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11日财经早知道:贾跃亭关联公司广州拍地,地块原为特斯拉准备

2018年04月11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美领导人均就贸易争端问题作出和解表态,市场避险情绪暂时消退;蚂蚁金服计划融资90亿美元,估值或达1500亿美元

【要点】



●中美领导人均就贸易争端问题作出和解表态,市场避险情绪暂时消退

●贾跃亭关联公司广州拍地 地块原为特斯拉准备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产品走错了路

●蚂蚁金服计划融资90亿美元,估值或达1500亿美元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今日将在博鳌论坛发表讲话



【国内财经】



多项标志性开放举措划定时间表



博鳌亚洲论坛释放出新一轮开放的明确信号,并划定了多项开放举措的落地时间表。下一步,包括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尽快放宽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等,也已列入开放“计划表”。专家指出,新一轮开放红利可期,近期相关开放举措将开始密集发布落地(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放开股比降低关税 中国汽车业进一步开放​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战略整合与市值管理两轮驱动,央企上市公司新一轮重组激活



日前,中船集团的人事变动再次激活了南北船整合的市场预期。除央企集团层面的重组外,央企旗下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资产整合也在密集启动。据上证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已有近30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或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就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通信、化工等重组重点领域。其中,国机集团(及合并的恒天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化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兵工集团等央企的资本运作较为活跃(上海证券报)



巨头竞相试水区块链



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华为、顺丰、谷歌、Facebook、三星等巨头已陆续试水区块链技术应用。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区块链应用前景值得期待,但在区块链大规模落地之前,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上海证券报)



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至61082亿元



数据显示,实物商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其中,汽车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前两个月,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9.7%,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拉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1个百分点,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新能源汽车销量7.5万辆,增长200%(中国证券报)



库存踏上下坡路,钢铁板块能否“春色满园”



数据显示,上周钢材社会库存减少117万吨,创2013年以来最大降幅;钢厂库存降幅亦扩大。股票、期货市场钢铁资产同步止跌企稳。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板块有望逐步企稳反弹(中国证券报)



主流房企一季度销售增速出现分化



截至4月10日,已披露2018年一季度销售情况的24家上市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额10632.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1.98%,而主流房企销售增速呈现分化态势。融创中国、保利地产、中国恒大的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速超过50%;碧桂园、招商蛇口、万科的同比增速则低于25%(上海证券报)



习近平博鳌主旨演讲,加快落实重大开放举措(全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于4月10日上午9点30分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财新)



29号文下的P2P行业:部分违规理财产品仍未下架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29号文”3月底下发之后,目前网贷(P2P)市场存在两大问题是:部分违规理财产品仍未下架;没有持牌的P2P面临无牌照可买局面。事实上,无论是发行资产管理产品还是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必须持牌经营,即持有监管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资管业务必须持牌”的监管要求之下,如今想要拿到基金代销牌照难上加难(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将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期许落实好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上用“过去40年中国制造改变了世界,今后中国金融将改变世界”概括了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感受,并表示“在金融深化开放、加快改革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市场会给世界带来更大改变。”(证券日报)



国内铝价开启反弹模式,上涨持续性存疑



近日氧化铝价格走强,电解铝成本支撑力度较预期增强,分析师表示,俄铝受制裁的问题对全球范围铝市场或有影响,但对于国内影响并不明显,目前国内期铝上行主要是受外盘拉动,同时之前铝价跌幅较大,也会有一个反弹的过程。我国本身铝产量较大,进口因素对市场几乎没有影响,因此在市场供应总量没有变化,需求面也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市场供需情况并未出现很好的调整,因此这波上涨的持续性必将存疑(证券时报)



杠杆率反弹添隐忧,债市行情恐反复



机构分析认为,3月份广义基金和证券公司净融入规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叠加两类机构对信用债的配置需求,存在明显的加杠杆行为。进一步看,3月债市杠杆有所抬升主要源于流动性宽松和监管暂稳,考虑到一系列监管政策将逐步落地,逆监管意图加杠杆的行为可能将触发监管机构去杠杆,导致债券市场面临回调压力(中国证券报)



科技股调整,成长主线面临考验



由“独角兽”概念引领,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在A股掀起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独立行情。不过,在近期全球成长类板块集体承压的背景下,A股成长主线正日益受到挑战。此外,随着盘面操作难度的加大,不少机构也提醒投资者,在财报密集发布的当下,后市应坚持淡化风格、深化价值,侧重业绩这一主轴(中国证券报)



今年中国TMT行业IPO数量预期将领先全球



普华永道发布了2017年中国TMT(科技、媒体和通讯)企业IPO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TMT企业IPO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融资总金额翻倍,IPO总数量为2016年的1.5倍,全年共有108起TMT行业IPO,获得人民币760亿元融资额(证券日报)



手机供应链一季度业绩惨淡,蓝思科技称二季度将扭转



在中国市场,一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规模约5亿部,直接和间接拉动着万亿体量市场。手机销量的好坏,关系到上下游的兴衰,也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受到一季度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多家手机产业上游供应链企业业绩惨淡。蓝思科技在4月10日早间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至60%,股价当日跌停。整体来看,手机产业链在去年11月以来股价持续低迷(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贾跃亭关联公司广州拍地,地块原为特斯拉准备



国土部门主要审核睿驰汽车与控股股东过往土地记录,并不会追溯至最后实控人(财新)



赵伟国卸任紫光股份董事长,新华三总裁于英涛接任

于英涛此前在接受财新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紫光公有云将跟新华三的私有云服务结盟,共同参与市场竞争(财新)



护盘手段轮番上演,复牌两周九鼎集团市值缩水超七成

为了“渡劫”,该公司两周以来可谓是“步步为营”,从3月23日宣布复牌消息后已经连发10份“护盘”公告,运用变更交易方式、股价回购、释放富通保险拟上市消息、发《致股东的信》、召开投资者会议、连发多条澄清声明等各种资本手段(财新一线)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产品走错了路

张一鸣发文称: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强化总编辑责任制,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不断强化人工运营和审核,将现有6000人的运营审核队伍,扩大到10000人(财新一线)



相关文章:国家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



大众汽车集团CEO任期未满可能被换

大众品牌现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或将替代穆伦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新CEO(财新)



海航取消瑞士空港上市计划

此前海航本拟将其两年前收购的佳美集团的65%股份上市,筹集至多13亿瑞士法郎(合13.7亿美元),但相关计划在上月夭折(FT中文网)



【国际财经】



中美领导人均就贸易争端问题作出和解表态,市场避险情绪暂时消退



但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谈判因高科技行业的问题而不欢而散(彭博)



美对中国等冷拔机械管反倾销调查做出肯定性最终裁决

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中国、德国、印度、意大利、韩国和瑞士的冷拔机械管进口反倾销调查做出肯定性的最终裁决。美国将对部分冷拔机械管进口商收取用于支付关税的押金(彭博)



特朗普取消出访南美,聚焦叙利亚问题

美国总统正在研究如何决定美国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的回应。他试图组建一个行动联盟,可能包括军事打击(FT中文网)



伊朗称7名军人死于以色列空袭

以色列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发动空袭。叙利亚T4基地遇袭之际,西方国家谴责叙利亚政权上周末发动化武袭击(FT中文网)



扎克伯格国会首秀获肯定

周二Facebook的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出席了参议院司法与商业委员会的联席听证会,并宣读声明再次表达歉意。市场对扎克伯格的国会首秀持肯定态度,Facebook收涨4.5%,创2016年4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股价创近三周新高(CNBC)



蚂蚁金服计划融资90亿美元

蚂蚁金服据悉计划募集90亿美元,这轮融资对蚂蚁金服的估值接近1500亿美元,使其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华尔街日报)



【本周关注】



4月1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06)

日本3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3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3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2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3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06)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中国海南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表讲话

中国海南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

美国坎布里奇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哈佛大学就公平住房发表演说



4月12日(周四)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至0407)

加拿大多伦多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出席加拿大经济增速峰会并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4月13日(周五)

中国3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法国巴黎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4日(周六)

今日无重要财经事件公布



【市场】



美股大涨道指收高430点



道指涨428.90点,或1.79%,报24408点;标普500指数涨43.71点,或1.67%,报2656.87点;纳指涨143.96点,或2.07%,报7094.30点



布油大涨3.5%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09美元,或3.3%,收于65.51美元/桶



金价周二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80美元,涨幅为0.4%,收于1345.90美元/盎司,为4月2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