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4日财经早知道:美公布对华关税清单 1300项商品聚焦高科技

2018年04月04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政策暖风频吹 创新医疗企业上市潮涌动;钢企将开启新一轮大规模重组;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公布

【要点】



●证监会:把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纳入金融稳定大局统筹谋划

●互联网平台卖资管产品遭禁令 6月底前需清零

●银行等输血PPP项目 财政部区别设限

●纽约联储主席继任者确定 现旧金山行长年中上任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互联网平台卖资管产品遭禁令,6月底前需清零



此举是为了配合即将迎来的大资管监管新规,也为了封堵部分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以规避监管的漏洞(财新)



证监会表示,把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纳入金融稳定大局统筹谋划



据证监会消息,4月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证监会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中国证券网)



先进制造业发展路线图确定,5G、医药、节能等产业将获重点支持



为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我国将加快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5G、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此外,还将实施新一轮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水平,以此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附加值,全面提升制造业全产业链的竞争能力(经济参考报)



钢企将开启新一轮大规模重组



“当前钢铁行业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供需矛盾从严重过剩转入了相对平衡。”近日,全联冶金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连忠表示,中国钢铁产能利用率从2015年的70%提高到目前的80%,进入了基本合理的区间(经济参考报)



政策暖风频吹,创新医疗企业上市潮涌动



新经济涌动、“独角兽”奔腾,近期的资本市场春意盎然。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更是随着这股春风陆续登上资本市场舞台,引发市场关注。海外资本市场亦纷纷向医药健康领域优质企业抛来“橄榄枝”。一时间,医疗行业创新型企业炙手可热,整个行业上市热潮涌动(中国证券报)



震荡不改净买入,北上资金多方位布局A股



尽管A股波动有所加大,但自港股复活节假期后恢复交易的沪深港通渠道,仍延续了节前资金净买入的态势,且净买入力度有进一步加大趋势。从资金流向的具体标的来看,一方面,海外资金加大了对消费防御品种的布局,另一方面,对电子、传媒等中小创标的继续保持关注(上海证券报)



四大措施,支持农业结构调整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4月3日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据悉,本次公布的政策主要包括农民直接补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绿色高效技术推广服务、支持农业资源生态保护和面源污染防治、支持农业防灾救灾、大县奖励政策等8大类37小类措施(经济参考报)



银行等输血PPP项目,财政部区别设限



财政部日前发文指出,国有金融企业应以PPP项目规范运作为融资前提条件,对于未落实项目资本金来源、未按规定开展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相关信息没有充分披露的PPP项目,不得提供融资。专家认为,国有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对PPP的供血将会减弱(证券日报)



沪深港三地争抢新企业,“国家队”带路提前布局



最新消息显示,港交所代表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中表示,“同股不同权”第二轮咨询已经在10天前完成,接下来将是公布咨询结果与修改后的上市规则。五天前,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获国务院批复,明确了试点企业的若干条件(证券日报)



2017年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6万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26.25万亿元,其中,信托资金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为3.10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同比增长9.57%(中国证券报)



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两部委推出棚改专项债



昨日,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发布通知称,为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规范棚户区改造融资行为,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2018年在棚户区改造领域开展试点,有序推进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工作,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发挥政府规范适度举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积极作用,研究制订了《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证券日报)



煤炭库存高企价格走低,进口煤限制政策重启



煤炭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沿海市场煤炭供强需弱,煤价持续走低,重启进口煤限制政策在意料之中。对于进口煤政策的松紧调节是调控市场的有效筹码之一(上海证券报)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在即,机构重仓加码5只海南概念股



据悉,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省博鳌镇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而在昨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有关情况时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证券日报)



昨日IPO审核“4过3”,今年被否数量增至33家



由此,今年以来发审委共计审核了73家公司(包括二次上会)的首发申请,其中,35家获得通过,33家被否,还有5家暂缓表决(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钜盛华公告处置万科资管计划 只能是宝能倒仓?

钜盛华称,在相关资管计划清算过程中,将以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的方式完成其所持万科股份的处置和资管计划清算。公告并未披露已经延长的清算期何时到期,以及是否确定相关接盘方(财新)



G7联合普洛斯蔚来资本跨界造自动驾驶卡车

自动驾驶技术风头正盛,从实际应用来看,物流领域需求更为迫切,而且路况条件更为单纯,相比于乘用车将更早落地(财新)



人保集团:雄安新区建设 将释放巨大保险需求

在雄安新区的建设过程中,除了引入充沛的资金活水满足新区投融资需求外,保险保障机制护航也同样重要。作为首批入驻新区的保险机构,人保集团近日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雄安新区“一张白纸”搞建设,将释放出巨大的保险需求,既包含传统领域,也包括新兴领域(上海证券报)



微保规划上线更多产品未来延伸至腾讯不同场景

腾讯自去年10月份拿到保险代理牌照以来,旗下保险板块的“微保”业务得到快速推进。目前已上线“微医保”、“微车保”、“微出行”板块的医疗险、短期重疾险、车险、驾乘意外险、航空延误险和航空意外险6个产品(证券时报)



农业银行发行绿色欧元债 助力天津轨道交通发展

近日,由农业银行担任全球协调人的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绿色欧元债在伦敦交易所发行成功,金额4亿欧元,本单欧元债是天津辖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第一单欧元债券,也是第一单绿色债券,主要用于为低碳运输、污染预防、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格绿色项目提供资助和再融资服务(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公布对华关税清单 1300项商品聚焦高科技



基于“301调查”结果,涉及价值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欲征收25%的附加关税,美国政府将在6月初公布最终清单(财新)



纽约联储主席继任者确定 现旧金山行长年中上任

经济学家威廉姆斯曾为耶伦首席顾问,支持美联储渐进加息步伐,将于6月18日接替达德利(财新)



加州放开无驾驶员自动驾驶路测

在加州测试自动驾驶车辆有三种许可选项:有驾驶员测试、无驾驶员测试和公共领域应用测试(财新)



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会谈 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将中津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关系好上加好(财新)



默多克提议迪士尼接手天空新闻

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此前收购英国天空受阻,周二默多克提议将英国天空旗下天空新闻(SKYNEWS)卖给迪士尼或者通过围栏策略(Ring Fence)剥离成独立部门,以重获英国竞争监管机构首肯完成收购天空集团(BBC)



Spotify登陆纳斯达克,开盘大涨26%

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周二登陆纳斯达克,开盘报165.90美元,较上市参考价132美元上涨近26%,总市值达295亿美元。Spotify也成为美国科技股第三大IPO,仅次于2338.9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和817.4亿美元的Facebook(华尔街日报)



特斯拉:Model 3产量回升,无大量融资需求

特斯拉周二公布一季度产销数据显示,当季Model S、Model X和Model 3总产量达34494辆,环比上升40%,创季度产量新高。一季度末公司寄予厚望的量产车型Model 3单周产量达2020辆,虽不及2500辆的预期目标,但好于市场预期(路透)



【本周关注】



4月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30)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3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3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欧元区2月失业率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终(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30)

美国纽约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在一场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的活动上就“金融稳定”发表讲话

美国威尔伯福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谈经济的多样性

中国台湾“儿童节” 假期休市

中国清明节 不进行夜盘交易



4月5日(周四)

欧元区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至0331)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4月6日(周五)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萨拉索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南佛罗里达大学萨拉索塔分校举办的一个活动上就”金融素养”发表演说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4月7日(周六)

中国3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市场】



美股反弹



道指涨389.17点,或1.65%,报24033.36点;标普500指数涨32.57点,或1.26%,报2614.45点;纳指涨71.16点,或1.04%,报6941.28点



金价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下跌9.60美元,跌幅为0.7%,收于1337.3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天地数码申购代码300743;沃格光电申购代码732773;鼎胜新材申购代码732876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