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0日财经早知道:“明天系”旗下哈尔滨银行撤回A股上市 系因被证监会指出股权不清

2018年03月20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银监会提高涉农扶贫贷款不良容忍度;国土部副部长张德霖:宅基地“三权分置”办法正在研究起草;监管精细化 银监会考核授信千万元以下小微贷

【要点】



●监管精细化,银监会考核授信千万元以下小微贷

●银监会提高涉农扶贫贷款不良容忍度

●不满足发改委轨交新规 部分城市称已获批项目不受影响

●上交所:优质创新企业上市等业务规则已形成

●道指跌超300点 Facebook拖累科技股纳指跌1.8%



【国内财经】



国土部副部长张德霖:宅基地“三权分置”办法正在研究起草



不能买卖宅基地和利用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之外,宅基地有哪些利用机会?



国务院九大新部门首任“掌门人”亮相



九大新部门部长名单出炉,此前,一个任省长、一个任局长、三个任部长。



人事观察|详解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11个博士



四位副总理、五位国务委员的规模与上届持平;机构改革后的26个国务院组成部门中,14名一把手履新;11人拥有博士学位。



央行行长易纲,最佳的专业继承者



在央行历练了21年的易纲出任央行行长,最大的优势是可以确保央行货币政策的连续性。他对货币政策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财新)



相关专题:2018全国两会报道



“明天系”旗下哈尔滨银行撤回A股上市,系因被证监会指出股权不清



证监会在IPO反馈中对哈尔滨银行的股权不清等问题提出质疑,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哈尔滨银行遂主动撤回了A股上市申请。(财新)



银监会提高涉农扶贫贷款不良容忍度



涉农扶贫贷款不良率高出整体2个百分点以内不扣分,并要求银行制定和完善涉农扶贫金融服务尽职免责制度,以提高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财新)



监管精细化,银监会考核授信千万元以下小微贷



银监会对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设立“两增两控”两个考核目标,通过对小微企业更精准的划分,引导商业银行聚焦薄弱环节、服务真“小微”。(财新)



不满足发改委轨交新规,部分城市称已获批项目不受影响



国家发改委决心严控轨交项目审批,地方借助轨交提升城市形象和拉动经济的热情依然高涨。(财新)



肖亚庆透露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有望上半年公布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公布。他说,“由于混改涉及到一些上市公司,市场较为敏感,需要等最终方案研究确定好了才能公布,但是我想会很快。”。(证券时报)



采暖季结束环保力度不减,钢价近期有望止跌



3月15日后采暖季正式结束,系列冬季环保限产政策也已到期。不过,近日北方持续的雾霾笼罩,使得多地再度跟进推出环保新政,对行业企业影响明显。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受环保限产政策影响,3月以来持续走跌的钢铁价格出现止跌迹象,业内看涨心态积极。(证券时报)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



3月1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后,第五次“部长通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等7位部长亮相部长通道。(证券日报)



融资余额站稳万亿关口,资金涌入科技板块



进入3月,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呈现稳步攀升趋势,时隔1个月再度收复万亿元关口。截至3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0012.98亿元,连续5个交易日站在1万亿元上方。从资金流向上看,计算机、通信等科技类板块成为融资资金近期买入的首选。(上海证券报)



20余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计划,迎来实施“时间窗”



据统计,自2月初市场大幅震荡后至3月18日,沪深两市有56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发布了增持信息。而对照有关控股股东增持时间的相关规定,其中的21家公司最晚将从本月底开始迎来实施增持计划的“时间窗”。有市场人士表示,控股股东增持在大多数情况下会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上海证券报)



动力煤、PTA期货连续活跃方案获市场认可



近日,动力煤期货交割18万吨,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交割7.5万吨。随着动力煤、PTA期货803合约均完成交割,目前PTA807合约持仓超过13万手和动力煤807合约持仓超过6万手,成为新的连续活跃目标合约。这表明郑商所近6个月的连续活跃方案,获得市场的认可。(证券时报)



滇川两省将分别发行163.5亿元和135亿元地方债



云南省财政厅、四川省财政厅将于3月22日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证券日报)



上交所表示优质创新企业上市等业务规则已形成



上交所19日表示,2001年起即开始研究红筹公司境内发行股票或CDR上市、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发行上市相关问题,为优质创新企业境内上市打下了坚实的方案设计、制度研究和技术实现等工作基础。目前,已梳理形成了上交所层面的针对优质创新企业的上市和交易等业务规则。(中国证券报)



上周IPO终止审查企业再增8家,今年总数已达63家



上周,又有8家IPO排队企业进入终止审查的队伍,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企业1家,拟在创业板上市企业7家。(证券日报)



医药板块春意盎然,12股3月以来创历史新高



昨日A股市场窄幅震荡,成交量继续萎缩,热点方面医药生物板块反复走强,在各大板块中脱颖而出,乐普医疗、龙津药业、亚太药业、长生生物、益丰药房等涨幅超过7%。事实上,3月以来医药板块也迎来政策暖风,一批医药股表现出色,总共有12只医药股在3月份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证券时报)



全国房价走势分化: 一线城市下跌,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



2月份全国房价延续总体稳定态势,15个热点城市多数房价下降。不过,官方最新数据也透露新变化——一线城市房价全线下跌,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有所扩大。2月份环比领涨的仍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南充、徐州、三亚环比涨幅均超过1%。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三、四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有继续强化或升级的可能。(上海证券报)



12试点城市已设51家国有租赁公司,政企合力推进住房租赁建设



自去年7月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后,试点城市地方政府纷纷将组建、扶持国有租赁公司作为培育租赁企业的重要举措。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日前在全国两会上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12个试点城市已经成立了51家国有租赁公司,到2020年在提供给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这一方面的用地能够占到增量的30%。(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富力地产:万达酒店资产今年可带来8亿元净现金流

在回应海航是否有向富力地产洽售资产时,李思廉表示,曾经留意过海航在海南岛的地产项目。(财新)



平安向H股股东提供好医生境外上市股票配额方案被否



由于占大多数比例的A股股东不同意,中国平安向H股股东提供即将在香港上市的平安好医生股票保证配额议案,告吹了。(证券时报)



扣非后净利润连亏6年 华茂股份卖股权为生

3月19日晚间,华茂股份披露2017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3亿元,同比上升19.20%;实现净利润0.83亿元,同比上升28.02%,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上升5.54%。基本每股收益0.11元,每股净资产4.76元。(证券日报)



碧桂园分拆物业板块赴港上市 龙头物管企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在撤回A股IPO申请3个月后,碧桂园于3月19日宣布将物业板块分拆到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证券日报)



科达股份投身区块链 开启三路并进模式

随着币圈之外的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越来越呈现出“多点开花”趋势,且部分下游行业开始被冠以“杀手级应用”的预期,A股公司布局区块链的热潮仍在持续。科达股份(600986)3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投资2000万元成立子公司北京科达众连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同时拟出资5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这成为A股区块链概念公司中首家通过“媒体入口+研究院+产业基金”三路并进的模式投身区块链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道指跌超300点,Facebook拖累科技股纳指跌1.8%

周一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回调超1%,Facebook用户信息泄露事件持续发酵拖累纳指跳水,截至收盘,道指下跌超335点,跌幅1.35%,报24610.91点,纳指收跌1.84%,报7344.24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42%,报2712.92点。 纳指标普创近一个月最大单日跌幅,Facebook收跌6.77%,创2月8日以来收盘新低,苹果收跌1.53%,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3.03%,亚马逊收跌1.7%,微软收跌1.81%。市场聚焦今明两天美联储议息会议,芝商所CME FEDWATCH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概率升至94.4%(CNBC)



发生致命交通事故,Uber叫停自动驾驶汽车试验

美国警方确认,Uber公司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进行无人驾驶车辆测试时撞倒一名行人致其死亡,这是第一起自动驾驶车造成行人死亡案件。事故发生时,车辆处在自动驾驶状态,车上有一名操作员。目前Uber已经停止北美地区(亚利桑那、匹兹堡和多伦多)所有类似测试,配合事故调查。(CNBC)



欧盟和英国就脱欧过渡期达成一致

周一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宣布,英欧双方已就过渡期达成一致,并指出这将是“决定性的一步”,也将使得英国能够实现“有序退出”。根据会后发布的协议草稿,英国“脱欧”的过渡期将从2019年3月29日到2020年12月31日结束。450万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和120万在欧盟的英国公民地位问题也得到确认,过渡期内相关政策保持与脱欧前一致。不过在北爱尔兰边境等问题上,双方还需要继续谈判。(BBC)



亚洲喜获丰收,国际糖价下行压力增大

受印度和全球第二大出口国泰国原糖产量预期创历史新高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糖主力合约盘中触及2015年9月以来低点12.30美分/磅,年内跌幅近18%,净空头头寸创六周新高。花旗预计本榨季全球过剩产量将达到1100万吨。(彭博)



比特币再现过山车行情,与世纪初互联网浪潮兴衰神似

上周末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再次经历了急涨急跌的过山车行情,这与2000年纳斯达克科技股从疯狂到破灭有相似之处。受监管趋严等利空消息打压,比特币上周最大跌幅一度接近三成,失守7400美元,刷新2月8日以来的逾5周低位,随后又在短短三个小时内反弹1000美元,收复近半失地。消息面上,继Facebook和谷歌之后,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Twitter)也将禁止加密货币相关广告。推特方面目前拒绝对此作出回应。(华尔街日报)



【本周关注】



3月20日(周二)

德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3月2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6)

英国2月失业率

英国至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6)

韩国首尔韩国举行央行行长李柱烈连任提名国会确认听证会

日本春分日 假期休市



3月22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17)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



3月23日(周五)

日本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加拿大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市场】



美国三大股指周一跌幅均超过1.3%



道指收盘下跌335.60点,跌幅1.35%,报24610.91点;标普500指数收跌39.09点,跌幅1.42%,报2712.92点;纳指收跌137.80点,跌幅1.84%,报7344.24点



美油跌幅0.5%



美国WTI4月原油期货实盘价格周一收跌0.28美元,跌幅0.5%,报62.06美元/桶;ICE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实盘价格周一收涨0.08美元,报66.29美元/桶



金价涨幅0.4%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317.80美元,涨幅为0.4%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