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14日财经早知道: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推进 银保合并倒计时

2018年03月14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国新国务卿人选蓬佩奥:忠心拥特;文灿股份顺利过会,“三类股东”问题获实质性进展

【要点】



●美国新国务卿人选蓬佩奥:忠心拥特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推进 银保合并倒计时

●文灿股份顺利过会,“三类股东”问题获实质性进展

●俄反对派人士在英国接连遇袭 英首相面临民意压力

●美股周二收跌,纳指结束7连涨行情



【国内财经】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推进,银保合并倒计时



银保合并、行业立法权移至央行,这意味着从2015年以来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监管的总体思路在逐步推进(财新)



机构改革:银监会、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不再保留银监会和保监会,将两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财新)



相关文章: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附机构图)



相关专题: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



文灿股份顺利过会,“三类股东”问题获实质性进展



文灿股份“三类股东”比例低于5%,目前结构化产品、难以真正穿透等问题仍在监管红线内(财新)



报废汽车回收新规将发布,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



知情人士透露,《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版即将出台,修改后的办法将允许报废“五大总成”交售给再制造企业(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年度“分层大考”临近,创新层企业示范效应显现



临近4月,新三板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分层大考。与往年相比,今年挂牌企业的分层审核标准出现新的变化。创新层准入条件方面,对挂牌公司成长型和治理规范要求更高。同时,对维持创新层标准有所放宽。从目前情况看,创新层企业在交易、融资等方面示范效应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分层制度是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重头戏。随着改革的推进,针对创新层企业的政策红利有待进一步挖掘(中国证券报)



上海国资国企2018年改革任务“清单”出炉,继续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3月13日召开的2018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列出了今年改革任务“清单”。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宋依佳在会上表示,2018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有八大重点任务,包括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深化职能转变,提高国资监管水平等(上海证券报)



银行积极运用多种工具融资“补血”



去年以来,银行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融资“补血”。除农业银行外,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计划募集100亿元和140亿元的增发预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2017年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通过定增募集资金共614.71亿元。专家指出,严监管之下,当前银行业资本补充压力客观存在,但整体可控。与此同时,近期监管层发文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发行资本工具,预计可缓解市场对再融资的担忧(中国证券报)



助力新经济企业,大型投行提前布局独角兽项目



投行人士表示,“独角兽”应属于“四新”行业,并且是细分龙头,具备高成长性。但在监管层未披露具体方案之前,每家投行选择的“独角兽”项目标准不尽相同(证券时报)



2月PPP库落地金额创新高,项目库清理仍继续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入库回到正轨,新增入库项目446个,净落地金额创历史新高,同时项目库集中清理仍在继续(证券时报)



市场情绪致钢价下行,库存数据或决定“银四”成色



数周前还预期高涨的囤货转眼变成了创新高的库存,市场对“金三”的预期落空甚至加剧了钢价下挫。钢铁行业研究人士认为,本周末出炉的库存数据将很关键,或决定“银四”是否可期(上海证券报)



农行千亿方案不改定增趋冷,A股再融资格局重塑



时隔多年后,A股再现千亿再融资方案。农业银行近日公告,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1000亿元。由于近10年来A股市场单月定增募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仅有20次,业界预计2018年定增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但记者以上市日为标准统计发现,2018年至今以定增为主的股权再融资的募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缩减约一半,与此同时,优先股、可转债等再融资手段的募资规模却大幅上升,A股市场再融资格局正在重塑(上海证券报)



“煤”况愈下带来触“电”良机



煤炭价格和火电股的反向关联效应再次体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7年煤价高位运行压制电厂利润。开年以来,煤价持续上涨走势逐步收敛,在此支撑下电力股业绩改善预期增强。后市一旦煤价下行趋势确立,电力股或迎来超额收益(中国证券报)



养老和医疗改革再啃硬骨头,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据悉,2018年,作为二次分配的社保政策性待遇水平仍将稳步提高。在此基础上,还将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经济参考报)



随着“入摩”脚步渐进,公募基金相关产品布局正紧密展开



目前有13家基金公司上报了MSCI系列指数基金产品,其中有7家基金公司申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目前已有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的产品先后获批。而部分私募也早已在跟踪成分股(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大众汽车集团已经签订200亿欧元电池定单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大众年会发布会上称,大众汽车集团已经签订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61亿元)电池定单,以满足中国和欧洲市场的电动车需求。在电池供应商方面,已经确定的是中国的宁德时代和一家韩国电池企业。穆伦没有具体回应宁德时代在大众汽车集团电池定单中的占比(财新一线)



蚂蚁金服入股TMB,打造巴基斯坦版支付宝

3月13日晚,挪威Telenor集团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蚂蚁金服将出资1.845亿美元购入前者在巴基斯坦的子公司TMB 45%股权,并通过分享支付宝的技术和经验,为更多的巴基斯坦用户提供移动支付等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这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次落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财新一线)



上汽奥迪项目没有终止

大众汽车中国CEO海兹曼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上汽奥迪项目没有终止,还在推进之中。2017年5月,德国奥迪、一汽集团与奥迪中国经销商达成协议,上汽奥迪产品在2022年1月之前不会推向市场,上汽奥迪也没有独立建立销售网络的权利。外界此前认为,上汽奥迪项目事实上已经终止(财新一线)



中国海外地产投资逾2500亿元,近半买欧洲物业资产

根据高力国际掌握的数据,2017年,中国在海外的房地产投资依然录得395亿美元(约2502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较2016年增长8%。中国在亚洲的房地产投资同比攀升34%,至125亿美元(约792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于中国香港、日本和新加坡(证券日报)



腾讯15个月52笔投资扩充文娱版图

在52笔文娱类投资中,动漫游戏类占16笔,金额从数百万至几千万元不等。这些投资帮助腾讯覆盖二次元用户群体(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新国务卿人选蓬佩奥:忠心拥特

CIA局长蓬佩奥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与特朗普在众多外交事务上立场一致,但或难以提供足够理性的声音(财新)



相关文章: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被免 CIA局长接任特朗普任命吉娜·海斯佩尔为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俄反对派人士在英国接连遇袭 英首相面临民意压力

英国政府要求俄罗斯政府限期给予答复,如果没有可信的答复,英国将把此次事件定性为俄罗斯政府利用非法手段与英国政府敌对的行为(财新)



钢铝关税使美国农场主忧虑

因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美国大豆协会对未来美中潜在的贸易战表示了担忧,并于周一请求与特朗普会晤(FT中文网)



白宫据称本周可能还有更多的人事调整

《纽约时报》报道,白宫据称本周可能还有更多的人事调整(彭博)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估计脱欧账单规模达371亿英镑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估计,英国将为脱离欧盟支付371亿英镑的账单,其中大约75%的支付时间落在五年的预测期内(彭博)



美国企业声誉民调:苹果谷歌大不如前

民调机构Harris Poll周二发布了2018年度企业声誉的民意调查报告,苹果和谷歌的企业声誉排名显著下滑,而亚马逊则连续三年高居榜首,全球市值前三大公司境遇迥异(路透)



【本周关注】



3月1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9)

美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9)

中国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代表团全体会议

中国北京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1月22-23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柏林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发表讲话



3月15日(周四)

法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10)

美国3月NAHB房价指数

中国北京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

法国巴黎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瑞士伯尔尼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月16日(周五)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代表团全体会议



3月17日(周六)

中国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市场】



美股周二收跌,纳指结束7连涨行情



道指跌171.58点,或0.68%,报25007.03点;标普500指数跌17.71点,或0.64%,报2765.31点;纳指跌77.31点,或1.02%,报7511.01点



美油周二收跌1.1%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65美分,或1.1%,收于60.71美元/桶



金价创一周最大涨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6.30美元,或0.5%,收于1327.10美元/盎司,为3月7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今日新股



彩讯股份申购代码300634;宏川智慧申购代码002930;湖南盐业申购代码730929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