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27日财经早知道: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 双方称对赌失败传言不实

2018年02月27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国高法拒绝审理“逐梦者”计划 70万移民命运现转机;巴菲特:目前毫不犹豫地选择股票 而不是债券

【要点】



●央行:证券化所释放流动性会强化银行乐观情绪,需加强套利监管

●2017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12万亿

●獐子岛否认扇贝“投放前就死了”被指说服力不强

●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 双方称对赌失败传言不实

●苹果将推出新款iPhone X、大号版、廉价版三款设备

●巴菲特:目前毫不犹豫地选择股票 而不是债券



【国内财经】



央行发文称证券化所释放流动性会强化银行乐观情绪,需加强套利监管



央行26日发布2018年第1号工作论文《银行乐观情绪、信息准确度及资产证券化》。文章认为,微观主体的非理性行为及主体间的相互影响,均有可能成为金融创新导致金融系统脆弱性的传导渠道。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市场流动性需求波动的动态监测,调控监管套利空间,注重特定方式(如证券分级)可能催生的市场非理性行为,并加强对监管套利空间的管制。(财新一线)



A股市场并购重组再趋活跃



A股市场并购重组的节奏正在悄然提速。据记者对2018年以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10次会议审核结果的统计,2018年至今共有23家企业上会,3家被否决,过会率达87%。以并购重组委第10次会议时间2月9日为参照时间点,去年同期并购重组委仅召开5次会议,总计审核10家上市公司重组事宜,数量不及今年同期的一半。(上海证券报)



2017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12万亿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2017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是3.27万亿,支出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所以确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确实对我们整个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挑战。(证券日报)



央行废止《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等5件规章



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7〕40号)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对2017年12月31日前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决定废止《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等5件规章,以及废止《关于对进口黄金及其制品加强管理的通知》等35件规范性文件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官网)



税务总局敲定多项税改时间表,税收征管法及条例修订将提速



2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开展2018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显示,将积极推进各项税收制度改革。2018年12月底前,推进烟叶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推进水资源税试点扩围;按照全国人大、国务院工作进程,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进程;2018年10月底前,完善发票管理制度。(证券日报)



獐子岛否认扇贝“投放前就死了” 被指说服力不强



2月26日,深陷舆论危机的獐子岛就深交所关注函问询的问题进行回复。在2月23日发出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2014年以来虾夷扇贝的投苗情况,包括进苗资金投入及成活率,并核实是否存在“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针对上述问题,獐子岛回应,公司不存在上述情形。底播虾夷扇贝苗种的全过程受控,确保苗种质量。对于资金投入,獐子岛表示,底播虾夷扇贝苗种资金有效保障,投入情况符合年度经营计划。(新京报)



钢铁板块节后走强,迎传统金三月银四月旺季



2017年赚得盆满钵满的钢铁企业,2018年随着传统旺季“金三银四”到来,再度迎来“开门红”。2月26日早盘,黑色系涨势领跑国内期货市场。截至下午收盘,主力合约中焦炭涨4.11%,热卷涨3.87%,螺纹涨3.34%,焦煤涨2.28%,铁矿石也录得1.29%的涨幅。(证券时报)



监管祭出史上最重车险罚单 险企自查扎紧合规红线



近日,号称“史上最重处罚”的车险罚单集体落地。有5家财险公司分公司被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同时有32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其中7人被撤职。上述处罚表明了监管部门叫停商车险销售费用恶性竞争的决心,受到业界广泛关注。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从多家财险公司获悉,不仅受罚的企业正推进整改,其他财险公司也在加快梳理流程。有公司表示,宁可少做业务也要坚持合规经营。(证券时报)



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实施大额投放



2月2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500亿元以应对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操作有力平抑了节后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到3月上旬市场资金面问题不大。( 中国证券报)



2月各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全线下跌



受春节法定节假日影响,2月楼市成交整体低位运行,各线城市成交量同环比不同程度下降,一线城市降幅最为显著。中国指数研究院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受监测的21个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整体环比下降38.2%,同比下降28.6%。(经济参考报)



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办法出台 鼓励梯次利用



废旧动力电池模组安全性有待验证,随意丢弃有可能发生起火甚至爆炸,有序回收可以消除上述安全隐患。(财新)



吴敬琏:逐项检查336项改革的落实情况



转向高质量发展,政府需要建立好的体制,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回头逐项检查决定里讲的336项改革,到底做了哪些,哪些需要改进,哪些地方执行不力。(财新)



强监管显效 同业理财挥别高速扩张



“据我了解,今年初开始,已经有几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加大购买非保本同业理财产品力度了。等资管新规正式落地,这个趋势会在同业间蔓延开来。目前市场上非保本型同业理财的预期收益水平,比保本型产品要高到60-80基点。而‘高收益承担高风险’这个道理,机构应该比个人看得更明白。”某股份制银行广东地区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刘霄(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证券报)



楼继伟:全社会缺乏金融风险意识 需持续监管



在普遍缺乏风险意识的情况下,需要比较严格的金融监管,否则,当前的高杠杆和比较高的金融风险转成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大。(财新)



国办发文推进社会公益事业 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提出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实现公开内容全覆盖,社会公益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社会公益事业公益属性得到更好体现,全社会关心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的氛围更加浓厚。(经济参考报)



货币政策“定力十足” 国债期货创3个月最大涨幅



昨日,国内股债汇商四大市场齐齐上扬,国债期货更创下近3个月最大涨幅。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收盘涨0.58%,创2017年11月29日以来最大涨幅,盘中最大涨幅0.67%;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收涨0.33%,盘中最大涨幅0.36%。(证券时报)



创业板成2018年以来牛股集中地



创业板近期涨势凌厉,一改2017年的颓势。春节后第三个交易日A股延续反弹走势,沪指重返3300点整数大关,实现6连阳,深证成指回到年线之上,而创业板指全天则大涨3.61%,创下近7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双方称对赌失败传言不实



饿了么估值90亿美元上下。此次收购之前,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是饿了么的大股东,合计占股超过30%,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占股不足5%。(财新)



103家公司发布年报27家业绩翻倍 方大炭素净利同比增幅53倍居首

昨日晚间,包括吉林化纤、方大化工、克明面业和洁美科技在内的4家上市公司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除了克明面业一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外,其他3家公司去年业绩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另外,4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同时发布了分红预案。(证券日报)



顺丰发布业绩预告 营收增长超20%

顺丰控股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其2017年营收总额为710.94亿元,同比增长2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1亿元,同比增长14.14%。营业利润64.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63%。顺丰称盈利能力提升主要得益于传统业务板块稳健发展和新兴业务板块尤其是医疗相关业务的发展。(财新一线)



攻防战仍未结束 博通指责高通故作姿态拖延时间

高通公司表示,愿意与Broadcom进行谈判,此举表明高通在被收购这一问题上变得更为开放。而发起敌意收购的Broadcom对此却不以为然,认为这是高通为了避免达成交易所使的一种伎俩。(彭博)



苹果将推出新款iPhone X、大号版、廉价版三款设备

苹果公司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三款手机新品。包括三星在内的苹果竞争对手以及供应商的股价可能受到影响。报道称,三款手机新品分别是有史以来最大号的iPhone、与目前iPhone X 尺寸相同的升级款,以及一部和旗舰相比配置有所缩水的廉价款。(彭博)



商誉过高不合主板发审政策 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将转报创业板IPO

发审窗口指导收紧,导致这家一级市场估值超过500亿的行业龙头不合主板发审政策,临近“上会”终止主板IPO申请;公司将重新申请创业板上市。(财新)



华谊兄弟2017年出品三部“爆款”影片 净利润仅增2.5%

2月26日晚,华谊兄弟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营业总收入38.71亿元,较上年增长10.49%;营业利润10.43亿元,同比下降11.34%;净利润为8.28亿元,增幅2.50%。华谊兄弟称,报告期内累计实现国内票房约51亿元,其中,《摔跤吧!爸爸》国内综合票房为12.95亿元,是截至2017年底内地市场取得高票房的非好莱坞进口片,《芳华》和《前任 3:再见前任》两部2017年底的“爆款”影片在报告期内分别收获约12亿、约3亿票房。在影院业务方面,华谊兄弟报告期内新增开业影院4家,截至2017年底,累计开业影院共23家。(财新一线)



山东如意2017年净利大涨近五成

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月26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总营收11.95亿元,同比上涨10.06%,净利润7172.3万元,同比上涨48.68%。业绩上涨的原因在于公司由单一面料生产商向纺织服装集团转型。山东如意于1997年成立,前身是济宁毛纺厂,近年因多笔海外收购受到关注。2016年,山东如意13亿欧元收购法国轻奢集团SMCP,获得其下Sandro、Maje和Claudie Perlot三大品牌;2017年,以22亿港元控股高端男装利邦控股;1.17亿美元收购英国品牌Aquascutum;2018年2月,市场传出山东如意将收购瑞士奢侈品牌Bally。(财新一线)



龙大肉食:控股股东解除质押平仓风险,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正在筹划收购自然人陈福祥先生持有的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转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巴菲特:目前毫不犹豫地选择股票 而不是债券

购买长期美债还是购买股票,如果不得不进行二选一,我会秒选股票。我认为股票将大幅跑赢30年期美债。”(CNBC)



美国高法拒绝审理“逐梦者”计划 70万移民命运现转机

美国下级法院阻止DACA项目最早于3月5日过期,上诉法院最早于6月判决,预计此前“逐梦者”不会被遣返。(财新)



欧央行行长呼吁改革银行业紧急流动性援助规定

北京时间周二消息(2月27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有关向陷入困境的银行紧急注入流动性(ELA)的规定未来应予以改变,这一立场进一步表明上周ABLV银行的突然倒闭可能会迫使监管机构考虑对更广泛的财务监督领域进行改革。当被问及为什么欧洲央行没有没有在ABLV宣布破产或可能倒闭前的几小时叫停ELA时,德拉吉说,欧洲央行只能在这种流动性注入措施会干预货币政策目标时才能叫停LA。(CNBC)



日本计划放松技术签证 安倍:要技工不要移民

日本劳动力短缺的严重性让日本政府不得不复审签证规则,为更多的外国熟练技术人员到日本工作放行。不过,鉴于移民问题在日本的敏感性,首相安倍晋三表态称,只是允许客工到日本工作,而不是永久移民。(第一财经网)



德银:鲍威尔听证会造成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出席国会听证会前,德意志银行策略师Alan Ruski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鲍威尔干预市场并造成波动的动力很小,市场很可能不会得到有关美联储今年预期加息次数从3次上调至4次的信号”。报告称,市场可能会对听证会的问答环节作出反应,“至于美元的走向,可能受到该事件发生前调整仓位的影响,市场在一个方向上仓位调整的越多,市场越容易在听证会结束后出现行情逆转”。(彭博)



【本周关注】



2月27日(周二)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就“美联储理事会观点”发表讲话

韩国首尔韩国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定



2月28日(周三)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3)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3)

日本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第四季度GDP初值值(季率)

法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



3月1日(周四)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月失业率

美国1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24)

美国1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韩国三一节 假期休市



3月2日(周五)

日本1月失业率

欧元区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巴西圣保罗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巴西央行组织的活动上就贸易和全球化问题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跃升400点 科技股领涨



道指涨399.28点,或1.58%,报25709.27点;标普500指数涨32.30点,或1.18%,报2779.60点;纳指涨84.07点,或1.15%,报7421.46点



原油期货周一收高 延续上周涨势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6美分,或0.6%,收于63.91美元/桶



金价周一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50美元,或0.2%,收于1332.8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