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徐忠谈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之三:中央银行的角色和责任

2018年02月11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银行行使最后贷款人职能开展危机救助需要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如果不参与事前事中监管,且监管信息无法有效共享,中央银行难以做出准确的救助决定,降低救助的效率,存在严重的道德风险
资料图:徐忠。图/视觉中国

  文∣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上海陆家嘴论坛。这个部分的主题是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协调与平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金融监管政策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从国外看,主要发达经济体在对危机教训深入反思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金融监管改革,核心是提高金融监管标准,扩大金融监管范围,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力度。如美国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英国的《2012年金融服务法案》、欧盟的《金融工具市场指令》(MiFID II)等。但相关政策在提升金融体系稳健性的同时,也因监管强化阻碍了金融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而招致批评和反弹。今年6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大幅反转《多德弗兰克法案》的CHOICE法案,同时美财政部出台首份金融监管核心原则报告,呼吁放松银行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