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23日财经早知道:IMF大幅调升对美国今明年增长预期 称今年可达2.7%

2018年01月23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国会通过临时拨款 联邦政府“关门”三天后重新开张;Netflix盘后市值首破千亿美元;2018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日拉开帷幕

【要点】



●美国会通过临时拨款 联邦政府“关门”三天后重新开张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

●普洛斯私有化收官 万科成第一大股东

●Netflix盘后市值首破千亿美元

●北汽新能源借壳前锋电子 估值288亿元

●2018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日拉开帷幕



【国内财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将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中国证券报)



【专题】2018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日拉开帷幕

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消息,有超过340位各国政要将参与本次年会。中国外交部在1月15日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于1月22日至25日出席达沃斯年会。当地时间1月24日10时50分(北京时间1月24日17时50分),刘鹤将会发表演讲(财新)



退市制度改革呼之欲出,财务类指标将细化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已行动起来。第一步就是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行为,加强了监管力度。交易所还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21世纪经济报道)



股票质押迈入寒冬,监管部门紧急下发补充监管文件



1月12日,多个监管部门共同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新规出台后,很多券商业务人士还很乐观,“新规没有超出预期”。 就在这几天,《关于督促证券公司做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防范有关工作》文件的下发,让参与者们意识到,全面监管才刚刚开始(证券时报)



发改委拟推新举措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2018年国家发改委的首场新闻发布会,给智能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释放了诸多利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昨天透露,对于智能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国家政策层面将会制订总体战略,并将给予多方面支持(上海证券报 )



医药行业5年内有望重构,生物制剂最值得期待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医药行业出台了较多的政策,其中,医保支付、一致性评价和优先审评、创新药的对外开放等政策将深远地影响行业,目的在于提高行业集中度。未来,那些实力雄厚、紧随政策走向、创新药研发能力强的医药集团和在生物制剂等新领域率先突破的企业将取胜于市场(证券时报)



李克强表示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



1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新华社)



弃风限电情况改善明显,新能源发电装机高速增长



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第二产业贡献最高。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装机高速增长,其中,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5338万千瓦,占总体新增装机的43%(中国证券报)



国寿投资:港交所新政对生物科技公司意味着什么?



港交所新政策放生物科技公司收入和盈利限制,国寿股权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蕾娣认为政策放开的机遇大于风险,但投资人仍需避开行业雷区(财新)



沪指突破3500点关口创业板上演“绝地反击”,私募认为仍是结构性机会



私募人士认为,沪指时隔两年重回3500点,说明大盘区间震荡上行的趋势未变,但随着创业板的反弹走强,下一步市场格局或会更加平衡,继续看好估值偏低、业绩优良的行业龙头股(中国证券报)



险资去年股票投资赚1184亿增355%



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保险业资产总量16.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据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介绍,2017年保险市场业务发展稳中向好,风险保障水平快速提高。保险业保持了较快发展,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比下降9.34个百分点(证券时报)



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力争用3年防范化解处置保险业风险



保监会22日召开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有效防范化解处置保险业各项风险。保监会要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提升全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切实打赢防控重大风险这场硬仗。(中国证券报)



发展租赁市场将成今年地方房地产市场工作重点



本周起地方两会将密集召开。从安徽、南京等省市两会上传出的消息看,增加土地供应、优化供应结构,尤其是加大租赁市场供地力度、多渠道筹措租赁房源,将是各地2018年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工作重点(上海证券报)



年报披露正式启动 基金积极布局有“门道”



去年以来,价值投资渐成市场主流,近期蓝筹龙头及低估值绩优成长型公司更成为机构的热门“猎物”。从基金四季度持股情况看,前50大重仓股及新进个股中,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皆有望实现正增长(上海证券报)



国有资产向人大“晒家底”,利于打造监督闭环



遵循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广东省人大财经委负责人日前对外透露,今年该省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听取和审议省政府提交的国有资产报告,同时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纳入省人大的监督计划之中(证券时报)



首家外资私募看今年A股:白马股波动是建仓时机



伴随国内市场对外开放的提升,外资逐步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对国内影响也在加深。外资私募是中国私募行业里的新事物,多少还带着些许神秘色彩。时值年初,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内首家外资私募富达国际,该公司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分享了其对中国2018年A股的看法(证券时报)



36家房企近八成年报预喜,今年或迎钱荒重压



截至1月21日,据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36家上市房企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包括扭亏企业在内,28家房企业绩预喜,占比高达77.8%。剔除数据不全4家房企后,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实现增长的企业有25家,占比超过八成,仅2家亏损(证券日报)



智能机器行业喜迎政策红包,11只高成长股凸显潜力



近期,支持智能机器产业发展的政策利好不断释放。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会上介绍,为加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创新,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发改委组织实施了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地方和企业申报的项目进行了评审,最终确定支持56个项目(证券日报)



四季报披露基金最新持仓动向,交通运输等三行业受青睐



随着昨日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的持仓变化呈现在投资者面前。《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持仓个股数量达1535只,其中,增持(含新进)个股数达474只,从行业占比来看,新进增持个股占比居前的三类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采掘和房地产(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普洛斯私有化收官,万科成第一大股东

万科近年大手笔投资物流地产,除了收购国际巨头,亦在国内多点布局,2017年新增30多个物流地产项目 (财新)



北汽新能源借壳前锋电子,估值288亿元

S*ST前锋:拟以评估值约288.5亿元置换、收购北汽新能源所有股权。拟以询价发行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0亿元(财新一线)



董监高所持信托计划份额被调整为零,神雾节能被深交所问询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董监高未按时对前述信托计划追加增强信托资金,导致信托份额被调整为零的原因;相关事项是否违背前期所作出的增持完成后“一年内不减持”的相关承诺。同时,相关董监高在放弃追加增强信托资金导致信托计划份额被调整为零后,又披露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要求公司充分说明该项决策背后逻辑是否合理,两次行为是否存在矛盾之处(中国证券报)



五年市值将达千亿?正邦科技实控人“信披超前”

又一家上市公司踩到了信息披露违规的“红线”。1月20日,正邦科技控股股东正邦集团董事会主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印孙在南昌市首届“211”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公开透露,正邦(集团)2018年至2022年五年发展目标之一是:正邦科技市值达到1000亿元(上海证券报)



获创始人表决权委托,东方通董事长上位实控人

在多番增持东方通股份之后,公司董事长黄永军再度获得公司创始人张齐春12.21%的股权对应表决权,彻底入主东方通。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曾刊文《实控人减持董事长买买买东方通或上演逆向借壳大戏》,详细分析了东方通可能的易主方式,并特别点出黄永军入主是大概率事件,即东方通易主路径是,先收购标的资产,此后标的资产原实控人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涉嫌构成逆向借壳(证券时报)



利用他人账户内幕交易,界龙实业实控人遭证监会罚没近2400万

早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界龙实业,如今内幕交易得到坐实。1月18日,界龙实业发布公告称,界龙集团因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被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173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77万元。并对实际控制人进行相应罚款(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IMF大幅调升对美国今明年增长预期,称今年可达2.7%

与IMF在2017年10月作出的预估相比,IMF对中国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均上调了0.1个百分点,分别达到6.6%和6.4%(财新)



美国会通过临时拨款 联邦政府“关门”三天后重新开张

新的临时拨款方案将支持联邦政府运转至2月8日,共和党人向民主党人承诺,将尽快就移民问题拿出解套方案 (财新)



Netflix盘后市值首破千亿美元

流媒体供应商奈飞Netflix周一盘后公布去年四季度财报,营收32.9亿美元,符合市场预期,每股收益41美分,去年同期15美分,全球总订阅客户新增833万,远超市场预期630万,同时上调新一季营收、利润及订阅预期。为了拓展市场,奈飞在原创剧集和节目版权上进行大量投资,2017年十月公司宣布涨价以为后续投资提供资金,事实证明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受利好提振,奈飞盘后大涨超9%,总市值首次超越1000亿美元大关(CNBC)



美国副总统彭斯:美驻以使馆明年底迁至耶路撒冷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一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将在2019年年底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上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下令美国国务院着手处理大使馆迁址事宜,引发阿拉伯国家不满。耶路撒冷地位一直以来是巴以冲突的核心问题(BBC)



韩国借冬奥会与朝鲜缓和关系引起公众不满

韩国政府邀请朝鲜参加冬奥会的做法在韩国民众中引发反弹,年轻一代和老一代都对平壤的参与感到愤愤不平(FT中文网)



库尔德武装请求美国支援

叙利亚的一个库尔德民兵组织呼吁美国支援其抵抗土耳其越境发动的攻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试图淡化美土分歧(FT中文网)



赛诺菲、新基医药掀起生物科技行业并购浪潮

周一全球生物科技行业出现两笔重磅收购案,法国药企赛诺菲和美国生物基因公司新基制药(Celgene)先后宣布了总价值近20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大型药企希望通过吸收相对较小的竞争对手达到快速增加经营利润的目的(路透)



中国香港连续第八年登顶全球房价负担榜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香港房价中位数是居民收入中位数的19.4倍,较2016年的18.1倍进一步上升。澳大利亚悉尼和加拿大温哥华紧随其后,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2.9倍和12.6倍,美国加州圣何塞(San Jose)位列第四,房价收入比为10.3倍,其余城市房价收入比则在10以下(彭博)



【本周关注】



1月23日(周二)

德国 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 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就美联储理事提名人古德弗兰德举行确认听证会



瑞士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在瑞士达沃斯克罗斯特小镇举行,至1月26日



1月2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9)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2月失业率

英国至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9)



1月25日(周四)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20)

美国1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德国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26日(周五)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初值(季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初值(年率)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12月20-2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澳大利亚国庆日 假期休市



1月27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26)



【市场】



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美东时间1月22日16:00(北京时间1月23日05:00),道指涨142.88点,或0.55%,报26214.60点;标普500指数涨22.67点,或0.81%,报2832.97点;纳指涨71.65点,或0.98%,报7408.03点



油价周一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美分,或0.2%,收于63.49美元/桶,2月WTI期货在今日交易结束后到期



黄金期货周一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20美元,跌幅近0.1%,收于1331.9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明阳电路:申购代码300739;申购价格22.30



南都物业:申购代码732506;申购价格16.25



淳中科技:申购代码732516;申购价格19.64



(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