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19日财经早知道|2017GDP首破80万亿:改革红利释放,经济增长韧性更强

2018年01月19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房价明显趋稳,业内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北水南下助港股走强,港股通成交额创新高

【要点】



●房价明显趋稳,业内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

●七部委力促军民融合,央企军工混改将提速

●中资公司收购美国半导体企业,或为特朗普政府批准首例

●汇丰据称同意支付1亿美元罚款结束美国汇率操纵调查

●美国政府“关门”倒计时,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周四晚就权宜开支法案进行投票



【国内财经】



2017GDP首破80万亿同比增长6.9%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82.7万亿元,同比增长6.9%。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大宏观指标都是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随着改革红利与政策效应的不断释放,经济增长将表现出更强韧性(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2017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专栏】经济超预期反弹能否持续?



七部委力促军民融合,央企军工混改将提速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科技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同时中央企业要在承担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域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证券日报)



防范“蹭热点”炒作、从严监管并购重组,问询函密集发布透露监管新动向



2018年首月过半,沪深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数量已远超上年同期,显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从问询的主要情况来看,投机炒作、忽悠式重组、滥用停复牌等市场顽疾被重点关注。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从严监管的方向不会改变,蹭热点炒作股价、忽悠式重组、内幕交易等更加寸步难行(中国证券报)



多家公司蹭区块链热点被问询,回复“画风”转向谨慎



自1月16日晚,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声“敲打”区块链炒作,加强监管以来。公开渠道显示,至今已有4家公司因为区块链相关信息披露被交易所问询。其中游久游戏、商赢环球因为“蹭热点”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中青宝和中元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证券时报)



北水南下助港股走强,港股通成交额创新高



在港股整体成交总额中, 内地资金占比已提升至逾10%,有时可达两成,市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内地资金赴港布局(财新)



2017年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67%,跨境资金流趋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 “外管局”)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结售汇逆差为1116亿美元,相比2016年大幅度下降67%。另外,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也同比下降59%,缩窄至1245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虽然银行结售汇是影响我国外汇供求的主因,但不是全部内容,如果综合考虑即期、远期结售汇以及期权等影响因素,2017年2月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就开始处于基本平衡状态。”(21世纪经济报道)



空中飞行“手机解禁”等利好纷至,“三大航”有望盈利股价双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机上“手机禁令”的解除,一方面极大提升了乘客们的飞行体验,另一方面也为航空公司转变传统商业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在这个“流量为王”的互联网市场中,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为航空公司提供机上购物、机上观影、机上广告投放等非航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以多媒体设备作为流量入口,乘客们的广泛参与也将为航空公司辅助收入的远期提升创造利好(证券日报)



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金融地产及制造业龙头



随着首批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披露,基金调仓换股情况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大举加仓金融、地产及制造业细分龙头股。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重仓金融地产的基金业绩抢眼(上海证券报)



房价明显趋稳,业内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据悉,我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面积已连续两年刷新历史纪录。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涨幅将继续放缓,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可能在2017年基础上有轻微回落(经济参考报)



二三线去库存助去年商品房销售破13万亿元



房住不炒是2018年楼市主基调, 2017年年末房地产销售有所反弹,但2018年下行趋势依然明确(财新)



保监会:“保险金额”“签单数量”等指标需按月度报送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更好地发挥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今日,保监会表示,决定将“保险金额”“签单数量”等监管统计指标由按“季度”报送调整为按“月度”报送。保监会表示,该调整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即从2018年2月报送1月月报时起,各保险公司应向保监会报送调整后的保险监管统计信息(财新一线)



拖欠货款似成常态,锂电产业链话语权结构渐显



欠款并非个案,据记者了解,在锂电池产业链上,拖欠货款是较普遍的现象。由于国家补贴不能及时发放,新能源车企往往选择在补贴下发前拖欠电池企业的货款,而电池企业则拖欠设备厂商和原材料厂商货款。每年年底,都是企业欠款的清算期和企业三角债爆发的危险期,一些现金流不足的企业会因为欠款无法追回陷入困境,甚至破产(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资本承压,新疆银监局长督促主要股东注资



多渠道补充资本是中小银行的当务之急;监管机构应督促银行主要股东认真履职,提高持续注资能力,同时更好地运用会计准则来核算成本、资本、利润(财新)



创业板公司八成预喜,电子与医药行业增长势头突出



净利同比增长1.9%,创业板公司农尚环境“一马当先”开启A股2017年年报披露季。而在农尚环境“开门红”之际,已有243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多达191家公司“预喜”,占比高达78.6%(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维信科技32岁董事长去世,公司六成股份已质押

维信科技董事长黄国斌于1月17日去世。两个月前质押股权用于个人借款,若到期无法偿还质押贷款,有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财新)



港版微信可向内地个人跨境汇款,限单向操作

结汇操作在境内完成,整个过程不涉及人民币跨境流动。该功能仅限港版微信用户进行香港至内地单向汇款操作(财新)



严厉调控难挡“大象”奔跑,16家千亿房企市占率近30%

去年严厉的楼市调控,没有阻挡大房企加速奔跑的脚步,无论是规模还是增速都表现亮眼。记者统计,目前已公布去年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中,有16家超过千亿,合计销售额达到39829.23亿。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计算,这16家千亿房企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9.8%。而从增速来看,16家千亿房企中,有10家房企同比增速超过40%,占比高达62.5%(证券时报)



龙湖等房企谋长租公寓规模化利润,各路资本趁势流入租赁市场

住宅租赁市场于多年前起步,但无论分散式公寓还是集中式公寓,多徘徊于存量房市场,由经纪机构和创业类公司投资运营。2017年,住宅租赁市场格局有了重大变化,全国性知名房企开始以自持运营的模式布局长租公寓,且在新建住宅市场中大规模投资(证券日报)



谷歌新设深圳办公室,落户平安中心85层

谷歌在中国的雇员常到深圳出差,有办公场所之需,新设办公室是为了更好地与当地合作伙伴沟通交流(财新)



腾讯和网易主导中国游戏市场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从电脑转向手机,中国游戏公司现在占据了国内市场主导地位。根据月活用户数量对游戏进行排名的咨询机构App Annie表示,去年中国最受欢迎的10大手机游戏中有9款是国内公司开发的(FT中文网)



【国际财经】



中资收购美半导体企业获批 或为特政府首例

在获得CFIUS批准后,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以1500万美元完成了对美国半导体设备生产商的收购(财新)



津巴布韦新总统向西方伸出橄榄枝

姆南加古瓦发出信号表明,他希望与过去划清界线,并与西方重新接触。他邀请联合国、欧盟和英联邦派遣使团监督今年大选(FT中文网)



美国政府“关门”倒计时,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周四晚就权宜开支法案进行投票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表示,拥有足够票数来阻止权宜开支法案通过;白宫称,特朗普支持共和党的权宜开支法案。当地时间周四稍晚,众议院将就法案投票;特朗普称,美国政府关门是有可能发生的,这要“取决于民主党人”(彭博)



汇丰据称同意支付1亿美元罚款结束美国汇率操纵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汇丰同意支付1亿美元罚金,结束美国的汇率操纵调查(彭博)



马克龙任内首访英国,国防成谈判焦点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四出访英国,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到英国访问,希望借助此行与英国首相梅达成后脱欧时代的国防安全合作。马克龙和梅将会在桑德赫斯特军事学院举行会谈,这表明两国领导人正在把安全合作定为未来合作关系的核心(第一财经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表示,特朗普在税改上“严重犯错”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表示,特朗普在税改上“严重犯错”,由于企业税率下调,美国的税制改革可能会在未来10年严重恶化财政赤字(彭博)



阿联酋航空与空客签订160亿美元订单

阿联酋航空宣布向空客公司(Airbus)购买多达36架A380超级喷气式飞机,合约价值接近160亿美元,交付将于2020年开始(路透)



苹果下月发布软件更新:专门针对iPhone运速变慢

苹果CEO库克宣布,苹果公司下月将发布一项软件更新,使用户能够关闭一项自动减速功能----iPhone在电池电量不足的情况下会启动一个程序从而令iPhone运行速度变慢,而苹果下个月发布iOS软件的测试版本,将能显示手机电池的使用,并允许用户关闭减速功能(华尔街日报)



【本周关注】



1月19日(周五)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2)

德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月20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19)



【市场】



美股周四收跌,道指仍维持在26000点上方



北京时间1月19日凌晨,道指跌97.84点,或0.38%,报26017.81点;标普500指数跌4.53点,或0.16%,报2798.03点;纳指跌2.23点,或0.03%,报7296.05点



金价收跌0.9%,创一个月来最大跌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2美元,或0.9%,收于1327.20美元/盎司



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收盘基本持平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美分,收于63.95美元/桶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