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29日财经早知道: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加快财税制度改革

2017年12月29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紫光控股股价缘何暴涨?赵伟国回应记者;苹果发布声明致歉,并将电池替换费用降至29美元

【要点】



●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加快财税制度改革

●紫光控股股价缘何暴涨?赵伟国回应记者

●外资行行政许可事项“瘦身”,统一中外资行市场准入

●小区停车费定价规则悬而未决,《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四审通过

●苹果发布声明致歉,并将电池替换费用降至29美元

●道指今年第71次创收盘历史新高



【国内财经】



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财税制度改革



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稳步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财新)



深交所:将继续探索服务住房租赁市场新途径



记者获悉,12月28日,招商证券向深交所申报的广东海伦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项目获得通过,为长期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开辟了融资新渠道。(上海证券报)



外资行行政许可事项“瘦身,统一中外资行市场准入



主要从新设支行的审批程序、外资行的四项业务审批、外资行入股境内银行的许可条件等方面进行改革;对此,多家外资银行反应平静。



小区停车费定价规则悬而未决,《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四审通过



基于实际情况和回应市民关切,广州市为住宅小区停车费实行政府指导价“预留空间”。



钢铁去产能十三五底线目标完成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钢铁完成去产能超过1.15亿吨,已超过钢铁五年去产能目标中1亿吨的底线。2018年钢铁行业将继续推进去产能工作,严禁新增产能,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指出,到2020年,钢铁粗钢产能净减少1亿至1.5亿吨。(经济参考报)



多地出台PPP新政,鼓励民资进入成新亮点



记者日前通过调查了解到,在发改委政策推动下,众多地方政府开始纷纷出台新措施,进一步落实民资进入PPP项目的各项政策,减少民资进入PPP领域的障碍,包括进一步完善PPP项目的收益分配、明确退出机制等。(经济参考报)



明年煤电联动机制大概率启动,电煤价格将保持稳定



随着2018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2018年能源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即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能源治理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证券日报)



明年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明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与此同时,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三大攻坚战。加快财税制度改革,抓紧制定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总体方案,深化税制改革。(经济参考报)



上海楼市这一年:观望气氛浓厚,新房二手房成交量腰斩



“不敢说全部(二手房),现在诚心卖房的基本都会给议价空间。”昨日,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板块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这和去年上半年的情形完全不同,彼时这个板块的房东面对多个买房者“抢房”的行情,大多会选择临时涨价。(证券时报)



周小川: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概念与内容



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类REITs业务悄然崛起:10家机构分食266亿市场



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分支,REITs在今年悄然崛起:今年国内类REITs发行规模超266亿元,相比去年的104亿元同比增长超156%。类REITs系在国内现有监管法律框架下推出的在功能上与成熟市场上的标准REITs具有一定相似性的产品。(证券时报)



并购重组市场告别野蛮生长,“壳交易”明显萎缩



监管规则趋严,2017年的并购重组市场终于告别野蛮生长。随着并购重组新规落地,今年以来并购市场整体降温,海外并购也回归理性。“今年是并购重组市场的小年。总体来看,交易规模下降幅度较大,交易失败的概率同样放大,而且交易结构发生改变,‘壳交易’明显萎缩。”一家券商并购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证券时报)



金融业应从三个方面助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更需要发挥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金融业在质量、效率和动力三个层面加速变革。(经济参考报)



涉房资产频遭减持,个中滋味难评说



上市公司在岁末扎堆进入出售房产,并引起媒体集中关注。而其背后的原因也被挖掘得不断丰富。除了当前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并已经对价格和销售产生影响,从而动摇了行业前景的预判这一因素,致使地产企业抛售资产首当其冲的动因是减包袱,尤其是亏损资产。(证券日报)



财政部: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中国证券报)



吞吐量稳步攀升,港口企业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港口企业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28日上午,广州港(601228)年度全港集装箱吞吐量正式突破2000万标准箱,这在港口行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而前一天上午9时许,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6号泊位,一只身披“红妆”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装至“美瑞马士基”轮,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上海证券报)



日成交额持续低于1000万元,60只“类僵尸股”现形



梳理A股近6个交易日成交额发现,60只股票的日成交额连续跌破1000万元,而转折点多发生在12月份。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IPO提速的大背景下,这类股票的流动性可能会持续萎缩。(中国证券报)



为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打个补丁



今年以来,共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在募集说明书中,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基本成为必备条款,但目前此类条款可能引发一些风险,值得重视和防范。(上海证券报)



价格回升,稀土概念迎来布局机会



沉寂已久的稀土概念昨日走强,成为两市最大热门,再度引发投资者对后市遐想。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此前持续回调,资源类板块估值当前均已出现显著回调,相关个股也均处在近期低位。而在供需关系改善的预期中,市场中稀土相关概念也已开始被部分机构重新看好。短期来看,行业秩序整顿可能成为稀土价格上行的重要催化剂,相关品种迎来配置良机。(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紫光控股股价缘何暴涨?赵伟国回应记者

接连举牌联想控股、中芯国际之后,紫光控股股价两日累计涨幅达155%。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称举牌联想控股是财务投资。(财新)



莆田首富赴港融资 正荣地产IPO拟募41亿港元

正荣地产计划将上市所募资金的60%,用作支持正在开发的三个地产项目,它们分别位于南京、南昌与武汉。(财新)



冀东水泥金隅股份整合新方案出炉 双方资产作价157亿元组建合资公司

变“一方收购另一方旗下资产”为“两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冀东水泥与金隅股份的最新整合方案出炉。12月28日晚间,冀东水泥披露出资组建合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所持冀东水泥滦县公司等20家公司的股权及唐山冀东水泥唐山分公司等2家分公司的资产出资,金隅股份拟以所持金隅水泥经贸等10家公司的股权出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上海证券报)



保千里经营恶化将“戴帽” 华测检测遭遇并购后遗症

保千里经营恶化将“戴帽”:保千里(600074)28日公告称,受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等情况的影响,公司股票将于12月29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状况恶化,订单大幅减少,人员不断流失,生产经营处在半停顿状况。根据目前状况,预计公司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保千里陷入如此境地,与公司原实控人庄敏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有关。由于保千里原董事长庄敏存在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证券时报)



证监会严查内幕交易 吉林信托被罚没8746.64万元

临近年底,信托业内愈加波澜起伏。在多家信托公司遭遇地方银监局开出的罚单之后,吉林信托却因涉内幕交易而招致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信托因内幕交易吉林森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森工)股票、超比例持股未披露以及在限制期内交易的行为,其违法所得4373.32万元被没收,并处4373.32万元罚款。对时任吉林信托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给予警告处分,并处以20万元的罚款。(证券日报)



茅台提价 明年收入争超800亿元

赶在2017年岁末,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提价的“靴子”终于落地。与此同时,在国酒茅台2017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茅台集团高层透露了2018年的“跨八计划”。业界认为,茅台此举将抬高白酒价格的天花板,意味着白酒行业步入新发展周期。(上海证券报)



人民同泰哈药股份遭问询 上交所关注“易主”细节

哈药集团旗下人民同泰、哈药股份今日齐发公告,两公司于12月28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针对中信资本控股通过增资入主哈药集团一事的相关细节、本次易主是否与两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存在关联等展开问询,要求两公司予以补充披露。(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国将重新对土耳其开放签证服务

美国国务院周四发布声明表示,“将在土耳其全面恢复美国签证服务,虽然严重的问题依然存在,美国国务院相信在安卡拉的安全态势已经得改善,重新开放签证将对两国更有利。”随后,土耳其方面亦表态将重新对美国公民开放签证服务。早在10月份,美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一名员工因去年涉嫌参与土耳其未遂政变而遭到逮捕,导致美国与土耳其互相暂停签证服务。(CNN)



苹果发布声明致歉,并将电池替换费用降至29美元

苹果公司周四发布声明称,“我们知道有人会觉得苹果让人失望了,我们在此道歉,对于让老款iPhone运行速度变慢这点,很多人存在误解。我们必须在此澄清,苹果公司从未故意做出任何让苹果产品使用期限变短的事,也没变相强迫用户去升级苹果产品,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创造让用户喜爱的产品,让iPhone系列继续为用户提供更佳体验。”(华尔街日报)



韩国考虑关闭比特币交易所 比特币周四暴跌1000美元

比特币价格周四暴跌,现货价格下跌超过1000美元,在CoinDesk交易平台上的价格重挫1430.74美元,至13947.54美元,跌幅达9.3%,导致市值缩水至2340亿美元。就在11天前,该货币在长达一个月的疯狂买盘推动下,交易价格达到近2万美元,较上年涨幅超过1800%。比特币暴跌源于韩国政府提出新的立法,或从下个月开始禁止匿名加密货币账户,并关闭该国的比特币交易所。外界认为此举表明政府试图进一步遏制比特币市场的大范围投机行为。(华尔街日报)



委内瑞拉民众抗议猪肉短缺 马杜罗:这得怪葡萄牙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此前曾承诺提供生活必需品补贴,但在许多地区这并没有实现,民众的不满情绪已至顶点。而马杜罗对猪肉供给短缺却有另一番解释,他认为这是由于部分国家对其刻意发动的“经济战”。他在国家电视台讲话称,“猪肉供给为什么短缺呢?我可以告诉你们造成这一局面的元凶——葡萄牙。我们从他们那儿签协议买了猪肉,但他们却未能履行。”马杜罗并未给出更多细节,但葡萄牙外交部长却表示,“葡萄牙政府当然无权干涉猪肉出口,我们是市场经济国家,具体负责猪肉出口的是公司而不是国家”。(路透)



花旗集团因对股票错误评级被罚款逾千万

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周四表示,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将支付至少1150万美元的罚款和赔偿金,以解决其对超过1800只股票的错误调查评级,导致许多客户拥有自己从未买过的股票。FINRA对花旗集团罚款550万美元,并命令其向客户支付至少600万美元。花旗集团发言人表示,该行将以积极措施解决此事。(彭博)



苹果和亚马逊据称拟在沙特投资 正与政府谈判

两位知情人士称,苹果公司和亚马逊正与沙特阿拉伯政府谈判,希望在当地展开投资。这两位知情人士称,吸引科技公司投资也是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发展高科技产业计划的一部分。之前,沙特阿拉伯在吸引科技投资方面相对保守,而萨勒曼则试图改变这一形象。另据第三位知情人士证实,苹果确实与沙特阿拉伯投资总局(SAGIA)进行过接触。SAGIA主要负责沙特阿拉伯的外商投资事宜。当前,苹果和亚马逊均已通过第三方在沙特阿拉伯销售其产品。相比之下,其他许多跨国科技公司均未进入沙特阿拉伯市场。(CNBC)



意大利总统为大选解散议会 明年恐现悬浮议会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周四解散议会,明年3月4日将举行全国选举,可能会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并带来一段时期的政治动荡。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但该国的经济复苏却逊色于欧元区多数国家,在大选之后,意大利有可能会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民调显示,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支持率领先于真蒂洛尼的民主党以及有可能组建中右翼联盟的党团支持率,其中包括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ForzaItalia)。近几个月以来,未来潜在的政治风险已经在意大利的固定收益资产市场得到了反映。意大利的主要股指FTSE MIB周四下跌0.4%,该指数今年来上涨了15%。(彭博)



空客再赢得54亿美元飞机大单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Airbus)与AerCap公司签署了近54亿美元的订单,AerCap正式向空客订购了50架A320neo飞机。两家公司在联合声明中表示,AerCap已经行使了购买50架飞机的选择权,客机将于2022年开始交付。同时,空客本周将为与阿联酋航空的谈判制定应急方案,若它未能赢得阿联酋航空公司的重要订单,将考虑停止生产大型A380客机。(CNBC)



【本周关注】



12月29日(周五)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2)



12月30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29)



【市场】



道指今年第71次创收盘历史新高



道指涨63.21点,或0.26%,报24837.51点;标普500指数涨4.92点,或0.18%,报2687.54点;纳指涨10.82点,或0.16%,报6950.16点。



美油周四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高20美分,或0.3%,收于59.84美元/桶。



金价创10周新高 铜价史上首现16连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80美元,或0.5%,收于1,297.20美元/盎司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