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18日财经早知道:李小加详解香港最新上市制度改革

2017年12月18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专家: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特朗普将指控中国“经济侵略”

【要点】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专家: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李小加详解香港最新上市制度改革

●蔚来汽车ES8上市,试水私人用户换电模式

●特朗普将指控中国“经济侵略”

●北京互金协会排查报告显示多头借贷严重、转贷频繁



【国内财经】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专家: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自2005年起,我国养老金水平持续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已实现十三连涨。尽管养老金支付压力上涨,但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措施,今年以来,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多位专家表示,2018年养老金十四连涨几无悬念。但受经济增速放缓、老龄化加速等多重因素影响,养老金涨幅或略低于2017年,约为5%左右(经济参考报)



今年成立新基金902只同比降两成,新规严管三类基金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2月16日,年内成立902只基金(A/B/C合并计算,下同),较去年全年成立基金数量下降21.7%,即使加上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成立的39只基金,今年新基金的数量环比也要降18.32%。随着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监管层对公募基金监管也逐渐完善,更加严格。今年以来,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监管层先后对委外定制基金、港股通基金和货币基金这三类基金设立新规,委外定制基金必须以发起式形式成立,港股通基金必须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对货币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设立更高标准(证券日报)



李小加详解香港最新上市制度改革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按照现行互联互通机制的规则,未来当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已在欧美成熟市场上市的创新型公司满足纳入相关港股通标的的指数成份股条件时,内地投资者也可参与相关新经济公司的投资。预计内地新经济公司或是未来上市主力军。在明年一季度的细则咨询之后,港交所最快于二季度末可接受符合条件公司的上市申请(上海证券报)



港同股不同权草案出炉 一股最多10票市值至少百亿



港交所表示,绝大部分市场回应都支持使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在港上市,并将其视为关乎香港市场竞争力的问题(财新)



“沪伦通”加快推进,深入研究以存托凭证方式互联互通



进一步深入研究两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财新)



新三板“三类股东”企业IPO加速推进,政策方向渐明晰



近期一家股东数超200人的新三板企业成功通过发审会;4家含有或曾经含有“三类股东”问题的企业审核流程有进展,市场乐观期待正式解决方案(财新)



今年逾7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存各类失信行为



新三板挂牌公司相关失信对象被列入“黑名单”后,大部分公司确实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但对后续事件进展进行披露的公司却不多。据统计,2017年以来,涉及这类事件的挂牌公司共有74家。后续仅23家公司更新了相关事件进展情况,称其已被法院从“黑名单”中移除,其余大部分公司则没了下文(证券时报)



混改第三批试点中地方国企占七成,国企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今年国企利润大幅增长,靓丽成绩凸显了国企改革在推进中取得的实效,据悉,垄断领域的混改已经形成突破之势,第三批试点中地方国企占到近七成。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国企改革有望大规模落地铺开,重要主线将是国企混改的全面深入推进,更多重组机会将会涌现(经济参考报)



国企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前11月利润创5年最好水平



今年国企利润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两项重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利润增速创近五年来的同期最好水平。记者获悉,垄断领域的混改已经形成突破之势,第三批试点中地方国企占到近七成。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国企改革有望大规模落地铺开,重要主线将是国企混改的全面深入推进,更多重组机会将会涌现(经济参考报)



北京互金协会排查报告显示多头借贷严重、转贷频繁



排查的61家机构样本结果显示,用户的平均多头借贷率为44.14%,甚至有的用户同时在11家平台借贷;如果扩展到整个北京市场乃至全国市场,多头借贷比例会更高(财新)



货币基金T+0赎回监管趋严,或不得新增对接渠道



近日,多位基金业人士称,某地证监局提出新要求,已经开展“T+0”赎回业务的货币基金不能新增业务渠道。据了解,除了该证监局所辖基金公司之外,其他基金公司尚未接到类似窗口指导。而早在今年年中,新基金申报时,带“T+0”快速赎回功能的货币基金已经不再受理(证券时报)



专家:华北“煤改气”仅占全国天然气需求增量30%



姚强表示,中国仍应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在有条件的地区继续实施“煤改气”、“煤改电”(财新)



【公司要闻】



蔚来汽车ES8上市,试水私人用户换电模式

李斌认为,只有换电模式才能保证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一样方便。2020年前,蔚来汽车计划在全国建设1100个换电站,但他没有透露建设成本(财新)



奇瑞捷豹路虎:将保持豪华品牌应有价格

豪华车品牌第二阵营中,捷豹路虎曾在去年以2642辆的差距领先凯迪拉克。今年情况出现反转,前11月销量数据显示,凯迪拉克在华销量超过捷豹路虎约2.7万辆(财新)



汉能又与北汽新能源合作,薄膜太阳能特点契合汽车市场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与北汽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交通,绿色出行”的合作框架内,推进汽车天窗车顶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共享电动汽车、园区及厂房分布式能源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这是继汉能薄膜发电与德国奥迪签订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战略合作后,又一家大型汽车企业与汉能达成的合作(证券日报)



北上资金密集增持次新股贵州茅台重回净买入榜首

北上资金回暖迹象凸显,上周累计净买入A股约合16亿元,南下资金净买入130亿港元,南北资金净流入剪刀差进一步收窄。不过,单日资金流向波动较大,12月13日北上资金净买入近29亿元,但次日走低,周五净卖出近27亿元,而南下资金全周每个交易日都维持净买入(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国参众两院本周将投票表决税改法案

美国共和党税改法案向终点线冲刺,参众两院本周将投票表决,之前反对该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Corker和Rubio将投赞成票,为税改过关铺平道路(彭博)



特朗普将指控中国“经济侵略”

美国总统周一将宣布他的国家安全战略。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提议的对华立场将比历届前任强硬得多,预示美中关系将进入动荡期(FT中文网)



普京感谢美方提供恐袭情报

俄罗斯总统周日同特朗普进行四天来第二次通话,感谢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了恐怖分子密谋袭击圣彼得堡的情报(FT中文网)



马克龙强调,法国需要依靠核能减少碳排放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日表示,他不会效仿德国的做法逐步在法国境内淘汰核能,因为他的首要任务是减少碳排放,逐渐关闭污染性的燃煤生产活动(CNBC)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要求俄罗斯和中国断绝与朝鲜的关系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要求俄罗斯和中国断绝与朝鲜的关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朝鲜还没有拥有一枚能力完备的洲际弹道导弹(彭博)



取消“网络中立”原则后,美国媒体娱乐产业恐遭遇城下之盟?

从网络中立原则尚未确立的2012年开始,就陆续有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称互联网运营商随意控制和减慢一些网站的加载速度(财新)



卢旺达大屠杀中法国是否有责?卢政府再控法方策划共谋包庇嫌犯

报告指控,大屠杀发生前和过程当中,法国前总统密特朗领导的法国政府,为发起大屠杀的胡图族临时政府军,提供了军事训练以及武器(财新)



【本周关注】



12月18日(周一)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12月NAHB房价指数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12月19日(周二)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20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5)

德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5)

美国NYMEX纽约原油1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将于北京时间12月20日周三凌晨3:30完成最后交易

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下议院接受质询

美国罗斯维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Lambda Alpha International-Minnesota Chapter主办活动前的问答环节



12月21日(周四)

加拿大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16)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22日(周五)

法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年率)

英国第三季度经常帐(亿英镑)

加拿大10月GDP(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1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2月23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22)



【市场】



上周五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



北京时间12月16日凌晨,道指涨143.08点,或0.58%,报24651.74点;标普500指数涨23.80点,或0.90%,报2675.81点;纳指涨80.06点,或1.17%,报6936.58点



美国WTI原油上周累计下跌0.1%



北京时间12月16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6美分,或0.5%,收于57.30美元/桶。上周WTI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1%,为连续第三周下跌



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小幅收高



北京时间12月16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0美分,收于1257.50美元/盎司。金价上周累计收高0.7%,为一个月以来的首周上涨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