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28日财经早知道:国资委加强央企PPP风险管理 总量管控从严设定上限

2017年11月28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两届政府暗战升级 消费者金融局陷“双局长”内斗;私有化要约撤回,聚美优品大涨32%;国务院印发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

【要点】



●国务院印发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

●国资委加强央企PPP风险管理

●私有化要约撤回,聚美优品大涨32%

●全国工商联换届,高云龙徐乐江钱颖一等当选正副主席

●美两届政府暗战升级 消费者金融局陷“双局长”内斗



【国内财经】



国务院印发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



文件提出,到2025年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财新)



国资委加强央企PPP风险管理



不得因开展PPP业务推高资产负债率,严禁非投资金融类子公司参与仅为项目提供融资、不参与建设或运营的项目(财新)



相关文章: PPP严监管时代开启



监管合力,退市常态化稳步推进



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逾410家公司新上市,有进有出才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有的生命力所在(上海证券报)



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再次强调“学风”“品行” 新增67名工程院院士,最大年龄68岁,最小年龄49岁,平均年龄56.37岁,工程院呼吁捍卫院士称号的学术性,避免学术单位在选举过程中对院士进行干预活动 (财新)



下半年万能险降幅收窄



保监会发布今年前10月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人身险保障本色日益凸显。年初至今,在人身险一系列新规的指导下,万能险高歌猛进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保费得以月月“瘦身”。而下半年看,万能险整体下降幅度明显收窄(上海证券报)



全国工商联换届,高云龙徐乐江钱颖一等当选正副主席

光大集团总经理高云龙当选第十二届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乐江继任常务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钱颖一等21人当选副主席 (财新)



69家央企集团公司制改制进入尾声,涉及8万亿元总部资产



今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央企完成公司制改制。根据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此次改制涉及69家央企集团、8万亿元总部资产,以及3200家全民所有制子企业(证券日报)



中国汽车销售增速放缓,标普预计新推车型风险加剧

过去数年,国内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车厂家高估市场需求,部分地方政府积极推进自主品牌,最终导致不切实际的销量预期及产能规划(财新)



IPO申请排队企业6月底以来减少119家



上交所1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24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518家,其中上交所237家,深交所281家(中小板76家、创业板205家)(证券日报)



“敲打”城商行银监会:强监管是今后主基调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指出,城商行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这里面既有应对宏观环境、行业竞争、自身局限做出的市场选择,也存在脱实向虚、期限错配、杠杆叠加等一系列问题(中国证券报)



电子商务法有望明年出台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全国人大日前对电子商务法进行了二读,该草案至少还需要一次审议才能进入表决阶段。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加快草案的修改工作,争取明年正式公布施行(经济参考报)



破解养老保障难题,"三支柱"失衡需多方共建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划转国企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第三波 与前两轮有何不同



消费品进口关税又要降了,“海淘”商品价格会降吗?



根据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其中,婴儿尿布及尿裤的进口关税从7.5%下调为零(证券日报)



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减缓,亏损企业减少

企业成本费用持续下降,利润率持续上升;企业杠杆率下降,经营风险持续降低 (财新)



明年房地产调控将更重视完善供给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在武汉召开的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提出,“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经济参考报)



白马股题材股重挫,A股“恐高”情绪扩散



昨日(11月27日),A股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后震荡下挫,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创下11月14日调整以来新低(证券时报)



颠覆估值老套路,券商资管打破刚兑进行时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资管变更估值方法与近期监管部门公布的“大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相关精神颇为一致。采用“市价法”生成公允的净值,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化解券商资管产品中存在的刚兑难题(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回购大增,或藏价值投资信号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通常比一般投资者更了解公司内部情况,主动式回购反映了大股东对公司和股价前景的信心。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当公司估值低于合理水平且公司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时,回购行为才有较大的参考意义(中国证券报)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减半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930”调控及今年3月份新一轮政策的出台,北京楼市迅速降温,最近一段时间京城的月均二手房成交量只有高峰期的三分之一甚至是四分之一,对于主要靠业绩提成为主要收入的中介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私有化要约撤回,聚美优品大涨32%

公司CEO陈欧以及股东红杉资本等买方联盟通知聚美优品,他们将立即撤回之前提交的私有化要约。今日开盘前,聚美优品股价2.92美元,不及管理层私有化要约中每存托凭证7美元的价格一半。聚美优品2014年5月在美上市发行价为22美(财新一线)



23年来中资信托上市终破冰 山东信托赴港IPO

山东信托拟募资3.51亿港元。招股书显示,IPO共引入五名基石投资者,其中三名有政府背景(财新)



工行联手京东金融 将网点开到互联网平台

双方将在客户、账户、数据、信息、资金等方面深度整合;难点是如何在不同场景下、在保护客户隐私的前提下实现账户互联互通 (财新)



茅台七连跌背后 谁在出逃谁在接盘

自11月16日创出719.96元历史新高,之后七个交易日里贵州茅台连续下跌,截至27日收盘,股价报收621.29元,已经回到10月末水平(中国证券报 )



相关文章: 商评|高调看多茅台的背后,谁在热炒?谁在减持?



方便面巨头日清食品将在香港IPO 最多募资11.3亿港元

日清食品旗下有“出前一丁”等多个品牌。过去五年,在香港方便面市场,日清食品市占率居首 (财新)



嘉澳金禾联袂大涨,转债市场“新强旧弱”格局强化

嘉澳转债和金禾转债昨日双双上市。不同于旧券节节走低的态势,两只新券皆逆势走强,嘉澳转债涨幅远超预期(上海证券报)



高能环境终止收购深投环保

上周五,高能环境筹划四个多月的收购戛然而止,备受外界关注的深圳国资深投控入主也宣告失败。11月27日,高能环境举行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说明重组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就交易结构、标的资产估值、时间安排等重大事项未谈拢(证券时报)



海螺水泥控股大股东和三股东合计减持套现16亿元

通过查阅海螺水泥发布的减持公告,记者发现,在2017年下半年,海螺水泥控股股东海螺集团合计减持约3.49亿元;公司第三大股东海创投资一致行动人海螺物业合计减持12.83亿元(证券日报 )



白云山:子公司携手药明生物开展生物新药研发

白云山11月27日晚间公告,下属子公司广州拜迪与药明生物就开展生物新药研发战略合作签订《生物医药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拜迪拟在未来的5年选定拟研生物药方向作为双方进行合作研发的标的,委托药明生物进行生物新药从发现到细胞株构建阶段工作(财新一线)



*ST运盛欲洗调节利润嫌疑

11月27日晚间,*ST运盛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加快对这些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地产类资产处置力度以回笼资金,是公司加快业务转型的切实需要,不会因为临近年末而推迟该类资产的处置,本次交易不存在利润调节的必要性和意图(证券日报)



山西省整合燃气上下游资产,全国首个省级天然气公司将成立

有消息称,山西省国资委拟筹组成立山西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燃气集团将主要通过资产划转、股权划转、股权合作等方式进行重组整合,重组范围包括国新能源100%国有股权、晋煤集团燃气产业板块、太原煤气化所属燃气板块、山西能源交通公司能源产业100%国有股权、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所持有的山西煤层气公司30%股权(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两届政府暗战升级 消费者金融局陷“双局长”内斗

奥巴马政府局长在离任前任命副局长,特朗普任命新代理局长,二者争夺代理局长一职;特朗普人选已履新(财新)



私有化要约撤回,聚美优品大涨32%

公司CEO陈欧以及股东红杉资本等买方联盟通知聚美优品,他们将立即撤回之前提交的私有化要约。今日开盘前,聚美优品股价2.92美元,不及管理层私有化要约中每存托凭证7美元的价格一半。聚美优品2014年5月在美上市发行价为22美元(财新一线)



《时代》周刊将易主 所属公司拟被竞争对手以28亿美元买下

这笔交易预计将在2018年一季度交割,但还有待美国反垄断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 (财新)



感恩节假期美国玩具业表现不俗,消费者购买力料同比涨8%

CNBC记者在感恩节次日走访美国加州一家玩具反斗城分店,即便已是凌晨时分,店里仍有顾客在挑选玩具。分析人士普遍对今年玩具业的表现抱有信心,NPD集团分析显示,消费者今年的购买力料将同比涨8%;美国零售联合会则预估今年41%的成年人将购买玩具(CNBC)



分析人士:巴厘岛机场关闭 印尼鹰航损失严重

印尼11月27日将巴厘岛阿贡火山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并将巴厘岛国际机场临时关闭。亚洲航空业咨询公司Crucial Perspective首席执行官 Corrine Png表示,受影响最严重的航空公司是印尼鹰航,该公司往返巴厘岛的航班占市场份额的30%,机场每关闭一天它的损失高达30万美元,而亚洲航空等公司的巴厘岛航班分别只占市场的2%-5%,相比起鹰航损失有限(CNBC)



比特币突破9600美元关口

继上周末突破9400美元关口后,比特币周一再接再厉,盘中一度刷新9682.10美元的历史新高。美国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base在上周三至周五的感恩节假期内新增约10万账户,总账户规模达到1310万,去年同期为490万,因此有分析认为这波上涨是新资金的涌入推动(CNBC)



委内瑞拉军方接管国家经济命脉石油部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任命国民警卫队少将克韦多接管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石油部,肃清腐败并重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至此委内瑞拉所有主要经济部门都被军方接管。随着克韦多的上任,军方背景成员已在马杜罗政府中占据接近三分之一(华尔街日报)



以色列叫停私家车Uber运营权

在以色列出租车工会和本土出租车打车应用 Gett的反对下,特拉维夫地区法庭作出裁决,周三起优步在当地最新推出的私家车叫车服务( UberDay ,UberNight)将被叫停。没有出租车运营资质的车辆将无法接载乘客从事运营活动,不过有资质的出租车依然可以通过优步接单(彭博)



相关文章: Uber瞒报事件复杂化 CEO于两月前已知晓数据泄露



【本周关注】



11月28日(周二)

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威诺纳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在威诺纳州立大学主办的一场活动上参加问答环节

美国纽约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办的题为“美国经济:危机后的10年”讨论会

美国纽约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一场会议上致欢迎词

美国华盛顿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提名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举行听证会

美国费城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该联储主办的一场会议上发表讲话,题为“老龄化人口的财务安全”



11月2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4)

日本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季率)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10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4)

美国新泽西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与当地商界、教育界和政府部门领导讨论经济问题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就美国经济前景作证词



11月30日(周四)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欧元区10月失业率

美国10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0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0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25)

奥地利维也纳 欧佩克召开第173届大会开幕式召开,参与者为所有欧佩克成员国代表及与会记者

奥地利维也纳 欧佩克第173届大会,欧佩克秘书长及各成员国石油部长或能源部长召开闭门会议

奥地利维也纳 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代表召开第三届联合会议

美国菲尼克斯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主办的第54届年度经济预测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华盛顿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金融稳定和金融科技会议上参加“金融创新和宏观审慎政策”小组讨论会,此次会议由克利夫兰联储、金融研究办公室和马里兰大学主办



12月1日(周五)

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10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10月失业率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

加拿大9月GDP(月率)

美国10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理事、美联储侯任主席鲍威尔在“金融创新和宏观审慎政策”会议上讲话

美国达拉斯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一房地产委员会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德克萨斯州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跨境经济发展和创业研讨会问答环节



12月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01)



【市场】



美股冲高回落 大体收平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22.79点报23680.78,涨幅0.10%。标普500指数收跌1.00点报2601.42,跌幅0.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0.64点报6878.52,跌幅0.15%



美油收跌1.4%报58.11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0.84美元报每桶58.11美元,跌幅1.42%



黄金期货一度升破1300美元 为六周来首次



纽约时间下午1:33,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0.5%,结算价报1298.90美元/盎司。金价四个交易日以来第三天上涨,盘间在六周来首次升破1300美元



(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