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17日财经早知道:美众议院通过税改法案 有望年内立法

2017年11月17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银监会就股权管理征求意见 重申“一参一控”针对谁?;成品油价格迎年内最大幅度上调;贵州茅台提示风险

【要点】



●银监会就股权管理征求意见 重申“一参一控”针对谁?

●美众议院通过税改法案 有望年内立法

●成品油价格迎年内最大幅度上调

●贵州茅台提示风险

●首次房地产违规跨省大检查启动



【国内财经】



四万亿按揭贷存量的建行 为何向租赁市场进军?



建行副行长黄毅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还是没有充分发育的蓝海;建行切入这个市场短期一定亏本,但可以期待规模效益。(财新)



更多报道请进入【专题】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银监会就股权管理征求意见 重申“一参一控”针对谁?

七年来,“一参一控”的政策早已被个别异常崛起的金融机构突破,此次征求意见的暂行办法是在重申监管政策。(财新)



成品油价格迎年内最大幅度上调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年11月1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65元和250元,折合升价92#汽油及0#柴油皆上调0.21元。(证券日报)



贵州茅台提示风险



贵州茅台11月16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关注到近期关于公司的媒体报道和研究报告比较集中,公司为此进行相关情况说明并提示如下: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中国证券报)



首次房地产违规跨省大检查启动



记者获悉,近日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工作方案》,将重点对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嘉兴、合肥、济南、青岛、郑州、长沙、广州、佛山、海口、三亚、西安进行交叉检查。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检查不再由地方自行检查,而是由其他省份相关检查人员进行检查。例如北京由浙江带队检查,浙江则由广东相关部门负责。(经济参考报)



热点城市“抢房”并非供求矛盾常态



近日,南京河西区十个楼盘齐开,引发购房者排队疯抢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在今年房地产调控从严,特别是南京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组合拳一个都不少的背景下,抢房引发社会大量关注。(证券时报)



50家混改试点获官方肯定,改革上下联动局面形成



备受瞩目的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也终于“露脸”。据悉,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也就是说,目前已有50家混改试点正式获得官方肯定。(证券日报)



两部门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透露,发改委和海洋局日前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计划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三条蓝色经济通道。进一步推进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和共同行动,推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蓝色伙伴关系,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实现共同发展。(经济参考报)



监管措施日趋严格 ST公司保壳胜算几何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监管更为严格,资产重组这类往年相对流行的“保壳计划”遇阻,一些公司纷纷选择甩卖资产。但是,对于年末通过缺乏商业实质资产出售增加利润的行为,监管措施日趋严格,保壳形势愈加严峻。(中国证券报)



1800万套棚改提前完成,未来3年棚改金额或达4.2万亿



专家表示,棚改自2005年启动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2015年大力推行的棚改货币化,对三线、四线楼市去库存起到决定性意义。(证券日报)



央行释放支付产业对外开放



支付产业将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6日描绘了支付产业“走出去”与“引进来”的蓝图,明确支付产业对外开放要遵守全面开放、均衡开放、有序开放、开放与监管匹配的原则。(上海证券报)



废纸价格出现回调 四季度成品纸价高位运行逻辑未变



目前造纸行业产业链各个环节波动较大,但在环保趋严、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总体上涨的逻辑未变,原材料国外废纸浆配额紧张、下游消费升级需求攀升等支撑因素明朗。季节性旺季叠加多地陆续出台秋冬季限产政策,四季度纸价高位运行可期。(中国证券报)



沪港通三周年:总成交金额6万亿元人民币 日均成交近90亿



沪股通交易主要是以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为主,分行业看,沪股通交易额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金融地产、工业和可选消费。港股通交易额居前的是金融、工业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财新一线)



上海向央企抛橄榄枝 欢迎参与地方国企重组



推动国企战略重组,上海向央企抛出了橄榄枝。上海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以上海市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快地方国企与央企,以及系统企业之间的战略重组。(上海证券报)



龙头车企称若补贴退坡影响有限



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提前退坡的传闻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日连续下跌。其中,客车和锂电池板块跌幅明显。接近工信部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并未听说近期将出台补贴提前退坡的相关政策。多家龙头车企则对记者表示,即使补贴做出调整,对龙头企业影响并不大。退坡政策将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淘汰依靠补贴生存的企业。(中国证券报)



可转债发行应对大股东设限售期



申购可转债对普通投资者最多是“免费盒饭”,收益微薄到可有可无。但对于大股东来说,可转债配售可不是一顿“免费盒饭”那么简单,而是一场饕餮盛宴。可转债发行对包括大股东在内的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和网上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销售。大股东持有股份比重大,获得配售的可转债数量也多。重要的是,转债没有设立锁定期,获配转债上市后即可抛售。因此,部分大股东在可转债发行后快速减持套利。(证券时报)



“大发审委”开工满月 16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通过对上会企业进行梳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新一届的发审委在审核过程中,不但关注业绩的真实性,还十分关注企业内控的有效性、公司治理是否规范、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等。而从被否的企业情况来看,关联交易、募集资金运用、重大不利状况是否会导致持续盈利受影响,财务和业务的规范性,同业竞争等都是发审委的关注重点。尤其毛利率异常,更是格外受到发审委的关注。(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FF上演控制权“宫斗” 贾跃亭开除两高管

近日,由贾跃亭投资、控股的超级汽车品牌FaradayFuture(下称“FF”)发布了一则很令外界意外的微博,微博中FF宣布在美国旧金山时间11月10日,公司决定立即终止与CFOStefanKrause、CTOUlrichKranz的雇佣关系。据了解,StefanKrause曾在宝马、德意志银行任职,今年年初他临危受命担任FF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两个职务,负责FF融资等事宜。UlrishKranz7月份入职担任首席技术官,主要负责电动车的研发和设计。两人被FF开除,被认为是没有给FF带来积极价值。FF甚至在声明中认为,StefanKrause任职期间并无贡献,而且还有渎职行为,甚至有些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证券日报)



贵州茅台市值突破9000亿 外资机构持续减持

伴随着茅台股价走高,各路资金也大赚一笔。但近段时间一向嗅觉敏锐的沪股通北上资金,却开始减持贵州茅台。昨日,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沪股通减持贵州茅台的金额超过2亿元。(证券时报)



孙宏斌出手瞄准乐视两大核心公司控股权 乐视大屏业务或率先重回正轨

11月16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乐视发展需要,子公司天津嘉睿同意向乐视致新与乐视网(300104)分别提供两笔金额为5亿元与12.9亿元的借款,用于两家公司的一般运营资金。另外,其子公司融创房地产与乐视网订立委托担保协议,为乐视网现有债务及新增债务提供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担保。(证券日报)



秋林集团被上交所问询 三位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截至2017年9月30日,延吉市吉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吉叶农业”)、天津软银通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软银通汇”)和白一多合计持有秋林集团9.85%股份。2017年11月16日,秋林集团披露公告称,上述三方否认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但未按要求披露股票交易情况。问询函要求,列表披露吉叶农业、软银通汇、白一多买卖秋林集团股份的日期、交易方式、买卖股份数量、持股比例、资金来源,资金来源包括融资资金的,应说明融资方式和融资金额。(中国证券报)



保千里原实控人涉嫌侵占公司资产 上交所督促切实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保千里11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存在以对外投资收购楼通宝、安威科等资产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同时,庄敏通过协议安排将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自然人周培钦。上交所对此快速反应,当日即向公司再次发出监管工作函,明确要求公司董事会尽快查明庄敏侵占上市公司资产情况,核实损失,及时披露进展,尽快启动追偿程序。(中国证券报)



虚增收入虚增利润虚假记载 *ST昆机造假遭罚

已暂停上市的*ST昆机11月17日发布公告,公司及王兴、常宝强等20余人于14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ST昆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拟依法对相关责任方作出行政处罚及证券市场禁入。(上海证券报)



限售股解禁压力山大 上海银行一字跌停

在首发限售股解禁压力下,上海银行(601229)昨日一字跌停,封单近135万手,收盘报价15.41元/股,跌破去年上市时17.77元的发行价(不考虑送股因素)。上海银行去年11月16日正式登陆A股。当时,作为股价最高的银行股,上海银行上市第三天便打开了涨停板,是近年来连续一字涨停最少的新股。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上海银行创造了历史最高价。(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众议院通过税改法案 有望年内立法

众议院版税改将扩大赤字1.4万亿美元,包括下调公司税和精简个税等级,还需等待参议院版税改通过才能最终立法。(财新)



沙特向腐败嫌疑人提供“交钱换自由”选项

知情人士称,上周因涉嫌腐败被抓的多名王子、高官和富人中,一些人非常愿意为了获释而上交现金和企业资产。(FT中文网)



摩根士丹利CEO:比特币获得了过多关注

摩根士丹利CEO,James Gorman接受采访时表示,比特币目前已受到过多关注,但投资者对它的热情也不会一下子消失。“严格来讲,比特币还算不上安全资产,它更像是对概念和定义的投机。比特币的加密安全性仍未受到真正的测试。”另外 Gorman补充道,“比特币可以用1年的时间增长近700%,但这样的增速是否可以持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华尔街日报)



马斯克再露雄心,特斯拉将推出大型电动卡车

特斯拉计划推出一款支持自动驾驶的大型电动卡车,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电动卡车将会成为特斯拉另一个研发方向,进一步摆脱汽车对化石燃料依赖,并且有望推动电力储存技术的革新。部分分析师认为,电动卡车较为畅销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型车,而不是特斯拉计划推出的重型车,因为电池的功率容量、重量和成本都限制了大型货车的能力。(CNBC)



挪威1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拟清仓350亿美元石油和天然气股票

包括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基金高管称,目标是为国家财富分散风险,该国将“不易受石油价格下跌影响”。该计划仍需要挪威财政部批准。(彭博)



逾25个国家和地区承诺2030年淘汰燃煤电厂

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英、加联合倡议得到法、意、墨、荷、芬、葡等国及美国华盛顿州、加拿大几个省份支持。(FT中文网)



墨西哥经济部长反驳罗斯过激言论

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周四发言称,即使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墨西哥也不会受到毁灭性的影响。Guajardo指出,早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提到的“美国退出NAFTA对墨西哥将造成灾难性的打击”这一说法是不成立的。美国的退出在短期内肯定会对墨西哥经济造成冲击,但墨西哥经济市场的韧性能适应这种冲击然后做出调整。而随着第五轮NAFTA谈判的展开,谁也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CNN)



利夫兰联储主席:生产率提高可能有助于工资增长

克利夫兰联储行长梅斯特(Loretta Mester)在华盛顿演讲后说,“我们最近看到生产率增长有所回升,所以可能会推高工资。”从很多报告中获悉,很多企业正在上调工资。由于生产率的增长很低,很难看到工资的强劲增长。通胀率有望回升到我们的2%目标,但考虑到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需要更长的时间。(财新一线)



机构:中国需求“复兴”,苹果市值明年可超一万亿美元

据GBH Insights,中国“复兴”、得益于iPhone X的“重大升级周期”、服务业务增长将推高苹果股价,明年价可能在210美元至230美元之间。苹果现涨0.9%报170.5美元。(CNBC)



【本周关注】



11月17日(周五)

加拿大10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德国央行总行长魏德曼、德意志银行执行长克莱恩将出席法兰克福银行业会议并发表演说

美国密西根州安娜堡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一场金融稳定会议中发表演说



11月1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17)



【市场】



财报与税改提振美股 道指大涨187点纳指创历史新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187.08点报23458.36,涨幅0.80%。标普500指数收涨21.02点报2585.64,涨幅0.8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87.08点报6793.29,涨幅1.30%。



美油收跌0.3%报55.14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收跌0.19美元报每桶55.14美元,跌幅0.34%。



数据疲软令联储加息路径存疑 金价周四小幅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0美分,收于1278.20美元/盎司。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