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31日财经早知道:美检方起诉“通俄门”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成被告

2017年10月31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务院将废止营业税条例,修改增值税条例;媒体称特朗普将提名鲍威尔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要点】



●习近平: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统计局:中国将于2019年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净投放400亿

●媒体称特朗普将提名鲍威尔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国务院:废止营业税条例 修改增值税条例

●美检方起诉“通俄门”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成被告

●特朗普税改遭遇阻力 美股周一收跌



【国内财经】



习近平: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习近平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具有重要的意义,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华网)



统计局称中国将于2019年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



国家统计局统一领导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把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据与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差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财新)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净投放400亿



10月30日,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和63天品种分别投放700亿元、300亿元和5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90%。鉴于当日有1100亿元资金到期,全天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将废止营业税条例,修改增值税条例



10月30日,国务院通过《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草案)》。全面取消营业税,调整完善增值税征税范围,将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规定为增值税纳税人,并明确相应税率。根据13%这一档增值税率已取消的情况,将销售或进口粮食、图书、饲料等货物的税率由13%降至11%。同时,目前对部分行业实施的过渡性政策保持不变。(财新一线)



国务院: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草案)》,推动营改增改革成果法治化。(中国证券报)



第三批混改试点将启 44家上市国企因“重大事项”停牌



截至10月30日,共有56家国有企业处于停牌状态,其中12家为临时停牌,44家因重大事项停牌。从当前央企混改试点的推进情况可以看出,改革已明显提速。记者梳理发现,自国家发改委明确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央企层面已选定19家试点企业,其中,中国联通、东航等公司已公布混改方案。而对于备受关注的第三批混改试点何时推出,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中。(中国证券报)



百城楼市调控超200次,库存跌至近三年最低值



“限售”城市已经扩容至50个以上。昨日,据中原地产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全国百城内发布的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已经超过200次。其中,9月份楼市政策发布密集,多达45个城市(含央行等部门)发布了有关房地产内容政策52次,政策密集程度超过了2016年10月份。以北京为例,过去一年,北京楼市政策发布密集度创造全国及北京历史纪录,一年内发布了超过30次各种调控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国庆节前成为了各个城市升级限购、限售政策的重要时刻。调控坚持“住房不炒”,楼市量价或将继续下调。(证券日报)



万亿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流动性有隐忧 大概率紧平衡



中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仍面临考验,再考虑到平抑债券市场过度波动的需求逐渐上升,央行对到期逆回购和MLF进行适量对冲合理且必要。进一步看,低超储率造成的制约依旧明显,年底前内外不利因素仍不少,资金面不乏隐忧,但在央行精细化调控的作用下,保持紧平衡仍是大概率事件。(中国证券报)



前三季度新股发行流程提速审核趋严



从审核速度上看,2016年证监会共召开270次IPO发行审核会议,审核了26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2017年前三季度召开397次IPO发审会,审核了390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审核节奏明显加快。从审核时间上来看,2016年,除2家公司暂缓表决外,从首次预披露到发行审核通过或未通过,265家公司的平均审核周期为690天。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字降为601天,第三季度进一步降为465天,较2016年全年下降33%。(上海证券报)



监管层吹风严管 上市公司“现金贷”成色待考



近日,“现金贷”等网络小额贷款成为上市公司关注重点。仅10月以来,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通过自建、收购等方式切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随着趣店上市引起的对“现金贷”的道德拷问并未结束,监管风向渐趋严格。针对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28日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中国证券报)



两桶油前三季日赚超2亿元,同比增八成



10月30日晚间,“两桶油”前三季度成绩单亮相。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今年1到9月中国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383.73亿元,同比增长31.6%,而中国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173.62亿元,同比增长907.1%。合计来看,“两桶油”前三季度累计“敛金”557.35亿元,平均日赚2.04亿元,与去年同期1.13亿元相比大增八成。(经济参考报)



10年国债利率逼近4% 暴跌背后:真假利空酿恐慌



这一波债市调整的猛烈程度显然超出了多数投资者的预期。10月30日,10年国债收益率最高冲到3.94%,4.0%的整数关口已近在咫尺;10年期债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2%,并创上市以来新低。市场人士分析称,9月底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固然有来自基本面、政策面、流动性和海外市场扰动等利空因素。(中国证券报)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开标



10月30日,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雄安分中心顺利开标。约100家投标人参与。此次雄安分中心投入使用,标志着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初步搭建。(新华网)



【公司要闻】



中国石油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9倍

中国石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6.7%,净利润173.66亿元;受益油价回暖,上游勘探开发板块大幅扭亏。(财新)



中国宏桥复牌 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超五成

中国宏桥同时发布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54.8%,因计划关停部分产能,中国宏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3.42亿元。(财新)



顺丰第二款大型无人机首飞 正式商业化待考

国内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尚未有实质性突破,通用航空商业化运营发展面临障碍。(财新)



青岛海尔前三季度营收1192亿 海外收入占比近半

10月30日晚间,青岛海尔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192亿元,同比增长4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4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超过利润增幅。前三季度,青岛海尔海外收入507亿元,占比近5成。(财新一线)



乐视网第三季度亏损10.15亿元 电视卖不动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乐视电视的出货量仅为150万台,较乐视年初定下的保700万台,争800万台的目标相距甚远。(财新)



海信、电信联合品牌 哈利手机上市

10月30日,海信手机在青岛发布全面屏哈利手机,这是海信与中国电信推出的第一个联合品牌。作为海信手机旗下首款全面屏手机,海信哈利手机定位年轻化、智能化,颜值出众、性能主流,极具个性特色,1399元的亲民价格,打破了全面屏手机高端机的价格定位。(经济参考报)



火币:将在全球提供基于韩元、美元的数字货币交易服务

火币网创始人李林表示,火币在新加坡、韩国、香港、中国大陆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独立的交易业务或运营中心。其中,火币中国(huobi.cn)继续由火币中国业务团队负责运营,将全面转型成为区块链领域的综合资讯及研究服务平台。火币韩国和火币全球美元站将提供基于韩元、美元的数字资产交易服务。火币将在10月31日24时全面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财新一线)



易鑫集团拟赴港IPO

港交所于10月29日披露易鑫集团聆讯后资料集,易车网(BITA.NYSE)控股公司易鑫集团拟赴港IPO,融资额尚未披露。易鑫集团脱胎于2013年12月成立的易车汽车融资事业部,目前为一家大型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车直接或间接持股51.63%,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持股24.31%。此外,京东、百度均有参股。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为15.51亿元。(财新一线)



中国神华前三季度日赚1.3亿元 赚钱能力创五年新高

中国神华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5.35亿元,同比增长4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6.49亿元,同比增长106%。(证券日报)



上交所督促保千里充分揭示风险 妥善作出复牌安排

10月30日,上交所对保千里及公司董事、实控人下发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充分揭示风险,妥善作出复牌各项安排。保千里7月24日跌停后停牌筹划资产收购,10月23日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财新一线)



顺丰控股:公司暂时没有加价计划 行业涨价对公司没影响

面对快递行业提价的问题,顺丰控股近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暂时没有加价的计划。公司的目标市场和其他快递公司不同,公司电商件的占比较小,其他快递公司的涨价对公司没影响。在控制成本方面,公司会通过各种科技手段提高效能,使用大飞机、提升车辆装载率等带来的效能和效率的提升,会在明年有一个明显的效果。在物料成本方面,纸箱价格最近两个月就涨了40%-50%,但该方面占比并不高,成本可控。(财新一线)



十大亏损王座次已定 石化油服亏损33亿元居首乐视网排第二



随着2017年三季报披露收官,A股3404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展现在投资者面前。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晚间10时,据已有的上市公司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石化油服、乐视网、湖北宜化、一汽夏利、嘉凯城等名列A股净利润亏损前十。(证券日报)



沪磁悬浮地铁试运行扫码支付,可支持银联和支付宝二维码

上海地铁自主研发的不在线状态下也可手机“刷码过闸”技术,引入了银联、支付宝两家作为后台支付渠道支持,借助于“Metro大都会”APP平台,可实现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快速通行的。从10月30日起,在上海磁浮线龙阳路和浦东国际机场地铁站试运行。这解决了购票排队、现金购票、以及实体卡携带不便的问题。同时,在乘客乘车消费过程中,上海地铁自主制定的二维码标准,可以保证消费过程封闭安全。(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检方起诉“通俄门”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成被告

特别检察官提出第一个正式起诉,控告特朗普前竞选团队经理和商业伙伴,提出阴谋反国家在内的12项指控。(财新)



媒体称特朗普将提名鲍威尔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知情人士称,特朗普将提名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为下任美联储主席,因为这一提名被认为是“安全的”选择。如果参议院批准了特朗普的提名,鲍威尔将在明年2月初接掌美联储,届时,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四年任期也将结束。(财新一线)



欧元区经济信心升至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欧元区主要经济部门的强劲表现拉动10月信心上扬,最大经济体德国在默克尔连任后,经济信心上升至6年来高点。(FT中文网)



软银并未撤出Sprint与T-Mobile并购谈判事宜

周一,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的股价大跌逾13%,而另一美国电信运营商T-Mobile(TMUS)的股价也大跌了5%以上。此前有报道称,Sprint的所有者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计划取消这两家美国移动运营商的合并谈判,但随后软银表示并未撤出并购谈判的打算。(CNBC)



美国商务部:中国是非市场经济体

美国商务部新近报告称,中国是非市场经济体,因为中国经济没有以市场原则为基础运行。据世贸组织规定,不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可对涉嫌违反贸易规则的中国产品征收更大幅度关税。(财新一线)



加泰罗尼亚独派政党同意参加地区选举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周末采取一系列非常措施接管该地区。被这些措施搞得乱了阵脚的加泰罗尼亚两大独派政党,周一同意为拉霍伊安排的12月21日举行的地区选举提名候选人。(FT中文网)



日本央行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10月30至31日,日本央行举行货币政策会议。预计将维持利率和QE政策不变,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0.1%、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由于出口和民间消费稳健,日本央行对国内各地区经济给出了10多年以来最乐观的评估,凸显出央行对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且势头向好的信心。(经济参考报)



【本周关注】



10月31日(周二)

日本9月失业率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季率)

法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初值(季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初值(年率) 欧元区9月失业率 加拿大8月GDP(月率) 美国10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11月0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7)

英国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9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0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7)



11月02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1028)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11月03日(周五)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加拿大9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9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在ARRC圆桌会议发表总结谈话

美国芝加哥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出席公共政策分析和管理协会所举办的“政府统计扮演的关键角色”小组会议



11月04(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03)



【市场】



美股周一收跌



道指跌85.45点,或0.36%,报23348.74点;标普500指数跌8.24点,或0.32%,报2572.83点;纳指跌2.30点,或0.03%,报6698.96点。



美油收高0.5%报54.15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收涨0.25美元报每桶54.15美元,涨幅0.46%。



美元涨势停歇 金价周一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90美元,或0.5%,收于1277.7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剑桥科技:申购代码732083;申购价格15.05



苏博特:申购代码732916;申购价格9.02



新余国科:申购代码300722;申购价格8.99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