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23日财经早知道:日本执政联盟选举大胜 安倍或成为战后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

2017年10月23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乐视称“贾跃亭败诉”说法失实 顾颖琼表示要反诉贾跃亭;外媒称特斯拉就在上海建厂达成协议

【要点】



●何立峰:全年6.5%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

●69家央企集团年内完成公司制改制

●乐视称“贾跃亭败诉”说法失实 顾颖琼表示要反诉贾跃亭

●外媒称特斯拉就在上海建厂达成协议

●日本执政联盟选举大胜 安倍或成为战后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

●特朗普将提名美联储新掌门 未来数日公布

●道指今年第53次创新高 华尔街对未来谨慎乐观



【国内财经】



何立峰:全年6.5%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



何立峰表示,今年以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够争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



住建部部长十九大答记者:房子不是用来炒的



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趋于稳定。同时我们正在进行12个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支持北京、上海市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尹蔚民:我们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医疗保险,现在覆盖已经超过了13亿人,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方面,覆盖面能够这么大,为世界所赞叹。



更多文章请点击专题:《中共十九大特别报道



中国政府正在排查新能源汽车是否存在产能过剩



财政部认为,政府补贴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但也带来负面影响。低水平盲目建设形成产能过剩即是其一。(财新)



69家央企集团年内完成公司制改制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李志群日前谈及央企改革进展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经营机制、优化国资布局、推进提质增效、强化国资监管、全面从严治党等六大改革措施持续深化。其中,市场化薪酬改革方面,目前已有99%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建立了明确的工资效益联动机制,60户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他还介绍,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69家集团公司及2600多户下属企业年内将完成改制工作。(经济参考报)



9月份央行发行同业存单2.2万亿元



央行10月20日发布的9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当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2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3434亿元,金融债券发行4157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6386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499亿元,同业存单发行2.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了600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8万亿元。(证券日报)



今年已有17地通过上交所发行25单地方债



截止到10月22日,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17个地方政府通过上交所市场发行了25单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规模已经超过6800亿元。(证券日报)



发改委深入推进电改 完善电煤稳定供应长效机制



国务院近期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明确予以取消“跨省发电、供电计划和省级发电、供电计划备案核准”。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取消“跨省发电、供电计划和省级发电、供电计划备案核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有利于促进电力市场建设完善,推动电力电量平衡从以计划手段为主过渡到以市场手段为主。去年以来,我们主动向国务院提出取消该行政许可事项的建议,并按要求做好有关各项工作,近期国务院正式发文明确取消了该行政许可事项。(证券日报)



河北首次发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



10月20日,河北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21亿元。这是河北省首次发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河北也成为全国首个在深交所发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的省份。(经济参考报)



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加速,年度成交额或达1.8万亿元



近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公开表示,住建部正在研究制定住房租赁管理条例。同时,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证券日报)



国内钢价小幅下跌,进口矿价格跌破阶段性支撑价位



国内现货钢市震荡起伏,钢价总体小幅下跌,但相对低位的库存规模对市场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进口铁矿石价格继续下滑,吨价再度跌破60美元的阶段性支撑价位。(经济参考报)



第二批FOF有望月底获批 公募基金最高开200万元年薪招揽人才



10月20日,南方全天候策略FOF率先募集成功并成立,成为第一只成立的FOF基金。同样提前结束募集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预计在本周成立。随着FOF基金推行节奏的加快,业内预计,第二批FOF基金的审批也临近,预计会在本月底或下月初有所进展,可能涉及4家基金公司。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审批信息,截至9月30日,目前申请待批的FOF基金达到79只,涉及46家基金公司。(证券日报)



多地证监局开展基金销售机构随机检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国证监会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规要求,2017年监管层加大了对基金销售机构的随机抽查力度。据各地证监局官方网站显示,今年6月以来,福建、海南、广东、辽宁及厦门等地证监局对辖区内的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了随机检查,21家基金销售机构及1家基金托管机构被列入抽查名单。(证券时报)



公募口味有变:调仓“周期”布局“成长”



截至20日,共有28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其中有113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中出现公募基金身影。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公募三季度整体偏好周期性行业。不过,记者梳理发现,有色、钢铁、化工、建材等板块开始出现主力获利了结征兆,四季度以来频频遭到主力资金抛售,而部分业绩出现拐点的成长股重新获得青睐。(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魏桥电解铝环保限产真相如何?一纸文件引发猜测

山东省滨州市在近日公布的供暖季环保限产方案中,将部分电解铝违规产能和已停产产能纳入其中。国家环保部明确表示环保限产仅针对合规在产产能。(财新)



余承东:未来全球手机品牌最多不超过3家

余承东称,华为非常希望做到世界第一,这需要一个过程。他坦承与苹果存在品牌、生态系统层面的差距,在利润上还比不上苹果、三星。(财新)



富力地产中止IPO审查 房企A股之门难进

“中止”意味着没有推进,但并未撤回材料。业内人士指出,证监会目前无限期延缓房企A股IPO审批程序,是否中止以及房企IPO排队的序列都没有太大实质意义。(财新)



乐视称“贾跃亭败诉”说法失实 顾颖琼表示要反诉贾跃亭

贾跃亭诉顾颖琼一案有了新进展,不过事情发展得颇为“狗血”。10月20日早间,“贾跃亭败诉”的消息瞬间被刷屏。顾颖琼更是对外称,贾跃亭申请的对顾颖琼的临时禁令及诽谤起诉全部被法院驳回。(证券日报)



外媒称特斯拉就在上海建厂达成协议

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就在上海建制造工厂达成协议。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特斯拉正就时间等公告细节和上海市政府商议。报道称特斯拉发言人除了重申6月份的公司公告之外没有其他评论;上海市政府没有回复。(华尔街日报)



阿里永辉迎来重量级对手 物美商超加入新零售战局

继阿里推出盒马鲜生,永辉推出超级物种之后,作为零售商超的巨头之一,物美也终于加入了新零售这个战团。10月18日,物美与多点Dmall联手改造的物美联想桥店正式启动试运营。(证券时报)



众安在线CEO陈劲:众安科技暂未考虑上市

在日前的媒体交流活动中,众安在线CEO陈劲重述上市历程,称市场对众安的上市计划,经历了一个逐渐升温的过程。他同时回应市场关注点称,由于众安科技成立时间尚短,暂未考虑上市,且众安在线未来与股东的合作会更紧密。(证券时报)



全新好二度重组遭问询 上海沪工高溢价收购受关注

二度重组,加上公司控制权又频生变动,深交所自然高度关注。10月18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就本次收购是否涉嫌重组上市、交易方式、收购标的业绩承诺和估值等连发29问。(证券时报)



私有化回归A股途中 光伏巨头天合光能遭减持15%

在私有化回归A股的途中,光伏组件老大——天合光能遭遇国资股东大幅减持。10月22日,自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获悉,天合光能合计15%股权已经被两家国资股东挂牌转让,挂牌价格合计23亿元。其中上海兴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天合光能的10.01%股权被挂牌转让,兴银成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拟转让5%股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日本执政联盟选举大胜 安倍或成为战后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的首相在任天数已超过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使他成为战后以来,日本历任首相中任期排名第三长的首相(财新)



耶伦:“缩表”影响温和 非常规工具应保持就绪

美联储接下来的主要挑战是撤出支持性货币政策,未来可能在未爆发危机的背景下就需动用资产购买等非常规工具。(财新)



富国银行解雇四名外汇银行家

富国银行(Wells Fargo)在该银行和监管机构对其外汇业务的调查过程中解雇了四名外汇银行家,《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士说,外汇问题与销售操作丑闻后对商业行为的调查无关。富国银行证实了解雇消息。(财新一线)



特朗普将提名美联储新掌门 未来数日公布

白宫女发言人桑德斯在记者会上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仍然计划“在未来几天”宣布下一届美联储主席人选。特朗普早些时候表示,让泰勒(John Taylor)和鲍威尔(Jerome Powell)都进美联储是一个选择。特朗普“并没有排除一些选择”。关于为什么特朗普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的关系看起来比竞选总统期间更好,桑德斯说,特朗普与耶伦一起度过的时间是他态度转好的主要原因。(财新一线)



美国2017财政赤字创2013年来最大 减税或恶化局面

由于开支增速超过收入增长,美国在刚刚结束的财政年度出现2013年以来最大规模预算赤字。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在华盛顿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中,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达到6657亿美元;相比而言2016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为5856亿美元。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估算的预算赤字为6680亿美元。(彭博)



福克斯知名主播性侵解职内幕:因“金主”抵制

21世纪福克斯公司今年2月与知名主播比尔·奥赖利续签合同时,明知后者刚花3200万美元摆平一桩性侵案,但出于商业考虑,依然决定签他。今年4月,奥赖利又被曝出性侵至少5名女子,舆论压力下,加之广告“金主”抵制,东家才决定解雇这名为其效力长达20多年的老员工。(新华社)



【本周关注】



10月23日(周一)

中国北京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日为第六日,至10月24日结束

中国北京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10月24日(周二)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日为最后一日



10月2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10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季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年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9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20)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政策利率及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与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举行新闻发布会



10月26日(周四)

英国10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1021)

美国9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 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在其联储主办的活动上致开幕辞



10月27日(周五)

日本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0月2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27)



【市场】



道指今年第53次创新高



美东时间10月20日16:00(北京时间10月21日04:00),道指涨165.59点,或0.71%,报23328.63点;标普500指数涨13.11点,或0.51%,报2575.21点;纳指涨23.99点,或0.36%,报6629.05点。



美国油井数量连续三周下降 油价上周五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8美分,或0.4%,收于51.47美元/桶。



美元走强 金价上周五创两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50美元,或0.7%,收于1280.50美元/盎司,为10月6日以来最低收盘价。上周金价累计下跌1.9%。



今日新股



丽岛新材:申购代码732937;申购价格9.59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