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19日财经早知道:十九大报告释放了什么楼市信号?

2017年10月19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格力电器董事徐自发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北美自贸协定重谈将延至2018年

【要点】



●十九大报告释放了什么楼市信号?

●央行: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推进,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趣店在美上市首日大涨

●格力电器董事徐自发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北美自贸协定重谈将延至2018年

●道指首次站上23000点关口 今年第51次创新高



【国内财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题目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土地承包期限之争落定 习近平宣布到期后再延长30年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十九大报告释放了什么楼市信号?



房地产调控将作为长效机制长期存在,未来并不会放松,对于热点和次热点城市,调控政策甚至可能趋于强化。(财新)



更多文章请点击专题:《中共十九大特别报道



央行: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推进,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



央行近日发布了《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称,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6年12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6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1.68%。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财新一线)



央行放量开展3000亿元 逆回购操作



为对冲税期和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600亿元7天、1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均与上次持平。由于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和2275亿元MLF到期,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净投放2700亿元。“稳”字仍是是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核心。(经济参考报)



“次新股+主题”正成为游资的选股新利器



自8月中旬至今,次新股板块上涨幅度近20%。分析人士表示,次新股叠加主题,往往能取得超额收益,因此,在未来时点对于主题叠加的次新股需要密切保持关注。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三季报陆续出台,业绩预增的次新股可能带来新的一轮机会。(财新一线)



我国首单项目收益公司债正式落地



10月18日,由陕西省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我国首单项目收益公司债券在上交所成功挂牌转让,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陕西省延安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金延安项目建设。陕旅公司项目收益公司债券的成功发行和挂牌转让,标志着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首单项目收益公司债券正式落地,也预示着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证券日报)



“体制内”资金充斥私募股权市场 亟需公平公正遴选标准



政府资金,体制内国有企业的资金以及金融机构的推动。也就是说,私募股权的资金绝大多数仍然掌握在体制之内。(财新)



MPA考核、流动性新规双重施压,9月同业存单规模回落



在央行MPA考核和货基新规的双重影响下,无论是作为同业存单发行方的银行,还是作为认购大户的货币基金等非银机构,对同业存单的热情都开始逐渐减退。今年以来迅速膨胀的市场规模在近两个月出现增速放缓迹象,8月份同业存单托管新增量大幅下滑,9月份规模出现缩减。上清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在上清所托管的同业存单总量为8.326万亿元,比8月份减少了1269.4亿元。Wind资讯统计显示,9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额由正转负,为-1246.9亿元。(上海证券报)



央企资产总额预计年底可达55万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18日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过去五年取得了骄人成绩,目前央企资产总额已超过53万亿元,预计到年底可以达到55万亿元,五年将近翻了一番。(中国证券报)



距离试点启动最多仅剩70天 税延型商业养老险准备好了吗



十九大报告提到,当前我国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养老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单就养老问题而言,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而在目前的养老“三支柱”中,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是我国养老体系的核心,第二支柱的年金制度规模尚未壮大即遇到发展瓶颈,而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被社会寄予厚望,第一二支柱较为薄弱的基础也为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留下了较大的想象空间。(证券日报)



上升态势不改,两融余额再度逼近万亿关口



国庆假期后,两融余额连续回升,再度逼近万亿元大关。上证指数在节后一度攻破3400点。业内人士认为,节后两融资金呈加快回流市场态势,这意味着市场回暖、投资者信心逐步增强、杠杆资金对A股后市表现较为乐观。(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深度变革期和战略机遇期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汽车生产方式向充分互联协作的智能制造体系演进,产业上下游关系更加紧密,生产资源实现全球高效配置,研发制造效率大幅提升。消费需求的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共享出行、个性化服务成为主要方向。(财新一线)



2020年氢能产业将进入爆发期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无污染、能耗低、续航能力长、适用地域广等诸多特点,目前已进入小规模商业化推广阶段。 在昨天举行的“氢产业·氢生活·氢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业内人士认为,氢能早已过了“概念性”的阶段,现在要进入踏踏实实干的阶段。预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内,即2020年左右,氢能产业会进入一个爆发期。(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法院否决强生爽身粉致癌案7200万美元赔偿裁定

美国密苏里州东区法院否决了强生公司向一名阿拉巴马州女性支付7200万美元的判赔裁定,理由是此前判定赔偿事宜的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巡回法庭缺乏对此案的裁判管辖权。(财新)



当代明诚获2018世界杯亚洲区独家市场销售代理权

将在2018年5月31日前为国际足联提供潜在的亚洲区域赞助商候选人,国际足联将从中挑选不超过4家赞助商。此前,万达、海信、vivo已与2018世界杯达成合作协议。(财新)



BOSS说|徐直军:人工智能开始新一轮复兴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20年要做到像人一样是很难,但在具体窄的业务上能够达到人、甚至超过人的表现。(财新)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趣店在美上市首日大涨

趣店赴美上市首日开盘涨43%,现涨幅回落至37%,市值109亿美元。(财新一线)



格力电器:董事徐自发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格力电器10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徐自发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徐自发立案调查。(财新一线)



三菱汽车拟增大投入提升全球业绩

日本三菱汽车公司10月18日表示,公司将未来3年内的销售目标调高了30%,并计划未来3年内投入约50亿美元,用于研发、升级改造及建设新工厂。分析指出,三菱汽车此举旨在加快摆脱油耗数据造假丑闻的阴影。(经济参考报)



神华总裁凌文:神华国电正紧锣密鼓推进实质性合并

10月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讨论会召开。十九大代表、神华集团总裁凌文表示,自8月国务院批准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的方案后,两家公司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实质性合并,两家合并后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将成为中国第一大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煤和电的产量都占全国总产量15%左右,保障能源的安全供应和清洁是国家能源集团的第一任务。(财新一线)



美司法部“盯上”神户制钢所

日本神户制钢所10月17日表示,围绕数据造假问题,美国司法部已要求神户制钢所美国分公司提交有关文件资料,以便美司法部进行调查。日本媒体称,若被认定存在恶意欺诈情况,美国司法部门将对神户制钢所展开搜查。神户制钢所上周曝出数据造假丑闻,铝、铜制品,铁粉,钢丝等多种产品性能数据被刻意篡改,波及国内外500多家公司,问题产品遍布汽车、飞机、军工等多个领域。在美国,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波音飞机都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数据造假产品。这三家公司正在对问题产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展开调查。(经济参考报)



【国际财经】



美联储:经济增长加速 劳动力市场紧俏

美联储发布“褐皮书”显示,各地区联储银行认为,美国经济增速缓和与温和之间,经济增长普遍面临劳动力市场紧张迹象。(财新一线)



旧金山联储主席:未见通胀压力抬头

据《纽约时报》发表的对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的采访,他称,“我自己的看法是我们想要继续这种渐进式的加息步伐。12月再加息一次,明年再加三次,会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短期我们不需要财政刺激--我们的经济很强劲,我们的状态很好。”(财新一线)



北美自贸协定重谈将延至2018年

为期7天的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四轮谈判10月17日在华盛顿近郊落幕。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在本轮谈判中出现“巨大观念差异”,让这一已生效23年的自贸协定前景堪忧,而巨大的分歧也令该协定的重谈将延续至明年。(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再次认定中国未操纵汇率

美国财政部10月17日公布了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财政部第二次作出上述认定。当天,美国财政部发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货币汇率,但将中国、日本、德国、韩国、瑞士5个国家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也显示,中国过去两年并未“操纵汇率”,对中国“操纵汇率”的相关指控不成立。(经济参考报)



OPEC限产协议或将再延期9个月以提振油价

OPEC成员国与其他产油国已形成共识,同意将削减产量协议再延长9个月时间,以提振油价。这将使OPEC与俄罗斯及其他几个产油国签署的、将其原油总产量限定为180万桶/日的限产协议执行时间延长到2018年全年。2016年12月底,该协议的签约国同意将限产协议执行时间延长9个月时间,即延期到2018年3月底。(路透)



蒂勒森:美国愿与印度发展百年战略关系

特朗普即将访华之际,美国国务卿表示拟与印度发展100年的军事、经贸和外交伙伴关系,作为抵御中国的堡垒。(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10月19日(周四)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英国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101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日为第二日,至10月24日结束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10月20日(周五)

德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日为第三日,至10月24日结束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信托协会年会上发表演说



10月21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20)

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日为第四日,至10月24日结束

美国纽约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加全球监管结构小组会议



【市场】



道指首次站上23000点关口 今年第51次创新高



美东时间10月18日16:00(北京时间10月19日04:00),道指涨160.16点,或0.70%,报23157.60点;标普500指数涨1.90点,或0.07%,报2561.26点;纳指涨0.56点,或0.01%,报6624.22点。



美油收高0.3%布油收高0.5% 均创数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6美分,或0.3%,收于52.04美元/桶,为9月27日以来最高收盘价。



美元走强 金价连续第三日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20美元,或0.3%,收于1283美元/盎司,为10月6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今日新股



泰瑞机器:申购代码732289;申购价格7.83



英可瑞:申购代码300713;申购价格40.29



永福股份:申购代码300712;申购价格11.82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