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9日财经早知道:调控持续升级,“十一”长假期间多地楼市成交下滑

2017年10月09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黄金周国内游收入5836亿元;人民币“入篮”一年,国际化水平获广泛认可;“百名红通人员”郭欣回国投案

【要点】



●黄金周国内游收入5836亿元

●调控持续升级,“十一”长假期间多地楼市成交下滑

●外围股市大涨 A股补涨预期高

●“百名红通人员”郭欣回国投案

●中国9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调控持续升级,“十一”长假期间多地楼市成交下滑



近期热点城市楼市调控力度加大,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呈清淡局面。国庆、中秋假期,多个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下降。分析人士表示,政策继续收紧、房企推盘节奏减缓、购买者观望情绪加重等原因导致楼市趋冷。未来调控政策料继续收紧(中国证券报)



多机构预测:9月份物价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9月份物价仍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同比涨幅将出现小幅收窄,涨幅或为1.5%左右,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有望继续运行在6%涨幅以上的高位(经济参考报)



定向降准扩大各类普惠金融贷款,预计增加流动性几千亿?



这是对之前定向降准政策的拓展和优化,不改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按现有数据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财新)



人民币“入篮”一年,国际化水平获广泛认可



“在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一年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弹性大大增强,双向波动态势更加明显。据记者统计,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约4.33%,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与此同时,日内波幅进一步扩大,今年以来多次日内波幅超过1%。专家认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具有弹性,同时更加市场化。”(证券日报)



黄金周国内游收入5836亿元



8天“超级假日”圆满结束,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10月8日综合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7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另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经济参考报)



“百名红通人员”郭欣回国投案



郭欣,女,1964年3月出生,原云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涉嫌共同受贿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2010年8月逃往美国(财新)



外围股市大涨,A股补涨预期高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不能因为欧美、亚太股市大涨,就认为A股节后一定补涨,但港股的国企指数却往往能够指明方向。比方工商银行港股在A股休市期间涨了10%,如果工商银行A股开盘完全没反应,这显然是不太符合逻辑的;国企指数大涨5%,如果A股的国企股完全没反应,同样也不符合逻辑。观察全球股市持续上涨的格局不难发现,大多以原材料、金融、科技等行业领涨,主要受到近期披露的特朗普税改新政等消息影响(证券时报)



废钢跌价风潮或不可延续



有机构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废钢暂时没有回涨空间,前期高价难破。不过还要取决于后期限产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但在下游钢材市场稍有好转的前提下,废钢价格已跌至多数商家心理底线,部分地区到货开始减少,短期内再跌空间或很有限(经济参考报)



两办印发意见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对药品和器械的研发和临床试验,再到注册和审批上市的一系列流程都作了规范和规定,进一步鼓励了创新,尤其是明确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要发挥相应的作用(经济参考报)



挖掘机铁路货运“双量大涨”,三季度经济保持回升无悬念



2017年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在即,一些综合先行指标已从另一维度揭示出中国经济正在继续保持着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兴动能不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挖掘机指数、铁路货运量等多方面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正日趋明显,新旧动力正有序转换。与此同时,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也纷纷提升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第一财经网)



【公司要闻】



恒大股价屡创新高 顺势再推期权激励

恒大股价年内涨幅超过500%,期权激励行权价与最新收盘价相当,表明公司高层看涨未来股价(财新)



23家公司本周公布三季报 四主线勾勒业绩寻宝图

根据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安排,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将于10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深市主板公司方大化工将成为沪深两市最早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三季报行情有望成为重头戏,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三季报行情的淘金路线,仍将围绕绩优、资金关注、低价、机构看好等四主线展开,同时具备以上四大优势的三季报题材股或将开启行情新热点(证券日报)



国庆档多片被指票房注水,范冰冰李晨信用被消费

《空天猎》是否票房注水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影院上下游“通吃”的情况正在影响电影行业。“国庆档大片林立,拼的不仅是影片水平,还有背后势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电影产业可以简单的分为三部分:制片、发行、影院。原本做制片的(公司)只做制片,根本影响不到拍片,现在资本进来了,新生事物票务平台影响力逐渐增大,平台、院线方都开始往上游走。换句话说,有院线、票务平台参与的电影,就属于‘有后台’的,票房起点就高。比如,《英伦对决》背后主要是耀莱影院在支持,《追龙》背后有博纳影院支持。”(证券日报)



苹果发言人:正对iPhone 8电池膨胀报道展开调查

苹果公司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短信表示,公司正在进行调查,目前没有进一步评论。此前有媒体报道和社交媒体帖子称,发生iPhone 8电池膨胀,并导致外壳撑裂的事件(彭博)



澳洲企业欲成为中国最大血浆采集商

生物科技集团CSL收购一家中国公司,以便在中国采集血浆和提取人血清白蛋白。该公司希望破除中国人把血液视为“气”的观念(FT中文网)



【国际财经】



美国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8日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美驻土大使馆在其推特账号上发表声明说,近日事态迫使美方需重新评估土耳其政府对美使领馆及人员所作出的安全承诺,为最大限度减少美使领馆的访客数量,美方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新华社)



联合政府前景未明,默克尔四处出击觅盟友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日会见巴伐利亚保守党派领导人,希望解决包括移民政策在内的分歧,加速与潜在党派进行联合执政的谈判。德国内政部长表示,“我们必须加速组建政府,这不仅仅是一个程序,更关乎到德国民众的权益。要达成一个完整的联合执政协议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引起了投资者对德国政府前景的担忧。如果没有达成协议,可能会发起新一轮选举”(路透)



英国首相或很快改组内阁,以重树权威并结束危及脱欧谈判的政府内讧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可能很快改组内阁,以重树权威并结束危及脱欧谈判的政府内讧。知情人士称,保守党高级官员希望她开除外交大臣Boris Johnson(彭博)



飓风造成美国9月就业七年首降,未改年内加息前景

9月非农就业下降3.3万个,同时失业率降至17年新低,预计“矛盾信号”不会持久,美联储仍将在12月加息一次(财新)



美国财政部发布计划,呼吁放松数十项华尔街监管规定

特朗普当局敦促对美国股票、债券和衍生品市场交易方面的关键规则进行改革,呼吁监管机构放松在金融危机后对华尔街施加的几十项限制(彭博)



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对工资增速提高和失业率下降感到兴奋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孔恩在接受采访时称,白宫对于9月就业报告非常兴奋,尤其是工资增速提高和失业率下降,这是亮点。飓风给失业人数制造了一些“噪音”。特朗普总统对经济增速只有2%感到不满,所以要力推减税等促增长计划。通过减税和去监管,美国可以将经济增长率提高到3%以上(财新一线)



德法两国相继上调GDP预期,经济政治基本面向好

法国国家统计局日前表示,将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修至1.8%,此前为1.6%。此前,因消费者支出增加提振国内经济,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已连续三个季度录得上涨。同时,随着外贸对经济的拖累减少,失业率降低,预计法国2017年GDP增速为1.6%,为2011年以来最高。同时,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将上调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至1.9%(第一财经网)



朔伊布勒警告世界有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

德国财长卸任前称,鉴于各大央行向市场注入了数万亿美元,目前存在形成“新泡沫”的危险。朔伊布勒还警告了欧元区稳定面临的风险、尤其是受到危机后遗留不良贷款拖累的银行资产负债表所造成的风险(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10月09日(周一)

中国9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10月10日(周二)

德国8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英国8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8月商品贸易帐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会议的问答环节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演说



10月11日(周三)

奥地利维也纳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斯坦福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斯坦福研究所发表讲话

瑞士苏黎世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一个活动上参加讨论



10月12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06)

日本9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1007)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06)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演说

美国华盛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上发表讲话



10月13日(周五)

中国9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9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香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将在“非传统货币政策:经验教训”会议上就“美国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发表讲话

美国波士顿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主办一场以自由和货币政策为主题的论坛,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将致开幕词

美国威斯康辛州格林湾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讲



10月14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13)

美国波士顿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在波士顿联储主办一场以自由和货币政策为主题的论坛上发表演讲



【市场】



上周五美股大体收平,标普结束八连涨



北京时间10月7日凌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1.72点报22773.67,跌幅0.01%。标普500指数收跌2.74点报2549.33,跌幅0.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4.82点报6590.18,涨幅0.07%。



上周五美油收跌近3%,结束四周连涨



北京时间10月7日凌晨,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50美元报每桶49.29美元,跌幅2.95%,使本周几个下跌4.5%,为3月10日以来的最差一周表现。



金价上周五收高0.1%,全周累计下跌0.8%



北京时间10月7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70美元,或0.1%,收于1274.9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