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29日财经早知道:蔡奇:切实降低首都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密度

2017年09月29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定向降准助力稳增长,货币政策并未转向;首批48家企业获批入驻雄安新区;电动大巴长沙追尾 比亚迪称司机误把油门当刹车

【要点】



●定向降准助力稳增长,货币政策并未转向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于9月30日摇号 个人最低5成

●美股收涨 标普500指数创收盘纪录新高

●首批48家企业获批入驻雄安新区

●电动大巴长沙追尾 比亚迪称司机误把油门当刹车



【国内财经】



蔡奇:切实降低首都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密度

蔡奇全面阐释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核心要义。北京继续“瘦身”,严控人口和建设规模。老城要重塑首都独有的壮美空间秩序;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继续大尺度植树造林,要林成片、湖相连,绿满京华,水映京城,鸟语花香。(财新)



定向降准助力稳增长,货币政策并未转向



此次再提定向降准,市场的反应并不强烈。这一方面是因为定向降准与全面降准仍有区别,尽管二者都能释放流动性,但定向降准更主要的目的是鼓励和引导银行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而全面降准则是一种无差别化的流动性释放。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明确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推进金融部门去杠杆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金融领域的“主旋律”,相应的,货币政策就不可能转向宽松。正如有分析人士称,此番定向降准并不意味着宽松周期开启或是大水漫灌,可能意味着自2016年9月开启的这一轮货币政策收紧周期接近尾声,至少不存在进一步收紧的可能。(证券时报)



首批48家企业获批入驻雄安新区



9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称,按照严控入区产业的原则,经过审核,首批获批在新区设立的48家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奇虎、深圳光启、国开投、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截至目前,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9家已取得营业执照。(上海证券报)



发审委出“暂缓表决”拳 3天5家企业“中招”



发审委对IPO申请企业给出“暂缓表决”的频率越来越高。继9月26日和27日3家企业被“暂缓表决”之后,28日又有两家企业发审委给出了“暂缓表决”的审核结果,分别是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企业“暂缓表决”,其中,9月份有7家。(证券日报)



李克强在营改增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持续深化营改增改革 确保税负全面减轻



李克强强调,在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基础上,要加快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更好调动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地方主体税种,更好促进东中西部均衡发展。(上海证券报)



第三批混改试点不久将推出,以一企一策进行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28日表示,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电力、石油石化、电信、航空、军工等领域选择了一些企业进行改革,已有两批共19家企业进行混改。第三批正在研究当中,估计不久也会推出。(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于9月30日摇号,个人最低5成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阳区锦都家园将在9月30日摇号。备受关注的个人产权份额“保底”比例为50%,并按照5个百分点一个档位,即50%、55%、60%、65%、70%、75%、80%、85%、90%、95%,一共10档。(财新一线)



首批养老金对接资本市场,8省区市签署委托投资合同



近年来,人社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积极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弥补养老金投资渠道狭窄、难以充分分享与国民经济发展成果的制度短板,目前已初见成效。(证券日报)



流动性局部供求矛盾趋缓 市场利率下行空间料打开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超储率低而季末扰动多,致使流动性易紧难松。不过,此前市场对流动性波动风险预判和准备都不足,可能才是引发“预期差”的关键。(中国证券报)



机构再次密集调研 A股结构性行情依旧



从调研情况来看,电子、医药生物和化工板块备受关注。但从个股表现来看,获得机构关注的个股普遍有资金净流出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机构调研次数的多少,一方面与企业的市场关注度有关,另一方面则是为未来调仓换股做准备。(中国证券报)



消费贷购房成社会乱象 银行直感叹“难管”



在地产销售增长、银行房贷额度逐渐受限的背景下,为了凑足 购房资金,不少居民以信用贷款、房抵贷等消费贷款填补缺口。消费贷逐渐异化为购房的一大资金来源。(证券时报)



改革红利释放,央企总资产5年累计增长80%



为落实“1+N”文件精神,中央各部门出台了102个配套文件,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出台落地文件926个。(证券日报)



北京商品住宅库存仅4.7万套 “银十”现房集中入市



进入2017年以来,北京住宅市场月度开盘量基本都在10个左右,即便是以往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也未有改观,供应的减少也使得住宅库存快速下滑。据郭毅统计,截至9月20日,北京住宅存量仅余4.7万套,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套。不过相比库存下滑,成交的下滑显得更为严重,截至9月20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以及商办)仅实现成交1234套,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9%。(证券日报)



9月以来超六成个股跑输大盘 新能源板块脱颖而出



9月行情今日将迎来收官。本月上证综指在3330点之上窄幅震荡,量能明显萎缩,双节长假之前更是低迷徘徊。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月度累计下跌0.63%。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仍有一批个股脱颖而出,演绎出精彩的走势,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板块、国产芯片、5G、白酒、房地产、区块链等概念板块。在过节之前,我们不妨来一起回顾一下9月总体行情以及细数一下9月牛股。(证券日报)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垄断行业混改为新突破口



肖亚庆在会上表示,近五年来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继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政策体系,为改革打造了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的大框架。(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要闻】



疑为猎鲨真凶 中概股平潭海洋跌幅扩大至近30%

有证据显示,“福远渔冷999”船上的6223头鲨鱼,有极高概率来自四艘与“福远渔冷999”关系密切的中国籍渔船,其中两艘属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平潭海洋。(财新一线)



电动大巴长沙追尾 比亚迪称司机误把油门当刹车

比亚迪提供了行车记录仪数据,显示事故发生时车辆油门踩到底。现场检查没有发现车辆刹车痕迹。(财新)



京东与上汽、东风汽车合作推无人驾驶货车

京东将提供AI技术和物流运输场景,上汽、东风将提供无人货车的硬件平台以及整套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未来,京东将推动技术的开放与共享。(财新)



众安在线上市造富:欧亚平家族身家4年暴增近百亿

随着众安在线市值暴增,最先投资和看好众安在线的公司和投资人也获利颇丰。按照昨日收盘价和最新汇率计算,董事长欧亚平家族参与投资众安在线4年,身家暴增近百亿;98人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6000万股股票,其市值亦在一年之间较成本价增长36倍,多名员工一跃成为千万富豪,更有高管成为亿万富豪。(证券时报)



快乐购拟出115.5亿元 收纳“芒果台”新媒体资产

今日,快乐购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合计作价115.5亿元收购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等5家公司各100%股权。随着湖南广电旗下新媒体资产的批量注入,快乐购主营业务也将由媒体零售拓展至新媒体平台运营、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及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上海证券报)



入股新华都 阿里加大新零售布局

近日,阿里巴巴入股新华都,新华都控股股东新华都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0%的股权转让给旗下阿里成都与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阿里成都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新华都第二大股东。去年以来,阿里巴巴在线下领域分别和三江购物、百联集团、新华都等实体零售企业展开合作,不断推进“新零售”战略。与此同时,传统零售企业则通过与阿里巴巴等线上巨头合作,引入线上基因,不断进行自身改造,纷纷推出新业态,积极参与“新零售”浪潮。(中国证券报)



博恒投资竞拍胜出 全新好股权格局添变数

全新好3750万股股权司法拍卖结果9月28日出炉。出乎市场预料的是,竞得者并非日前加盟实际控制人阵营的上海乐铮,而是一家神秘的深圳投资公司。回溯该笔股权司法拍卖起因,公司股东练卫飞涉及与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海证券”)诉讼一案,由于东海证券对练卫飞质押的3750万股全新好股权享有顺位在先的担保物权,可向法院要求对该股权进行处置,其已依据该案生效判决向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现已进入执行阶段。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及《执行裁定书》,裁定拍卖被执行人练卫飞持有的3750万股股权。(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高盛将美国三季度GDP预测由1.5%上调至1.7%

高盛公司经济学家Jan Hatzius撰写报告称,“虽然库存调整导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上修,或预示着第三季度经济存在减速空间,但8月贸易和库存数据好于预期,盖过了这一拖累因素的影响。”(财新一线)



穆迪:中国房产开发商信用评级有望好转

评级机构穆迪称,随着这些企业的收入增长超过债务增长,未来一年到一年半时间里其信用状况很可能出现改善。(FT中文网)



美联储调查:对冲基金的信贷条件有所放松

根据美联储9月的高级信贷官调查,六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对冲基金和交易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客户的贷款价格条款有所放松。对于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独立管理账户,大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大多数客户是净多头(意味着会从波动率上升中受益),或者他们的净多头客户多于净空头。(财新一线)



美国财长:税改计划实现经济增长2.9%是“可行的”

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华盛顿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共和党在其税改提案中提议十年期间每年实现经济增长2.9%的计划是“可行的”。应该担心的是赤字,但政府的预估是“非常合理的”,将公司税率下调至20%是没有商量余地的。从长期看,让联邦政府摆脱补贴各州的做法是正确的。所得税将不会是为富人减税,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财新一线)



安倍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及中国国庆活动

这是安倍执政以来首次出席这样的活动,也是日本的首相时隔15年出席该活动。据众多日本政府人士称,除了安倍首相之外,还有外相河野太郎也将一同出席并发表讲话。(财新)



瑞银:多伦多、伦敦等城市的房产市场已经出现泡沫

世界上大多数主要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但在一些城市,房价上涨得太快了。当价格触及所谓的“泡沫”区域时,即相对于收入和就业等基本面因素而言,估值过高,它们面临的风险要大得多。虽然很难准确地指出何时会出现这种回调,但尽早发现泡沫可以保护投资者。根据瑞银的一份最新报告,在过去5年里,一些城市泡沫风险已经显著增加。根据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多伦多、斯德哥尔摩、慕尼黑、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悉尼、伦敦和阿姆斯特丹都处于“泡沫风险”之中。(CNBC)



特蕾莎-梅:伦敦当局吊销优步执照的做法不合时宜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伦敦当局吊销优步运营执照的做法“不合时宜”,因为这使得数千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伦敦交通局上周五认定Uber不适合继续运营出租车服务,并决定在9月30日到期后不再续发其经营牌照,理由是该公司对有严重犯罪行为背景的司机缺乏调查。梅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对Uber来说的确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但我想看到的是,私营公司与我们伦敦的官方出租车、及国家机构之间的公平竞争,我认为一刀切的禁令毫无疑问是不合时宜的。”(路透)



推特称关停了数百个与通俄门有关的账号

Twitter周四表示,它已暂停了数百个与俄罗斯有关的账户,并将加大对其垃圾邮件规则的执行力度。尽管该公司在向美国国会和公众发布的简报中披露的信息是迄今为止最详尽的,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依旧称该公司的声明“非常令人失望”。沃纳的调查小组正在调查俄罗斯对此次选举的干预。他表示,Twitter的管理层并没有回答有关俄罗斯使用该平台的许多问题,而且它仍然受到外国操纵。Twitter一直被批评在监管虚假账户方面过于松懈。(路透)



苹果明年有意为部分iPhone配备Japan Display液晶屏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表达了明年向Japan Display Inc.购买先进液晶显示屏用于部分iPhone的兴趣。这显示出虽然面临新型显示屏的竞争,但液晶技术仍有未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avio确定其IPO定价

芬兰移动游戏工作室Rovio Entertainment Ltd.周四确定了其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定价为初始定价区间的上限,使其市值在周五上市前达到8.96亿欧元(合10.6亿美元)。Rovio的游戏已经被下载了37亿次,该公司本月宣布了期待已久的IPO,称其目的是促进增长,并参与游戏行业的整合。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发行价为每股11.50欧元,而最初的定价区间为10.25-11.50欧元。在“愤怒的小鸟”游戏于2009年推出后,Rovio公司迅速发展起来,但公司变现能力曾一度羸弱。该公司在2015年计入了运营亏损,并削减了三分之一的员工。然而,在2016年3D电影“愤怒的小鸟”以及新游戏的上映后,公司开始转亏为盈。(CNBC)



希捷将为东芝芯片业务收购案贡献至多12.5亿美元

希捷(Seagate Technology) (STX.O)周四称,在贝恩资本所牵头财团收购东芝芯片业务的交易中,该公司将贡献至多12.5亿美元。东芝今日稍早表示,已签署协议将芯片业务以180亿美元价格出售给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就此克服了一个重大障碍。东芝一直在努力筹措资金,以避免被摘牌的命运。(路透)



【本周关注】



09月29日(周五)

日本8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8月失业率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年率)

英国第二季度经常帐(亿英镑)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加拿大7月GDP(月率)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9月20-21日政策会议的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该行主办的活动上发表有关经济前景和金融科技的讲话



09月30日(周六)

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29)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9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美股收涨 标普500指数创收盘纪录新高



道指涨40.49点,或0.18%,报22381.20点;标普500指数涨3.02点,或0.12%,报2510.06点;纳指涨0.19点,报6453.45点。



美元自高点回落 金价创6周新低后反弹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1288.70美元/盎司。



周四美油收跌1.1% 布油跌0.9%



美国油价基准的11月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58美分,或1.1%,收于51.56美元/桶。



受特朗普税改计划提振 欧股保持在十周高位附近



英股富时指数收涨0.13%,德股DAX指数收升0.37%,法股CAC-40指数上涨0.22%。



今日新股



精研科技:申购代码300709;申购价格38.70



万隆光电:申购代码300710;申购价格14.75



金辰股份:申购代码732396;申购价格19.47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