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27日财经早知道:耶伦:加息不能过慢 缩表力求稳定

2017年09月27日 07:2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对朝完全孤立策略再进一步 宣布制裁朝鲜八家银行及其高管;Facebook提交俄罗斯干预大选广告 将提高透明度

【要点】



●美对朝完全孤立策略再进一步 宣布制裁朝鲜八家银行及其高管

●耶伦:加息不能过慢 缩表力求稳定

●Facebook提交俄罗斯干预大选广告 将提高透明度

●道指连续四天收跌;金价收跌近1%

●中船集团两上市公司同时停牌 引发南北船合并想象



【国内财经】



备战四季度,基建万亿投资待释放



2017年即将步入第四季度,各地重大项目投资吹响号角,四川上周集中开工了一批总投资规模达1943亿元的重大项目,吉林长春、湖北咸宁、浙江台州、江西吉安等地也集中开工一批重大工程,投资规模均在数百亿级。要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国铁路和公路建设、重大水利工程方面,仍有近万亿元的投资空间有待释放。(上海证券报)



周期板块逞威难掩落寞 基本面分化短期持续性存疑



昨日周期板块的“久违”上扬引领两市走出弱势“阴霾”,再度引发投资者对板块乃至后市持续性行情的遐想。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周期板块的整体走势既受到来自板块自身季节性供需变化,以及宏观基本面变化等直接因素的左右,也有来自两市整体观望气氛升温、前期获利资金变现等间接因素影响。昨日资源品期股联袂上扬显示,在基本面向好挟持下板块或延续强势,但由于“金九”行情并未出现叠加“双节”将至,后市上涨持续性尚待观察。(中国证券报)



外延式发展按暂停健,9月份22家公司终止重组



截至9月26日,两市9月份共有22家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筹划重组的初衷,这些企业的解释集中在了拓展新的业务条线、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等方面,而随着重组的终止,企业未来的发展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因此,在宣布终止重组的同时,多家公司召开了形式多样的沟通会,和投资者交流受到关注的问题。终止原因来看,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占据了主要,另外,资本市场发生变化、业绩承诺履行等细节没有达成一致等原因也有出现。(证券日报)



未上市银行股权转让回暖,八张亿元大单现身产交所



与去年银行股权转让进入平静期不同,今年以来,未上市银行股权转让再度频繁起来。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各产交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逾20笔银行股权在地方产交所挂牌转让,其中亿元大单达到8张,去年同期仅为3张。(证券时报)



前8月投资及新增装机规模双降,煤电去产能成效显现



煤电去产能全面启动以来成效明显。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火电完成投资和新增装机规模实现双降,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煤电产能过剩其实是“相对过剩”,在煤电去产能过程中,要明确煤电在电力系统中的定位,协调好散煤治理和煤电去产能的关系。下半年,煤电去产能淘汰总量和效果有望超预期。(中国证券报)



石墨烯产业化仍在途中,上下游抱团成前行新路径



经历长期滞缓阶段之后,石墨烯产业化已经走过从概念到产品的初级阶段,今年开始出现从产品到量产的新趋势。上游的石墨烯制备工艺趋于完备,中游的石墨烯粉体与薄膜产品越来越遭遇类似“过剩”的状态,而下游的石墨烯终端应用则“多点开花”与高低端应用的“金字塔”结构并存,同时部分成功契合市场需求点的企业终于实现或开始趋向盈利。整体来看,石墨烯产业化的暖春时点仍未到来。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尽快推进石墨烯形成一个完整产业,还需要以多重合力抱团式的共振来破局。(证券时报)



用“互联网+”激发企业活力,央企加速混改积极布局互联网



央企混改已经开始向互联网、大数据方向布局。目前包括中国联通、中国黄金、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多家企业已经加快混改步伐,互联网、大数据、电商成为不少央企混改的新方向之一,与相关民营企业的合作也在持续深化。(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TMT行业投资创新高,大额投资环比增长近五成



普华永道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 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数量再创半年度新高,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资本寒潮”之后,私募及创投恢复活跃,体现投资者对TMT行业的信心。2017年上半年,TMT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达到1582起,环比增加104起;投资总额达307.5亿美元,环比增长22.9%。大额融资方面,2017年上半年过亿投资数量达到49起,半年度大额投资金额环比增长近50%,占同期TMT行业投资总额的70%以上。(经济参考报)



转债信用申购扩大供需 新债发行料加速 整体估值将趋合理



可转债“打新”不再需要预缴定金,市场反应热烈。东方雨虹(002271)25日晚发布公告称,雨虹转债网上申购已完成,网上中签率仅0.0013187948%。作为第一单实行信用申购的可转债,雨虹转债这一极低的中签率表明散户参与“打新”的热情极高。市场人士指出,随着转债市场供给预期提升,加上前几个月表现较佳,投资者对转债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供给逐步释放后,转债估值趋于合理,非债型投资者也将回归市场,投资群体将更多元化。就转债市场而言,尽管短期供给增加对存量券估值有一定冲击,但投资者对转债的需求也有望扩大,增量资金的进入将给整个转债市场带来长期利好。(中国证券报)



四大银行鼎力支持“三去一降一补” 债转股签约规模超1.3万亿元



银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力量,在过去的两年,通过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广和完善债权人委员会以及金融创新等多个手段,大力支持“三去一降一补”。(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长和与蚂蚁金服组合资 共同运营港币支付宝

港币支付宝此前已接入屈臣氏、丰泽、百佳超市等长和系零售商,但暂未涉及电信服务。(财新)



新浪回应股东出售公司等提议 称“有损市值”

该对冲基金提名了两位独立候选人,以期进入新浪董事会。同时提议将新浪出售给第三方买家或者让微博反向收购新浪等。新浪回应称,相关提议有风险,或有损公司市值。(财新)



阿里53亿增持菜鸟成控股股东 菜鸟估值达1300亿

阿里称未来五年再追千亿投资提高智能化水平,加强数据积累和分析、智能仓库、全球超级枢纽和末端配送建设。相关投入均是目前物流业痛点。(财新)



贾跃亭:FF退回内华达州补贴 继续持有土地

由贾跃亭担任主要投资人的FF,无法达到内华达州政府“合格项目”的要求,主动退还了优惠资金。(财新)



郭广昌:什么是最适合企业发展的好环境?第一:政府有为,不乱为

郭广昌认为有三个最关键的要素:1、政府有为,不乱为。政府有为的前提是不乱为,有为不应该是干扰市场、破坏市场,有为应该是规范地有为、透明地有为,政府的有为,目的是让市场发挥有效性。2、市场有效,可调节。对市场调控,短期内用一些非市场因素,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长期用非市场因素调控,就容易对市场机能造成破坏。3、政策稳定可期。一方面,政策和规则要更加透明、规范和法治,更加稳定可预期。另一方面,要注意把握政策解读,不要猜测,更不要让凭空的猜测伤害企业家们。(财新一线)



中船集团两上市公司同时停牌 引发南北船合并想象

如今,随着北船资产结构优化,南船业务整合预期加剧,南北船合并的预期或将再度升温。9月26日晚间,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先后发布停牌公告,同一集团下,两家上市公司均以造船为核心业务,相关资产的合并重组、资源优化似乎已成为必然。在中国船舶业,中船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有着“南船、北船”之称,在国企改革浪潮下,南车、北车已成功合并,神华、国电也终于连体,市场对南北船合并的预期也不断走高。(证券时报)



平安人寿举牌工商银行H股 权益投资仓位超22%

又见险资举牌!这次标的是工商银行,举牌方是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所用账户是寿险传统、分红及万能账户,也即保险资金。平安人寿方面表示,对工商银行H股的投资严格遵循财务投资的原则。(证券时报)



京天利公司因虚假陈述被判赔偿投资者投资差额

9月26日,北京一中院一审公开宣判证券投资者陈某诉被告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告钱某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认定京天利公司、钱某连带赔偿陈某投资差额损失14万余元。(财新一线)



中远海控:获5.1亿元补助资金

中远海控近日收到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转拨的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约5.10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将该笔补助资金确认为营业外收入,并计入2017年度损益。(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对朝完全孤立策略再进一步 宣布制裁朝鲜八家银行及其高管

受制裁的个人分别担任朝鲜各银行在中国、俄罗斯、利比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代表,在美资产将被冻结。(财新)



耶伦:加息不能过慢 缩表力求稳定

分析通胀持续低迷的原因,为美联储现行货币政策做出辩护,市场强化12月加息一次预期。(财新)



Facebook提交俄罗斯干预大选广告 将提高透明度

据称俄罗斯政府关联公司曾在Facebook上发布激化美国社会矛盾的言论,Facebook已向国会提交他们购买的逾3000份政治广告。(财新)



特朗普:周三公布税改细节 将大幅降低中产税率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周三将会宣布有关税改的综合报告。他还称,税改计划将提高儿童保育的税收抵免,将为中产阶级大幅度减税,而资金将源于海外资金的大规模回流。(彭博)



参议院共和党撤换奥巴马医改尝试再次失败

由于不具备足够多的票数来支持Graham-Cassidy医改议案,共和党两个月内第二次尝试撤销奥巴马医改的尝试宣告失败,这对于总统特朗普施政纲领而言无疑是又一次重大打击。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宣布,共和党将转向税改,但这不代表放弃医改法案。解决完税改议案,我们将卷土重来。(华尔街日报)



特朗普:美国考虑对朝鲜采取“军事选项”

美国总统警告,如果迫不得已,美国将对朝鲜采取军事选项。与此同时美国对8家朝鲜银行及26名个人实施制裁。(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09月27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2)

中国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英国9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2)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美国克利夫兰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年会发表演说,主题为“通胀、不确定性和货币政策”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为一场与高等教育有关的活动致开幕词



09月28日(周四)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923)

加拿大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国柯克斯维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一场活动上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美国堪萨斯城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演说,主题为“劳动市场差异和美联储的任务”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央行宣布利率决议

美国纽约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发表演说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证券业年度会议上发表演说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英国央行举办的会议中发表演说

美国堪萨斯城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英国伦敦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在英国央行举办的会议中发表演说



09月29日(周五)

日本8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8月失业率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年率)

英国第二季度经常帐(亿英镑)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加拿大7月GDP(月率)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9月20-21日政策会议的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该行主办的活动上发表有关经济前景和金融科技的讲话



09月30日(周六)

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29)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9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道指连续四天收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11.77点报22284.32,跌幅0.05%。标普500指数收涨0.18点报2496.84,涨幅0.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9.57点报6380.16,涨幅0.15%。



金价收跌近1%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8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301.70美元,跌幅为0.8%。



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



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4美分,报收于每桶51.88美元,跌幅为0.7%。



今日新股



翔港科技:申购代码732499;申购价格9.24



华阳集团:申购代码002906;申购价格13.69



(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