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20日财经早知道:不可能降准的逻辑

2017年09月20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短期消费贷违规潜入楼市,九成流向沪粤冀等6地区;李嘉诚国内套现逾670亿港元 欲斥资106亿港元加仓伦敦

【要点】



●不可能降准的逻辑

●墨西哥发生7.1级地震 已造成226人遇难

●短期消费贷违规潜入楼市,九成流向沪粤冀等6地区

●苹果CEO库克:要记住这一天 苹果将AR带入主流

●李嘉诚国内套现逾670亿港元 欲斥资106亿港元加仓伦敦



【国内财经】



不可能降准的逻辑

当前经济并未失速下滑,防风险、抑泡沫仍是主旋律,且降准信号意义过强,与金融去杠杆的初衷相背离;央行希望维护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主要通过资产方的操作调控市场利率体系。(财新)



央行:北京房贷利率调整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



大型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5%;中小型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10%或以上。(财新)



央行周二再次净投放1500亿,理财收益率现回调



继周一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之后,市场继续保持大额“放水”态势。央行19日进行1300亿元7天、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1500亿元。自此,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4日进行大额净投放。此外,央行周二还就7、14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伴随市场资金面紧势不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现回调态势。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52家银行共发行了178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减少2家,产品发行量增加52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9%,较上期下降0.01个百分点。(经济参考报)



多管齐下纵深,推进交易所一线监管全面发力



防范风险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而作为市场的组织者、运营者和自律监管者,深沪证券交易所处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第一线,履行监管职能天经地义。十八大以来,深沪证券交易所稳中求进,做好市场监测,强化一线监管,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证券时报)



短期消费贷违规潜入楼市,九成流向沪粤冀等6地区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3月份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新增加的这部分贷款的确没有流入社会零售品消费。数据显示,全国多个地区都有消费贷款异常增加现象,其中广东、福建、江苏、上海、四川、河北等6地区的月度新增个人消费贷款在5月份以来都出现明显攀升,按照此前估算的3700亿元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来看,九成新增异常贷款出现在上述6个地区,说明这些区域有消费贷流入楼市现象。(证券日报)



环保部点名四大污染行业 这是目前治理的重点!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19日表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在内的非电力行业,是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刘炳江在当天召开的“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上介绍说,我国钢铁的产量占世界的50%,水泥占60%,平板玻璃占50%,电解铝占65%,且分布了40多万台燃煤锅炉,量大面广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的采暖用煤数量更是惊人。(上海证券报)



轻指数重个股 四季度私募“播种”路径起底



四季度市场外部环境大体稳定,沪深两市主要股指难现大涨大跌。而在具体投资机会上,仍倾向于“质地为王”,继续看好业绩确定性较高、动态估值低、能体现一定高成长性的个股。(中国证券报)



多路资金进A股“扫货” 两融余额逼近1万亿关口



截至9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9890亿元,创下年内新高。其中融资余额为9844亿元,融券余额为45.67亿元。(证券日报)



淡季再疯狂 煤价迎新一轮上涨



市场人士指出,就目前形势来看,今年冬储备货很有可能提前进行,四季度国内动力煤价格或迎新一轮上涨。(中国证券报)



李嘉诚国内套现逾670亿港元 欲斥资106亿港元加仓伦敦



4年多前,李嘉诚开始整合旗下在内地和香港的资产。在更早之前,李嘉诚一直在加大对英国的投资。近日,据彭博社报道,李嘉诚所控制的基建投资公司长江基建正在考虑向英国能源生产商Cory Riverside Energy Group发出收购要约。这家把废物转化为能源的伦敦公司的估值可能达到10亿英镑(约106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李嘉诚出售旗下在内地和香港的资产已经超过670亿港元,而在英国投资已经超过300亿英镑。(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英特尔首谈芯片制造代工 对标三星、台积电

英特尔支持代工ARM架构的芯片,希望借助制程工艺上的优势,打入移动端芯片代工领域,从而扩大业务量。(财新)



徐留平强势洗牌一汽管理层 夏利品牌或从此消亡

伴随着徐留平入主一汽集团后大刀阔斧的改革推进,一汽集团再次传出重磅人事调整消息。而关于近段坊间沸沸扬扬的传说,一汽夏利停牌原因和股权归属的质疑也终于尘埃落定。事实上,这是徐留平将其管理长安汽车时的“瘦身大法”在一汽身上再次演练。而随着一汽夏利正式纳入新设立的奔腾事业部,未来夏利如同当年的哈飞、昌河一样,只作为一个车型品牌存在,企业品牌或将面临消亡。(证券日报)



升达林业实控人去意已决 保和堂曲线接盘

2017年5月,升达林业实际控制人萌生去意,正式对外发布控股权可能出现变更的提示。历时近4个月之后,升达林业未来的潜在“新东家”终于浮出水面——保和堂欲以9亿元增资控股股东的形式,来实现对该上市公司的控股。(证券时报)



股权转让完成却迟迟不埋单 科融环境并购吃“霸王餐”收律师函

记者独家获悉,近日因控股股东“内斗”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科融环境在收购永葆环保股权上吃起“霸王餐”:交易对方将永葆环保70%股权转让给科融环境并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后,科融环境却迟迟不交付收购款,并因此收到了交易对方的律师函。(中国证券报)



乐视网CEO梁军:我们现在就是缺钱

见梁军时,要先从乐视大厦一层讨债者搭建的帐篷间隙中穿过。这样的场景,是乐视网现任CEO梁军每天都要应对的。“贾跃亭还钱,乐视还钱”,每到下班时间,扩音喇叭高分贝讨债声会持续近一个小时。前台女孩在高分贝的噪音中办公自如,而讨债者呼唤的贾跃亭,昔日会到乐视大厦16层办公,而如今,已经出国70多天未归。梁军办公室在乐视大厦15层,上周才刚刚搬到新办公室,除了两张桌子之外并无太多装潢。“我现在先不关心形象怎么样,我要把业务做好”。(新京报)



坚瑞沃能第四大股东拟减持全部股份

长园集团(600525.SH)公告称,拟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减持其子公司长园盈佳持有的坚瑞沃能(300116.SZ) 1.17亿股股份。长园盈佳系坚瑞沃能的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1%。减持股份自今年9月8日上市流通。长园集团称,公司预计出售减持坚瑞沃能后,预计获得收益将超过去年净利润的50%,此项交易尚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2016年9月,坚瑞沃能与电池厂家深圳沃特玛实现财务并表,财务数据表现惊人。(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墨西哥发生7.1级地震 已造成226人遇难

首都墨西哥城震感强烈,多处房屋倒塌;当天是墨西哥城大地震32周年,墨西哥城多地上午还举行了地震演习。(新华社)



苹果CEO库克:要记住这一天 苹果将AR带入主流

对于在周二被提示升级iPhone操作系统的苹果用户来说,他们可能不会十分看重iOS 11系统的这种渐进式改进。但是,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则正在急切地盼望这一升级版操作系统的发布。“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库克在周二接受ABC旗下节目“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采访时说道。“这是个意义深远的日子。”此次iOS系统的升级更新内容包括增强现实(AR)功能等,这项功能将面向iPhone 6S或以后进行的苹果用户提供。(CNBC)



特朗普威胁称如被迫自保将毁灭朝鲜

特朗普在联合国谈及朝鲜时称,如果被迫自我防卫,将别无他法,只能全面毁灭朝鲜。特朗普讲话后全球市场表现平静,恐慌指数跌1.7%至9.96点,美股仍保持小幅上涨,追踪韩国股市的最大ETF——iShares MSCI SouthKorea Capped ETF持平。(财新一线)



投行杰弗瑞:特斯拉产量将不及华尔街预期,市值可缩水27%

杰弗瑞初评特拉斯为“跑输大盘”(underperform),12个月目标价280美元,较周一收盘价低27%。该投行称,“不认为特斯拉垂直一体化业务模式能够像市场共识和估值倍数预示的那样,快速扩大产能,实现盈利。”特斯拉现跌近2%,报377.93美元。(财新一线)



高盛:财政协议后 美国税改成功可能性下滑

高盛经济学家亚历克·菲利普斯撰写报告称,在9月份达成财政协议之后,并且各方政治优先选项相互矛盾,同时近期又出现有关收入中性的讨论,因此重要税改计划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从原先“略高于50%”在两个星期前被下调至40%。(彭博)



对冲基金教父达里奥:比特币是泡沫

被誉为“对冲基金教父”的桥水联合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 )创始人雷·达里奥(Ray Dalio)周二称,他并不相信加密货币。“对于今天的比特币,不能对其进行太多的交易,因为没办法非常轻松地拿来花。”达里奥在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采访时说道。“它并非一种有效的财富储存手段,因为跟黄金不同的是,其波动性很大。”达里奥说道。“比特币市场是个高度投机的市场。比特币就是泡沫。”(CNBC)



【本周关注】



09月20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15)

德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15)



09月21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916)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耶伦举行记者会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说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最后一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召开记者会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在一场会议上就金融稳定发表演说



09月22日(周五)

法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季率)

法国9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9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9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7月零售销售(月率)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瑞士央行闭门研讨会期间举行媒体见面会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堪萨斯和达拉斯联储能源会议前参加问答环节,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发表主旨演讲,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石油供需:未来将更加均衡”



09月23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22)



【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齐创收盘纪录新高



道指收涨39.45点,涨幅为0.18%,报22370.8点;纳指涨6.68点,涨幅为0.1%,报6461.32点;标普500指数涨2.78点,涨幅为0.11%,报2506.65点。



金价连续第三日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0美分,收于1310.60美元/盎司,为8月25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美油下挫近1%



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3美分,报收于每桶49.48美元,跌幅为0.9%。



今日新股



铭普光磁:申购代码002902;申购价格14.13



国芳集团:申购代码780086;申购价格3.16



(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